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嘉烈醫院血液科5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李說,以往瑪嘉烈醫院每年要轉介七至十宗血癌個案予伊利沙伯醫院或港島西的瑪麗醫院,進行自體骨髓移植。 全港每年平均處理 50宗自體骨髓移植個案,瑪嘉烈增設移植中心後,可分擔全港五分之一的個案。 本網站內提供的資料(包括健康資訊)僅擬作為一般教育用途及參考之用。 你如果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單倚賴本網站提供的資料。

  • 他指最嚴重是動脈血管血液瞬間噴湧出,壓住氣管,可致即刻死亡。
  • 另外,特別探訪安排只適用於留院超過一星期的急症及專科醫院/病房/部門病人或已離開觀察區域的 18 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人。
  • 協會批評,醫委會的決定,罔顧病人的福祉,無視公共醫療的需要,與業界普遍看法存在差異,並將醫生放在市民的對立面上。
  • 此外,藥劑師亦能緊密跟進患者的用藥情況,包括掌握病人用藥,和管理病人服藥依從性。
  • 醫院致力推行「復元」模式,不同的服務單位,與病患者及照顧者共同制定適切的復元計劃,全面照顧病患者身、心、社、靈的需要,讓他們在康復過程中再次啟動生命的力量,克服或適應病症所帶來的問題,培養盼望,融入社區,重建生活。

而涉事護士情緒受困擾,目前已安排休息,院方在未來一個月會為年資較淺的護士提供特別培訓,帶教活動亦會加強。 該院原本安排為一名內科屬O型血的男病人輸血,並計劃使用一包O型血,不料護士出錯,向毗鄰病床、另一個屬AB血型的病人輸血。 幸好,O型血是萬用捐血者,而AB血型是萬用受血者,即AB型的病人可接受O型等血型的血液。 香港內科及腸胃中心為患有內科及消化道疾病的病人提供診斷及治療服務。 中心設有多間獨立診症室、內視鏡室及休息室,更設先進的日本奧林巴斯290腸及胃視像內視鏡,為病人作詳盡的檢查及治療。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健康申報表

他們亦可選擇到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疫苗。 政府發言人表示,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自九月底分階段啓用以來,近月每天平均有超過1 100名市民在接種站接種新冠疫苗,為市民特別是到醫院覆診的長者,提供多一個方便快捷的接種途徑。 這些接種站的規模和人手需求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低,運作上更具彈性。

翌日下午,病人被轉送至設有心胸外科的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分別位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將軍澳醫院、明愛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北區醫院、瑪嘉烈醫院、律敦治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以及仁濟醫院。 傳染病醫療中心(S座)位於瑪嘉烈醫院EF座大樓對開斜坡,樓高17層,樓面總面積達21,600平方米,其中8層是負氣壓隔離病房,提供108張隔離病床,其中14張為深切治療病床。 各病房以獨立隔離病室組成,每個病室設一或兩張病床,病房安裝雙重負壓電動互鎖門,並配以負壓空調及高效能空氣過濾系統。 病房設獨立更衣區(潔淨與污染區),同時亦設有獨立淋浴室與厠所,醫療中心的空氣先經過高效能空氣粒子過濾系統消毒才排放,而排污系統加設自動消毒系統,經消毒的污水才排放往公共污水渠。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香港區醫院

