物業主任2024懶人包!內含物業主任絕密資料

扣分制是一項重要的管理措施,既可保障公共屋邨的環境衞生,又有助我們妥善執行屋邨的管理工作。 扣分制現時涵蓋28項不當行為,每項扣3、5、7或15分不等。 公屋/中轉屋住戶如在兩年內累計被扣達16分者,其租約/暫准證將被終止。 整個屋苑事無大小,都會在由業主在「業主大會」和「管理委員會」中投票決定如何解決,兩種會議都會由物管同事幫手主持。 公盤物管同事的主要工作,是跟進所有租客的租約、協助租客入伙、追收租金、回收單位再次出租,以及處理租約上的加名 ( 如結婚加老婆名 ) 和減名 ( 如有住客過世需要在租約減少1人 ) 物業主任 事宜。 住宅物管相對可以更準時放工,不過由於業主 ( 等於管理業最大的老闆 ) 眾多,入行前後都要注意:業主就是客人,物管同事需要有出色的「湊客」技能,才能令他們住得舒服安樂。

物業主任

同時,他們亦一手包辦清潔、保安與園藝職員的請人和出糧事務。 突發嘢總會有,一般來說,每幢物業都會有IC / BIC ( In-charge / Building In-charge ) 坐陣 ( 多數是保安主管 ),他們必須24小時On call,譬如半夜3點物業有火警,他們一收到Call,就要即刻歸位。 如果他們認為自己無法獨自處理事件,就會致電物管部門的主任尋求協助。 打理物業設施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極其可觀,過程中又實在有太多繁瑣細節,如果業主要親自逐一跟進,恐怕會疲倦不堪,因此,業主就會聘請物業管理公司幫手,出心出力去管理他們居住和使用的物業。 物業使用規劃及代理執行:針對專案之管理,提供已設定使用型態之使用規劃作深度分析與建議,協助業主選聘各項工程專家顧問,並同時擔任業主代表以協調、監督所有計劃,確定能在預算中如期完工,以達成業主之目標。 基本上,有業主、有物業的地方就需要有人管理,無論經濟點差,甚至銀行執笠、天災人禍,物管同事都會有工開;有管理費,同事就有糧出。

物業主任: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手機應用程式

就《物業管理服務條例》而言,整個多層停車場處所便是一個單位。 公契中已述明該建築物有「348個車位,而每個佔有25個不分割份數」。 就《物業管理服務條例》而言,該等車位會被視為348個單位。 持牌人不得惡意損害其他提供物業管理服務的提供者的名聲或貶低其他提供物業管理服務的提供者的作業方式。 如課程以「職業資歷階梯」2016年版設計,監管局會以詳列於「職業資歷階梯」2016年版的準則評審;如課程以「職業資歷階梯」2021年版設計,則監管局會以詳列於「職業資歷階梯」2021年版的準則評審。 C 負責人須定時查閱載於投訴登記冊的資料,如發現錯漏,須在合理及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作出或安排作出更正。

物業管理公司可選擇聘用相同數目的持牌物業管理人(第1級)代替持牌物業管理人(第2級),以符合持牌物業管理人(第2級)的最低人手比例。 例如:例子D中的物業管理公司可選擇聘用共三名持牌物業管理人(第1級),以代替一名持牌物業管理人(第1級)及兩名持牌物業管理人(第2級)。 學員必須在一年內完成由本局舉辦的四個單元(課程編號:SM+GS+OH+CO),才可獲頒發『安全健康督導員(建造業)證書』乙張。 何肇堅(左)說,大型物管公司多設有「見習主任計劃」培訓大學畢業生入行。 想工作如魚得水,物管同事更要熟悉不同法律常識,以便妥善處理不同法例和法規範疇,如保安、租務和人力資源管理等。 物管,即是「乜都要管」,部門同事除了要應付日常工作,更隨時需要抽身去處理突發狀況,例如住戶要求免費維修電器、屋苑火警、大廈停電,甚至懷疑有人在住所昏迷不醒,個案層出不窮,因此工作絕不沉悶。

