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熟決明子分別6大好處2024!(持續更新)

《神農本草經》將決明子列為上品,謂其”主青盲、目淫、膚赤、白膜、眼赤通、淚。服益精光,輕身”。 《日華子本草》言其”助肝氣,益精;用水為末塗,消腫毒,貼太陽穴治頭痛,又貼腦心,止鼻洪;作枕,治頭風,決明勝黑豆”。 生熟決明子分別 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載決明子能”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治肝炎、肝硬化腹水、高血壓、小兒疳積、夜盲、風熱眼痛、習慣性便秘”。 《湖南藥物志》載其治”昏眩、腳氣、浮腫、肺癆、胸痹”。 【簡 介】: 為一年生半灌木狀草本;決明花紅色,莢果細長,四稜柱形;小決明植株較小,莢果較短.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

生熟決明子分別

有清肝益腎、明目、祛風濕、利水通便等功效。 主治目赤腫痛,羞明淚多,青盲,雀目,頭痛頭暈,視物昏暗,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習慣性便秘。 在現代研究證實,決明子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還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鋅、錳、銅、鎳、鈷、鉬等,在藥用成分上含有大黃酚、大黃素、大黃素甲醚、決明素、鈍葉決明素等。

生熟決明子分別: 决明子产地

其名由來是因決明能護目,《神農本草經》便記載:「決明子治青盲目淫、衍赤淚出、久服益精光。」古代中醫便透過決明子醫治眼疾,是最早被用為治療眼部的藥物。 制法:將枸杞子、菊花、決明子同時放入較大的有蓋杯中, 用沸水沖泡, 加蓋, 悶15分鐘後可開始飲用。 治療年輕人便祕或習慣性便祕,炒決明子10~15克、冰糖10克,以沸水沖泡,當茶飲用。 近些年很流行喝決明子茶減肥,由於減肥方法簡單、藥材價格便宜且減肥效果快,看起來又沒什麼副作用,決明子茶也就成為不少女性減肥的首選。

生熟決明子分別

中醫師表示,依體質的辯證使用常用的3大中藥材,包括決明子在內,可以健康瘦;同時推荐常用4種處方,以及2種茶飲,更有享瘦的效果。 決明子為豆科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成熟種子,以其有明目之功效來命名之。 在《神農本草經》中即記戴:「決明子治青盲目淫,眼赤淚出,久服益精光」,是藥學上最早的眼科專用藥之一,歷代醫家皆將之作為明目的要藥。 在民間傳統的保健飲料製作多以決明為茶品,而現代生活中亦應用在降脂減肥、治療高血壓等方面,其保健功能逐漸受到重視。 但也因為嗅聞藥氣可影響人體健康,所以前面提到的不適用體質還是避免使用決明子枕會比較安全。 決明子茶:將單味炒決明子或已打碎的決明子15克,直接泡茶飲用,直至茶水無色。

生熟決明子分別: 决明子食物营养成分

山楂決明茶:山楂9~15克、決明子10~15克,煮水10分鐘左右當茶飲用。 有減肥、降低血壓、降低血脂、消食化滯、散瘀止痛之功效,也用於治療飲食積滯、胸腹痞滿、女子血瘀腹痛等。 加上決明子性質涼潤,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適用於有熱結便祕、腸躁便祕等習慣性便祕問題的朋友;且使用上也比較不會有一般促排便藥物常有的腹痛副作用。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生熟決明子分別 生熟決明子分別 雷公藤對各種動物毒性不同,它對人、犬、豬及昆蟲的毒性很大,可以發生中毒甚至死亡,但是對羊、兔、貓、鼠、魚卻無毒性。 雷公藤對機體的作用有二:一為對胃腸道局部的刺激作用;二為吸收後對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視丘、中腦、延髓、小腦及脊髓的損害,以及引起肝、心的出血與壞死。 有謂雷公藤主要毒害動物的心臟,但對其他平滑肌及橫紋肌亦有毒性,此為中毒致死的原因。 形態:一年生灌木狀草本,株高1-2公尺。 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小葉3對,小葉倒卵形至長橢圓狀倒卵形,基部廣楔形或鈍形,呈倒卵形,全緣,背面被柔毛,在第一與二對小葉之間存有腺體,托葉線形,早落性。

