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34ta詳細攻略

埠位就有 2 個 USB 3.1 Gen 1 Type-C,其中一個用作充電,還有 1 個 USB 3.1 Type-A 、 microSD 卡插槽及耳機孔。 縱使 ASUS Chromebook Flip C434 搭載相對高階的硬件,Chrome OS 好處又多,但對於職場工作、專業設計和打機,還是 Windows 平台的軟件才能符合所需。 加上 Chrome OS 原生不支援 .exe 檔,若是外接其他裝置,要裝驅動程式就會相當麻煩。

c434ta

除了硬件比一般 Chromebook 高階外,其實 ASUS C434 亦糅合了不少新式筆電的設計元素。 首先它採用全鋁製機殼,搭配典雅的鑽石切割電鍍邊緣,質感比一般 Chromebook 精緻得多。 另外還套用現時最流行的超窄屏幕邊框,於 ASUS 稱為「NanoEdge 設計」,令 C434 的 14 吋 FHD 觸控式屏幕的左右兩側,寬度僅有 5mm,達至 87% 超高屏佔比。 不單如此,這個屏幕還達 100% sRGB 色域,比很多入門級筆電優勝,可準確顯示到更多顏色,方便修圖。 鍵盤方面,既有背光燈效及 1.4mm 按鍵行程,又承襲了 ASUS 最新 ZenBook 及 VivoBook 系列的 ErgoLift 軸承設計;當屏幕打開 135°,鍵盤便會自動稍微傾斜 3°,令機殼底部與枱面留有空間散熱,亦令打字姿勢更舒服。

c434ta: ASUS Chromebook Flip C434TA

現在 Chromebook 就毋需模擬器,直接開 Game 玩真的很方便,還可以掛機打怪呢。 按左下角的圓圈「啟動器」,就會彈出搜尋欄,可在那裡搜尋 Chromebook 檔案、程式,或者打關鍵字就會直接連到 Google Search 顯示結果,毋需像 Windows OS 般特意打開 Chrome Browser 搜尋。 此外,在開機時輸入一次 Google 帳戶密碼,之後開甚麼 YouTube 、 Google Drive 文件、 Gmail 等任何 Google 應用,都毋需再次登入。 而且 Chromebook 內置儲存空間的檔案櫃——「我的檔案」,亦會顯示 Google Drive 的資料夾,以後下載檔案皆可直接存於 Google Drive 雲端內。 當然 Google Drive 的免費空間有限,所以也不能將所有檔案都存在雲端,總要將不重要的檔案存在本地 eMMC 啦~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 Chrome OS 確實需要時間熟習,不論是切換輸入法、轉大小楷、過往 Windows 的「 Right Click 」選項( Context Menu )、選擇在新分頁開啟網站、畫面截圖等,全部都要重新記過 Chrome 那套快捷鍵,令我首天使用也崩潰一陣子。

  • 不過《 RO 仙境傳說:守護永恒的愛》遊戲,就要求較強的硬件配置,以往我用 Android 手機「打魔湖」、「爬塔」都會卡著,必需在 Windows 電腦用 Android 模擬器玩才順暢。
  • 加上 Chrome OS 原生不支援 .exe 檔,若是外接其他裝置,要裝驅動程式就會相當麻煩。
  • 埠位就有 2 個 USB 3.1 Gen 1 Type-C,其中一個用作充電,還有 1 個 USB 3.1 Type-A 、 microSD 卡插槽及耳機孔。
  • 縱使 ASUS Chromebook Flip C434 搭載相對高階的硬件,Chrome OS 好處又多,但對於職場工作、專業設計和打機,還是 Windows 平台的軟件才能符合所需。
  • 只是屏幕非輕觸式,但萬一有突發情況要裝 .exe 檔, Windows 10 才可應付,所以我認為 C434 的性價比未算很高。

不過到第二天就開始欣賞 Chrome OS 的好處,開 N 個 Chrome 分頁及簡單修圖等文書工作,都全可應付,而且也嘗試從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 App。 因為 ASUS C434 的屏幕為觸控式,所以基本上可當作平板電腦使用,例如可下載《 Autodesk SketchBook 》App 繪畫之類,兼容絕大部分 Android Apps 。 而《 Adobe Photoshop Mix 》等涉及多個圖層、相片併合的 Apps,甚至是《威力導演》、《 Quik – GoPro 》等剪片 Apps,其實在 Chromebook 使用,會比手機、平板電腦方便得多。 至於打機方面,就視乎該遊戲性質,譬如玩《傳說對決》是非常流暢,但全屏幕就有點不合比例、感覺畫質不太清,最大問題是 Chromebook 的重量不方便提起來玩,因此還是手機較好。 不過《 RO 仙境傳說:守護永恒的愛》遊戲,就要求較強的硬件配置,以往我用 Android 手機「打魔湖」、「爬塔」都會卡著,必需在 Windows 電腦用 Android 模擬器玩才順暢。

c434ta: 【AWS re:Invent 22】SimSpace Weaver 空間模擬 協助制定城市規劃

此外 ASUS C434 亦比一般 Chromebook 昂貴,其實 $5,000 多元已可買到 Intel Core i5 四核心 CPU / 8GB RAM / 256GB SSD 的 Windows 10 筆電。 只是屏幕非輕觸式,但萬一有突發情況要裝 .exe 檔, Windows 10 才可應付,所以我認為 C434 的性價比未算很高。 由於 Chromebook 主要賣點是輕量的 Chrome OS,大部分服務經由雲端伺服器完成,又側重於預算不高的教育市場,所以大部分 Chromebook 都很便宜,硬件規格固然不高,外觀看起來又很笨重。

今次開箱其實是我第一次接觸 Chromebook 和 Chrome OS ,所以接下來的體驗記敘,都是從一個首次使用者的角度出發~Chrome OS 給我的印象是非常迅速流暢,開機關機僅需 2 – 3 秒,第一次開機也只需選擇語言、連接 Wi-Fi 及登入 Google 帳戶,便能進入初始桌面。 儘管 ASUS C434 硬件規格算是整個筆電界之中的入門級,但進行 Chrome Browser 的應用時,就算開二十個 Tabs 搜集寫文資料,同時於類似 Photoshop 簡化版的網頁進行修圖,都毫無延遲、緩慢的狀況,體驗並不輸給 Windows 10 的 i7 CPU 筆電,看來 Chrome OS 輕量簡潔的設計應記一功。 而且一切應用都隨手可得,你可把常用的 Google Drive 、 Chromebook 儲存空間的檔案櫃文件等應用,釘在底部的工具列。

c434ta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