物業主任: 助理物業主任 / 高級物業助理 / 物業助理

根據以上的定義,舉例而言,就公契中所指的在相關物業中佔有不分割份數的車位,假如該車位的業主,相對於同一座建築物其他各個部分的業主或佔用人而言,乃有權享有該車位的獨有管有權,則就《物業管理服務條例》而言,有關車位便屬一個單位。 監管局已透過其網頁公布指明的科目或學科的學士或以上學位、副學士學位或文憑課程的名單,而該等學歷是與物業管理有關的科目或學科。 如申請人在提交申請前曾於香港以外的國內其他地方(即包括內地、澳門及台灣)從事物業管理工作及緊接該工作之前於香港從事物業管理工作,申請人可先參考本例子,然後按自己情況計算可被計算的年期範圍。 若申請人在計算年期範圍有疑問,可將提問電郵至作出查詢。 如申請人在提交申請前曾於香港以外的國內其他地方(即包括內地、澳門及台灣)從事物業管理工作及緊接該工作之前於香港從事物業管理工作,申請人可先理解本例子,然後按自己情況計算可被計算的年期範圍。

物業主任

同為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助理董事的他說,一般來說,物業管理的主要職能/範疇包括大廈修葺保養、物業環境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及資產管理、設施管理,以及為業主、租客和社區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及應用法律。 Interested parties please email your resum… 如有關公司作為承租人只是租用相關停車場作其經營提供泊車服務的業務,但並沒有向停車場所在的大廈提供兩個或以上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則有關公司毋須持有物業管理公司牌照。 根據《物業管理服務(發牌及相關事宜)規例》(第626B章)(《規例》)規定,停車場管理服務屬物業管理服務類別5:「關乎物業的設施管理—管理物業的附屬設施服務(類別3:「物業的維修、保養及改善」的物業管理服務除外)。 」根據上述《規例》規定的7類物管服務,詳情請按此。

物業主任: 【自我增值】無工開想轉行? 物管經理月入達$42,500!即睇5大熱門課程

臨時牌照的申請人更必須具備擔任管理或監督角色的工作經驗。 物業主任 一般而言,擔任管理或監督角色的人士須有管理或監督下屬的責任。 按大廈公契為業主、住戶、租戶、用戶或訪客所提供與物業管理有關的一般服務(第2至7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除外)。 註7:一般而言,副學士學位、文憑或同等學歷必須符合香港資歷架構第4級或以上並具有最少90個資歷學分。 註2:可接受的資歷包括:於2005年1月1日或之前,已成為監管局認可專業團體的會員及如該專業團體有不同級別、類別或組別(包括以其他方式描述的級別、類別或組別)的會籍,亦是該專業團體指明的級別、類別、組別或專業領域的會員的申請人。 根據《物管條例》,監管局要求其成員披露其屬於監管局決定的類別或種類的利害關係。

「目前行內要晉升經理,普遍需持有物管專業文憑或本科學位。」何肇堅入行30年,現於大型物管公司擔任助理總經理。 他說入行後一直不停進修,90年代修畢房屋管理專業文憑後晉升經理,之後修讀設施管理深造文憑。 年輕人如有志入行,主修物業管理、房屋管理等學科,對考牌和長遠發展會更有利。 在發牌制度實施後首三年(即2020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為過渡期,期間具備所須的就香港的物業提供物業管理服務擔任管理或監督角色的工作經驗但未能符合有關學歷及/或專業資格的持牌準則的個人可申請及獲發臨時物管人牌照。 如在臨時牌照的有效期屆滿前完成監管局的指明課程,該物業管理從業員便可申請正式牌照,而無須符合有關學歷及/或專業資格的準則。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指明課程」(「指明課程」)是在《物管條例》的發牌制度實施後的三年過渡性安排的課程。

