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食療2024介紹!(小編貼心推薦)

排惡露的第二階段為漿液性惡露,此時因胎盤部位的子宮內膜傷口已趨近癒合,惡露的量會逐漸變少、變稀,顏色也轉為粉紅色、棕紅色。 太平洋休閒超市是一間遠近馳名的深圳老牌按摩店,位於萬象城及東門商業圈的羅湖黃金地段。 這不是普通超市,而是可以一站式享受按摩、水療、吃喝玩樂的休閒會所。

第二,產後媽媽情緒易波動而肝氣鬱結,肝鬱則氣血運行阻滯,毛髮亦會失於營養。 肝經亦走頭頂,若常發脾氣,在中醫角度,可引致肝陽上亢,陽氣鬱蒸頭皮,導致頭油增多,頭髮更易脫落。 組合內容可為坐月媽媽提供每日3次藥膳調理、3款多功能坐月代茶及月子水。 我們會提供使用說明(包括使用次序及建議食材等),媽媽或家人使用時亦會有顧問跟進。 進入第三個階段,產婦飲食需要促進新陳代謝,月子餐單食物要有利尿、活血和通便的功效,同時要補氣養血,讓身體器官和乳汁分泌恢復正常。 薑可以能刺激子宮收縮,食物加入少量薑片有助產後排出惡露,不至於造成血崩。

產後食療: 坐月飲食注意1. 進補時間要推遲

今天推介這款食療有養血及安神作用,對面色蒼白、皮膚泛黃、容易脫髮及失眠、心悸者都甚有裨益。 自然生產的媽媽通常於惡露完結後就能開始進補,但開刀剖腹生產的媽媽就要推遲大進補的時間,一般最早是產後20天。 女人生一個孩子的過程,絕對是從鬼門關前繞了一圈,驚險萬分。

產後食療

如果不幸經歷人工流產,可以在2周內多補充蛋白質,可多吃雞肉、豬瘦肉、蛋類、奶類、豆類和豆類製品等。 同時,由於坐小月時身體會變得較虛弱,且易出汗,應補充水分和攝取更多維他命C、維他命B1、維他命B2,因此,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這也有利於防止便秘。 有助減輕胰島素不耐及貧血、幫助下一胎腦部神經發展,防止下一胎患有神經管缺損及早產。 大家不妨進食豬潤、菠菜、眉豆、添加營養素的早餐穀物、蘆筍、抱子甘藍、羅馬生菜、牛油果、西蘭花、芹菜、胚芽、橙、木瓜、香蕉等以作補充。

產後食療: 【坐月餐單】順產或開刀適用 產後30日月子餐食譜推介

孕婦誕下BB後,她的身邊總有人會建議產婦透過食療去補身,而傳統上的產後食療有很多,究竟這些食療有何功效? 黃晶晶醫師除了針灸頭皮外,亦會每周飲1次烏雞湯,令脫髮情況控制得較好。 她表示,面對產後脫髮的媽媽也可透過飲食調理身體,改善脫髮情況。 註冊黃晶晶醫師受訪指,產後脫髮多是由於氣血不足,令毛髮失於滋養而變細、易脫落。

產後食療

很多人以為流產後要快點進補,但註冊中醫彭明慧表示,過早補身並非好事,小產調理需依階段進行,宜先活血促使子宮回復正常功能,才可補益肝腎,令身體快速回復健康水平。 她建議,在流產的首周以祛瘀生新為原則,在流產的該月份以平補為宜;若欲大補則需視乎體質及建議在流產四星期後進行。 通常孕婦在懷孕後期,就會開始分泌少量初乳,產後身體受到泌乳激素影響,奶量就會增加! 流產後調養對婦女是非常重要,如果調養得宜,身體狀況往往會癒後良好;相反如果不注重調養,則身體可能自此走下坡。

產後食療: 產後需要補充什麼營養?

做法:青木瓜去皮,去籽後切塊;眉豆、花生浸洗;無花果沖洗,剖開對半;瘦肉切厚片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個半鐘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茶有抗炎、抗潰瘍作用,癌症患者亦適合飲用。 乳腺炎初起階段是乳頭刺痛,伴有乳汁鬱積不暢或結塊,繼而乳房會腫脹疼痛,雖然初期全身症狀不明顯,或很快便會伴有惡寒發熱及胸悶頭痛等情況出現。 栗子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同時含葉酸,有助蛋白質合成及促進新陳代謝。

但不少婦女產後可能由於寶寶吸吮不夠、睡眠不足,或因壓力、緊張、焦慮或生氣等導致奶水不足,必須特別留意,及早調理。 玫瑰花有理氣解鬱、和血散瘀等功效,可治療肝胃氣痛、梅核氣、月經不調等症。 「玫瑰花紅糖水」對治療月經不調,經量多者很有幫助,月經不調婦女可常服。 做法:蓮藕去皮,切塊;栗子投入開水中,擦去外皮;瑤柱浸軟;無花果沖洗後剖開對半;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有些女性不是因為來經量多,而是因為過度減肥、偏食等都可能因此而貧血。

產後食療: 網上報名服務

本文所含任何健康相關資訊僅為便利而提供,不應視為醫療建議。 使用者應向醫師尋求醫療建議,尤其是在自我診斷任何病痛或開始新生活方式或運動方案前更應如此。 本文所含資訊有可能不合宜、不準確、不完整或不可靠。

