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8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但醫師指出,吃不胖、常拉肚子或頭痛,小心可能是甲狀腺出問題。 甲狀腺問題是新陳代謝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尤其以甲狀腺功能亢進居多,在台灣,甲狀腺亢進患者好發於20歲到40歲,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出7倍。 放射性碘治療:口服的放射線碘,會經由人體的吸收代謝,進入甲狀腺,這些帶有放射線的碘會破壞甲狀腺的組織,因此降低荷爾蒙的合成能力。 多數患者的症狀會在使用後幾個月內改善,過多的放射線碘則會從人體中代謝,但要花上幾個禮拜到幾個月的時間。

除了上述的飲食原則外,坊間亦有不少關於甲狀腺健康的「飲食宜忌」,例如指咖啡、茶和酒精會增加甲狀腺癌風險;攝取維他命D有助預防或治療各種甲狀腺疾病等。 此外,所有關於飲食的建議只應用作一般參考,如有疑問應諮詢主診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常見的十字科蔬菜包括西蘭花、白菜、菜心、芥蘭、椰菜花、椰菜、羽衣甘藍等。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注意飲食生活調整

相對的,如果甲亢控制不佳,例如沒有接受治療、未按時服藥等,加上其他外在因素的誘發,如壓力過大、食用過量的碘、病毒或細菌感染、懷孕生產、手術等,就可能引起極端的「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機能亢進指的是人體內的甲狀腺素生產過多的疾病,過多的甲狀腺素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引起患者的某些不適,而導致甲狀腺亢進的病因有很多,必須就醫獲得專業的檢查和診斷才能找出背後的原因。 蔡玉思營養師指出,十字花科食物也含碘,但跟海藻海帶類相比,十字花科食物的含碘量相對較低。 所謂的十字花科蔬菜是因為它的花瓣式四片對開,如同十字而得名。

甲狀腺亢進是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可能會出現脖子腫大、心悸、體重減輕、手抖、眼球突出等症狀,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不自覺,或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 許多民眾都知道甲狀腺問題與「碘」息息相關,營養師表示,甲狀腺疾病有不同的種類,碘的攝取原則也不相同,傳授甲狀腺患者「飲食原則」如何掌握。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製造過多甲狀腺素,所引起內分泌失調的疾病。 在台灣,約有300萬人罹患相關疾病,且病患以女性居多,男女比例約1:10。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甲狀腺腫瘤作祟!李明依沒事就嗆到罹甲狀腺癌 女性要注意!

因此,服用任何補充劑前應先徵詢醫生及註冊營養師的意見。 由於新陳代謝加快,可能會加速肌肉的分解,需增加熱量及蛋白質,建議提供 3000~4000 卡/天熱量,蛋白質 125~150 克/天的攝取量,可以適度攝取雞胸肉、水煮蛋、豆腐等製品,來修補體內組織。 火雞肉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身體也需要蛋白質以產生能量,並製造或維持肌肉。 對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來說,體重下降是常見的症狀,因此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能夠幫助確保病人維持正常體重。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NOWnews今日新聞]豬肉是台灣人餐桌上最常見的肉品,各部位口感有著極大差異,會製作成不同的料理。 不過日前就有民眾抱怨肉才剛買回家就發臭,懷疑攤販老闆在騙年輕人。 [周刊王CTWANT] 據《齊魯晚報》報導,5胞胎出生後住在娘家,晚上睡覺一家7口擠在一間臥室,地上堆滿尿布和奶粉,除了2張大床,只剩喝水小桌旁的一點小空間,臥室的大窗戶導致冬天房屋保暖性不好。 5寶媽擔心孩子受凍,晚上睡覺時,會隨時起來加炭,因為只開空調有時不夠暖,需要和暖氣片一起…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新聞雲APP週週躺著抽

此療法適合21歲以上的患者,或21歲以下,但症狀無法受藥物控制的人。 主要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藥物包括狀腺制劑,如僕樂彼(Propylthiouracil,PTU) ,和甲巰咪唑。 蘇醫生表示甲亢可痊愈,更有可能斷尾,而且死亡率極低,但要留意由甲亢所引起的各種拼發症,例如上文提到的眼、心臟等問題,需要交回給相關專科處理,如果不理會的話,就真的有可能引致死亡。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這類藥物是藉由「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進而達到改善甲狀腺亢進症狀的效果。 這類藥物通常在使用後2-3週開始逐漸出現效果,接下來醫師會視狀況調整用藥。

