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2024詳解!(震驚真相)

智愷在8個月大時,超聲波檢查診斷出患有限制性心肌病,體重僅9.6公斤,比同齡小孩細小。 智愷出生後不久需以人工心肺機續命,去年12月受鼻病毒感染,呼吸困難,心臟一度停頓,出現腎、肝及肺功能衰竭等。 在心臟移植手術前,曾更換外置雙心室輔助裝置磁懸浮泵6次,支援了58天,是亞太地區使用時間最長的病例。 至今年6月,智愷獲心臟移植機會,捐贈者是一名7歲患長期慢性疾病男孩。

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部門主管翁德璋表示,智愷是香港年紀最小接受心臟移植的個案,這次成功實屬本港醫療界的里程碑。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表示,現時開胸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法,病人手術前需要將體溫降低至二十四至二十六度,以減慢血流量,然後將整個「升動脈」血管置換為人工血管,手術為預防性質,避免進一步出現致命併發症例如爆血管等。 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黃加霖表示,現時許女士的其他器官理想,惟心臟需要依賴體外機器,屬危險性極高,形容「今日唔知聽日事」。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李岸政亦形容現時是「與時間競賽」,現時是許女士的換心黃金機會,越早有合適的心臟就越好。 因急性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的65歲病人許佩蘭,自上月6日入住瑪麗醫院後病情持續惡化,現時其心臟功能只餘 11%,需要依賴體外輔助機器以維持生命,所以急需換心以爭取時間避免再出現併發症。 醫生指,現時許女士情況極為危急,形容是「換心是唯一的生存機會」,強烈呼籲屬O型血的好心人能善心捐贈。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心胸肺外科醫生名單 (全港)

惟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顧問醫生倫建成坦言,智愷因過去曾出現兩次較嚴重的缺血性腦中風,初步評估智愷已出現中度腦受損,語言、活動等有機會受影響。 醫管局指,三間心胸外科中心每年平均處理一百至二百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輪候時間約三至六個月。 知情人士認為,三院工作性質不同,部分醫院需兼顧小兒外科或心臟移植手術,不能單憑醫生人數比較。 此後,葛量洪醫院成為本港唯一的心臟移植轉介中心,為全港公私營醫院及診所轉介的晚期心臟衰竭病人進行心臟移植評估及治療。

被問及新手術可否縮短病人手術輪候時間,陳泰良表示由於人口老化,病人不斷增加;並且技術發展與普及需時,暫時對縮短輪候時間幫助不大。 心瓣膜疾病可致患者心臟功能逐步減弱,長遠可引致生命危險;惟徵狀不明顯,醫生形容為「溫水煮蛙」。 許先生亦指,手術不單是拯救了智愷,更是拯救了整個家庭,期望出院後可帶兒子到主題公園遊玩。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嚴峻,為會友健康著想,本會於2020年4月6日(星期一)起中心暫停開放;而本會舉辦的所有活動也會停止,直至另行通知。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醫生列表

香港大學外科系主任盧寵茂、外科系肝臟外科主任陳詩正及負責腎移植的瑪麗醫院泌尿外科顧問醫生姚銘廣昨亦旁聽記者會。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盧寵茂認為,區及范為資深醫生,出錯已令他們及團隊很難受,他得知范瑜茵為手術通宵準備,相信團隊真心想幫病人。 他個人認為,血型配對是常識,無奈發生錯誤:「ABC咁簡單,割左腳唔會變割右腳,偏偏成個團隊就係冇ring the bell(響起警號睇唔到)。」他期望器官移植處理工作日後能更集中。 團隊因救人心切,一時疏忽調亂AB與A型受贈關係,將去世病人捐出的AB血型心臟錯誤移植予病情危急的五十八歲A型血女病人,為本港醫療史上首宗換錯器官。

  • ,期間將會實施職員在家工作安排;而本會舉辦的所有實體活動將會改以網上進行或停止,網上活動則會如期進行。
  • 區永谷祈望新技術能為本港帶來額外3至5宗心臟移植個案,及可以擴展至其他器官,如肝及腎。
  • 瑪麗醫院將會分4期,合共約10年完成重建,預計須要68億港元2014年,需要進行首階段的工程時,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 公立醫院資深醫療專才相繼「外逃」,近日再有服務公立醫院逾二十年的主將級名醫求去。
  • 香港大學外科系主任盧寵茂、外科系肝臟外科主任陳詩正及負責腎移植的瑪麗醫院泌尿外科顧問醫生姚銘廣昨亦旁聽記者會。

