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檢查6大好處2024!(小編推薦)

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進行身體檢查後,一般情況下,可於10至14個工作天內獲得驗身報告。 如有需要特別快速報告,可向醫護人員提出,作出特別安排。

  • 幼針穿刺活組織檢驗是手術的一種,不同私家醫院的收費,會因醫生及複雜程度而定,每次費用約HK$4,000。
  • 乙種腎上腺阻斷劑(Beta Blocker):這是一種降血壓藥物,和甲狀腺本身無關。
  • 手術適合不想接受放射治療、如:孕婦(因為可能造成胎兒甲狀腺功能低下),以及甲狀腺腫大,且大到干擾其他頸部組織的患者。
  •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是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相反的疾病,是指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
  • 腫瘤大於4cm,但局限於甲狀腺或於甲狀腺周圍的帶狀肌,有機會擴散至附近淋巴結,但並未擴散至其他遠端器官。

即使你不屬高危族,也應提高警覺留意頸部腫塊,如有結節現狀應及早求醫及檢查。 瀰漫性甲狀腺腫大多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結節性甲狀腺腫可能的疾病有囊瘤、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 許多人以為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正常便代表沒有甲狀腺疾病,這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即使是有惡性腫瘤甲狀腺功能也可以正常。 我們全心全意為客人提供專業、安全和高質素的醫療服務,包括一系列醫學診斷、健康檢查、疫苗接種及專科醫療服務。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切除術

口服抗甲狀線藥物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皮膚發癢、皮疹,關節疼痛以及肝功能異常,因此服藥必須在醫師的監控下進行,也不適合自行隨便調整藥物喔。 甲狀腺的位置在頸部的甲狀軟骨下方,看起來像是蝴蝶,又像是個盾牌,分成左右兩葉,中間連著一個峽部。 對人體來說,甲狀腺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影響身體的許多機能。 正常的狀況下,甲狀腺只有20-30公克左右的重量,大小上從外觀上是看不到的,但如果是甲狀腺腫大的患者,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甲狀腺的形狀。 患者會接受血液檢查,確認血液中甲狀腺素(T3 與 T4)與 TSH 的含量,若發現 T3 甲狀腺亢進檢查 與 T4 上升且 TSH 下降,醫生可能就會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若試紙測試呈陰性反應,表示小便內不含糖份,或有微量糖份,此屬正常現象;若呈陽性反應,則可能患有糖尿病,應作進一步檢查以確定。 此項為測試紅血球在血液中所佔的體積比率,有助更準確檢驗貧血程度。 甲狀腺亢進檢查 如數值高,表示可能患有脫水症或多血症;數值低的話,則可能患有貧血。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在哪裡?甲狀腺功能又是什麼?

另一種治療方式是手術去除甲狀腺,此方式可用於甲狀腺腫大嚴重或甲狀腺癌的患者。 患者的發病年齡常見於20至50歲,但在60歲以上更為常見。 如閣下擁有任何健康相關之服務及產品,並有興趣成為健康生活易的服務及產品供應商,歡迎與健康生活易業務發展部聯絡。 我們會於2個工作天內回覆,為閣下提供更多有關合作詳情。 超聲波掃描利用先進儀器收集由各身體組織反射的高頻率音波,並將之構成影像, 是一種安全、不涉及輻射的檢查方法。

甲狀腺亢進檢查

葛瑞夫茲氏病佔所有甲狀腺亢進患者的75%,由於是因自體免疫抗體所造成,因此可透過檢查血中抗體指數確定,其診斷的敏感度和特異性高達99%。 其餘較少見的致病原因,則需配合放射性甲狀腺掃描來進行鑑別診斷。 甲狀腺賀爾蒙的作用遍及全身所有組織,功能亢進時會增加組織的產熱和基礎代謝率,所以常出現體重減輕、怕熱、心悸、手抖等症狀,甚至容易產生焦慮和緊張等情緒波動。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如何治療?