物業主任: 物管招募

我們著重創意的企業文化,引領我們創制更多嶄新的體驗。 將以下文件連同銀行本票/劃線支票/繳款確認頁面(網上繳費) 交回香港九龍紅磡紅樂道8號香港理工大學紅磡灣校園4樓404室專業進修學院。 每申請一項課程,須呈交一張報名表格,並以銀行本票/劃線支票/網上電子繳費系統,繳付課程學費。 除上述核准用途外,嚴禁把《能力標準說明》作其他用途(包括但不限於複製、改編、分發、散布,或提供予公眾)。 物業主任 載於本網站的各行業《能力標準說明》及其他有關材料,均受版權保護,而有關版權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所擁有。

在物管業發牌制度下,為有公契物業提供多於一個類別的訂明物管服務的物管公司,以及在有關物管公司就提供物管服務擔任監督或管理角色的物管從業員,在2023年8月1日起必須持有有效物管牌照,才可符合法例規定,繼續提供物管服務。 如需領牌的物管公司並未持有有效物管公司牌照,則不得作為物管公司而行事。 任何人如違反上述規定,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00,000元及監禁兩年。 何肇堅說,物管不同範疇如環境管理、設施管理、建築物維修保養等,各有專門知識要掌握,從業員要熟讀法例,尤其《建築物管理條例》、地契、公契,三者均是行內的天書。 他強調,行內職業路徑很清晰,大學生從助理物業主任起步,可晉升主任、高級主任、助理經理、經理、高級經理、助理總經理等,職位愈高,所需知識愈廣。 薪金方面,助理物業主任月薪由1萬多至2萬元,主任月薪約2萬元,助理經理約3萬元,經理則4萬至5萬元。

物業主任: 物管業因疫情對人才需求增加

但凡未能符合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發牌制度下有關持牌準則的學歷及/或專業資格要求,卻符合有關指明工作經驗的物業管理從業員,可以在過渡期內先向監管局申請臨時牌照。 他們在臨時牌照的有效期屆滿前完成「指明課程」,便可毋須符合有關學歷及/或專業資格的持牌準則而申領正式物業管理人牌照。 在評估申請人是否符合物業管理工作經驗的準則時,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會考慮相關物業管理服務的性質,而不是提供相關服務的地點。 物業主任 因此,根據問題所述的情況,有關職務只涉及類別 2(物業所處環境的管理)的訂明物業管理服務。 監管局將採用物業管理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制定的「職業資歷階梯」作為評審工具。 一般而言,課程必須涵蓋7個職能範疇中的4個或以上的範疇,而當中必須包括「應用法律」。

物業主任

發牌制度已於2020年8月1日實施,物業管理公司及相關物業管理人現可向監管局申領牌照。 為使業界有充分時間適應新制度,發牌制度實施後的首三年為過渡期。 於2023年8月1日過渡期完結後,物業管理公司及相關物業管理人如無牌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即屬違法。 註10:申請人須提交於持牌物業管理人(第 1 級)的監督下取得的工作經驗確認書以證明其在緊接提交申請前的4年內具備最少1年由一名持牌物管人(第1級)監督下取得的工作經驗。

物業主任: 助理物業主任/物業主任

「你要轉換角色,想想客戶那刻需要甚麼幫助,我一直以這思維應對各種突發事情,往往化危為機。」何肇堅舉例說,早年擔任物管經理,有一晚屋苑突然大停電,維修人員已出動搶修,他亦立即趕往現場處理。 「駕車途中我在想,若是我家停電,最需要甚麼?那當然是電筒電池、蠟燭、打火機、水,我於是買了大批物資放進車裡,到現場派給住戶應急,這小小舉動得到住戶們的欣賞,令我很有滿足感。 物業主任 【政府職位空缺】政府物流服務署招聘印務主任,屬於公務員職位,在適當情況下可獲房屋資助,起薪點21,340元。 申請人毋須大學學位,但要須備三年從事印刷業的工作經驗,一文詳細講解職位詳情。 【政府職位空缺】政府物流服務署招聘公務員、印務主任,可獲房屋資助,起薪點21,340元。

