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痤瘡食療12大著數2024!(小編貼心推薦)

當中,有家族病史、敏感肌及暗瘡問題嚴重之人士較為高危。 身邊的年輕女性朋友不時有皮膚敏感或暗瘡的問題且久而不癒,臉上泛紅、出現紅斑、甚至脫皮,令她們十分困擾。 由於暗瘡和玫瑰痤瘡(英文:Rosacea)的徵狀相似,很多人會誤以為自己只是長暗瘡或將兩者混為一談。 除了可以向中、西醫尋求診治外,患者本身都要先了解自己的皮膚問題是長暗瘡還是玫瑰痤瘡才可對症下藥。

暗瘡患者多為青少年,暗瘡可遍及面部以外的身體部位。 暗瘡是有黑頭粉刺而沒有丘疹,玫瑰痤瘡患者會面部出現丘疹。 最後,玫瑰痤瘡多因血管受酒精、高溫影響所致。 玫瑰痤瘡是一種常見於成年女性的面部皮膚敏感。

玫瑰痤瘡食療: 玫瑰痤瘡治療  藥物或激光

您的醫生可以通過皮膚檢查輕鬆診斷出玫瑰痤瘡。 他們可能會將您轉介給皮膚科醫生,後者可以確定您是否患有玫瑰痤瘡或其他皮膚狀況。 症狀:紅斑多發於鼻尖或兩翼,在紅斑上出現痤瘡樣丘疹、膿瘡,壓之退色。 不知何時開始,醫學也考慮到患者的玻璃心,漸漸把一些刺耳難聽的病名改過來。 現在已經没有老人痴呆,只有腦退化的患者;没有人「痴線」,只有神經衰弱的人。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當症狀影響眼皮、眼睛及周邊皮膚,就會出現眼睛乾澀、流淚、灼熱或刺痛、眼瞼紅腫等症狀,形成眼睛型玫瑰痤瘡。 想找一間位置方便又能夠提供最佳療效的中醫館?

玫瑰痤瘡食療: Q1 玫瑰痤瘡需要戒口嗎?

8 注意為皮膚降溫,不要經常身處炎熱的環境之下,泡溫泉要適可宜止。 9 注意皮膚的溫差及水分,不要讓皮膚忽冷忽熱、忽乾忽濕。 玫瑰痤瘡食療 玫瑰痤瘡患者尤其會以為自己所患的是暗瘡,因為玫瑰痤瘡後期都會見丘疹,皮膚狀況與暗瘡相似。 然而,暗瘡主要是因為毛孔閉塞,常見於青春期男女,徵狀包括粉刺和黑頭等,而玫瑰痤瘡是沒有的。 雖然玫瑰痤瘡和暗瘡都會使用抗生素及A酸藥膏等藥物,但如果病情較嚴重,治療和日常護理也有分別,例如較嚴重的玫瑰痤瘡患者,可能需要使用紅霉素、四環素等藥物,甚至配合激光或彩光治療。

踏入3月,香港今年的春天對皮膚病患者來說肯定是個地獄,忽冷忽熱的潮濕天氣刺激皮脂腺增加分泌,令毛囊成為細菌溫床,發炎機會大增,為暗瘡及玫瑰痤瘡問題火上加油。 痤瘡容易成為慢性病,除影響皮膚外,也可對眼睛構成影響。 西醫常用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但是長期服藥會損害體質,而且復發率高。 雖然玫瑰痤瘡與暗瘡相似,但麥皚淇醫生指出兩者病理卻不同,所以玫瑰痤瘡並不是暗瘡的其中一種。 玫瑰痤瘡常見於20-40歲的女性,可以根據患者的不同病徵,分為四大類型。 做完Perfect Medical 的 去暗瘡印療程一星期後是我肌膚最白滑、飽滿跟水潤的最佳狀態。

玫瑰痤瘡食療: 預防玫瑰痤瘡小貼士

醫生一般會檢查患者眼睛及皮膚,再根據其他病徵,作出診斷。 玫瑰痤瘡患者的面部血管較敏感,易受外在因素刺激而擴張,令皮膚發炎,導致出現面紅及皮疹。 玫瑰痤瘡患者常常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喜歡時常轉用不同品牌的護膚品。 因為玫瑰痤瘡屬於敏感肌,患者時常感覺皮膚乾燥,容易過敏。

