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果金申请资格2024詳細資料!專家建議咁做…

如受惠人/受委人因體弱或行動不便,未能出席辦公室會面,社署職員會安排家訪。 社會福利署轄下公共福利金計劃的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生果金)為年滿65歲及70歲的長者提供援助,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每月金額更高達3,815元。 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更提出,在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取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 下文整合各項津貼的金額、申請資格及方法,讓有需要的長者及其家人可按照個人條件申請相應的津貼。

生果金申请资格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为66.4岁,而女性则为77.2岁。 而俄罗斯现时的男性退休年龄是60岁,与平均寿命只差6.4岁。 当然,活到60岁的人,其平均余下寿命会超过6.4年,但在表面上差距看来十分之细;若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与平均寿命的表面差距便更细(只有1.4年!)。 大家可以明白到,为何在俄罗斯参与示威反对延长退休年龄者,绝大部分都是年长的男士们。 或许,大家亦会奇怪,为何俄罗斯政府在面对如此大的政治反弹,及平均寿命并不高的情况,仍要延长退休年龄。

生果金申请资格: 長者生活津貼的入息資產及限額:

任何人士如因经济困难未能负担医疗服务收费,可向各公立医院和诊所的医务社会服务部或社署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申请医疗费用减免。 有关公立医院及诊所费用减免机制之申请办法及资格,可浏览医院管理局网页()。 此项为较年老和被评定为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即75岁或以上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提供免费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的措施的目的是为减轻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及其家人的医疗负担。 每名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受惠人必须在每六年的覆检周期内接受一次「全面覆检」及一次「邮递覆检」,以便社署核实他们继续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资格。 如受惠人/受委人拒绝接受「全面覆检」或「邮递覆检」,社署便无法核实受惠人继续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资格,而须考虑停止向受惠人发放长者生活津贴。

生果金申请资格

政府预料将会有40万长者获得资助,涉及每年额外62亿港元公帑开支。 生果金申请资格 虽然你符合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但你现时未能符合年龄规定,因此不符合可获豁免医疗费用资格。 如申请人拥有股票、债券、外币、金条或其他资产,可参照申请长者生活津贴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平均卖出价〔即(最高价 + 最低价)/2〕作计算,或参考距离申请日前最近期的银行/证券行通知单(如适用)。

生果金申请资格: 高齡津貼(即俗稱生果金)的申請手續及津貼發放的安排是怎樣?

当申请人应邀前往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会见职员时,职员会与申请人核实相关资料。 生果金申请资格 同样地,社署代理机构的职员在会见因健康理由而未能回港办理申请手续的申请人时,亦会与申请人核实相关资料。 社署收到「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申请表」后会发信予申请人,确认已收到申请。 为便利长者和务求令会面过程畅顺,社署会透过预约,安排申请人到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办理和完成申请手续。 邀请申请人到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会见及完成申请手续。 包括在香港、澳门、内地或海外由申请人及/或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分别或共同拥有或与他人共同拥有的资产。

生果金申请资格

在长者生活津贴推出前(即2013年4月前),高龄津贴分为普通高龄津贴及高额高龄津贴两种。 两种高龄津贴于2009年起划一增加至每月1,000港元,增幅为60%和42%,由2022年4月1日起,高龄津贴的每月金额为1,515港元。 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經長者中心、社區中心和直接接受申請的牙科診所等服務單位,處理申請和為合資格長者安排首次牙科診期。 長者在完成所需的服務後不需付款,香港牙醫學會會透過其轄下的項目辦公室直接向提供診療服務的牙醫發放資助。 为确保市民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政府一直设有医疗费用减免机制,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援助。

生果金申请资格: 津貼2022|綜援標準津貼金額(長者和非健全受助人)

的受惠人/受委人須根據通知書上的約見日期和時間,帶同填妥及簽署的「個案覆檢表格」及所申報的入息及/或資產的證明文件,到指定的社會保障辦事處與社署職員會面。 此计划在2012年10月咨询立法会前,不少政党和立法会议员,如人民力量陈伟业要求取消方案中的资产申报,而社民连认为推行长者生活津贴实际上是阻止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的政策。 2012年12月7日,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长者生活津贴;政府提交修订,删除文件中涉及逾25亿港元的追加拨款,及指出将会将其拨入下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处理。

生果金申请资格

同年4月2日开始,社会福利署接受长者生活津贴第三阶段的新申请,合符资格的长者可以于同年12月31日前申请。 从2015年开始,社会福利署定期核实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继续领取津贴的资格。 以六年为一个复检周期,所有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受惠人必须在每个复检周期内接受一次“全面复检”及一次“邮递复检”。 如受惠人拒绝接受复检,社署便会考虑停止向受惠人发放长者生活津贴。 如受惠人的入息及/或资产超过限额,社署会停止向受惠人发放长者生活津贴。