三種治療方式各有利弊,並無絕對之優劣,對於不同之病情,宜採不同之治療,例如病人的年齡、是否伴有心臟病、是否急於懷孕生子、是否為再次復發、是否有嚴重甲狀腺腫大…等,都會影響治療方式的選擇。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和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副甲狀腺素,當甲狀腺的細胞異常增生,舊細胞又未曾死亡,細胞便會不斷堆積,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一旦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甲狀腺長結節,就要進一步瞭解結節屬於良性或惡性,此時須進行「細針穿刺」以「眼見為憑」。 其原理是透過一根細針,刺入病人的甲狀腺,抽取部分結節細胞,製成細胞抹片在顯微鏡下觀察,判斷為良性或惡性。

  • 男性的正常數值為少於35 IU/L,而女性則為少於31 IU/L,若其數值偏高,即代表以上身體部位可能產生病變,其中最大機會是肝臟。
  • 前者好發於20~40歲的青、壯年族群,後者則以50~60歲的中、老年族群為主,而結構性異常則以腫瘤或甲狀腺結節最常見。
  • 這項檢查有助評估甲狀腺的狀態,檢驗得出的數值若偏低代表甲狀腺功能亢進;數值偏高則表示其功能低下。
  • 抑鈣素和副甲狀腺激素相比較,抑鈣素顯得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鈣離子在體內的活動會因為副甲狀腺激素切除而異常,但不會因為甲狀腺切除而異常。
  • 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患者由於身體甲狀腺素增多,新陳代謝率過高,一般導致患者長期緊張、心跳、手震、怕熱汗多、大便次數增多、亢奮和煩躁、而且出現體重下降和難以入睡,部份人更會出現眼睛外凸的情況。
  • 簡單的講,甲狀腺素和甲狀腺刺激素是『成反比』的關係,通常一個太高時,另一項就會降低。

至於核子醫學掃描檢查,同樣具有檢測結節是良性或惡性的功能,但準確度不如細針穿刺高,主要用作甲狀腺癌病患開刀後的術後檢查,觀察病人切除的結節是否有復發跡象,是醫生追蹤術後情況的重要工具。 在台灣,甲狀腺疾患為一種常見的疾病,功能性障礙主要可分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及「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亢進檢查 前者好發於20~40歲的青、壯年族群,後者則以50~60歲的中、老年族群為主,而結構性異常則以腫瘤或甲狀腺結節最常見。 手術切除是治療甲狀腺亢進快速見效的方式,適合針對藥物嚴重過敏、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因甲狀腺腫影響美觀的患者。 但甲狀腺亢進患者在麻醉及手術治療時,有可能誘發甲狀腺風暴,因此在手術前需以藥物先控制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亢進檢查: 導致甲亢的原因:

「檢查首部曲」是先由醫生為病人看診與觸診,從外觀判斷病人是否有脖子腫大、腫塊疼痛等現象,以及是否併有「亢進」或「低下」的症狀。 經過治療後1-6個月,大部分患者的甲狀腺功能會逐漸降低,僅15-20%的患者約兩年後,甚至變為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需要甲狀腺素的補充。 生活易【健康網購 health.ESDlife】並沒有經營或提供本服務/產品。 有關此服務/產品的錯漏或延誤,或因使用此服務/產品而引致的損失、損害、受傷或法律訴訟,健康網購health.ESDlife概不負責。 一切有關的索償或查詢,須向提供服務之體檢中心或商戶提出。 醫師會先以抽血的方式評估甲狀腺素的濃度,有必要時,可能會做超音波、甚至是超音波的穿刺,以及核子醫學的檢查,來確定甲狀腺的狀況。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結節意思是甲狀腺的組織異常增生,產生腫塊,有些會摸起來像是硬塊,有些摸起來比較像水泡,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不會產生症狀,只要結節體積太大,才會從外觀能看出來。 約為20-40歲,其中女性罹患該疾病的人數是男性的5-7倍,不過引起甲狀腺亢進的病因很多,下一段會為大家介紹潛在的原因。 若使用甲狀腺藥物治療時發生喉嚨痛、發燒、扁桃腺化膿,請驗白血球,若低於3,000/ul請與醫師聯絡。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最普遍的甲狀腺癌,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多出現於年輕女性身上,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