全港只有4間醫院包括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麗醫院及屯門醫院設有心胸肺外科。 當中港島西聯網有12名心胸肺外科醫生,2016至2017年度的每周平均工時近60小時,為全聯網最高;新界東聯網心胸肺外科醫生同期的每周平均工時,更逾66小時。 心胸肺外科專門診斷和治療涉及心臟、大血管、呼吸系統、縱膈及胸壁的病症,包括利用微切口手術和內窺鏡作診斷及治療。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香港最年輕換心個案:20月大B仔成功移植心臟

中心除頒發個人捐血獎項,亦頒發特別榮譽獎予民眾安全服務隊及慈山寺,表揚它們積極支持捐血活動。 校園捐血運動方面,保良局馬錦明中學參加捐血人數的百分比為全港之冠,獲頒賈詹士夫人盃及捐血榮譽盾;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參加捐血的學生人數最多,獲頒輸血服務盃及捐血榮譽盾。 范瑜茵強調,血型一直是輪候心臟移植名單中最關鍵考慮,名單有兩人為AB血型,均已安裝人工心,情況較穩定,毋須住院,加上捐贈者有高血壓及心肌肥厚,未必適合移植予兩人,故團隊立即想起最危急的五十八歲女病人。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他形容,動脈撕裂就如「撕開紙張」一樣,一瞬間可以由心臟撕裂至腳部、甚至上腦,病人有機會中風、下肢癱瘓。 五名完成手術的病人分別為四男一女,年齡介乎三十九至六十五歲,全部現時情況穩定,醫生懷疑天氣寒冷是集體發病的原因之一,過往七成病例都在冬天發生。 今次其中涉及一名十分年輕的三十九歲男病人,他體重一百一十公斤,屬體型肥胖,加上他有吸煙習慣,及高血壓等風險因素;他發病時間正在睡覺,醫生懷疑他同時有未作診斷的睡眠窒息症,導致他睡眠間血壓飆升。 至於麻雀耍樂亦有機會引發悲劇,陳泰良憶述,三、四年前的農曆新年,就有病人懷疑打麻將期間過分激動,導致突然主動脈撕裂,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他事後已經康復。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醫療服務及收費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九日)及上周日(六月二日)一連兩個星期舉行2019年度捐血頒獎典禮,嘉許2018/19年度共3,378位捐血累積達25次及其倍數的熱心捐血者。 不過,因應政府就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將本港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公立醫院已相應啟動「緊急應變級別」。 立法會文件顯示,16/17年度的心胸肺科醫生數字,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港只有35名心胸肺外科醫生,當中九龍中聯網、港島西聯網、新界東聯網及新界西聯網分別有16名、12名、5名及2名心胸肺外科醫生。 各院的心胸肺外科醫生過去三年的流失率不高,15/16年度,新界西聯網及九龍中聯網各流失一名醫生;而新界西聯網在16/17年度再流失一名駐院醫生。

  • 縱然如此,許女士仍意志頑強,並沒言棄,更嘗試與丈夫維持正面態度,現時每晚與丈夫通電話時,都會「嘻嘻嘻」地笑。
  • 由1955年開始,醫院經歷多次的擴建,其中以1960年代及1980年代的規模最大。
  • 過往養不少「大懶蛇」員工的食物環境衞生署再下一城,被市民揭發西環士美非路熟食中心有通宵更清潔外判工當值時「蛇王」,工作毫不認真,躲懶不清潔該熟食中心,更全組總動員大覺瞓,甚至自備充氣床墊及眼罩幫助入眠,十分養生。
  • 事主家屬昨日(17日)由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事主的胞兄指胞妹接受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後出現休克,並有胸腔積血的情況,惟聯合醫院未有心胸肺外科,需把事主轉送伊行沙伯醫院救治。