  •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甲狀軟骨前方,外觀像是一隻蝴蝶,平均重量約25到30公克,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女性的甲狀腺略重於男性。
  • 手術後,患者體內的甲狀腺素可能會減少,因此需要按時服用藥物以補充甲狀腺素。
  • 事實上,一般人不太需要擔心碘攝取量,自1967年起,政府規定市售食鹽必須加碘,只要選用加碘鹽,就可補足每日攝取量。
  • 2、補充維生素:患者極容易引起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缺乏,加之甲狀腺亢進本身以及治療中抗甲狀腺藥物的應用,引起白細胞減少,也需要增加維生素與礦物質。
  • 甲狀腺低下患者則是因為身體水分調節代謝差、容易產生水腫,中醫稱為三焦水道不通調,加上身體缺乏動能,所以常常手足腫脹、身體發胖,這時醃製的食物如鹹菜、香腸、臘肉、煙燻製品、蜜餞,高鈉的火鍋湯頭容易引起水鈉滯留而加重水腫。
  • 然而,根據現有醫學文獻,並無證據顯示食用大豆會損害甲狀腺功能。
  • 高熱量高蛋白飲食:為了給予寶寶充足的營養,孕婦必須食用高熱量、高蛋白飲食,以避免胎兒過小或是孕婦過瘦。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十字花科食物也含碘,但跟海藻海帶類相比,十字花科食物的含碘量相對較低,因此只要不大量攝取,甲狀腺亢進患者不必特別禁食十字花科蔬菜。 若治療成功,患者終其一生仍需持續照護,並且醫師會追蹤患者有無甲狀腺機能低下,或甲狀腺機能亢進腹發的後遺症(手術後約有10~15%的人會復發)。 若出現心悸、體重大幅下降、腹瀉、顫抖、焦慮、坐立不安、或情緒搖擺不定的現象,請諮詢醫師。 甲狀腺位於頸部,會製造用於調節人體多相功能的甲狀腺荷爾蒙,當分泌過量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 。 甲狀腺的功能還包括調節血液中的鈣含量、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心臟和神經功能,以及調節體溫。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甲狀腺亢進原因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甲狀軟骨前方,外觀像是一隻蝴蝶,平均重量約25到30公克,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女性的甲狀腺略重於男性。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而近期「甲狀腺風暴」一詞也相當熱門,對於患者來說,只要遵照醫囑穩定用藥、做好病情監控,了解飲食原則及生活保健,就不用過度擔心。 而在確診之前,患者會需要調整體內激素平衡,花上一周到一個月的時間做血液上的檢查,或是甲狀腺超音波、斷層掃描、x光以及顯像檢查等檢查,另外如果患者有藥物過敏狀況,也要記得要在醫生問診時提出。 而甲狀腺亢進最怕的就是隨便亂補,溫補容易化燥生熱,對於甲狀腺與免疫的調節未必有正面幫助,容易上火的食物,像是高溫油炸、高溫燒烤、沙茶、紅蔥頭、紅蔥酥、麻油、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等都要適量。 也要禁食辛辣食物,避免煎、炸、燒烤食物及油膩重口味。 免責聲明: 本站內容均由合格醫療人員編輯審閱,以確保正確性。

為了提供您最佳的服務品質,本網站會透過使用 Cookie 紀錄與存取您的瀏覽使用紀錄,如您繼續瀏覽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的Cookie 紀錄。 根據最新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的診治指引,台灣痛風的盛行率約6.24%,等同全台痛風患者就有將近150萬人,其中 … 認識橫紋肌及身體的肌肉組成 身體的肌肉組織約佔40%的體積,主要分為三大類: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而橫紋肌指的 …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甲狀腺功能亢進可能成因2. 飲食吸收太多碘

避免疾病上身,平時應多關注自身的身體狀況,定期量測體重外,也建議民眾,無論年齡,定期量測血糖與血壓,至少每個月在家量測一次,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上周有個病人從日本旅遊回台灣,本來甲狀腺亢進控制得很好,一回來就心跳快、手抖,甲狀腺亢進的症狀變很嚴重。 遠離煙、酒及食物添加物,內含的毒素會傷害甲狀腺細胞產生炎症或免疫抗體干擾免疫功能,甚至產生突眼症的機率增加8倍。 在日常食用的食品中,海帶、紫菜、海藻、海魚、蝦、蟹、貝類、含碘豐富。 建議家用烹調用鹽可詢問台鹽購買無碘鹽來料理,外食族飲食盡量清淡,減少吃加碘鹽。

  •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成人碘攝取量為150微克、孕婦200微克,孩童則為50至120微克。
  • 甲狀腺機能亢進不妥善治療,當有其他急性疾病、重大壓力、手術合併來臨時,就有可能產生風暴,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 我是一名營養師,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希望在這個園地與大家分享我育兒的酸甜苦辣,以及透過自己的專業,分享兒童營養,婦女保健,以及所有材米油鹽大小事。
  •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包括緊張、流汗、疲倦,以及心跳快速、停頓,或心房顫動等其他跳動規律不正常的現象。
  • 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大多會因為服食藥物而變肥,所以很多患者都希望多做運動,一來減輕體重,二來也希望增強身體健康。
  • (1)加重甲狀腺亢進:由於碘是製造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原料,長期服用碘劑,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可發生碘源性甲亢。

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最常見原因為格雷氏病,約有80~90%的案例都是因此而起。 其他較不常見的病因包括甲狀腺炎、毒性腺瘤(Toxic adenoma,一種會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腫瘤),以及使用過多甲狀腺藥物。 有時會發生無法查明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因的狀況,這可能是因為遺傳,但無論原因為何,都不具傳染力。 因缺乏甲狀腺荷爾蒙使得身體的代謝功能不佳,所以較容易發福。 事實上,一旦過度攝取卡路里,就需要過量的代謝過程,盡量不要突然攝取大量的卡路里,適當控制熱量,避免慢性發炎的情形。 而因應之道就是,飲食營養力求均衡,同時要少吃高熱量食物。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健康情報

但甲狀腺癌所佔的比率並不高,民眾不必過度擔心,應該由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定原因即可。 其次是細菌感染導致的甲狀腺炎,常見的感染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以及腮腺炎病毒…等,因為甲狀腺細胞被感染破壞,因此會釋出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蘇醫生表示甲亢絕對有機會能斷尾,而且死亡率極低,但要留意由甲亢所引起的各種拼發症,例如上文提到的眼、心臟等問題,需要交回給相關專科處理,否則也有可能引致死亡。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什麼 大豆類食品:食用過多大豆類食品會造成甲狀腺功能的紊亂,進而影響胎兒的發育,所以應該盡量避免,例如:豆腐、豆漿、豆干等豆製品。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