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護照快證2024必看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如果你是享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居留權及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中國公民,你可以申領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如屬申請證件服務站遞交的申請,申請人須用易辦事、八達通或轉數快在申請證件服務站繳付申請費用。 如申請人須提供補充文件,則會被指示到櫃檯核實文件並須於繳費處以易辦事、八達通、轉數快、現金或劃線支票繳付申請費用。 如申請獲接納,入境事務處會安排申請人前往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4樓旅行證件(簽發)組領取護照。

特區護照快證

預約會否被接納須視乎每間辦事處的預約餘額而定。

特區護照快證: 預約注意事項

若非親身遞交申請書(例如投遞),請預留額外兩至三個工作天處理相關手續。 如因遺失、損毀或更改個人資料而提出護照申請,處理申請的時間可能會較長。 以上列明的處理時間並不包括由香港送遞護照到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所需時間。

甲、須遞交申請書、相片及支票連同證明文件(香港身份證除外)副本。 影印本一律以A4紙張(210毫米乘297毫米)為標準。 如透過互聯網,申請人必須於遞交護照申請時,透過繳費靈或信用卡(只接受VISA、萬事達卡、銀聯卡及JCB)繳交申請費用。

特區護照快證: 網上申請準備

授權書(ID 678)上須清楚注明獲授權人士的全名以及身份證明文件號碼,而授權書上的簽署必須與護照申請書上的簽署相同。 如本處認為有需要,同意此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仍有可能須親身領取護照。 如申請人為十六歲以下兒童或十六及十七歲的未婚人士,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必須陪同該兒童/申請人親身領取護照,以便在申請書上簽署。 當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親身或以申請證件服務站遞交申請時,他/她將獲發一張通知書或收據,註明該兒童的護照領取日期和所選定的入境事務辦事處或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 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即在申請書上簽署的一方)可親身或授權一名年滿十八歲的人士代其領取護照。

  • 如無法提供該等學校證明文件或身份證明,則應遞交已填妥的副署事項表格(ID 641),以及副署人的香港身份證或載有副署人簽名的有效旅行證件的影印本。
  • 申請人可在申請表提供可接收短訊服務的聯絡電話號碼,如有需要,本處或把與申請有關的提示以短訊形式發送至該電話號碼。
  • 雖然回歸初期曾發生一日補領的成功個案,不過由於太多「大頭蝦」個案,在更換新晶片後,目前入境處已經嚴格執行,並明文列出,不接納「觀光旅遊」作為申請快證的理由。
  • 市民可於「自助服務站」提交申請書,並於現場拍攝或上載證件相片,其後繳付費用。
  • 如果你移居或外遊期間有需要從香港匯款到當地來支付費用,你可以考慮不同的匯款渠道:除了比較傳統銀行外,新興的電子匯款工具或能為你節省更多錢!
  • 在領取兒童護照時,必須出示該等證件正本及兒童的舊護照或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正本以供核實。

本文為你介申請國際車牌流程,所需文件、申請費用、有效期、P牌可否申請及國際車牌可以做使用的國家或地區。 預約被接納後,你可於預約日期前至少1天更改或取消預約。 若你更改預約,你最快可預約下一個工作天(星期一至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的時間。 由於預約配額有限,若你未能依時於預約時間到指定的辦事處辦理申請,請於預約日期前至少1天更改或取消該預約。

特區護照快證: 特區護照續期所需文件

申請人可以親身或授權一名年滿十八歲的人士代其領取護照。 如本處認為有需要,申請人仍有可能須親身領取護照。 入境事務處承諾於收妥全部所需文件、費用及相片後的五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申請的程式(工作天是指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 未滿十一歲而並未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兒童,其申請的處理時間為十個工作天內。 一般而言,申請人可于入境事務處完成處理申請後的下一個工作天領取新護照。

如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申請人則須於遞交護照申請時,透過信用卡(只接受VISA、萬事達卡、銀聯及JCB)繳交申請費用。 (一)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收據」(ROP140/ROP140A)(只適用於直接遞交至入境處的申請)。 申請人可在申請表提供可接收短訊服務的聯絡電話號碼,如有需要,本處會把與申請有關的提示以短訊形式發送至該電話號碼。 如果你返回香港定居,並且沒有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申報變更國籍,則仍是一名中國公民,符合資格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特區護照快證: 申請後

如果你是在海外居住,你或許需要一張多國通用的扣帳卡隨時兌換外幣消費。 除了傳統銀行的扣帳卡之外,你可以考慮使用Wise扣帳卡。 Wise扣帳卡可以靈活以不同貨幣付款,即使你的Wise賬戶裡沒有該貨幣的餘額也不緊要,Wise會自動以其他現有貨幣的餘額作兌換,並使用實時市場匯率計算費用,慳得更多。 相片尺寸必須為40毫米(闊)乘50亳米(高),下顎至頭頂的尺寸應為32毫米至36毫米,頭頂上須保留適當空位。 你可以辦理預約下一個工作天起24個工作天(星期一至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內的日期。