甲狀腺亢進檢查: 血液檢查

不論是甲狀腺機能是亢進或是低下的女性,都會比一般女性更難以懷孕,因此如果有計畫要生育的朋友,應盡量和醫生討論、幫助調整身體狀況,提高成功受孕、養育健康孩子的機會。 而在確診之前,患者會需要調整體內激素平衡,花上一周到一個月的時間做血液上的檢查,或是甲狀腺超音波、斷層掃描、x光以及顯像檢查等檢查,另外如果患者有藥物過敏狀況,也要記得要在醫生問診時提出。 甲狀腺亢進檢查 相對的,如果甲亢控制不佳,例如沒有接受治療、未按時服藥等,加上其他外在因素的誘發,如壓力過大、食用過量的碘、病毒或細菌感染、懷孕生產、手術等,就可能引起極端的「甲狀腺風暴」。

其次是細菌感染導致的甲狀腺炎,常見的感染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以及腮腺炎病毒…等,因為甲狀腺細胞被感染破壞,因此會釋出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素,在人體有非常複雜的作用機制,如果要一一細講,會是生理學課本的一個大章節,對一般民眾來說,只要了解甲狀腺素對人體生長、細胞的合成,以及增進身體及細胞的代謝有影響就可以了。 心跳過快、心房震顫:除了導致心跳加快,由於代謝過快、人體無法負荷,所以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時間一長除了造成我們負擔,還會使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差,甚至出現浮腫或是心衰竭的狀況。 透過下視丘、腦下垂體前葉,以及甲狀腺三者合作,人體甲狀腺素的濃度得以維持平衡,然而,這個迴圈若是被某些原因所破壞,造成甲狀腺素增加的狀況,就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檢查: 相關鏈結

像是甲狀腺好發於女性,多半是因為荷爾蒙波動過大所引起,像是青春期、懷孕、更年期。 部分的人如果本身有自體免疫問題或嚴重的甲狀腺結節,有機會使得甲狀腺生產過多的激素,導致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因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問題等原因出現發炎症狀,這會使甲狀腺釋放儲存的激素,導致血液中甲狀腺素濃度過高,因而引起甲狀腺亢進,部分病患會在4-6週後轉為甲狀腺低下。 部分甲狀腺結節會形成良性瘤,良性瘤本身也會分泌甲狀腺素,導致甲狀腺分泌過多激素,引起甲狀腺亢進症狀,這種情況常見於年紀較大的病患身上。

導致甲狀腺亢進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叫做葛瑞夫氏症 (Graves’ disease),由於異常的抗體持續攻擊甲狀腺,導致甲狀腺素持續分泌,以及甲狀腺的腫大。 有時也會發生甲狀腺組織增生的小腫瘤,導致甲狀腺分泌過多。 通常會去做甲狀腺檢查的人,多半是有亢進或低下的困擾,所以第一步會先進行「功能檢查」,也就是抽血看血中的甲狀腺素、促甲狀腺分泌激素等激素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機能是否正常。 碘是甲狀腺素的原料,攝取不足就可能產生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亢進檢查: 醫生專業診斷及協助

甲狀腺刺激素是大腦(正確的說是腦下垂體)分泌的激素,顧名思義,甲狀腺刺激素就是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的。 所以當甲狀腺素分泌太多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刺激素會減少分泌甚至不分泌,使得甲狀腺少分泌一點甲狀腺素;相反的,當甲狀腺素分泌太少時,甲狀腺刺激素會大量分泌,刺激甲狀線合成甲狀腺素。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甲狀腺荷爾蒙通常於 1 ~ 2 個月內降至正常,一般需要持續 2 年的治療。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當甲狀腺分泌過量時,則腦下垂體原本分泌的TSH,會受到抑制,使病人血中的TSH偏低。 1.產熱效應: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氧的消耗與二氧化碳的產生均增加,基礎代謝率明顯升高,對周遭熱的環境較不能耐受。 優質蛋白質:由於代謝速度異常快,熱量消耗快,甲狀腺亢進患者要提高蛋白質補充,如淡水魚、肉類、豆製品、蛋、牛奶等。 、心律不整等症狀,時間一拉長還就會使人體難以負荷,全身的血液循環反而變差,出現浮腫或是心臟衰竭的狀況。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腫大程度分級