物業主任

投訴可由具名或不具名人士作出,而該等人士包括相關物業的客戶、用戶及訪客。 投訴可透過不同渠道提出,包括口頭、電話、傳真及電郵等。 如持牌物管公司合理地相信根據投訴人提供的資料未能辨認投訴人的身份,則可將相關投訴當作不具名投訴處理。

物業主任: 設施經理 / 助理經理

有關如何計算「物業管理工作經驗」的年期範圍以符合該持牌準則,可按此。 另外,如物業管理人曾經或現於香港以外的國內其他地方(即包括內地、澳門及台灣)從事物業管理工作及緊接該工作之前於香港從事物業管理工作,可參考常見問題第6條及第7條。 優化臨時物業管理人牌照的持牌準則 — 由提交臨時物業管理人牌照申請日期前的物管工作經驗亦可被計算在內,有關詳情按此。 註:就符合工作經驗準則而言,於物業管理公司本身內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提供服務不會被視為第6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 註:就符合工作經驗準則而言,於物業的附屬設施所提供其他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不會被視為第5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

  • 另外,如物業管理人曾經或現於香港以外的國內其他地方(即包括內地、澳門及台灣)從事物業管理工作及緊接該工作之前於香港從事物業管理工作,可參考常見問題第6條及第7條。
  • 最常見的工作,就是清潔和維持治安,而更深入的工作項目,則包括客戶服務、會所管理、設施管理、維修保養、園藝綠化,以及計劃財政年度預算 。
  • 此外,物業管理服務公司會提供簡單的前線租務管理服務,例如向租戶解釋房屋政策和各類申請手續、分發標準表格和通知書、協助租戶填寫表格和申請表,以及安排租戶與房署職員會晤等。
  • 當提供某一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時(「主項服務」),或會因施工慣例或工序的標準做法而有時必要地涉及其他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
  • 在裁定某持牌人有否按照守則第(3)及(4)段行事時,監管局會考慮有關的持牌人與其客戶所訂立的合約的條款,以釐定該持牌人提供的物業管理服務範圍及其須履行的責任。

公盤之中,除了已售出的單位外,其他居民都屬於房屋署的租客,需要交租給房屋署,亦要遵守租約條例與各種房屋政策。 另外,由於商場每日都有大量市民出出入入,突發事情隨時一浪接一浪,性格臨危不亂的人不妨試試入行,但如果你好重視五天工作朝9晚6,入行前就要考慮清楚了。 只不過,做商場物管有機會學習到各類租務和Marketing知識,這些都是住宅物管同事較少接觸的範疇。 做得耐,有經驗的話,甚至會有Headhunt主動打電話問需唔需要跳槽轉工,可見前景相當唔錯。 雖然做物管未必發到大達,但要做到三餐無休、每年去旅行,並非難事。

物業主任: 相關条目

在例子A中,物業管理公司在其組合中沒有任何物業。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該物業管理公司是新成立,而尚未簽訂任何管理合約。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物業管理公司已將所有物業管理服務外判予另一間持牌物業管理公司(次承判商),因此該物業被視為屬於次承判商的組合(更多外判例子,請按此)。 在此等情況下,物業管理公司無須聘用任何持牌物業管理人,但為了持有物業管理公司牌照,仍必須符合上述準則一。 物業主任 假如與有關物管公司已簽訂有效期於2023年8月1日仍未屆滿的物管服務合約,而對有關公司屆時可能仍未持有牌照所引致的問題有疑問,業主組織宜尋求專業意見,並作出適當跟進安排。

物業主任: 管業服務員 / 物業管理員 Building Attendant (優厚薪酬 + 保證年終雙糧 + 酌情性花紅)

申請人毋須大學學位,但須備三年從事印刷業的工作經驗。 由於最大的業主房屋署可以自行進行維修或招標維修,不需要像私盤般等業主開大會投票才可開工,因此設施管理反而是物管同事比較次要的工作。 物業管理主任協助房地產及物業管理經理處理所有物業管理相關職務,並監察商業、工業或住宅樓宇的日常運作和活動。 物業管理事業(簡稱物管業):係指自然人或法人承受業主、業主委員或政府機關之雇用或委託,以統一窗口方式管理其物業及其委託之物業所提供服務之事業。 基本根據2003年制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施行運作,物業公司違反法規的懲處極重。

