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2024詳細介紹!(震驚真相)

這種乳汁有時會引起嬰兒消化不良症狀,但這是暫時的現象,待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 因此無論是處在經期或經期後,媽咪都無須停止餵哺。 產後第一次月經通常會在產後6到8週出現。 有些人甚至在產後四週至五週內就開始來第一次月經;有規律並持續哺乳的媽媽,則大約在產後4到6個月左右月經才會來報到。 這時期不論週期的長短,則固定為14天。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若胚胎沒有成功著床,身體就會察覺沒有懷孕而立即做出反應,黃體素因此會下降,然後月經就會來。

少女第一次來月經,是青春期到來的重要標誌。 少女初來月經時,在1至2年內月經提前或推後,甚至停經數月也算正常,因為身體發育尚未完善。 建議每天換4至5次衛生巾,一來以免細菌感染,二來經血在衛生巾上久顏色會變深,所以勤換衛生巾也可令你更了解自己的月經狀況。 白色惡露排出的時間為產後10天並維持至產後4週到6週為止,因人而異。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產後回診:

大多數產後的媽媽都會有比平常更多的分泌物,尤其當早上起床後會覺得分泌物更多了。 尤其是自然產後正在哺乳的媽媽,由於分泌了泌乳素使月經延遲,但子宮內膜會自然增厚,在寶寶吸吮刺激乳頭的過程中會使得子宮收縮,因此會有輕微出血和分泌物。 又稱作「紅色惡露」,約產後1~4天內排出的分泌物,因為含有較多的血液,所以顏色呈紅色或暗紅色,量也比較多,大概與平時月經量一般,或稍多於月經量,有時還帶有血塊及血腥味。 當產婦第一次起床或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臥床休息後,而猛然下床時,陰道可能會突然湧出較多的血液,這是正常的現象,不需過度擔心。 而坊間常說:「有哺乳的媽媽,就不會來月經。」嚴格來說並不正確,產後的前幾次月經,不論在月經的量或規則性上,確實可能會出現與以往不同的狀況,當出血量過大,或出血過久或太久沒來時,媽咪應該回診檢查。 在生產過後,持續無排卵會造成卵巢雌激素分泌旺盛,進而刺激子宮內膜增生,導致在產後的第一次月經時,就會讓出血量增多。

  • 有些人甚至在產後四週至五週內就開始來第一次月經;有規律並持續哺乳的媽媽,則大約在產後4到6個月左右月經才會來報到。
  • 每當身體經歷生產過後,都彷彿結束了一場戰役一般,無論是身體、心理上,都會有相當大的改變。
  • 這問題因人而異,通常沒有餵母乳的媽媽會比較早恢復月經。
  • 惡露排出的時間一般都需4週到6週的時間不等。
  • 通常來說,沒有哺乳的媽咪們,會在產後6-8周恢復月經,而哺乳期間的媽咪,則會在產後6個月左右恢復月經,但也是有少數媽媽在餵母乳期間,長達一年以上都沒有月經。

從月經的顏色、質量、血塊可以知道你的身體是否太「寒」或太「虛」,和有什麼改善食療。 深啡色的經血很大機會是上一次經期時排不清,在體內積累了一段時間而變成深啡色的經血,在下一次經期時才排出。 看到深啡色經血不同太過驚慌,如果在月經來臨的第一天也屬正常現象,但也揭示你有月經不順的情況,可以在月經後多做調理。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吳嘉訓醫師進一步補充說道,若發現惡露量多且呈水樣流出,多到大約1小時就必須更換產褥墊,且產褥墊全濕的情況,或忽然有大量或大塊血塊出現,就得立即送醫。 另外,惡露持續的時間,會依每個產婦體質而定,但得直到出現正常的白帶顏色為止,才算真正排乾淨。 其實經血發黑,並不是體內有汙血的緣故,而是子宮內膜代謝的問題。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Q6.月經來,會影響奶量嗎?