玫瑰痤瘡食療

這時中藥治療上除了清熱解毒類中藥外,亦要加用涼血藥如生地、丹參等。 臉部局部泛紅明顯、有瘀血者,更可考慮行針灸點刺治療,在外放出瘀血,刺激肌表經絡氣血的運行,內外兼治,根治玫瑰痤瘡。 現代醫學對玫瑰痤瘡成因目前仍不明,認為與荷爾蒙紊亂、遺傳、不良飲食習慣和濫用護膚品或化妝品等有關。 近年香港的玫瑰痤瘡發病個案有上升趨勢,由於日曬是發病誘因之一,故夏季求診個案飆升。

玫瑰痤瘡食療: 玫瑰痤瘡做光學治療後會復發嗎?

4 化妝及護膚應採用最簡單的步驟,並選用成分精簡及少添加劑的產品。 5 除了護膚品及化妝品之外,洗臉及洗頭敲髮用品亦需要注意用精簡成分。 6 玫瑰痤瘡食療 不要進行任何臉部磨砂及去角質療程,可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果酸產品。 7 脾氣「火爆」者要注意控制激動的情緒,以免病情發作。

玫瑰痤瘡食療

有些人初時會把玫瑰痤當成暗瘡,但其實是不同的病,治療方法也完全不同。 我幫她針灸及刺絡,建議她1周覆診1次,第2次來覆診時她便說臉部發熱的情況明顯改善,看上去亦沒有那麼紅,4次治療後臉部丘疹改善了8成。 3個月後臉部已沒再發熱紅腫,臉上全部紅疹消失,皮膚變得光滑細嫩。 玫瑰痤瘡食療 中醫認為玫瑰痤瘡與脾虛及濕毒有關,治標同時治本,只要再注意生活飲食,治癒率是很高的,而且還能改善體質,整體健康都獲得改善。 洗臉的時候也要避免用太熱或太冷的水,因為極端的溫度也會令玫瑰痤瘡更嚴重。

玫瑰痤瘡食療: 玫瑰痤瘡的病徵 階段 1. 泛紅灼熱

中藥治療上虛實兼顧,桃紅四物湯便是一代表方劑:桃仁、紅花治「實」,能活血化瘀,溫通經絡而助氣血順利運行;四物湯補「虛」,養血行血兼備,全方以溫藥為主,與玫瑰痤瘡治療的清熱解毒食療大相逕庭。 帶刺激性的調味料和食物如咖喱、麻辣火鍋、辣椒、蔥、蒜、芥末等會刺激臉部的血管變寬;同樣地,油炸、煎炸食物都會引起臉部發熱、紅腫。 清淡飲食不但可以控制病情,女士們更可以趁機減肥,一舉兩得。 多吃蔬果和低脂低糖低鈉的食物,但同時要小心選擇水果,避免進食荔枝、芒果、榴槤、龍眼等可能會引起血管擴張的食物。 有不少成分對玫瑰痤瘡有舒緩作用,當中黃酮素活性柚皮素較多人使用,當中的黃酮素在控制炎症方面有很好效果。 研究發現,如體內有足夠黃酮素,很多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細胞如T細胞白血球及B細胞白血球,都能改善症狀。

玫瑰痤瘡食療

皮膚病也不例外,中西醫曾共用的診斷「酒糟鼻」,也改成如今的「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這名字雖好聽,但這疾病為患者帶來的痛楚也相當對得起它美麗的名字。 玫瑰痤瘡食療 現今人人都戴口罩,口罩覆蓋範圍內,令肌膚更加悶熱,無形中加重鼻與面部的摩擦,造成血瘀情況,但基本上,戴口罩未必會引起酒糟鼻,所以大家不用過於擔心。 我與香港中文大學中醫部現正合作進行一項以中藥治療玫瑰痤瘡的研究,這項研究旨在了解以中藥治療玫瑰痤瘡的成效,有助日後研發新藥。

玫瑰痤瘡食療: 玫瑰痤瘡護理

而大部份花茶都是無咖啡因,可以代替咖啡因飲品。 當皮膚的皮脂分泌過度旺盛時,會導致阻塞毛孔以致細菌滋生引起發炎,最終形成暗瘡粉刺。 長暗瘡的主因除了遺傳因素影響荷爾蒙之外,更多的成因是油脂過多。 醫生會根據玫瑰痤瘡的病症和嚴重程度而處方不同的藥膏或藥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