生熟決明子分別: 決明子不只潤腸解便祕、助減肥,還能消暑、清肝明目、解頭痛

吃決明子有何禁忌、又該如何挑選決明子? 就讓《Hello醫師》為你一一解答。 有些朋友對生決明子和熟決明子是分不清的, 不知道兩者會有什麼區別。

  • 功效:清熱平肝、降脂降壓、潤腸通便、明目益睛。
  • 決明有二種,一種馬蹄決明,莖高三、四尺,葉大於苜蓿而本小末茤,晝開夜合,兩兩相帖。
  • 2.《綱目》:此馬蹄決陰也,以明目之功而名,又有草決明、石決明,皆同功者。
  • 形態:一年生灌木狀草本,株高1-2公尺。

秋季採收成熟果實,曬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潤腸通便,降脂明目,治療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壓。 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作用,降血壓降血脂。 「案上漫鋪龍樹論,盒中虛捻決明丸。」這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詩句,詩中所指治療眼疾的決明丸的主要原料就是決明子。 決明子,又叫草決明、還瞳子等,它是豆科草本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成熟種子,味苦、甘而性涼,清肝明目、潤腸通便。 現代藥理研究認為,決明子富含大黃酚、大黃素、決明素等成分,具有降壓、抗菌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生熟決明子分別: 山楂決明子茶:

老年人飲用決明子茶不僅有助於大便通暢,還能起到明目、降壓、調脂等保健功能。 對於老年人陰虛血少者,可加入枸杞子9克,杭白菊、生地各5克同泡服;若老年人有氣虛之症,宜加生曬參3克同泡服。 提醒:氣虛嚴重及大便溏瀉者不宜用,孕婦忌服決明子茶。 杞菊決明子茶:枸杞子10克,菊花3克,決明子20克。

  • 中醫師表示,依體質的辯證使用常用的3大中藥材,包括決明子在內,可以健康瘦;同時推荐常用4種處方,以及2種茶飲,更有享瘦的效果。
  • 果實莢果,莢果線形,有稜線,略呈四方形,內有種子 粒,種子多,為菱形或歪圓柱形,具有光澤,黃褐色,熟果褐色。
  • 中藥決明子中類活性成分的生化研究進展。
  • 而肝經風熱易上擾頭面,可能造成的症狀像是頭痛、血壓飆升;同時肝開竅於目,故也可能造成目赤腫痛、迎風流淚的不適反應產生。
  • 若月經期間、前一週飲用,將使經血運行不暢、影響經血排出、增加痛經發生可能,還有加劇經期間腹瀉不適的風險。
  • 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

粥將熟時,加入冰糖,再煮1~2沸即可食。 上述情況可以食用「決明子菊花粥」來清肝明目。 決明子菊花粥用於治療習慣性便閉、肝火引起的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等眼睛紅腫的眼疾。 瘦素,是由脂肪細胞分泌的一種激素,當機體有著充足的燃料和能量時,瘦素會向大腦發出信號。 缺乏瘦素信號的人類和小鼠,會毫無節制地吃東西,變得病態肥胖,表明瘦素增強藥或許可以有效地治療肥胖。 而儘管血液中有著高水準的這一激素,瘦素卻並不能消除肥胖個體的饑餓或減少食物攝取,瘦素不敏感是肥胖的根本原因。

生熟決明子分別: 中藥學堂:生決明子與炒決明子的成分比較(下)

將枸杞子、菊花、決明子同時用沸水沖泡,悶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肝瀉火、養陰明目、降壓降脂。 與現行的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有關決明子理化鑒別和含量測定方法相比,本課題的研究結果較為全面地體現了決明子藥材化學成分的整體性和複雜性,為合理控制其質量提供參考。

生熟決明子分別

2.《綱目》:此馬蹄決陰也,以明目之功而名,又有草決明、石決明,皆同功者。 決明有二種,一種馬蹄決明,莖高三、四尺,葉大於苜蓿而本小末茤,晝開夜合,兩兩相帖。 結角如初生細豇豆,長五、六寸,角中子數十粒,參差相連,狀如馬蹄,青綠色,入眼目藥最良。 生熟決明子分別 但茳芒嫩苗及花與角子皆可瀹茹及點茶食,而馬蹄決明苗角皆韌苦,不可食也。

生熟決明子分別: 决明子用法用量

莢果纖細,近線形,有四直棱,兩端漸尖,長達5厘米,寬3~4毫米;種子菱形,光亮。 1.陶弘景:決明,葉如茳芒,子形似馬蹄,呼為馬蹄決明。 又別有草決明,是萋蒿子,在下品中也。

