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天上帝廟15大優點2024!(震驚真相)

上帝廟事蹟載之於文獻者,前清各府縣志未見,日治時期之寺廟登記,始於大正四年西來庵事件之後,本廟依例登錄,至昭和八年相良吉哉依據此一登錄資料編輯台南州自祠廟名鑑,為本廟登錄於文獻之始。 大戰以後,所出版之寺廟大觀書籍或有載述,唯多譯自祠廟名鑑。 六十四年建醮之後,本廟執事劉懋德、議員楊信雄、里長王福成等相偕拜訪文獻委員盧嘉興,盧氏為之撰述『由竹篙里仁和宮探討舊籍所記仁和里下灣之上帝廟』一文。 此後又歷近三十年,執事徐正宗、陳文科、陳俊君等執事來訪求廟誌,乃撰碑銘,並撰建置沿革、玄天上帝聖蹟,以誌上帝廟興建史事,時民國九十三年甲申黃曆六月。 在明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63年)將原本為醫館的此處改建為廟。 北極殿位於昔日「台南第一街」的民權路上,採深進式,有廟埕、三川殿、兩側撫廊、拜殿、大殿、後殿。

供奉神靈玄天上帝佛祖、天地父母、關帝、漢鍾離、天后、福德老爺、驪山老母、八寶公主、觀音、城隍老爺和當年太歲等。 該廟入口處建有鐵牌坊一座,上書「玄武山 玄天上帝佛祖 漢鍾離仙師」。 廟建於山坡之上的一個平台,分上下兩層,上層是佛祖廟和漢鍾離仙師廟,作中式設計,三合土建,方位是乙山辛兼辰戌向。

玄天上帝廟: 聖宮祝聖團 北極玄天上帝飛昇得道慶典

在民間各地, 玄天上帝顯靈的神跡,至今仍然不斷上演。 玄天上帝的傳世經典有《真武本傳神咒妙經》、《北方真武妙經》、《北帝天蓬護命消災神咒經》、《北帝說豁落七元經》。 另外,台灣民間曾流傳玄天上帝為屠宰業祖師之說,實為無稽之談,且對玄天上帝大為不敬,不可採信渲染。

世傳『烏鴉喙赤,見之者昌;黑虎驅奸,逆之者殃。』黑虎大將軍為武當山護國鎮山之神聖,一般玄天上帝廟亦大都有奉祀『黑虎將軍』於神桌下,俱有驅除癘疫及鎮護廟堂之功用。 中國江南的道教信仰,玄天上帝、伏魔大帝關聖帝君與驅魔真君鍾馗帝君,合稱為三伏魔帝君,為降妖伏魔的三大神祇。 但清朝統治台灣後,為淡化玄天上帝與明朝的關聯性,竟更動傳說版本,表示玄天上帝本為泉州張姓屠戶,一日獲神仙點化,便放下屠刀、誠心修道。 玄天上帝因感悟自己殺生太多,便開腸剖肚作為懺悔,其臟器卻化為龜、蛇二精,為禍人間,最後由玄天上帝出馬降伏。 關於玄天上帝的傳說眾多,出身從王子到屠戶皆有之。 有一說是古代湖北省境內「樂淨國」王子,後進武當山修道,並在宋、明等朝代顯靈濟世;歷經朝代轉變後,也傳一說其前身為屠戶,但無論如何,玄天上帝已是台灣社會的重要信仰。

玄天上帝廟: 台南市下營區寒冬送暖活動 民國104年1月23日(星期五)下午7點 順利圓滿結束 感謝各方大德 功德無量

而後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也前來參拜,他向吳董事長夫婦致敬,並感謝神明保庇新北市免於颱風災害,也虔誠祈願能在年底的新北市百里侯之爭能順利出線。 駐足蓮池潭畔,遠望青山,山與環潭廟宇映照在潭面上,讓人這一刻只想沈浸在遠離都市喧囂的美景中。 蓮池潭因早期在池中栽種蓮花,每到夏日,蓮花盛開,美麗芬芳,而得其名。 每年十月於蓮池潭舉辦的萬年季,為在地宗教慶典活動;吉祥物火獅會從城隍廟出發,沿街為民眾祈福,最後隨著煙火帶著大家的願望上天。

清同治二年「1863年」卜地建筑的上帝庙,于光绪九年「1884年初」毁于一场大火中,现有这座古色古香的上帝庙是在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完成。 玄天上帝廟 初时这个组织称“义安郡司事”「义安郡即是古时潮州的称谓」,后来改称“顺丰公司”。 1914年砂拉越政府颁布社团注册法令,顺丰公司才正式注册,成为代表古晋潮属人士的公共机构。 1937年为配合各地潮属同乡会划一名称,定名古晋潮州公会。

玄天上帝廟: 高雄物產館

帝身長九尺,面如滿月,龍眉鳳目,紺髮美髯,望之儼然。 玄天上帝職掌北天,而北方七宿總稱玄武,遂又名玄武帝,宋時避諱改玄為真,稱真武帝,明代特別尊崇玄武帝,以武當山為太嶽,成祖時賜建紫霄殿,歲時遣官致祭。 一樓正殿供奉玄天上帝為主神,駕前護法為康元帥及趙元帥,另祀觀音佛祖、中壇元帥、開天炎帝、巡撫昭明王。 民國:民國40年(1951年)正月,重修屋頂。

康熙、雍正兩朝都先後在此設過道場,為皇太后祈求福壽安康。 清朝每年元旦於天一門內設鬥壇,皇帝在此拈香行禮。 每年的節慶及農曆8月6日至18日,是道家的大祭日,明、清宮中的道官道眾按例設醮稱表,架供案,奉安神牌,皇帝前來拈香行禮,祈禱水神保佑皇宮,消滅火災。 玄天上帝廟 欽安殿內設置道場,舉辦演教活動時,有時會請宮外的道士主持道場。