許女士主診醫生之一、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黃加霖指,患者在今年4月6日因心口痛及氣促,求診私家醫院,發覺心電圖出現異常,同日轉介瑪麗醫院急症室,經診治後發現患上急性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需裝上主動脈內球囊反搏裝置,及即時轉入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 至4月21日,由於許女士左右心室衰竭,瑪麗醫院心胸外科為她植入體外左右心室輔助裝置,代替左右心室功能,作為接受心臟移植的過渡性治療,但在一個月後,即5月20日,許女士心臟功能只餘11%,體外右心室輔助裝置更出現血塊,須做手術更換裝置。 黃加霖坦言,雖然許女士在依賴機器下,身體機能暫得以維持,但因其心臟嚴重衰竭,情況已極度危險,「今日唔知聽日事」,加上一旦臨時性質的外置儀器再令其血管出現血塊,就必須再做手術更換,屆時除感染風險高,對許女士身體更是非常大的負荷,未必可承擔。 2012年,瑪麗醫院向職員發放最新重建資訊,提及原來重建方案在醫院南面,包括拆卸教授樓、新教授樓、癌症中心、行政樓、護士學校、護士宿舍B座及具有爭議性的護士宿舍A座;然而,此方案未能夠根治多項局限瑪麗醫院未來發展的問題。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香港心臟科醫生邊個好?即睇收費及公私營選擇

他苦等半年後,在農曆新年獲捐贈遺體心臟,成為首名在本院換心的病人。 消息人士指:「咁資深嘅醫生走,事前一定會走漏風聲,但今次佢真係不動聲色,突然就話走!」據悉,鄭的主管職務很大機會由該院另一心胸外科顧問醫生區永谷接手。 區永谷指換心前有兩次核對機會,首次是兩位醫生及一位護士往伊利沙伯醫院取心臟,手術前再由操刀醫生核對病人排板及捐贈者血型:「我甚至讀咗(資料)出嚟。」可惜仍未能發現錯誤。 專門預防,診斷或治療有關心臟、大血管、呼吸系統、縱膈及胸壁等病症,提供心胸肺科檢查,以及介入性治療、內窺鏡和手術等。 與同院的肝臟移植小組合作,為一名同時患心臟、肝衰竭的病人進行移植手術,是全港首宗「心肝齊換」的手術。 消息人士指:「咁資深嘅醫生走,事前一定會走漏風聲,但今次佢真係不動聲息,突然就話走!」據悉,鄭的主管職務很大機會由該院另一心胸外科顧問醫生區永谷接手。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記者戴碧怡報道】繼急症室醫生大逃亡,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胸外科醫生人手亦出現緊張,部門僅有七名醫生加兩名教授,下月再有一人離職,變成八人負責每年七百多宗超大型心臟外科手術。 威院指已在該科增設副顧問醫生職位紓緩人手壓力,料七月將有兩名心胸外科專科培訓醫生到任。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主管區永谷坦言,本港心胸肺外科工作辛苦,難吸引「新血」,整體專科人手並不足夠。 香港約有294名心臟科專科醫生及54名心胸肺外科醫生,要考獲此專科,醫科畢業生在醫學院畢業後首先要完成為期3年的普通內科基礎訓練,待考取內科醫學院院士後,再接受3年的高級心臟內科專科培訓。 瑪麗醫院也是一間第三層和第四層的醫療服務轉介中心,負責診治複雜和需高科技治理的病例,包括器官及骨髓移植、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兒童外科、輔助生育、心臟護理、口腔頷面外科、燒傷 、整形外科及腦外科等。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心臟主動脈撕裂 瑪麗一日收七宗

在2012年至2013年度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政府宣佈會在2012年年內展開瑪麗醫院及廣華醫院的重建計劃,以提升瑪麗醫院急症室和心臟科的服務。 瑪麗醫院將會分4期,合共約10年完成重建,預計須要68億港元2014年,需要進行首階段的工程時,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首階段工程包括拆卸醫療輔助倉庫,以及擴闊道路,預計心臟科及癌症中心等將於2016年竣工;第二及第三階段的工程,分別是加強急症室、手術室及心臟科的服務。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本港輪候換心人數由2009年的5人,激增至去年的54人,是11年新高;但心臟移植手術由前年的17宗,驟減至去年的八宗,是自2011年8宗手術後的新低。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呼籲大眾踴躍參加器官捐贈,她預計採用新系統後,瑪麗醫院每年可額外進行三至五宗心臟移植手術。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醫生講述該宗手術,指心臟在傳統技術下難以保持,「肯定有三分之一功能已經受損」,病人手術時間14小時,但術後第4天已能下床活動,預計本月中能夠出院。