宋代文學家黃庭堅《種決明》詩中就寫道:「枕囊代曲肱,甘寢聽芬苾,老眼願力余,讀書真成癖」,其中的枕囊,指的就是決明子枕。 決明子味道清香,有助放鬆,也特別適合肝陽上亢造成的頭痛及失眠,其略為堅硬的質地同時還可對頭頸部穴位進行按摩,不僅能清熱安神,還有明目助眠的作用。 決明子有輔助調節高血壓的作用,但如果是血壓本身就低的朋友,若又飲用決明子茶,恐使低血壓問題更為嚴重,使頭暈、全身無力、疲倦、視力模糊等症狀找上門,要多加小心。 調節三高;決明子具有調節三高的作用。

生熟決明子分別: 決明子茶人人都能喝?中醫師提醒4類人別亂用

在秋季我們采收成熟果實,曬幹打下種子,再除去雜質,表皮微炸裂,呈暗棕色,偶見焦斑。 制法:将决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气溢出时取出,候凉。 生熟決明子分別 将炒好的决明子、绿茶同放杯中,中入沸水,浸泡3~5分钟后即可饮服。

生熟決明子分別

夏天到了,秀才門前的那些草已經長到2~3尺高,莖上開滿了鮮黃色的花,散發出陣陣清香。 那位南方藥商又來了,還是想跟瞎子秀才買那些「野草」。 這時秀才想這些「野草」一定有什麼作用,就想先不賣,弄明白再做決定,於是拒絕了他,藥商再次失望地走了。 古代有個窮秀才,因想博取功名勤奮學習,近60華甲患了眼疾,不僅僅看書看不清楚,就連走路要拄著拐杖,因此,村裡人都稱他為「瞎子秀才」。 命運如此秀才無奈,整天在自家門前呆坐。 生炒決明子及其煎劑中部分活性成分的比較。

生熟決明子分別: 决明子主治

尤其是,對於正值減重瘦身期間因食量下降、糞便量減少、腸道刺激變少而有便祕困擾的朋友來說,適度食用有輔助腸道順暢的益處。 此外,對於接受放射治療後引起的口咽部糜爛潰瘍,以及吞嚥疼痛問題者,若能適量飲用決明子茶,或以其含漱,也有輔助減輕不適的效用。 炒過的熟決明子可降低決明子的寒性、破壞瀉下成分,降低腹瀉的副作用,同時保留降血壓血脂和一定的潤腸通便效果,用於治療便秘特別好。 決明子蜂蜜飲:炒決明子10~15克,蜂蜜20~30克。

生熟決明子分別: 決明子和雪菊可以降血壓嗎心腦血管疾病適

決明子的硬度恰好可對頭部和頸部穴位按摩,所以對頭痛、頭暈、失眠、腦動脈硬化、頸椎病等還有輔助治療作用。 購買:大家可以到網上買,價格比較便宜,以前我到淘寶店鋪——「養生四季」買過,還不錯的。 將決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氣溢出時取出,晾涼,再與綠茶一同沖入沸水即可飲服。 功效:清熱平肝、降脂降壓、潤腸通便、明目益睛。 現代「電視族」、「電腦族」等易引起眼睛疲勞的人群不妨常喝,但夜晚最好少飲。

生熟決明子分別: 決明子主治

【注意事項】決明子其主渲瀉的副作用,平時大便稀薄、腹瀉者忌服。 本品具收縮子宮作用,懷孕婦女須由中醫師辨症使用。 除了藥用外,決明子經炒製後產生的喃類(furans)揮發性成分使炒決明子具有類似咖啡的獨特香氣2,適合沖泡茶飲使用,惟決明子性味微寒,脾胃虛寒者需謹慎使用且不可久服,腹瀉及孕婦則不建議使用。 康涵菁中醫師建議,有失眠、不易入睡困擾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看自製決明子枕。 唯一要注意的是,使用上建議民眾最好每周清洗外層的枕巾,並曝曬裡層的決明子芯,才能避免發霉長蟲。

生熟決明子分別: 決明子入藥部位

中草藥1996;27(2):79-81。 女性生理期前後之所以忌服決明子,主要是因為決明子性微寒。 若月經期間、前一週飲用,將使經血運行不暢、影響經血排出、增加痛經發生可能,還有加劇經期間腹瀉不適的風險。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