物業主任: 助理物業主任

註5:「可接受的資歷」包括於香港資歷架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下獲取物業管理業能力單元組合屬第四級的資歷證明書五張(當中必須包括「客戶服務管理」的資歷證明書)。 在評估申請人是否符合物業管理工作經驗的準則時,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會考慮相關物業管理服務的性質,而為提供相關類別服務所附帶的其他類別物業管理服務則亦需視為該相關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指明課程」(「指明課程」)是在《物業管理服務條例》(第626章)(《物管條例》)的附屬法例實施後的三年過渡性安排的課程。 但凡未能符合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發牌制度下有關持牌準則的學歷及/或專業資格要求,卻符合有關指明工作經驗的物業管理從業員如有意在過渡期後繼續在持牌物業管理公司擔當整體管理或監督角色,可以在過渡期內先向監管局申請「臨時物業管理人牌照」(臨時牌照)。 他們在臨時牌照的有效期屆滿前完成「指明課程」,便可毋須符合有關學歷及/或專業資格的持牌準則而申領正式物業管理人(第1級)或(第2級)牌照。 他強調,如想晉升,除了累積經驗,提升學歷亦很重要。

物業主任: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就物管業發牌制度向全港業主組織發信呼籲

行業市場有一定的發展潛力,並需要很多不同的團隊管理,因此他的目標是向管理層進發。 為了進一步邁向理想,他計劃攻讀房屋碩士的相關課程,另外也想裝備更多工程、財務、法律等知識,以便進一步發揮在工作上。 Alvin 曾在 8 號颱風下當值,「當時我負責的商廈多處出現漏水,爆玻璃等事件,我需要迅速調配人手,指示前線同事在安全設備下執行工作,同時保障業戶的財產和安全。」危機處理和應變能力可說是物管人員不可或缺的條件。 有關「同等學歷」方面,監管局會考慮所有有關因素,包括香港資歷架構對有關學歷評核的資歷級別和資歷學分。 法律服務,泛指就與第1至6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提供法律方面的資訊及意見(由律師或大律師在執業過程中所提供的服務,或其僱用的任何人為推展該過程而提供的服務除外)。 一般而言,學位或同等學歷必須符合資歷架構第5級或以上並具有最少150個資歷學分,而副學士學位、文憑或同等學歷必須符合資歷架構第4級或以上並具有最少90個資歷學分。

物業主任: 高級物業助理 / 助理物業主任

例子:擬備管理帳目,如大廈收支明細表、資產負債表、財政預算、核數師報告和計算承辦服務合約所需金額及特殊帳目收支。

物業主任: 物業管理員/高級物業管理員

管理停車場的物業管理公司如申領物業管理公司牌照,均須符合監管局指明的最低人手比例。 按照現行的指明最低人手比例公式計算,每3,000個單位或以下須聘用至少一名持牌物業管理人(第1級),及每1,500個單位或以下須聘用至少一名持牌物業管理人(第2級)。 然而,如公契經理人物業管理公司已將全部有關物業管理服務外判予其他持牌物業管理公司,而相關外判持牌物業管理公司計算其本身最低持牌物管人人手比例時已涵蓋涉及的單位數目,則公契經理人物業管理公司計算其本身最低持牌物管人人手比例時毋須包括相關單位數目。 「物業管理工作經驗」是指位於香港的物業提供物業管理的全職工作經驗,而該等工作經驗必須涉及提供兩個或以上類別的物業管理服務。 「物業管理工作經驗」指在位於香港的物業(不論有公契與否的物業)提供物業管理的全職工作經驗,而該等工作經驗必須涉及提供兩個或以上類別的訂明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經驗。 根據《物業管理服務條例》(第626章)第7條,禁止無牌活動的條文(即第6、或條)並不禁止任何人提供關乎物業管理服務的無償諮詢服務,因此該等人士(例如區議員向業主立案法團提供協助)均毋須持有牌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