特區護照快證

如申請人原先持有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亦必須出示該證件,以便注銷。 一般來說,如果你是在香港或中國其他地區出生,並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不論你現在是否持有或曾經持有外國護照,你可能是一個中國公民。 如申請換領護照,申請人必須於領取新護照時出示原有護照,以便註銷。 如果申請人原先持有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亦必須出示該證件,以便註銷。 如申請人原先持有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亦必須出示該證件,以便註銷。 (四)如申請人屬已婚人士,則只須遞交其結婚證書(如在香港結婚則無需提交),而無須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同意及遞交第(二)和(三)項所列的文件。

特區護照快證: 特區護照相片規格

市民可以親臨入境處總部及6個分區辦事處,使用「自助服務站」申請特區護照。 每個預約最多可同時為4位申請人預約辦理最多共4個申請,同一預約內的申請人須於指定時間,一同到指定的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辦理申請。 你最長可預約在未來24個工作天於上述辦事處辦理申請,從而省回排隊輪候時間。 預約被接納後,你也可以更改、取消或翻查你的預約。 有個案以「急需離境工作」為由,提交所有證明後,最快也要3個工作天才可以補領,一再證明沒有「快證」的服務存在,而要頗為嚴格執行。 至於你在海外出生的子女,只須填上出生國家名字(例如:加拿大或泰國),而不用填上出生省/市等,護照上只會註明你的子女出生國家名字(例如:加拿大或泰國)。

  • 如申請獲接納,入境事務處會安排申請人前往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4樓旅行證件(簽發)組領取護照。
  • 若申請人並未要求入境處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連同護照一併寄往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須在領證時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以便核實。
  • 視乎實際情況,申請人或會被安排到領證櫃位領取護照。
  • 你/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在領取護照時須作出聲明,確認透過互聯網申請時所申報的資料正確無誤。

合資格的申請人申請香港特區護照時可選擇透過所選定的入境事務辦事處的「領取護照服務站」親身領取新護照。 有關領證安排將於領證期限前以短訊方式通知,因此申請人需提供可接收短訊的流動電話號碼。 視乎實際情況,申請人或會被安排到領證櫃檯領取護照。 你/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在領取護照時須作出聲明,確認透過互聯網申請時所申報的資料正確無誤。 如你為十六歲以下兒童或十六至十七歲的未婚人士,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必須陪同該兒童/申請人親身領取護照,以便在申請書上簽署。

特區護照快證: 「自助服務站」|服務地點及時間

領取護照時,獲授權人士亦須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及其他領證通知書上列明的文件,以供核實。 如該兒童在提出申請時未有出席,他/她則必須親身前來領證。 當申請人親身或以申請證件服務站方式遞交申請時,他/她將獲發一張通知書或收據,註明其護照領取日期和所選定的入境事務辦事處或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

特區護照快證

入境處將於下星期二(5月14日)起,接受新一代電子特區護照的申請,並同步推出「自助申請特區護照服務站」,讓市民透過「自助服務站」或入境處的手機應用程式提交申請書。 你應在申請時帶備所需的證明文件正本以供核對。 你可根據你申請的旅行證件類別,透過以下連結了解更多相關資料。 申請人應使用黑色或藍色原子筆並以正楷填妥申請書。 16歲以下兒童的申請書,必須由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簽署。

特區護照快證: 領取護照

申請人可以選擇以「易辦事」(EPS)或「八達通」於「自助服務站」繳付費用。 如申請人透過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遞交申請,申請人應一併提交已填妥的付款表格(ID 853)及以港元或美元開出的支票或銀行匯票,註明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特區護照快證 注意:如以郵遞方式為兒童遞交護照申請,則只須遞交上述證件〔除(四)及(五)外〕影印本,而無需遞交上述證件正本(除(七)、(八)及副署事項表格(ID 641)外)。

特區護照快證

輸入的資料必須與醫院送交的新生嬰兒呈報表相符。 如申請人持有香港身份證,請輸入申請人現有的香港身份證號碼及出生日期。 如為兒童預約,請輸入該兒童現有的香港身份證號碼及出生日期。

特區護照快證: | 香港特區護照--不存在「特事特辦」!「旅遊」不成申請快證理由!