蓮藕含維生素B及鐵質豐富,能滋陰生血,對婦女尤其有益。 ~ 小貼士:此粥香甜,藥味不重,對躁狂抑鬱症患者及更年期婦女亦很適合。 也許生活壓力太大,港人較容易情志抑鬱,但只要及時得到家人或好友的支持鼓勵,症狀會慢慢消失。 女性月經不調亦會影響情緒,例如煩躁易怒,心悸失眠、焦慮不安等,有時候透過合適的食療,可以不用看醫生亦可以得到紓緩及改善。

產後食療: 產後食療—蓮藕花生花豆章魚湯

適合貧血、精神不濟、容易疲倦及產後水腫及哺乳人士服用。 雖然產後初期的乳汁稀少,但當中蘊含豐富的抗體及生長因子,已經能夠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增強體內抗體,故有意哺乳的產婦不必急著催乳,尤其初乳量多的產婦,否則容易因乳汁過盛而造成淤積,引發乳腺炎。 因此,產後媽媽應先注重通乳,可以將木通、通草、玉米鬚、路路通、蒲公英、絲瓜、豆腐等食材加入日常食療,幫助自然產出乳汁、保持乳腺暢通,確保往後的乳房健康。 產後食療 開刀剖腹產媽媽大補時間會稍微延後,在二十朝後,即產後最少20天、惡露排淨後才開始進補,在清淡為主的月子餐中漸漸加入溫熱行血的食材。 開刀剖腹生產的媽媽手術後飲食,需要特別留意忌食漲氣食物,例如豆類製品、麵包等,直至醫生允許或排氣。 因此剖腹產後首7日的坐月餐單可加入助排氣的食材,推薦以流質食物或湯水作為主食,切忌油膩。

初期是指流產後兩個星期,選藥多以古方「生化湯」為主。 彭醫師指,生化湯意指生新化瘀,以當歸、炙甘草、川芎、桃仁、炮薑熬成,這些藥材不僅有去除舊的瘀血,並有促進子宮收縮,避免血栓形成,重建內膜的功能,適用於產後惡露未完,清除宮腔內殘留組織。 不過,彭醫師指生化湯的藥材偏辛溫,如果出現感染發炎或出血量持續過多的問題,最好待情況穩定後才服用。 申請人可親臨學院任何一所報名中心,以 VISA 或 Mastercard(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產後食療 Mastercard卡」)繳付學費。

產後食療: 產後脫髮3大改善方法

香港大多數的在職媽媽於產後僅有六星期的休養時間,遠少於傳統坐月的所需時間足足個半月,因此要分階段進行不同進補,早日復元以便重返職場。 產婦首要任務之一就是休養好身體,除了坐月飲食,坐月期間的休息亦非常重要。 產後食療 產後食療 如果想好好坐月,不想為膳食勞碌,可以請專業陪月員幫忙準備月子餐和照顧初生嬰兒,包括餵奶、掃風、換尿片等,讓媽媽可以專心休養身體,加快調理樂產後身體,修補元氣。 產婦在坐月期間容易因為臥床太久而出現肢體或關節疼痛的問題,食用桑寄生有強筋骨,治腰膝酸痛和筋骨無力的作用,同時亦對乳汁分泌有幫助。

  • 頭髮所獲得的血氣少了,令髮質變差及受損,脫髮自然嚴重。
  • 此外,有說薑水能驅風寒,許醫師指要用薑皮煲水洗澡或洗頭,要預先沖洗薑皮,避免有細菌留在薑皮上,造成細菌感染。
  • 婦女在坐月期間,宜吃薑醋,尤其老薑可驅風散寒、健脾開胃,醋有養血、散瘀作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禦寒能力,預防在坐月期間患上感冒。
  • 產後的前三天,宜進食易消化的流食,如稀粥、雞蛋羹等;避免進食容易產氣及引起上火的食物,如澱粉類、豆子、甲殼類等。

做法:蓮藕去皮,洗淨切片;眉豆、花生、陳皮分別浸洗;紅棗去核;豬展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煑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與其每日花時間收集同分析各種產後資訊,不如一次過同專業產後顧問問清楚,仲可以學習不同產後技能、坐月或哺乳知識,現場亦可為有興趣的準爸媽提供試食。 歷經前段的代謝與修復,產婦此時惡露幾乎已乾淨,全身酸痛已減輕,傷口癒合完全,輕觸表面已不疼痛,乳汁分泌暢通且足夠,身體機能大致復原。 修養生息至此,五臟六腑方能吸收較滋補的強效補品,可以開始進食大補元氣之湯方。

產後食療: 產後女性需要吃什麼/不應吃什麼?

如屬病理性的,必須及早看醫生作檢查,不能延誤治理。 如果是營養不良、體重過輕、壓力大而致吸收力不足,補益的食療頗為收效。 產後食療 麥冬及圓肉頗有寧心安神作用,又無甚藥味,平時不妨多用來泡茶服用。 產後食療 近代研究:圓肉含有的葡萄糖、蔗糖、維生素B、C、P等有很好的補血安神作用,其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腺嘌呤、胆鹼等更有助增强記憶,消除疲勞,對神經衰弱,更年期婦女失眠很有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