醫師指出「經血顏色、濃稠度」是可以看出身體狀況的。 我們來詳細分析一下什麼經血顏色才算正常、異常、什麼情況下才需要看醫生。 2自然流產後出血一般持續3-5天,最長不超過15天,如果超過20天還有流血的話,不排除殘留的可能。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由於產後會陰脹痛,護理師可能會建議您使用冰敷袋局部冰敷,讓傷口消腫和緩和疼痛。 不過,由於自然產後傷口敏感,建議您不要直接讓冰敷袋接觸傷口,可以在冰敷袋外面包一層毛巾。 正常婦女來經期間一般沒有特殊感覺,部分女性會在經前或經期間出現輕微腰痠、少腹墜脹、乳房脹痛,情緒變化等,也屬正常現象。 不少女士也會留意經期是否「準時」,月經周期是由每次月經的來潮第一天(出血的第一天),算至下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 一般28至30天為一周期,不過,有些病人告知一向是40天才來一次月經,誤以為這是正常,但其實是月經延後。 一次弄懂媽咪的7個疑問 「明明前幾天才在想說惡露差不多要排完了,可以不用使用產褥墊了,怎麼這幾天量就突然變多?」以上是許多產後媽咪共同的疑問。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Q3.何謂「延遲性產後出血」?和月經有何不同?

總而言之,排卵的時間相當難預測,所以如果不想冒險,在第一次月經來之前就應該開始避孕。 一般而言,懷孕的周數愈大、卵巢受抑制越久,月經恢復的時間也會延後,不過這些情況都有個別的差異。 至於第一次月經量可能正常、也可能較多。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所以會出現少數女性自然流產後不到一個月又再次妊娠的情況。 最後要提醒的是,婆婆媽媽們對心愛的媳婦女兒們的關心與愛心(有時因為西醫交代產後第一週不宜進補,於是第二週加倍補回來)等情形,也可能因個人體質造成過度活血進而造成過度出血的狀況。 總之如果出現以上這些症狀之一,建議可以到婦產科做進一步內診及超音波檢查。 分娩後,新手媽媽的身體經歷了很大的變化。 剛生產後的身體還很虛弱,產後營養補充是門大學問! 如果您不餵母奶,那麼飲食的份量和攝取的熱量和懷孕前相同即可。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自然流產會出血多久

這個時候的媽咪,可能會出現孩子更容易餓、更常出現索奶喝的情況,建議可以先喝點庫存奶,或是增加親餵次數,來改善奶量不足的苦惱。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在應付小寶寶的各種需求,總是讓媽咪們勞心又費力,繁重勞累的家務忙不完,還要擔心寶寶的狀況,很容易就在高度緊張的時候,出現月經量變多的情況。 媽咪們在剛生完寶寶之後,總是感到元氣大傷,身體不但虛又累,最初的幾次月經又來得比較不規律,或是有些許的不舒服。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在此建議媽咪,記得產後至醫院進行抹片檢查即可,不需要過度憂慮。 產後第一次月經可能會與產前有些不一樣。 畢竟,身體經過十月懷胎生產的重大變化,卵巢和子宮的功能都需要一些時間來修復及調整,才能逐漸恢復到接近以往的水準。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自然流產後多久來月經

哺乳期來月經是體質差嗎 哺乳期由於泌乳素的升高,抑制了雌激素的分泌,同時卵巢對垂體促XX激素的刺激不敏感,所以在一般情況下,不排除。 可是也有少數婦女乳汁較少,嬰兒吸吮刺激不正常、不規律,不是單純母乳餵養,還可能添加其他輔助食品,泌乳素分泌減少,抑制月經的機制減弱,以致月經復潮。 尤其是哺乳時間較長的婦女,更可能出現月經復潮。 月經復潮並不表示哺乳婦女體質差或不健康。 問題4.哺乳期為何會出現暗紅色分泌物?