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眼睛敏感、體重下降、受不了炎熱,以及排便次數或腹瀉頻繁。 罹患格雷氏病(Graves’s disease,或葛瑞夫茲氏病)的人,會有眼睛甲狀腺腫大和眼球凸出的現象,故又稱突眼甲狀腺腫。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僅能推測與細菌、病毒感染或遺傳有關。 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會將甲狀腺視為攻擊目標,並生產兩種抗體以破壞甲狀腺組織,因此甲狀腺素分泌量會下降。 如醫生透過上述檢查發現任何異樣,會進一步進行幼針穿刺活組織檢驗,以分辨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以及腫瘤的性質,並作進一步診斷及治療。 常見的血液檢查包括三碘甲狀腺素T3、甲狀腺素T4和促甲狀腺素TSH,而甲亢患者所測試出的三碘甲狀腺素T3與甲狀腺素T4會偏高。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亢和甲減 | 甲亢症狀及成因,檢查及治療方法

早期的癌在臨床上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繼而發展出現頸淋巴結腫大轉移;並可出現壓迫症狀,或出現遠處轉移至骨、肺、腦等。 德信醫療提供多元化的醫療服務,包括醫學診斷、疫苗接種、體檢項目、專科醫療、中醫會診、物理治療、營養諮詢、皮膚管理等,為患者提供保健及預防、診斷、治療、復康的一站式優質醫療服務。 但可以緩解手抖、心跳過快和心悸等症狀,因此醫師可能會在治療的過程中,搭配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一起使用。 甲狀腺是個蝴蝶形狀的腺體,位於氣管前方,分成左右兩葉,中間連著一個峽部。 甲狀腺亢進檢查 對人體來說,甲狀腺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由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素」會調控身體的代謝,人體內各個器官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素的影響。

甲狀腺亢進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

若尿色異常,如呈紅色、深啡色、無色、白濁等,或尿液混濁,表示泌尿系統可能出現毛病,但需配合多方面檢查才可準確分析。 小便比重即測試小便的濃度,正常值應介乎1.01至1.03,如比重偏低,表示小便較稀,可能是尿崩症、多囊性腎,或服用利尿劑、飲用過多水份所致。 若比重偏高,表示小便較濃縮,原因可能為患有糖尿病、充血性心臟衰竭,或處於脫水狀態、嘔吐等。 甲狀腺亢進檢查 若酸鹼度大於8即表示尿液呈鹼性,明顯鹼性表示泌尿道可能出現感染、發炎或腎功能不良等情況;若酸鹼度少於5即表示尿液偏酸,可能是飢餓所致,亦有機會是患上糖尿病酮酸症的緣故。

若罹患葛瑞夫茲氏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會產生「甲促素受體抗體 (TSH-receptor antibody, TRAb)」,這種抗體會刺激甲狀腺素分泌,並使甲狀腺逐漸增大。 甲狀腺疾病非常多元,從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等,估計全台灣有甲狀腺困擾的人,大約有300萬人左右。 而甲狀腺失調帶來的是各種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如果全身不舒服、但又找不出原因而懷疑自己有甲狀腺疾病,可以從這3項檢查開始。 若治療成功,患者終其一生仍需持續照護,並且醫師會追蹤患者有無甲狀腺機能低下,或甲狀腺機能亢進腹發的後遺症(手術後約有10~15%的人會復發)。 若出現心悸、體重大幅下降、腹瀉、顫抖、焦慮、坐立不安、或情緒搖擺不定的現象,請諮詢醫師。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包括緊張、流汗、疲倦,以及心跳快速、停頓,或心房顫動等其他跳動規律不正常的現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