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歌詞5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香港醫護人員亦為對抗疫情而日以繼夜地辛勤工作,照顧病患。 TVB繼由本周四(17日)開始一連四晚推出特備節目《爭分奪秒同抗疫》,為全港觀眾排解疑難,帶來最新防疫資訊外,並集合多位藝人參與錄製抗疫歌曲《獅子山下 同心抗疫》,向全港醫護人員致敬,以表示支持他們為對抗疫情而服務香港市民的無私精神! 該首 MV 將於今晚(19日) 11時於《爭分奪秒同抗疫》特備節目中首播。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中央關心支持香港全力推進抗疫工作,以盡快穩控疫情,確保香港市民的安全和健康。

周星馳這一年雖然產量高,不過電影質量一般,沒有貶低的意思,比起他以後的電影,他這一年的電影還差點意思。 張國榮則是很厲害,雖然就上映了兩部電影,但是現在看來每一部都是經典。 时任电视剧《狮子山下》监制的张敏仪认识到主题曲对剧集宣传的重要性,故邀请顾家辉、黄霑和罗文为该剧创作了主题曲《狮子山下》。

獅子山下歌詞: 中國救援隊完成國際救援任務平安回國 香港特區救援隊同機抵達

歌曲後嚟廣泛喺民間同政府嘅活動之中,所以被譽為非官方嘅香港之歌。 这首粤语歌的叙事空间和时间从“狮子山下相遇上”开始,以“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的个体境遇展开,到“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结束,讲述的不再是国族历史,而是全世界的来港移民扎根香港地区、重建基业的个人命运。 歌曲一问世,就在尚处于创业阶段的香港地区引起了广泛的共鸣,鼓舞了香港市民的士气。 獅子山下歌詞 此后,当遇到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等艰难时刻,歌曲便会被一再地引用、播放或重唱,“狮子山”逐渐成为香港市民同舟共济、奋发图强的象征,“狮子山精神”成为香港特区精神的代称。

獅子山下歌詞

“狮子山下”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空间——远在祖国内地的海角天边,又与殖民政府和社会上层相区隔。 “狮子山下”的中下层华人代表了当时香港市民的绝大多数,他们背井离乡,无依无靠,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地区工业起步最主要的廉价劳动力,却以炎黄子孙特有的吃苦耐劳和自立自强,携手创造了香港地区经济发展的奇迹。 歌词借助空间意象“狮子山下”,建构了一种既有别于乡土身份又脱离殖民者的新的共同体想象。

獅子山下歌詞: 獅子山下 (Si ji saan ha)

配上此曲的宣傳廣告日日夜夜在電視中播放了兩年多,歌曲、歌詞若不致深入民心,相信大眾在電視收看國慶煙花時聽到,也不感完全陌生,而歌詞字幕更可幫助觀眾理解歌曲內容。 「獅子山下」為七十年代初香港電台的一齣反映民生的電視劇,而該劇的同名主題曲則由羅文主唱、顧嘉煇作曲及黃霑填詞。 從《獅子山下》歌詞可見,強調「同舟共濟」建立香港「獅子山下」這種拼搏團結的身份認同精神。 同時亦強調香港人是「同舟人」,需要「放開矛盾」,此亦是回應當時社會分成左右兩派的現象。 獅子山下歌詞 2023年2月2日,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引用歌詞「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指香港人精神應有同理心,「唔係淨係睇自己」,幫助有需要的人解決住屋問題。

因應石硤尾大火,殖民政府在七十年代為大眾提供公共房屋,社會發展令人產生「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在獅子山下的香港安居樂業」的想法,移民開始視香港為家。 獅子山下歌詞 本文將略述「獅子山下」一曲的歷史,梳理流行曲在香港社會的位置、功能,再分析「獅子山下」與「同舟之情」的文本及音樂特徵,以理解是次歌曲改編在整個宣傳運動的作用。 每當社會有危難或巨變,市民都難免會感到不安而需要尋找安慰。 有人會以娛樂麻醉自己,有人會尋求宗教信仰,同時音樂亦是另一種安慰劑。 可是不少人/政府亦會利用音樂能治療人的特性,用以粉飾太平和提供空洞正能量,讓我們回溯一下三段危難時期的音樂。 2014年11月,香港沙田馬場舉行「萬人手語傷健傳愛大行動」,近萬名市民參與。

獅子山下歌詞: 狮子山下歌曲鉴赏

比較二曲的歌詞,「同舟之情」有很多地方明顯回應及承接著「獅子山下」。 「同舟之情」當中一句「一家親親到有時矛盾 不必以敵人自居」令人聯想中港的矛盾,一同走下去恩怨都會「攜手走過」,甚或「幾許已淡忘」;這當然是官方的期盼,但是否代表大多數本地人的立場? 在「家是香港」的宣傳中,既然政府想真真正正借用流行曲的力量,就自然要認真落力一點:「同舟之情」一曲的最大賣點當然是由兩代的歌神張學友及陳奕迅合唱,其副歌的一部份包含一群年輕人的歌聲,以與原曲不同調子唱出「獅子山下」的詞。

