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孤伽羅2024必看攻略!(小編貼心推薦)

獨孤這個姓,一看就知道不是漢姓。 獨孤伽羅 獨孤姓源自匈奴獨孤部,是北魏八大貴族的姓氏之一;由此可知,以獨孤為姓的人們,大多數可能是遊牧民族。 其中,在北周、隋唐的時代,獨孤姓的靈魂人物,莫過於獨孤信家族。

獨孤伽羅

樂善好施的獨孤皇后經常救濟貧困,熬粥給饑寒的百姓,幫助他們安家立業;她生活簡樸,向寺院和僧人大量佈施卻毫不吝惜。 她親自施造大藏經六千餘卷,用以流通供養,開創了歷史上皇后造寫《大藏經》的先例,影響至深。 我們都知道獨孤伽羅與楊堅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兩個人,即使是到了老年也是非常的依賴對方。

獨孤伽羅: 獨孤伽羅剛得勢就將宇文珠夫妻貶爲庶民,黑化後的伽羅下場悽慘

隋文帝和獨孤皇后彼此感情非常深厚,文帝為愛妻不置嬪妾、六宮虛設,然而晚年時隋文帝也沒克服得了人性弱點。 有次他在仁壽宮遇到了尉遲迥的孫女。 當年周宣帝死後,楊堅矯詔輔政,馬上引發了三總管起兵,勢力最大的尉遲迥差點導致楊堅大業失敗。 後來,尉遲迥兵敗,他的孫女淪為宮女,長大後頗有美色。 撫今追昔,楊堅的內心充滿了征服者的豪情,就臨幸了她。

  • 獨孤皇后對她的親戚“貴而不用”,雖然給以很多關照,但並不讓他們盤踞權勢之位。
  • 但人们无意的行为往往更加真实的表达了他的内心意愿,隋文帝腰痛不便时,不假思索地抱着妻子,这说明他依赖昵爱皇后已是一个本能。
  • 文帝非常驚詫,詢問異域僧侶,答曰皇后畢生專修淨業,現已遂意往生。
  • 在太師因為發現般若與他的親生女兒在世後,整個人心神恍惚下,宇文邕蟄伏十年後在皇太后宴會現場,終於將其除掉。
  • 原本只渴望相夫教子、安稳度日的伽罗,在经历了跌宕坎坷的一生后,能否看清自己的真心,在杨坚与高颎二人之…
  • 但皇后去世的第二年,仁壽宮空空蕩蕩,夫婦倆雙飛雙棲的情景已成往事。
  • 北周時宣帝準備要廢黜皇后楊麗華(楊堅、獨孤伽羅的長女),將她賜死。
  • 上官名人,漢有上官桀、上官皇后,唐有才女上官婉兒,宋有龍圖閣待制上官均、禮部尚書上官鼎等。

因為他已經去世,結果子孫受牽連被廢黜除名。 史官不是八卦記者,然而他也忍不住記載下隋文帝夫婦宵衣旰食之餘那温馨甜蜜的一刻:“上每臨朝,後輒與上方輦而進,至閣乃止。 使宦官伺上,政有所失,隨則匡諫,多所弘益。 ”遙想千年之前,因為“勤勞思政”,“每一坐朝或至日昃”的文帝下朝時,看到早已在等着他退朝回宮的愛妻温柔甜美的笑容時,也情不自禁以微笑迴應。 不用多少言語,只這夫妻之間含情脈脈一笑,大概文帝滿身疲憊就自動消散了。

獨孤伽羅: 獨孤伽羅:一個讓隋文帝楊堅又愛又恨的女人

但人們無意的行為往往更加真實的表達了他的內心意願,隋文帝腰痛不便時,不假思索地抱着妻子,這説明他依賴暱愛皇后已是一個本能。 看着祖父祖母這麼親熱,守禮的小孫子不好意思迴避了三四次,一直摟抱着獨孤皇后毫無不適感的隋文帝大約才回過神來公共場合此舉過於親密。 所以説,楊堅夫妻的關係非常浪漫,因為他們有男女間自然純粹的吸引和愛慕,甜蜜的愛情一直伴隨了他們終生。 對楊堅這種“深沉嚴重,雖至親不敢狎”、“性威嚴,外質木而內明敏”的理性權威型人來説,他一生都不忍拂愛妻的意,實在是一件讓人無法想象的事情。 獨孤伽羅 史書上獨孤皇后眾多所謂跋扈的事蹟結合起來,其實就是意味着楊堅有多無條件地寵愛她。 她幸福驕傲得像個女王,是因為她知道楊堅會縱容她心疼她寵着她。