醫院管理局和港島西聯網的規劃小組其後探討發展醫院北面的概念設計,即拆卸臨床病理大樓和醫生宿舍,把重建核心場向北移動,醫院管理局總部和建築署目前正在評估最新概念的可行性。 就此,醫院管理局發出了標書物色顧問進行評估,包括例如拆卸病理大樓、病理大樓內的化驗室和殮房等,可以在哪裡再安置,以及化驗室服務如何不會受到影響。 年逾55歲的捐贈者因中風腦幹死亡,其心臟有冠狀動脈狹窄問題,符合「邊緣捐心者」的定義。 從二零零八年七月起,心胸外科部由葛量洪醫院遷往瑪麗醫院,而心臟移植手術亦在該院施行。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香港43間公立醫院及政府醫療機構名單(附聯網資訊+連結)

陳泰良表示,如血管內壁出現缺口,便有可能如撕紙般一直由主動脈撕裂到供血至其他器官的血管。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視乎受影響的血管位置,病人會出現不同的併發症,如發生在心臟出口的「升主動脈」,病人會心臟衰竭,如撕裂由主動脈蔓延至供血往腦部的血管,病人便會腦中風。 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港島西聯網總監李德麗醫生陪同下,盧寵茂教授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巡視醫院的隔離病房、集中護理區及血管介入治療室,並聽取醫院管理層和前線醫護人員講述醫院目前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與冬季流感雙重挑戰下的服務情況及人手安排。 心臟是能夠左右人生死的重要器官,作為心臟科此醫學專科的醫生,必須接受專門的培訓,以達到準確無誤而且快捷的診斷及治療,並助病人預防心臟和血管中的疾病。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天氣寒冷心臟病人入院激增,瑪麗醫院前日突然收到七宗死亡率極高的主動脈撕裂個案,其中五宗需要立即進行緊急手術,最年輕只有三十九歲,另外兩宗因為人手不足及深切治療部病牀爆滿而轉介威院及伊院,期間的預約手術都要取消。 瑪麗醫院由前日早上八點開始,二十四小時內收到七宗主動脈撕裂個案而需要進行緊急手術,由於醫院無法接收所有個案,要將其中兩宗個案分別轉介伊利沙伯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陳泰良表示,主動脈撕裂並不常見,過往每年瑪麗醫院平均處理三十宗個案,但是今年至今已經處理七宗同類個案。 為了處理突如其來的主動脈撕裂個案,瑪麗醫院已經取消期間的預約手術,專為心胸肺外科而設立的深切治療部亦已經爆滿,本來設有八張病牀的深切治療部,現已經住了十個病人。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其中一宗由屯門醫院轉介個案,更因人手問題,先被威院拒收,但由於瑪麗醫院也無法應付,輾轉也要送到威院治理。 數據指,主動脈撕裂病人如果四十八小時內沒有接受手術,死亡率高達五成。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心胸肺外科

許女士於上月6日因心口痛及氣促,求診私家醫院,發覺心電圖出現異常,同日轉介瑪麗醫院急症室,經診治後發覺患上急性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需裝上主動脈内球囊反搏裝置 (IABP) 和即時轉入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三日後她因病情持續惡化,更需装上人工心肺機(ECMO)以作短暫性支援。 瑪麗醫院上月成功進行亞洲首宗利用這新技術進行的心臟移植手術,受贈的50歲女病人患有原發性擴張型心肌病,2016年診斷為雙心室衰竭,今年三月因昏厥被送入急症室,超聲波檢查顯示心臟嚴重衰竭,被轉介到葛量洪醫院,須依賴兩種強心藥,被放上心臟移植輪候名單。 公立醫院資深醫療專才相繼「外逃」,近日再有服務公立醫院逾二十年的主將級名醫求去。 ○九年為「玻璃心」女童陳黎虹換心、創下本港最年輕換心紀錄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主管鄭力翔,定於下月轉投私營市場;而曾以「高速水槍」手術治療旺角鏹水彈案受傷少女的廣華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生張永融亦明言,不滿醫管局漠視培訓及資源分配不均,心灰意冷下決定今年底「走人」。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瑪麗完成亞洲首宗器官護養系統心臟移植手術 (00:

鑑於近期疫情稍為放緩及限聚令稍放寬,關心您的心為便利會友使用中心部份之服務,現定於由5月18日(星期一)起恢復對外開放。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依然反覆,為會友健康著想,本會於二零二零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一)開始暫停中心開放兩星期,至七月二十五日(星期六);而本會舉辦的所有活動也會停止,直至另行通知。 1989年8月4日,葉繼歡在赤柱監獄服刑期間訛稱腹痛,被押往瑪麗醫院J座9樓羈留病房檢查,其間葉突然表示內急須去廁所。 葉在廁所找來兩個玻璃瓶,打破其一作武器,之後雙手各執玻璃樽衝出指嚇兩名懲教人員,並衝出醫院大門。 適逢一輛客貨車停在醫院門口,他強行登車挾持37歲客貨車司機及其6歲兒子,威迫司機開車載他離去,途中又逼令司機把衣服及波鞋脫下讓他換上,葉在黃竹坑下車轉乘巴士逃逸。 巧合的是在2017年4月19日凌晨1時2分,他卻因末期肺癌,病逝於瑪麗醫院J9病房。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心胸肺外科醫生 31 位

心胸外科手術是針對胸腔器官包括心臟、肺部、胸壁和橫隔膜疾病的治療,心胸外科醫生主要負責的手術包括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和心臟移植手術等。 瑪麗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林祥智表示,其中一種修補方法是用人工腱索,將脫垂部份拉回,令心瓣能完全閉合,此做法傳統要開胸進行,傷口長達20厘米,即使近10年可選擇半開胸,或用內窺鏡和機械臂輔助,但手術仍需將心臟停頓,把血管接駁到人工心肺機,以體外循環維持生命。 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工程延至2017年才展開,工程包括拆卸兩座病理大樓及醫生宿舍,並在原址興建一座新醫院大樓,預算2023年完成重建,而工程由安保-保華聯營承建。 最終瑪麗醫院重建工程列入醫院管理局旗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之一,2018年5月獲得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同年10月主要工程展開。

對於香港僅有4間醫院有心胸肺外科,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心胸肺外科主要負責換心等較大型的手術,死亡率較高,病人亦相對較少,所以香港沒有需要每間醫院均增設心胸肺外科。 香港近年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蔡堅指正因為人口老化,老人家普遍不會接受這類風險較高的手術。 根據港島西醫院聯網提供數字,2009至2019年平均每年移植手術為12宗,區永谷指,去年受社會事件影響,移植心臟個案更跌至8宗,與2011年同為最低,而截至去年輪候換心者仍有54人,而截至昨日,今年心臟移植手術僅有3宗,呼籲市民踴躍參與器官捐贈。 區永谷祈望新技術能為本港帶來額外3至5宗心臟移植個案,及可以擴展至其他器官,如肝及腎。 區又透露,現時瑪麗醫院共有1部使用OCS系統的機器,約250萬,並由心臟病友互助組織「關心您的心」捐贈5個一次性使用的配件,每個約50萬,冀日後可向醫管局申請恒常撥款資助。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醫生: 瑪麗醫院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十三日)視察瑪麗醫院,了解公立醫院在冬季服務高峰期的情況,並對前線醫護人員的持續努力和貢獻表示感謝。 兩種治療方法同樣針對心臟冠狀動脈的粥樣硬化,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搭橋手術)需要從病人胸腔或腿部尋找血管,對受閉塞的心臟血管進行「繞道」,屬於大手術;血管造形手術(通波仔)則利用導管技術,將氣囊連同冠狀動脈支架帶進閉塞的心臟血管。 專門負責先天及後天性心臟病的兒童,主要針對兒童的心臟結構或心律,為他們進行各類檢查作診斷,例如心臟超聲波、心導管檢查、電腦掃描等;並提供適當的治療例如心臟手術、植入醫療儀器(如心臟起搏器、除顫器、心臟監察儀)等。 院方和家屬強烈呼籲公眾捐贈適合的遺體心臟協助病人,捐贈者必須為O型血型,不限性別,體型與許女士相近更佳,醫生會再作詳細評估以斷定心臟是否合適。 醫生李岸政表示,相信很多善心人都願意器官捐贈,但一直沒做出行動,所以希望能籍著這次機會引起大家關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