獅子山下歌詞

雖然政府以流行曲輔助宣傳並非新鮮事,但回歸後的政府宣傳歌中卻只有「始終有你」尚算可達到目的,其他的都只顧硬銷愛國愛港,而落得貽笑大方、不太流行受落的下場 (黎日照、于宜嫣、陳耀麟,2010,11-13及21-22)。 1969年左派爆發暴動,殖民地政府好不容易平息後急於需要修補社會撕裂,於是組織一系列娛樂的「香港節」,希望市民回復對香港信心及重新建立香港價值。 亦因戰爭緣故位於郵政總局的香港電台受到破壞不能運作,於是日軍竟然派出播音車在街上播放音樂,假裝生活如常。 2015年5月,香港電視網絡播出以屋邨為背景的電視劇《歲月樓情》,以本曲為片頭主題音樂,並於大結局片尾播出由陳詩慧翻唱的版本。 劉德華不用多說,依然很高產,相繼上映了《天若有情》,《摩登如來神掌》,《獄中龍》,《至尊計狀元才》,《義膽雄心》,不過說實話,這一年裡,他的電影經典的不多。

獅子山下歌詞: 羅文

當時,電視在建立及傳播這些核心價值都有著重要的角色。 免費電視服務自一九六七年在香港發展後,便宜的娛樂造就了「電視送飯」,看電視也成了本地基層家庭的生活一部份;粵語流行曲也伴隨電視劇集流行而興起,與電視節目同樣成為建立本地文化身份認同的重要參考。 文化研究者吳俊雄稱,黃霑曾在2002年一個電台訪問中表示,他把1949年隨家逃港後耳聞目睹的香港社會狀況隱隱寫進歌詞裡:因政權變更移民香港的中國人,在首廿年裡還為左右派的政治矛盾而互相傾軋,後來才漸漸和解,把心力投注在香港這個家裡。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國家與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推進抗疫工作,以盡快穩控疫情,確保香港市民的安全和健康。

歌手和詞人透過「獅子山」、「同舟人」,藉「香港」重認自我情感:「香港」已非臨時的難民棲身地,而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此外歌詞亦反映了當時港人正為九七前途問題困擾的心情。 《狮子山下》是由黄霑作词,顾嘉辉作曲,罗文演唱的歌曲,也是电视剧《狮子山下》的同名主题曲,收录于罗文1979年发行的专辑《好歌献给您》中。 1973年香港电台开始播放《狮子山下》,为电影式的系列电视剧,过二百集,至1994年持续21年,为港岛千家万户所耳熟能详。

獅子山下歌詞: 獅子山下 X 同舟之情 ── 變調的獅子山下精神

2013年4月23日,在「家是香港」公眾參與運動啟動禮上,主禮嘉賓和表演者合唱《獅子山下》。 獅子山下歌詞 而「家是香港」的主題曲《同舟之情》亦使用了《獅子山下》的部分曲詞。 同年的香港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亦將歌詞「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Of one mind in pursuit of our dream. All discord set aside.)引為年會口號。 此條目介紹的是1979年由香港男歌手羅文主唱的粵語流行歌曲。 《獅子山下》是由黃霑作詞,顧嘉輝作曲,羅文演唱的歌曲,也是電視劇《獅子山下》的同名主題曲,收錄於羅文1979年發行的專輯《好歌獻給您》中。

  • “獅子山下”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空間——遠在祖國內地的海角天邊,又與殖民政府和社會上層相區隔。
  • 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往往能通過一局三四個小時的劇本殺,發展成為極具默契的好友。
  • 在音樂上,F跟B的距離為六個半音(可想像在鋼琴中由F到B共有六個琴鍵),亦是所謂的「增四度」或「減五度」 ;這一個移調關係正是三全音的演化。
  • 即使後來張敏儀找來顧家煇、黃霑為《獅子山下》寫主題曲,亦沒有任何前設,顧、黃拖了好一陣子,才交出現時大家耳熟能詳的版本。
  • 歌曲一問世,就在尚處於創業階段的香港地區引起了廣泛的共鳴,鼓舞了香港市民的士氣。

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TVB集合了汪明荃、胡楓、李克勤、鄺美雲、楊千嬅、林子祥等約70名歌手、藝人參與錄製抗疫歌曲《獅子山下同心抗疫》。 獅子山下歌詞 點擊加載圖片該歌曲改編自經典歌曲《獅子山下》,重新填寫歌詞,向… 即使後來張敏儀找來顧家煇、黃霑為《獅子山下》寫主題曲,亦沒有任何前設,顧、黃拖了好一陣子,才交出現時大家耳熟能詳的版本。 這首歌初期沒有什麼水花,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開始爆紅,許多人從歌詞中解讀出所謂的獅子山精神。 她後來更說,最初那十年,《獅子山下》是一個很簡單、很真實,能夠代表香港各個面貌的電視製作,但提到「獅子山精神」則要謹慎,因為這個精神一直在崩壞,社會開始扭曲,無論多麼努力都好,人們都難有上流的機會。