生果金申请资格: 申請資格

如长者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的资产总值超过规定的限额,便不符合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 否则,在不正确申报下获发的津贴均会被视为多领款项,并会被悉数追收。 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在保险计划下的现金价值(包括红利或利息等)可获豁免计算在资产内。 这是基于现时采用简单的入息和资产申报机制,以方便长者,而且顾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所购买的保单大都是人寿、医疗及危疾等类别,而有关的现金价值亦需长时间累积得来,在有需要时作应急之用,所以作出豁免。 但如申请人或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所持有的保险计划不涉及上述保险成份,有关保单的现金价值则会按资产类别(如投资或储蓄)被纳入资产计算。

  • 【長者生活津貼2021】社會福利署一向有為年滿 65 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提供生活津貼,在一般情況下,津貼會每月一次存入申請人或其受委人的指定香港銀行戶口。
  • 注:只适用于符合以下条件的申请个案:申请人与同居人士同居于同一处所;申请人与同居人士共同分享经济来源;和申请人同意向社会福利署提供其同居人士的个人资料和经济状况,姑勿论其同居人士有否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其他津贴。
  • 综观世界各地政府,在延长退休年龄所面对的政治反对声音,游行示威以至暴力冲突,我们对于降低相关年龄便更有保留,须知道减后再加,便加倍困难。
  • 如日后你及你的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的入息及/或资产在「宽限期」届满后超过限额,你必须即时通知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或社署的代理机构,以便社署重新核实你继续领取广东计划下的长者生活津贴的资格。

俄罗斯的退休金制度主要是「随收即付」(pay as you go),供款率达薪酬的22%,但退休金的赤字仍是踏入21世纪以来困扰俄罗斯政府的重要问题。 Reuters官方數據顯示約移民英國的香港人約14萬之多 兩年前, 張媽媽帶著14歲兒子從香港移民英國。 兒子的唯一旅行證件 香港特區護照將於一年後過期,一家人面臨不得不返回香港或者通過中國駐英國的使領館辦理新護照。 不然, 他的兒子將在後面的兩年內無法離開英國,去其他第三國旅行。 進退兩難 離港前熱衷支援香港社會運動的張媽媽說,為護照一事回到《國安法》實施下的香港和踏入中國駐英國使領館讓她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生果金申请资格: 政府

长者生活津贴对象为香港65岁或以上的永久性居民长者,申领人需要简单入息及资产申报,申请资格与当时的65岁至69岁普通高龄津贴相同。 生果金申请资格 现时领取高龄津贴(包括广东及福建计划)的70岁或以上长者即使超出长者生活津贴的入息及资产上限,仍然可以继续领取每月HK$1,515的高龄津贴。 在亲身办理申请手续前,他/她须先填妥申请表,连同有关的证明文件副本及近照两张寄回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 社会福利署(社署)接到申请后,会透过预约邀请申请人到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会面及办理申请手续。 申请人在会面时须要出示有关的证明文件正本,如香港身份证、旅游证件(例如回乡卡)等。

  • 社署会向有关受惠人/受委人发出「长者生活津贴个案覆检通知书」 (内附夹「公共福利金计划『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须知」及「长者生活津贴个案覆检表格」),邀请他们按时出席办公室会面,以覆检受惠人的经济状况。
  • 当长者退出年金计划或部分退保,获发还的退保金额(如有的话)会被计算为其资产。
  • 在長者生活津貼下,長者獲家庭成員或親友的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是不計算為入息之內,但如這些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而累積為儲蓄則會視為資產計算。
  • 在这段宽限期内,申请人如退出广东计划并回港长住,只要他们在宽限期期内依时缴付租金予房屋署/房协,便可返回其原有公屋单位继续居住。
  • 如不合資格繼續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受惠人已年滿70歲,社署會為他們安排領取無須申報經濟狀況的高齡津貼。
  • 长者必须如实申报其个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的入息及资产状况。

如受惠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仍符合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入息及资产规定,社署会继续向受惠人发放长者生活津贴。 申请人计算其个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的入息及资产,应以填写申请表格当日(即在申请表格内填写的日期)的入息及资产为准。 如申请人的婚姻状况为「已婚」或「同居」(见问答2注),不论其配偶/同居人士有否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其他津贴,均须填报其配偶/同居人士的个人、入息及资产的资料。 社会福利署由2022年9月1日起合并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合并后的「长者生活津贴」采用普通长者生活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并按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发放,而每月入息限额则维持不变。

