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治療7大分析2024!(震驚真相)

另外,有少數患者可能會發燒,但此情況並不常見。 甦醒後的帶狀疱疹病毒會沿着神經線一路波及皮膚,形成紅色的帶狀疱疹,更會帶來如針刺、電擊般的神經痛,令外觀和日常生活都備受影響。 治療帶狀疱疹一般都是使用抗病毒藥,但要注意的是病發頭三天是治療的「黃金時期」,用藥後會迅速降低病毒的數量,皮疹變乾及令日後的神經疼痛減輕。 治療藥物有針劑及口服兩種,口服藥一般維持七 至十天。 秋冬進補,中國人愛吃蛇,但談及「生蛇」,則神色大變。 近日接連 兩病人來求醫,一是七十多的長者,左頰、耳朵及眼部出現水疱,發炎流水;另四十歲男子,初時胃部及背部疼痛,入院時,身體腹部一邊出現皮疹。

西藥方面主要是用有抑制神經痛作用的藥物(如鴉片類止痛藥),或會配合刺激神經修復的藥物,如複合維他命B等。 其他藥物應用還包括鎮靜劑類安眠藥、抗抑鬱藥等。 在外國,近年流行起以燕麥浴緩解生蛇和濕疹等皮膚痕癢症狀,做法是將燕麥熱溶後倒入洗澡水中。

生蛇治療: 治療方法|藥物治療

故此,患者宜立即求醫,並盡量放鬆心情,有助康復。 雖然兩者都是由相同的病毒引起,但出水痘與生蛇不是同一種疾病。 水痘會產生數百個令人痕癢的水泡,通常在 5 到 7 天內癒合,較常出現在兒童身上。 然而,生蛇的情況有機會持續約一個月,而不適感及後遺症更爲嚴重。 生蛇一般集中在左邊或右邊,不會越過身體的中間線。

中醫認為蛇串瘡的發病的確與濕﹑熱﹑毒有關,實證者由於肝氣鬱結,鬱久化熱,或濕熱蘊脾,加上感受外邪,濕熱火毒發於皮膚。 至於老年人患上蛇串瘡者,由於血虛加上濕熱毒盛,病後容易導致氣滯血瘀,因此常會在蛇串瘡痊癒後出現持續的疼痛。 如後遺神經痛劇烈,可以中、西藥並用,並可局部冰敷患處以暫時鎮靜神經減輕痛楚。 生蛇治療 生蛇治療 出現生蛇後遺神經痛的患者,日常應戒食辛辣、煎炸等熱氣刺激的食物,多飲水及多吃蔬果,以免身體積熱。 此外他們亦要盡量保持充足休息和樂觀情緒,以使氣血調和。 失眠或情緒受困擾的患者可同時對症治理,改善失調。

生蛇治療: 蔡一傑生蛇(帶狀疱疹)誤以為肩頸肌肉痛 身體出現劇痛感、起水疱及紅腫

若果不幸患上喎瘡,患者要遵守戒食煎炸辛辣食物,戒煙酒、咖啡、濃茶防止積熱。 此外應多吃蔬果和多飲水,確保每天晚上能有八個小時睡眠,和保持心情輕鬆,不要老是擔心病情而產生消極情緒,要對治療有信心,只要能把握在三個月內獲得正確治療,康復機會很高。 要預防本病,應避免操勞,保持充足休息令精神充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雖然現在西醫有預防帶狀疱疹的疫苗,不過最主要仍是個人的免疫功能,當免疫力低下時,無論有否注射疫苗,疾病都會有機可乘。 上面提過,生蛇是由自身體內的病毒引起,而這種病毒與導致水痘的病毒是一樣的,一旦感染過水痘,患者身體就會有抗體,並達到終生免疫,所以其實生蛇是不會傳染的。 由此,我們亦可以得出曾生過水痘的人不會因為接觸生蛇患者而受感染,就算生過水痘的人與正在生蛇的患者接觸、吃火鍋也好,生過水痘的人均不會因此而生蛇。

本病治療時間之長短取決於病人氣滯血瘀和精血不足到了甚麼程度,越是嚴重則症狀和體徵越多,恢復時間也相對較長。 生蛇(帶狀疱疹)常見於中年人及長者身上,但其實只要出過水痘,就有機會生蛇,因為生蛇和水痘源於同一種帶狀疱疹病毒,而曾出水痘的人身體會留有病毒,一旦免疫力出現問題,就有可能中招! 不過,現時已有相應疫苗預防生蛇,即使出過水痘都可以接種,詳細由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林緯遜撰文講解。 這種病症中醫稱為「喎瘡」,相當於漢特氏綜合症,最早記載在《諸病源候論》一書中。

生蛇治療: 保險方案

若之前未曾感染水痘,而又接觸過生蛇患者的水泡,就有機會因而感染水痘。 換言之,如果從未感染水痘,接種水痘疫苗即可同時預防水痘及生蛇。 一般人說的生蛇在醫學上稱帶狀疱疹,中醫又名蛇串瘡,症狀為皮膚上突然出現排列成帶狀的水疱,沿一側神經分佈區出現,伴隨疼痛。 部份患者在水疱消退後仍然出現皮膚刺痛感,屬於帶狀疱疹後遺症。 這種生蛇後出現後遺神經痛的中醫治療,著重糾正身體失調,輔以行氣、活血、鎮靜潛陽等。