獨孤伽羅

對比現存至今的唐代磚塔大雁塔高64米,小雁塔高45米,而木結構塔高達百米,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佛教典籍記載,禪定寺建築“堂盤萬礎、殿堂高竦、房宇重深、復殿重廊、連甍比棟、幽房秘宇”,園林建設得“如天苑”,時論都認為隋文帝修建這座寺院“工費極殫”,實在是奢侈太過。 獨孤伽羅 禪定寺不僅在當時是“舉國崇盛莫有高者”、“天下伽藍之盛莫與於此”,直到兩百多年後的唐宣宗,他仍然認為禪定寺的規模和氣勢是“天下梵宮,高明寡匹”。 隋大業元年(607年),隋煬帝在禪定寺西為父親隋文帝立大禪定寺祈福,規模建制與禪定寺完全一樣,亦建有高度相埒之木塔。

獨孤伽羅: 宇文護(徐正曦 飾)

垂暮的他冒着严寒亲自奔波了数百里把爱妻送到泰陵陵园。 当初他把14岁的小新娘伽罗接回来,她从此成为了他血肉相融的一部分,如今阴阳两隔,他要陪着心爱的伽罗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夫妻俩向来喜爱的次子晋王杨广,才智出众、素有抱负。 杨广不仅在平陈统一战争中表现突出,之后在镇守江南期间为稳定刚刚统一的江南局势颇有成效、政绩突出。 杨广“阴有夺宗之计”,苦心经营多年,他虽位高权重,但始终表现得作风简朴、不好声色、礼贤下士、谦恭谨慎,由此赢得了朝野赞颂和隋文帝夫妇的欢心。

拆穿了夫妻從此是陌路,畢竟有些仇恨是底線,宇文邕與她之間還有情分。 父親告訴獨孤伽羅的婚事可由不得她,因為關係到兩個家族,獨孤伽羅一向為父親開明為傲,姐姐已經成為王后,難道個個都要成為政治聯姻的犧牲品。 父親告訴她魯國的宇文邕已經娶了北國的公主,她就該死心了。

獨孤伽羅: 獨孤伽羅人物生平

他为爱妻开创了一个历史记录:独孤伽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亲自参与制定妇官制度的皇后(另外一个是武则天)。 《隋书》对独孤皇后定下的“哲妇倾国”基调深远影响了后世对独孤皇后的点评。 即使如此,正史仍然首先承认,独孤皇后是个被她丈夫宠爱了一辈子的妻子:“帝未登庸,早俪宸极,恩隆好合,始终不渝! ”、“恩礼绸缪,始终不易”、“高祖与后相得”、“高祖与独孤后甚相爱重”,唐朝人甚至还把已经快六十岁的独孤皇后称为隋文帝的“宠妇”。

獨孤伽羅

上曰:“公主有大功于我,我何得向其女婿而惜官乎! 獨孤伽羅 《长安志》:永阳坊,半以东大庄严寺,隋初置宇文改别馆于此坊。 仁寿三年文帝为献后立为禅定寺,宇文恺以京城之西有昆明池地势微下,乃奏于此寺建木浮图崇三百三十尺周回一百二十步,大业七年成。

獨孤伽羅: 獨孤伽羅

史书上独孤皇后众多所谓跋扈的事迹结合起来,其实就是意味着杨坚有多无条件地宠爱她。 她幸福骄傲得像个女王,是因为她知道杨坚会纵容她心疼她宠着她。 所以早已芳华不再的独孤皇后还可以像个天真任性的少女娇气任性,杨坚偏偏还吃这一套。 伽罗对他那霸道的占有欲,杨坚其实是很陶醉和享受的:他爱的这个女人真的全身心用灵魂在爱他。 独孤皇后去世才一年多,丧妻后失魂落魄精神不振的隋文帝也一病不起了。 临终前,时日无多的老皇帝温柔地抚摸着皇太子的头,对负责营建山陵的大臣何稠又似嘱托又似自白说了这样一段话:“你曾经安葬了皇后,如今我也要死了,你同样要用心安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