玄天上帝廟: 信仰圈

北極閣,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天下第一泉風景區,又名真武廟,亦稱北極廟,是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大明湖景區重要古蹟之一,也是濟南市現存最大的道教廟宇。 玄天上帝廟 元聖宮,位於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镇(今牛栏山地区)东门外向北的一座道教寺院。 玄天上帝廟 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顺义县知县黄成章为避康熙帝的名讳,将真武庙改名为“元圣宫”。

  • 三聖廟,位於屯門三聖墟,主祀神明:廟內供奉孔子、釋迦牟尼、老子三位聖人(三教),同祀神明供奉玉皇上帝、紫微大帝紫微殿、北帝與玄壇真君。
  • 廟方表示,據當地傳統,武昌宮附近廟宇年年做蟠桃會時,都會請玄天上帝過去作客,時長大約兩三天。
  • 紫禁城欽安殿內供奉道教中的北方神玄天上帝,又稱真武大帝。
  • 動物 蝴蝶是劍南步道的明星物種,據台北蝴蝶保育協會的調查,從2002年開始「棲地復舊」至今,當地蝴蝶的物種已由114種增加至150種,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早上九點在劍潭古寺還有志工專門帶解說。
  • 三清宫大罗宝殿,坐落新加坡的东部勿洛北四道,道教三清宫大罗宝殿的第二级神龛上供奉着由中国武当山分灵而来的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和中國自古以來的星神信仰、宇宙觀有關,玄武大帝的稱呼即源於此,玄武一詞原指二十八星宿中北斗七星,即斗、牛、女、虛、危、室、壁七星的合稱,又因為這七顆星排列形狀如龜,玄武古代的形象亦作龜,或龜蛇合體。 玄武也和青龍、白虎、朱雀合稱四獸或四靈,四種動物分別對應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以龜蛇為代表的玄武除了象徵北方,也和水族有關,以黑色為象徵,所以也有黑帝之稱,也兼海神或水神。 此外,玄武也和天蓬、天猶、翔聖並稱為四聖,是綜理北方的神祉。

玄天上帝廟: 建築與文物

殿堂内供奉有韦驮、地藏、观音、真武大帝、十大元帅、十八罗汉等神像,佛、道诸神共居一庙。 灵州高庙又称上帝庙、玉皇庙,原名为玄武观,始建于隋开皇二十年(公元600年)。 玄天上帝廟 到了宋代,当朝皇帝为避其祖赵匡胤名讳,遂诏告天下将玄武观统改为真武观。

新吉莊北極殿,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方比鄰河堤公園,前方為裕誠路商圈,西方鄰近高雄巨蛋、漢神巨蛋商圈。 供奉來自左營區廍後的玄天上帝,為興隆內外里十三公廟之一。 左營元帝廟,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又稱為左營大廟,廟方更在左營蓮池潭,世界最大尊的水中北極玄天上帝神像。 外澳接天宮,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是一座北帝廟,奉祀玄天上帝,是外澳當地的信仰中心。 元朗八鄉合山圍蓮花地,神廳供奉神主牌上有年月招財和合童子、神農后稷種穀先師、勅封五顯華光大帝、北方鎮武玄天上帝、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加封護國天后元君、勳封忠義關帝君、護國土地福德正神和日時進寶利是仙官。 元朗橫洲髻山大井圍,神廳內供奉廿一位神祇神主牌包括北方鎮武玄天上帝、金輪如意趙公元帥、日時進寶利市僊官、丫髻山上行雨龍王,與神廳內保存了一個木龍頭,是昔日賽龍舟的木龍頭,龍頭含有龍珠,嵌有一對鹿角,頭上也有一塊神牌,保佑村中健兒在神靈護庇下於龍舟賽中取勝。

玄天上帝廟: 歡迎參加擔馬草水行列

加上在獲得歷代官方認可的情況下受封,可見由宋朝興盛,明政府的大力推廣,使北帝的地位不斷提高,而北帝信仰更得以散布在珠江三角洲各地。 對於粵人而言,北帝可控制水源多寡,促進漁農貿易,而成為民間信仰,並且在粵地逐步立入官祀。 … … 靈應寺, 在佛山堡, 祀真武之神, 黃肅養作亂, 神助鄉人捍禦, 故令有司春秋祀之, 故祠。 可見佛山人以北帝作為守護神,捍禦叛亂才成功立入官祀。 故此,至清代的時候,佛山最先建設的北帝廟,已稱為「祖廟」,意指此乃粵地北帝廟的始祖。

玄天上帝廟

為澎湖清代方志所載「澎湖四大古廟」之一,據稱約於明代末年便有香火紀錄。 玄天上帝廟 僑港潮州普慶念佛社,位於黃大仙5615號地段馬仔坑道20號,廟內主祀北帝 三寶佛 如來佛 觀音 藥師 宋大峰祖師 城隍 關帝。 紅磡北帝廟(或稱鶴園角北帝古廟),位於紅磡馬頭圍道146號,原址在馬頭圍道的一個小山丘上,在清朝光緒二年(1876年)興建,在一次道路拓展工程中清拆後在1929年遷往現時的地址。 原址的附近有一條街名被命名為北帝街,現時仍存在;而現址的旁邊的街道則起名北拱街意思是「受北帝拱衛的地方」。 石澳鶴咀村北帝廟,位於港島東南端鶴咀半島的鶴咀村內的一條近鶴咀山山腳小徑入口,廟內北帝神像其造型左腳踏龜和右腳踩蛇,廟旁邊有土地石碑神壇,重建於癸亥年十一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