產後4個月月經來潮亦不必斷奶,奶量不夠,可添加牛奶和米糊等輔助食品。 如至產後8個月月經來潮,則可給寶寶斷奶,逐日減少吃奶次數,增加輔助食品用量。 斷奶后遲遲不來月經怎麼辦 由於較長時間閉經,往往XX縮小,斷奶后多數婦女可以復經,也有少數婦女不來月經,尤其是哺乳期過長者,幾乎萎縮的XX不能很快複原。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月經沒來、經血量異常?曾郁文:月經異常,可能身體3部位出現問題

本文就媽咪最感疑惑的七個疑問,一一提供解答。 很多媽媽會誤以為只要持續哺乳,月經就不會來也不會排卵,這是錯誤的觀念。 另外在月經還沒來之前, 並不見得不會排卵。

吳明珠指出,經血發黑不是因為血排不出來,是因為沒有血,正常的女性除非更年期,不然合理的子宮內膜會有3層,可是當你氣血不足,寒凝氣滯的時候,就只剩下1層。 後期配合均衡飲食,適時補充蛋白質,如魚、肉、蛋、奶、豆類等,有助體力恢復與子宮附近的韌帶組織修復。 關於小產後的調養,我之前有整理這一篇:小產後調養很重要! 小產術後調理最常被問的6個問題,把客戶最常問的6個問題整理給大家知道。 在生產後,媽咪的心情總是需要特別的照護,但是在忙著照料小寶寶的情況下,心理壓力難免不小,嚴重甚至可能產生閉經的狀況。 當然,也是有少部分的媽咪,月經會在停止哺乳後遲遲不來到報到,甚至會延遲至產後一個月才來的狀況,也不是說不可能。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Q3.月經來了,還能餵母奶嗎?

這時候很有可能是子宮收縮不好,也有可能是胎盤滯留的問題,或是月子期間補過頭的後遺症。 這時,媽咪們也不用太驚慌,只要檢查有沒有留置性胎盤的問題,好好接受醫師給予的藥物治療,很快就可以解決了。 另外,若是產婦有貧血、肝病、缺少維生素,或是內分泌失調,都會導致產後月經量少的狀況,若是持續都沒有好轉的話,就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從生產過後,排出血液從鮮紅慢慢轉成淡紅色,量也由多慢慢變少,一般正常情況下,大約4-6週之內會排乾淨。

  • 產後4個月月經來潮亦不必斷奶,奶量不夠,可添加牛奶和米糊等輔助食品。
  • 在分娩時,醫師判斷如有需要,可能會剪開您的會陰讓寶寶順利出生。
  • 鮮紅色月經屬直常,但女士也要留意月經持續時間,若果經常經血量多又呈鮮紅色超過3日,有可能導致貧血而有頭暈情況。
  • 應當注意的是,哺乳期閉經避孕法隨哺乳期延長,必須輔助其他措施。
  • 婦產專家,必要時查個小便常規看看,有炎症的可能性大。
  • 不過,由於自然產後傷口敏感,建議您不要直接讓冰敷袋接觸傷口,可以在冰敷袋外面包一層毛巾。
  • 而有些人身體很虛,不是只有氣滯血淤,還有腎虛,甚至偶而還會出現發炎的狀態,所以調理時會看狀況,有可能會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提醒您,如果持續出血量太大,或者出血時異常疼痛,這些都是不正常的現象!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醫生通常會安排您產後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左右回診,再照一次腹部超音波確認您身體的狀況。 如果在此之前您感到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就診。 產後分泌物有可能為產後惡露,延遲性產後出血或產後月經。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月經顏色反映健康