大樓共有二百六十八張病床,為急症病人提供療養及復康支援;另設有老人科日間醫院,提供四十個名額予年老病人。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由十二月三十日(星期四)起,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和荃灣仁濟醫院將增設新冠疫苗接種站,提供即時接種復必泰疫苗,無須預約。 陳續指,優化服務能增強藥劑師與醫生及護士之間的合作,並有助解決護士問題及增強護士的藥物知識,包括藥物相容性,注射的先後次序等,醫生亦能騰出更多時間診症。 瑪嘉烈醫院藥劑師陳家慶亦指,血科病人用藥多,副作用大,病人因此對用藥有較多疑問,如中西藥會否相沖,可否轉用其他漱口水及用藥時序等,透過優化服務,患者可單獨與藥劑師會診,並釋除他們的疑慮。 此外,藥劑師亦能緊密跟進患者的用藥情況,包括掌握病人用藥,和管理病人服藥依從性。 他是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兼腎科醫生,與其他名醫的路線圖不同,他除了大學畢業後在伊利沙伯醫院做過兩年急症室醫生,之後三十三年都留守瑪嘉烈,相當專一。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為病人診症治病,不只需要醫生的參與,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至社工,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在醫護人… 訪客如使用快速測試陰性結果證明,需要拍下同時有探訪者樣貌、陰性測試結果、日期及時間的照片,並帶同已經使用的相關產品說明書及包裝盒到醫院。 如果探訪人士在探訪前未能提供有效檢測證明,亦需要於探訪後立即進行快速測試並提供結果,並於探訪後兩天內進行核酸檢測並補回結果。 網頁或手機程式「HA Go」填寫健康申報表,完成後訪客會獲發二維碼,該二維碼可供病房職員查閱。 協會批評,醫委會的決定,罔顧病人的福祉,無視公共醫療的需要,與業界普遍看法存在差異,並將醫生放在市民的對立面上。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專業資格

瑪嘉烈醫院接種站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最後接種時間為下午五時三十分。 由本周六(二月二十六日)起,政府會擴大十三間位於公立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的服務至一周六天,即星期六會照常開放,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無須預約。 目前醫管局共有四間醫院設有儀器和課程比較整全的模擬情境訓練中心,分別是北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它們在管理上是獨立的,但卻有不同的分工,避免服務重疊,有效運用資源。 瑪嘉烈醫院主力負責感染控制、新入職護士、以及其他專科護理的課程訓練。

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工程延至2017年才展開,工程包括拆卸兩座病理大樓及醫生宿舍,並在原址興建一座新醫院大樓,預算2023年完成重建,而工程由安保-保華聯營承建。 最終瑪麗醫院重建工程列入醫院管理局旗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之一,2018年5月獲得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同年10月主要工程展開。 瑪麗醫院由醫院管理局管理,隸屬港島西聯網,為聯網中的龍頭醫院及專科轉介中心。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該院設有24小時急症室服務、外科、器官移植、兒科、各類專科及復康護理服務。 瑪嘉烈醫院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國權表示,佔血癌患者八至九成的復發性非何傑氏淋巴瘤,以及復發性何傑氏淋巴瘤和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均須接受自體骨髓移植。 醫生會先為病人抽取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再安排病人進行高劑量化療,以防幹細胞在化療期間受破壞;病人完成化療後,醫生會為病人輸回造血幹細胞,病人的骨髓可在兩周內復原。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瑪嘉烈醫院血科臨床藥劑服務 醫生藥劑師會診治療

瑪嘉烈醫院是第五間可提供自體骨髓移植服務的公立醫院,除上述兩間醫院外,屯門醫院和東區醫院同樣設有此服務。 醫管局官方記載之地址爲「九龍荔枝角瑪嘉烈醫院道2-10號」。 瑪嘉烈醫院之地理位置實爲新界下葵涌茘枝角灣對上山坡,興建期間曾稱爲「新荔枝角醫院」。 根據現今的區議會分界圖,該山坡以荔景山路爲分界線,上方醫院所處位置屬葵青區,下方清麗苑一邊屬深水埗區。 惟醫院與九龍僅幾步之遙,而受地理及歷史因素影響,荔景山一帶亦不時被視爲九龍的一部分。 設於荔景大樓,距瑪嘉烈醫院約五分鐘車程,惟只有專線小巴能到達。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病房提供安全、現代化及適切的治療環境;跨專業團隊因應病患者的情況,作出觀察、評估及診斷,從而制定適切的、個人化的復康計劃。 葵涌醫院為九龍西聯網居民提供全面的成人精神科服務,包括住院服務、精神科復康服務、社區精神科服務、諮詢會診精神科服務及早期思覺失調介入服務。 透過跨專業、跨社區協作,為市民建立完善的精神科服務網絡,為病患者及照顧者制定一站式的、全面的、社區化的復康計劃。 醫院致力推行「復元」模式,不同的服務單位,與病患者及照顧者共同制定適切的復元計劃,全面照顧病患者身、心、社、靈的需要,讓他們在康復過程中再次啟動生命的力量,克服或適應病症所帶來的問題,培養盼望,融入社區,重建生活。 在2012年至2013年度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政府宣佈會在2012年年內展開瑪麗醫院及廣華醫院的重建計劃,以提升瑪麗醫院急症室和心臟科的服務。 瑪麗醫院將會分4期,合共約10年完成重建,預計須要68億港元2014年,需要進行首階段的工程時,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臨床腫瘤科