因為自助服務站只收「EPS」或「八達通」,因此請準備好提款卡,或已入錢的八達通卡(32頁$370、48頁$460)。 申請人/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可授權一名年滿十八歲的人士代為領取新護照。 獲授權的代表必須帶備填妥的書面授權表格(ID678),表格上須清楚註明代表的全名以及身份證明文件號碼。 授權書上的簽署必須與護照申請書上的簽署相同。 但即使授權書獲接納,申請人/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仍有可能須親身領取護照。

特區護照快證: 網上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領證時,必須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申請時所遞交證明文件 (如適用)的正本,以供核實。 同時你必須於領取新護照時出示原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或現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如適用),以便註銷。 申請人/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一名年滿十八歲的獲授權人士可以親身或授權一名代表到指定的入境事務辦事處或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領取護照。 一般特區護照的申請需要10個工作天,如有合理理由急需申領護照前往外地,申請人須親身前往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辦事處提交申請,並一併奉上書面理由和有關證明文件。 特區護照快證 入境事務處會視乎情況,安排申請人前往灣仔入境事務大樓4樓旅行證件(簽發)組領取護照。

特區護照快證: 入境處手機應用程式 申請特區護照方法

如申請換領護照,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合法監護人或獲授權人士必須於領取新護照時出示原有護照,以便註銷。 如該兒童原先持有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證身份書,亦必須出示該證件,以便註銷。 如申請換領護照,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獲授權人士必須於領取新護照時出示該兒童原有護照,以便註銷。

特區護照快證: 網上申請

BNO:香港的BNO登記程序在1997年回歸時終止,不再接受新申請,因此現時只限回歸前申領過的港人續期,約有340萬港人持有BNO。 愛旅遊的港人多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及特區護照,不過原來即使護照過期BNO 也可以快速辦理,比特區護照方便。 本出版物僅供一般參考用途,並不旨在涵蓋其涉及的主題的每個方面。 在根據本出版物的內容採取或避免採取任何行動之前,您必須獲得專業人士或專家的建議。 特區護照快證 本出版物中的資訊不構成 TransferWise Limited 或其關聯公司的法律、稅務或其他專業建議。 我們不就出版文內容是否準確、完整或最新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聲明、保證或擔保。

影印本的大小以A4紙張(210毫米乘297毫米)為標準。 入境處共購買28部「自助服務站」,現階段投放15部並分布在入境處總部及6個分區辦事處。 特區護照快證 市民使用「自助服務站」,事前毋須預約,預計可於5分鐘內完成申請 ,需時5個工作天就可以領取新護照。 如新生嬰兒並未辦理出生登記及其父母並非持有香港身份證,請輸入母親的旅行證件號碼最後六個數字及嬰兒的出生日期。

特區護照快證: 自助服務站|申請步驟

但實際能否簽發,只視乎負責入境職員是否願意酌情處理,過程中並冇服務承諾。 雖然回歸初期曾發生一日補領的成功個案,不過由於太多「大頭蝦」個案,在更換新晶片後,目前入境處已經嚴格執行,並明文列出,不接納「觀光旅遊」作為申請快證的理由。 如你在內地出生,你應在出生地點一欄填上出生省份,直轄市或自治區(例如:廣東或上海),護照上會註明你所報稱的出生地點。 上述《國籍法》第五條訂明,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

特區護照快證: BNO VS 特區護照 「快證」點申請?

領取護照時,獲授權人士須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例如﹕香港身份證、護照或回港證等)及其他證明文件的正本,以供核實。 如本處認為有需要,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仍有可能須親身領取護照。 如果申請是從海外直接郵寄予入境事務處,申請人/同意該兒童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將收到入境事務處郵寄予他/她的通知書,注明護照領取日期和辦事處。 同意此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即在申請書上簽署的一方)亦可授權一名年滿十八歲的近親屬或好友陪同該兒童領取護照。

特區護照快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微電影 – 提咗你㗎喇

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獲授權人士必須在領證時交回「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收據」(ROP140/140A),以便註銷。 若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獲授權人士並未要求入境處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連同護照一併寄往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須在領證時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以便核實。 如申請人為十六歲以下兒童或十六及十七歲的未婚人士,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必須陪同該兒童/申請人親身領取護照,以便在申請書上簽署。 合資格的申請人應透過最就近的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遞交申請,或郵遞申請至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 如以郵遞方式申請,申請人必須親身前往香港的入境事務辦事處或所選擇的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並出示證明文件的正本以領取護照。

特區護照快證: 申請證件服務站

如選擇在香港領證,須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以便核實。 申請人必須在領證時交回「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收據」(ROP140/140A),以便註銷。 若申請人並未要求入境處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連同護照一併寄往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須在領證時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以便核實。 如選擇在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領取護照,你可要求入境處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連同護照一併寄往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駐內地辦事處簽發。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