差別就在於月經週期紊亂,月經量是多時少。 因為沒有規則的月經,無法預測排卵的日期, 所以若此時沒有避孕,是很有可能會懷孕的。 剛有提到,月經的形成會先經過濾泡期,排卵之後便會進入十四天的黃體期。 如果沒有懷孕,黃體素會下降,子宮內膜會剝落,月經就會來。 當沒有排卵,濾泡期過長,此時體內的雌激素持續的分泌,子宮內膜持續的增生。 這時候的內膜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子宮內膜會不定時地剝落,而有月經來潮的現象。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月經|血塊顏色流量多少判斷寒熱底 勿亂飲四物湯 附4款調理食療

我是4月28號剖宮產一女嬰,產後一個月就來月經了和產前的時間是一樣的,可過了半個月又來了~經檢查是XX沒恢復好吃完葯后就一直沒有來月經了~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A:哺乳媽媽常出現一個現象:「明明惡露已排乾淨了,但一段時間後,卻又開始出現一些暗褐、粉紅或是暗紅色的分泌物。」對此,吳嘉訓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寶寶吸吮母乳,使泌乳素升高,而排卵情形受到抑制。 因此,在真正的月經來臨之前,卵巢在產後恢復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荷爾蒙使子宮內膜增生,加上因吸吮乳頭造成的子宮收縮,使子宮內膜剝落所導致的微量出血,最後又因血量及流速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顏色變化。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流產後的第一次月經流量都如何??

在分娩時,醫師判斷如有需要,可能會剪開您的會陰讓寶寶順利出生。 會陰縫合傷口不需拆線,縫線會被人體自然吸收,十天至兩個禮拜左右,縫線會自然癒合。 一般而言,生產過後的兩個小時是觀察期,立即性的產後出血會發生在生產後的兩個小時內。 羊水過多、雙胞胎以上、胎兒過大、急產或上一胎曾發生或產後出血的媽媽們都是產後大出血的危險群,建議您在大醫院生產,以獲得最好的照顧。 生產後,產後會陰痛和產後陰道痛會給您帶來不適,通常在生產後的當天至三天內會最不舒服。

此時的惡露的顏色將逐漸轉淡為淡黃色或白色。 生理期時間往前、往後不一定,通常量少,顏色暗紅、偏黑,可能第1天血色是暗暗黑黑的,第2天量多一點,第3天就沒了。 產後第一次月經顏色 自然產時,您的陰道口周圍可能會有撕裂傷,或者醫師剪掉會陰的傷口。 因此在產後的頭幾天,這些傷口會讓您陰道疼痛,在如廁時感到不適。 因此,產後媽媽使用產後衛生棉是最適合的,產後衛生棉經過專門設計,比一般的衛生棉更大片,吸收力也更佳,適合產後還在排惡露的您。

無排卵性月經的特徵為週期紊亂,經血量有時多有時少,這些症狀都常困擾著產後的媽媽。 其實,正常的月經流量,大概是在3到7天之間;當然,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也是有些人會拖到10天左右。 而在前兩天的量最為多,之後慢慢減少,直至經期結束才乾淨。 所以簡單的來說,若是沒有在進行哺乳的媽媽,月經會比較早來;而有在哺乳的媽咪,身體會因應大自然的機制,而讓月經推遲報到。

「虛火」是經血黑到黏黏的有味道的,偏紫紅色,手腳常常很熱,臉上兩邊的顴骨常常都是紅的,通常經期會拖的比較久。 這類型的人大部分年紀在35歲以上,常覺得腰膝不舒服、無力,走太多路,足跟就開始不舒服,也會頭暈、耳鳴,夜晚排尿次數頻繁,這比較偏向腎氣不足。 如果曾經做過人工引產手術,因為干擾到荷爾蒙,也會出現這一類症狀。 初潮在乳房發育後超過三年仍未出現,則稱為「原發性無月經症」(Primary amenorrhea)。 原發性無月經症者,有約30%和基因異常有關,造成生殖腺機能較差或是生殖器官發育不全,在解剖學上有處女膜閉合造成無月經的狀況。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