大部份帶狀疱疹都只會涉及單側神經根,極少會雙側同時出現症狀,而且對於當「生蛇」圍繞身體一圈後便會不治的說法也是沒有根據的。 如生蛇者向西醫求診,一般會獲發抗病毒的特效藥,藥物有抑制病毒複製的作用,以減輕病毒感染對身體的破壞。 而中醫治療的作用,則在調整身體的狀態,藉著改善容易出現炎症的體質,以減輕病毒對身體的破壞,減輕皮損及神經破壞的程度,同時促進身體的修復。 中、西醫療法兩者並不相衝,而且中、西醫聯合治療有增強效果的幫助。 無論患者是採用純西醫、純中醫,抑或中西醫聯合治療,只要患者一開始發病,都會經歷出疹、潰破、癒合的完整過程,時間大約兩周。 生蛇的症狀包括皮膚感到疼痛、發麻或異常的痕癢,在剛剛感染病毒時,身體兩則的皮膚上(尤其是背部和腰部)會出現或大或小的紅疹和水泡。

生蛇治療: 留個 Email 比 Bowtie 了解更多!

本病大多突然發作,往往僅在半側面部,患者初期會感覺耳部不適感、灼熱感、牽拉感,同時伴隨輕微頭痛及發熱。 約三至七天後耳朵周圍皮膚開始出現小丘疹,丘疹很快變成大小不等的水疱。 患者同時可出現同側周圍性面癱,病徵包括不能閉目,無法做皺眉、露齒笑等動作。 生蛇治療 此外患者也有機會出現聽力障礙、舌頭前三分之二味覺遲鈍或喪失、頭暈、惡心嘔吐。 大多數病人經治療後能在半年內恢復或基本恢復功能,少數人會不藥自癒。 原來未感染過水痘、或沒有接種預防水痘疫苗的人,若接觸生蛇病人的患處分泌物,或受其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便有機會受感染而出現水痘。

  • 本文所含資訊有可能不合宜、不準確、不完整或不可靠。
  • 西醫一般都沒有戒口說法,生蛇是因為抵抗力弱,故需要均衡飲食,充足水份及睡眠;而生冷食物及隔夜食物的含菌量通常較多,在抵抗力弱時應盡量避免。
  • 不少人小時候都曾經試過生水痘,而生水痘其實會激活病毒,從而引發帶狀皰疹(生蛇),因此基本上只有曾經生過水痘的人士會有機會受到生蛇問題困擾,因此真正會傳染的不是生蛇,而是水痘。
  • 不過,對於燕麥浴濃度、份量、種類並沒有劃一標準,止痕效果亦因人而異。
  • 生蛇有機會引起較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炎、腦炎,分分鐘可以致命。

生蛇常見位置有:背部、腰部、胸部,甚至面部。 患者會皮膚痕癢、刺痛、灼熱,如生在臉部神經線上,更有機會致盲或耳襲。 「生蛇」疼痛程度人人不同,有人感覺神經痛如針刺、電擊或火燒,甚至因痛楚而徹夜難眠。 「生蛇」成因眾多,中醫角度認為濕熱、痰濕、氣滯血瘀的體質人士較容易患上。 情緒低落者亦易「生蛇」,「生蛇」所產生的痛楚會令情緒更差,形成惡性循環。

生蛇治療: 水痘與生蛇?

1分鐘自我評估25個症狀:失眠、有自殺念頭、自殘、對生活失去興趣… 如果想加快皮膚患處的治療,可以利用紅外線、紫外線、低能量激光等方式進行治療,均有效改善皮膚上的皮疹問題。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生蛇治療

喎瘡的發生也可以是由於肝陰不足,引致陰虛動風,出現虛風內動及虛熱的問題,多見於年紀偏大,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平時容易口乾、失眠、憂鬱的人,屬於中醫的虛證。 這位女病人接近六十歲,收經後一直睡得不好,情緒容易波動,思想容易悲觀,口乾,舌色淡,疱疹發作時紅、痛皆不嚴重,中醫辨證傾向屬於虛證。 患者是先發現生蛇,耳朵周圍出現成群成簇的丘疹、水疱,過了差不多一星期才開始出現面癱。 起初她以為自己中風,於是立即前往醫院,經檢查後知道腦部沒有問題,面癱只是生蛇疾狀之一。 患者雖然鬆了一口氣,但畢竟不能閉目、流口水總會對生活不便,而且令她最徬徨的,是不知道這面癱日後會否康復,要多久才能恢復,會不會有後遺症。

生蛇治療: 「生蛇」的中醫治療 | 詳解生蛇症狀、治療、後遺症、飲食戒口 中醫師:中、西醫療法並不相衝

對付生蛇,醫生和病人都需要耐心護理,不能急進。 患者只需在發現病徵後盡快求醫,然後一切放心交由醫生處理。 生蛇治療 生蛇治療 不少人小時候都曾經試過生水痘,而生水痘其實會激活病毒,從而引發帶狀皰疹(生蛇),因此基本上只有曾經生過水痘的人士會有機會受到生蛇問題困擾,因此真正會傳染的不是生蛇,而是水痘。 除了帶有痛楚的水泡外,生蛇的時候可在發病前伴隨皮損出現,甚至還會有肺炎、腦炎、淋巴腫大等併發症,所以最好在懷疑自己生蛇的時候便立刻求醫,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

艾火灸多針對病情長而正氣虛的患者,但要掌握溫度防止過熱的火灸灼傷皮膚。 若蛇串瘡出現皮膚疼痛者,中醫治療從理氣止痛入手,可加丹參、延胡索、牡蠣等,也可加減方劑逍遙散,對病情超過一個月仍出現疼痛者要增加活血化瘀。 除了病毒外,不少人也知道形成帶狀疱疹的元兇為身體內的「濕熱」和「熱毒」,因此在病情改善後也會看中醫。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