生果金申请资格: 申請資格:

当申请人日后回港定居时,若有关公屋单位的租约仍然有效,申请人可根据当时的公屋政策,申请恢复为有关租约的认可家庭成员。 如保險箱內的物品是屬於現時列出的六項資產(如現金、銀行存款、股票及股份的投資、金條及金幣等)類別,均會作為資產計算。 如受惠人在付款年度内居港少於60天,他/她不会享有任何离港宽限,他/她只会获发在居港期间的津贴。

广东计划申请人开始获发津贴的日期由社署收到申请的日期(如申请是由其他机构转介,则为申请日期或转介日期)或由申请人符合资格领取津贴的日期起计算,以较后的日期为准。 社署接到申请后,会透过预约邀请申请人到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会见及完成申请手续。 基本上,广东计划的所有申请人,均须亲身前往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办理申请手续,以确保申请人提供计划所需的资料。 此外,社署职员亦会向申请人详细解释计划内容,让他们充分了解作为广东计划受惠人的责任。 如申请人基于健康原因未能回港办理申请手续,而又能够提供由公立医院/诊所发出的文件证明其健康状况。 在長者生活津貼下,長者獲家庭成員或親友的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是不計算為入息之內,但如這些金錢援助(家用或零用)而累積為儲蓄則會視為資產計算。

生果金申请资格: 香港長者福利〡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長者綜援 申請資格及資助金額一覽(附申請表下載)

社署會以六年為一個覆檢周期,所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受惠人必須在每個覆檢周期內接受一次「全面覆檢」(透過辦公室會面,或有需要時進行家訪)及一次「郵遞覆檢」。 「單身人士入息及資產限額」適用於婚姻狀況為「未婚」、「分居」、「離婚」或「喪偶」的申請人。 争取全民退休保障联席认为长者生活津贴所有开支由政府单方承担,随着人口老化加剧,开支会越滚越大,因此并不能代替多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作为解决人口老化问题的方案。 支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的社民连梁国雄认为推行长者生活津贴实际上是政府阻止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的政策。 虽然降低领取各项福利的年龄下限,可以获得不少掌声,但从上述的分析,在未来的日子,理应是延后相关年龄。

生果金申请资格

在核实申请人是否符合上述项连续居港一年的规定时,如申请人在该段时间内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从事有薪工作及/或因病就医,而又能提供足够文件(及理由)予以证明,有关的离港日数可获酌情考虑豁免计算。 高龄津贴是社会福利署为70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的现金津贴,以应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 在核實申請人是否符合上述項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時,如申請人在該段時間內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從事有薪工作及/或因病就醫,而又能提供足夠文件(及理由)予以證明,有關的離港日數可獲酌情考慮豁免計算。 2012年10月,政府公布长者生活津贴计划细节,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指出,长者生活津贴不同于高龄津贴。

生果金申请资格: 广东计划的申请资格是甚么?可领取的津贴金额为多少?

简单来说,即使受惠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的入息及/或资产于「宽限期」内超出限额,其获发的津贴也不会受到影响。 但如受惠人于申请时作出不实或不正确的入息及/或资产申报,因而符合资格申领长者生活津贴,则任何已经发放的津贴将会被视作多领的款项,受惠人须悉数退还社署。 现正领取广东计划下的高龄津贴的长者如有意申请广东计划下的长者生活津贴,可以透过电话或邮递方式向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索取「广东计划简易表格」,亦可在此下载有关表格。 填妥及签署该表格后,连同配偶/同居人士(只适用于婚姻状况为「已婚」或「同居」(见问答3注)的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文件副本寄回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 社署收到表格后,会透过预约邀请申请人到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会面及办理申请手续。 「夫婦入息及資產限額」適用於婚姻狀況為「已婚」或「同居(註)」的申請人。

生果金申请资格: 高龄津贴

一、可親自或由親友代其前往區內的社會保障辦事處,或用電話、傳真、電郵或郵遞方式提出申請,或由政府部門或其他非政府機構轉介。 可親自或由親友代往社會保障辦事處申請,或以電話、傳真、電郵、郵遞申請。 如果申請前的一年內,曾離港多於56天,申請人必須由申請日起在港住滿超出56天離港寬限的日數,便可符合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 舉例說,如果申請人在申請前的一年內,曾離港96天,他/她必須由申請日起,在港住滿40天(96減56天),以符合規定。 由于你在有关付款年度(即由2021年1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在广东居住不少于60天,因此可享有305天的离开广东的宽限。 生果金申请资格 你在该付款年度内离开广东共300天,并没有超出宽限,可在该年度领取全年津贴。