他指,加設會診室後,血科病人取藥時會安排會見藥劑師,聽取用藥的副作用、應對方法,飲食禁忌等;透過傾談,藥劑師較好掌握病人用藥情況,避免病人自行停藥或放棄用藥。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同月26日五時許,醫生為她進行血液導管插入程序,以進行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血」。 醫生在超聲波儀器引導下,將本應插入頸部靜脈內的導管,刺穿入動脈內。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為急症病人提供療養及復康支援;另設有老人科日間醫院,提供四十個名額予年老病人。 有傳染病專家認為如果香港、九龍、新界各有一座傳染病大樓,當時就能夠提供更多隔離病牀,亦能夠加快病毒研究的進程。 瑪嘉烈醫院一名患有末期腎衰竭的女病人接受「洗血」期間,醫護人員把原應插進靜脈的血液導管,錯誤刺穿動脈,其後引發右邊身中風,情況嚴重。 有腎科醫生指,約200宗「洗血」個案,才有1宗出現導管錯插動脈,且絕大部份情況下,導管只要即時抽出,對病人健康便沒大影響,但今次女病人仍出現嚴重併發症,故認為屬「雙重不幸」。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精神科

巧合的是在2017年4月19日凌晨1時2分,他卻因末期肺癌,病逝於瑪麗醫院J9病房。 瑪嘉烈醫院將聯同伊利沙伯醫院,下周內會晤病人家屬,詳細解釋治理病人的經過和血液導管插入程序期間出現的併發症。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私人執業的腎科專科醫生何仲平稱,靜脈與動脈相隔很近,導管插入時「角度好難準確」。 在無超聲波儀器指引前,刺穿動脈情況較常見,就算有超聲波指引,也不能完全避免,大概200人會有一人因刺穿動脈而出現嚴重後果。

他指最嚴重是動脈血管血液瞬間噴湧出,壓住氣管,可致即刻死亡。 瑪嘉烈醫院採用新一代模擬情境訓練中心的設計,當有大事發生(例如疫症爆發)時,可以更快的轉回病房用途。 衛生防護中心設辦公室於傳染病中心內,中心設有生物安全第三等級臨床實驗室及放射診斷設施(包括X光機及電腦素描間)。 該資深護士因要為其他病人派藥,交由另一名年資約一年多的註冊護士準備新輸血喉管。 豈料,該護士準備好新輸血喉管後,便錯誤將喉管接駁到毗鄰病床的70歲、患腹膜炎的男病人,惟該病人血型為AB型及毋須輸血,約5分鐘後首名註冊護士發現有錯後,已即時停止輸血。 主診醫生馬上檢查該病人維生指數正常,目前該病人情況穩定,院方對此致意深切歉意。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公立醫院*特別探訪安排

香港大學-瑪麗醫院輔助生育中心(HKU-QMH CARE)成立於1986年。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現在,我們在廣華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瑪嘉烈醫院、瑪麗醫院為不同生育問題的夫婦提供生育力評估、輔導和治療。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社區專案組的服務覆蓋整個九龍西聯網,而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和精神科社康服務則以地區劃分,由四支隊伍分別為葵青、旺角 / 深水埗、荃灣 / 北大嶼山和黃大仙區提供服務。