獅子山下歌詞: 的香港電影市場, 周星馳開始發力, 劉德華片約不斷

而「同舟之情」的移調或許是為了遷就歌者的音域等製作上的限制,因此本人亦無意就此再作推測。 本人提出這個論點是希望大家在聆聽流行曲的時候,除了留意歌詞的意思,樂曲旋律的編排也值得大家多花時間探索。 七十年代的香港步入工業化時期,承接著戰後及文革新來港的國內移民,為香港工業提供低廉、龐大的勞動力,經濟開始轉型、起飛。

獅子山下歌詞

他向當時的台長提議拍戲劇節目,台長卻反對,說沒有設備、沒拍過劇,不可行。 他動之以情,直言戲劇可以打動人心,可以有效傳達民間對各種議題、立場的聲音。 在WiseNews輸入「獅子山精神」五個字,五年來有5,400多則新聞提及,大多跟堅毅不屈、拼搏、迎難而上、刻苦耐勞、守望相助、勇往直前等字眼一同出現。 近日颱風襲港,獅子山精神又與返工、做到氣絕、靠自己等詞語出現,可見不少人對其正面意義不賣帳,卻又忍不住以此嘲諷。 1942年中,香港播放設備已回復正常,日軍在港設置香港放送局。

獅子山下歌詞: 歌詞

《獅子山下》係香港一首經典流行曲,本身係1970年代香港電台實況電視劇《獅子山下》嘅主題曲,由顧嘉煇作曲同編曲,黃霑填詞,羅文主唱。 首次收錄嘅專輯係羅文1979年發行嘅《好歌獻給您》。 1996年,經羅文重新灌唱,編曲冇變,收錄喺佢出道25週年嘅精選輯《羅文 25》,並拍攝MV,後嚟成為兩台嘅冠軍歌。 2006年,容祖兒發表同羅文隔空對唱嘅版本,收錄於專輯《Ten Most Wanted》(第二版),編曲監製杜自持。

我本人是很否定獅子山精神的,這是愚民政策,說什麼努力就會有回報,現實社會是這樣嗎? 當然,政府這樣說沒有壞處,但這不外乎是一種讓人貼貼服服的策略。 「我沒有考究過獅子山精神是怎麼出來的,《獅子山下》與獅子山精神的關係如何,我也不清楚。我們最初沒有想過這是什麼精神。」《獅子山下》第一代監製黃華麒笑說。

獅子山下歌詞: 獅子山下 (歌曲)

根據1974年統計處的觀眾調查報告,《獅子山下》的收看人數達270萬,佔總人口近75%,為全港節目之冠,入屋程度可見一斑。 吳偉光指獅子山下精神是七十年代香港人「身份意識的具體表現」,是「當時香港市民的生活信念,也是這一代人的文化價值,成就了足以讓他們自豪的香港人身份」。 在70年代歌曲推出之時,由於歌詞比較深奧,而且香港市民對此曲感受不深,所以未有引起很大回響。 直到80年代中後期,香港先後經歷由《中英聯合聲明》引起危機、移民潮及六四事件後,《獅子山下》一曲再次被提起,成為當時香港人建立身份認同及面對當前危機的安慰劑。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香港醫護人員亦為對抗疫情而日以繼夜地辛勤工作,照顧病患。

獅子山下歌詞: 同心抗疫|汪明荃等70位港星錄歌致敬醫護 MV今晚11時首播

以三及第文體(文言、白話、俗語的結合)寫成,典雅的有「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俗的有「我哋」。 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往往能通過一局三四個小時的劇本殺,發展成為極具默契的好友。 總體來說,1990年的電影和往年一樣,不僅產量大,而且質量也很好。

獅子山下歌詞: 演藝界新譜《獅子山下》 歌曲致敬全港抗疫人員

歌词对狮子山地理位置的描述是“海角天边”,这种距离感是参照内地而言的,也是参照港英政府所在的香港岛等心脏地带而言的。 在香港地区,由于地理、气候和历史原因,“山上”和“山下”具有鲜明的空间政治意涵。 “山上”是英国官员和富商的特许居住地,最有权势者占据“山顶”,而“山下”则留给贫穷的华人社区。

在他那個年代,壓根兒沒有精神這回事,他的拍攝初衷只為反映民生。 承如高玉娟所說,「獅子山下」所述的情況、時代,其實已經不能套用於今時今日的香港社會(2010,28)。 獅子山下歌詞 香港面對的大環境已變,主旋律也要追上時代的步伐來變調。 觀乎「獅子山下」一曲的製作人及歌者,都是戰後來港的人,我手寫我心,這首歌反映著這代勞動人口的生活及心聲,亦可視之為香港人身份認同的藍本之一。 在回歸以後,當香港有任何天災人禍動搖香港人身份及信心,甚至連香港政府也會搬出「獅子山下」一曲,借助流行曲的力量來團結香港人(黎日照、于宜嫣、陳耀麟,2010,7)。 因此,當「獅子山下」的副歌出現在「同舟之情」之中,不難想像政府希望達到異曲同工的用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