生果金申请资格: 申请资格

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由2013年10月1日起,於现行公共福利金计划下增设广东计划,目的是为年龄在65岁或以上,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申请资格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现金津贴,以应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 由该日起,75岁或以上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可在香港的公立诊所或医院(包括急症室)获得豁免医疗费用。 当他们到公立医院及诊所登记求诊时,只须向医院及诊所职员表示他们是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及出示申请津贴时所使用的身份证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证或豁免登记证明书等),医院及诊所职员会透过「联机查询系统」确认受惠人的资格,安排豁免医疗费用。 如日后你及你的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的入息及/或资产在「宽限期」届满后超过限额,你必须实时通知有关社会保障办事处,以便社署重新核实你继续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资格。 如年金是以每季∕半年∕每年等形式发放一次,有关金额须按月平均摊分,并由获发款项的下一个月起计算为每月入息。

生果金申请资格: 津貼2022|綜援7項補助金調整

高龄津贴不设经济状况审查,其目的是为年龄在70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现金津贴,以应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 至于长者生活津贴,旨在为年龄在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而入息及资产并没有超过规定限额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特别津贴,以补助他们的生活开支。 長者生活津貼旨在補助較有經濟需要並符合資格的長者的生活開支。

生果金申请资格: 普通长者生活津贴

社署會向有關受惠人/受委人發出「長者生活津貼郵遞覆檢通知書」 (內附夾「公共福利金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須知」、「長者生活津貼郵遞覆檢表格」及回郵信封),通知他們「郵遞覆檢」的安排。 收到「郵遞覆檢通知書」後,受惠人/受委人必須於通知書發出日期起的一個月內填妥「郵遞覆檢表格」,以申報受惠人及/或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入息及資產的資料,並將填妥及簽署的「郵遞覆檢表格」放入回郵信封內,寄回指定的郵政局郵政信箱。 當社署收到「郵遞覆檢表格」後,會根據受惠人/受委人申報的入息及資產資料,核實受惠人繼續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

「资产」包括土地和非自住物业、现金、银行储蓄、股票及股份的投资(包括债券、基金、独资、合伙经营的公司/商号或有限公司的权益及累算退休权益)、商业/作投资用途的车辆(例如的士及公共小巴)及其营业牌照,以及金条及金币等。 自住物业、将来自用的骨灰坛及保险计划的现金价值则不包括在内。 如申请人与家人有联名户口而有关资产不是均分,双方须以书面声明以交代资产的比例如何分配,详细列明有关联名户口的户口号码、总金额及分配比例,并由双方共同签署。 车位是属于物业的一部分,与自住物业一样,只有一项作为广东主要居所的住宅物业及自用的车位是可获豁免计算为资产,但如车位出租,其车位价值须纳入为资产计算,而出租车位的净收益亦须计算在入息内。 因此,如申请人决定离开香港到广东长期居住,必须通知房屋署/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并把有关交回所租住的公屋单位的通知书送达房屋署/房协,或向房屋署/房协办理删除其户籍手续。

长者如何处理其资产属个人及家庭问题,长者宜小心处理,并考虑相关风险。 生果金申请资格 长者如蓄意隐瞒及漏报,可能触犯法例并面对刑责,社署亦会悉数追讨多领款项。 申請人必須親身在香港辦理申請手續,如已移居廣東/福建的申請人基於健康理由未能回港辦理申請手續,而又能夠提供由公立醫院/診所發出的文件證明其健康狀況,社署會委託其代理機構協助申請人完成申請手續。 此項為較年老和被評定為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即75歲或以上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提供免費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的措施的目的是為減輕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及其家人的醫療負擔。

生果金申请资格: 長者津貼2021丨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長者牙科服務資助申請須知 附申請資格、津貼金額、申請表格

未能在香港开设银行户口的长者可委托亲友代领款项,社署委任的代理机构亦会在有需要时提供协助,或在必要时代长者领取款项。 在「宽限期」(详情请参阅「宽限期」安排的常见问题)过后,如长者及/或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适用)的入息及/或资产增加以致超过长者生活津贴的限额,他/她应立即向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或社署代理机构申报。 【長者生活津貼2021】社會福利署一向有為年滿 65 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提供生活津貼,在一般情況下,津貼會每月一次存入申請人或其受委人的指定香港銀行戶口。 津貼共分為普通長者生活津貼、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生果金)3 種類型。 編輯整理了各種長者津貼的資助金額、資產上限、申請資格、方法、所須文件及步驟,方便大家協助家人選擇最適合的津貼類型及進行申請,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 簡單來說,即使受惠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入息及/或資產於「寬限期」內超出限額,其獲發的津貼也不會受到影響。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