瑪嘉烈醫院(Princess Margaret Hospital)(簡稱︰瑪嘉烈)是一間位於荔枝角的公立醫院,亦是全港首間傳染病醫療中心。 盧寵茂再次呼籲市民,特别是長者和幼童,盡快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妥善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使大家能更安心歡度佳節,迎接兔年的來臨。 陳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近來他雙腳痕癢,腳趾間更有裂縫和水泡,醫生診斷他患上由真菌感染的皮膚病,俗稱「香港腳… 張先生來到藥劑部的發藥櫃位,投訴我們早前配發的藥物不足,一種降血壓藥物快要服完,而另一種卻剩下不少!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探訪時間

病人抵達醫院後會進行分流,病況分為: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治療,而危殆、危急和緊急的病人將獲優先診治。 我在病房工作中,陳醫生告訴我:「這病人反覆三次因低血糖症入院,終於我在他的小便樣本中找到糖尿藥 Glicla…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腫瘤科服務

診所配備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器材,並由專業醫護團隊提供醫生諮詢、診斷、藥物治療、心電圖,以及肺功能檢查等服務。 北大嶼山醫院身心治療科診所由葵涌醫院會診精神科醫生主診,為患有神經官能症及身心症的病人提供精神科服務,主要服務地區為東涌區。 為急症室及急症病房病人提供評估、治療、轉介、聯絡及諮詢服務。 病者經過專業精神評估後,會根據其情況作出適當的安排,例如安排門診服務或轉介入院。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急症/專科/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院/病房/部門「特別探訪安排」名單:

該院於於1937年4月13日啟用,是當時香港以至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醫院之一。 醫院以英皇佐治五世皇后特克的瑪麗(Mary of Teck)命名。 由於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需要特別的疫苗稀釋程序,五至十一歲兒童必須在三間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香港兒童醫院、圓洲角體育館、港怡醫院)接種復必泰疫苗。 瑪嘉烈醫院轄下共有五間社康護理服務中心,為荃灣及葵青區居民提供家居護理服務。 為了應付不斷增長的需求,瑪嘉烈醫院的社康護士在不斷在各方面作出改善,使服務更有效率和更具彈性,例如建立資訊系統,增加培訓,訂定服務標準和工作改善計劃等。 市民在接種第一劑疫苗時,會獲安排日後在同一接種站或其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疫苗。

瑪嘉烈醫院現為香港腎科、傳染病科、燒傷及整形外科的第三層轉介中心,以及新界南區的腦神經外科 轉介中心。 瑪嘉烈醫院同時是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認可的專科訓練中心,為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醫科學生提供臨床教育訓練及為畢業生安排實習。 其他接種站分別位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將軍澳醫院、明愛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北區醫院、瑪嘉烈醫院和律敦治醫院。 李預計,需接受化療的血科病人約6至7成,包括患有血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或需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人。 瑪嘉烈醫院血液學顧問醫生黃立己指出,一般而言O型血液可輸給其他血型病人;若是A型血錯誤輸給B型人士,B型者會有嚴重溶血反應,甚至死亡,他形容今次事件「純屬幸運」,會認真檢討,但強調不應發生事故。

瑪嘉烈醫院血液科: 新界區醫院

其後一名資深護士檢查血包資料正確,惟輸血約2分鐘後,該護士聽到輸血泵發出警示,及見到喉管內有約2厘米氣泡,嘗試釋放氣泡但不成功,即時暫停輸血程序,而血液未有輸送至該病人體內。 我們的目標是提供達致國際水平、全面、高質素及由專科醫生帶領的兒童血液及腫瘤服務。 專業的醫療團隊會致力在一個兒童友善的環境下,為病童及其家人提供全面照顧。 本院腫瘤科由原設於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的五間兒童癌症中心合併而成,為所有於本港公營醫療系統中的癌症及複雜血液疾病兒童提供診斷及治療。 瑞安醫療的內科門診治療常見內科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心臟病、老人科或高血壓問題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