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抽血檢查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如果醫生懷疑你患有癌症,可能會建議你進行某些癌症血液檢查或相關化驗,例如尿液分析或可疑部位的活組織檢驗,以幫助診斷。 針對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甲狀腺結節,可以選擇藥物、放射碘、或手術。 放射碘治療是請患者喝下液狀的放射碘,或吃下含有放射碘的膠囊,這些放射碘進到身體後會由甲狀腺吸收,在兩三個月內能縮小甲狀腺結節的體積,減少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抽血可以檢查促甲狀腺激素(TSH)等甲狀腺功能,如果TSH低於正常值,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雖然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不會影響甲狀腺機能,但如果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則要考慮治療甲狀腺結節。 台北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芳元表示,上述的甲狀腺檢查,都在健保給付範疇內,民眾不需擔心得砸上大把鈔票。 一般人可視自身需要向新陳代謝科或家庭醫學科掛診檢查,或利用年度健康檢查來瞭解甲狀腺機能正常與否;此外,亦可多多留意坊間各大醫院或醫學組織協會,是否推出免費的甲狀腺檢查,省下一筆檢查費,一舉兩得。

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主任夏德霖表示,「結構性檢查」包括甲狀腺超音波、核子醫學掃描、細針穿刺等,並非全部都要做,而是「因人而異」,主要由醫生根據病人情況來建議適合的檢查類型。 國泰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慶齡表示,甲狀腺位在脖子氣管的前方,喉結下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王舜禾也表示,台灣在1967~2004年,為了預防缺碘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腫大,台灣鹽品一律添加碘。 但2004年之後,鹽品開放自由貿易,所以現在不管是台灣產、還是進口的食鹽,就不一定都有加碘,也讓甲狀腺問題又開始慢慢浮現。 驗血可以讓醫生更準確評估你的整體健康狀況,並檢測各種疾病,包括貧血,感染和白血病。 驗血還可以讓醫生從化驗報告了解你身體可能潛在的疾病風險,並早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評估。

甲狀腺抽血檢查: 驗血程序睇真啲!

甲狀腺疾病非常多元,從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等,估計全台灣有甲狀腺困擾的人,大約有300萬人左右。 而甲狀腺失調帶來的是各種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如果全身不舒服、但又找不出原因而懷疑自己有甲狀腺疾病,可以從這3項檢查開始。 萊佛士醫療業務遍佈亞洲14個城市,包括中國,新加坡,日本,越南和柬埔寨等。 萊佛士醫療在香港設有三間診所,分別位於中環,尖沙咀和香港國際機場。 甲狀腺抽血檢查 中環醫療中心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鄰近工商客戶和社區;香港國際機場則為該地區的旅客和員工提供普通科及急救治療。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由於有時候從甲狀腺激素的狀況,沒辦法知道甲狀腺「為什麼」會亢進或是低下,所以必須藉由超聲波來判斷組織內是否有結節、囊腫、腫大或其他結構方面的異常。 甲狀腺素通常會分成幾種數據,T3、T4、free T3、free T4。 抽哪一種有時候是醫師個人習慣,有時候則看檢驗單位提供那一種數據比較多。 因為在醫院的檢驗表裡,T4和TSH擺在一起,就這麼簡單而已呵呵呵。 不過嚴格來說, free T3、free T4 會比T3 、T4更準確一些,但是在決大多數的情況下,是抽T4/T3或抽free T3/free T4,並不影響醫師對甲狀腺功能的判讀。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檢查費用

增加時,可能為急性甲狀腺炎、甲狀腺功能亢進、妊娠、服用大劑量甲狀腺內分泌素。 減少則可能為甲狀腺功能減退,服用降血壓藥或甲狀腺抑制劑。 林慶齡表示,檢測甲狀腺功能是否健全並不難,首要之務是替甲狀腺機能來個「健康檢查」,瞧瞧「它」有沒有乖乖工作、不鬧脾氣。 在這些症狀當中,最常見、也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疲勞、皮膚乾燥、水腫跟怕冷,因為身體無法維持正常的荷爾蒙調控,自律神經也受到影響,就會覺得特別的疲勞、渾身虛弱不舒服。 超聲波掃描利用先進儀器收集由各身體組織反射的高頻率音波,並將之構成影像, 是一種安全、不涉及輻射的檢查方法。 因此,超聲波常用於產前及產科檢查等,亦可幫助分辨內臟、血管及腫瘤的情況。

罕見的甲狀腺癌,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患者多為60歲以上,癌瘤的生長速度較其他甲狀腺癌快,也不易治理。 第二普遍的甲狀腺癌,大多發生於較年長的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約。 淋巴擴散風險雖比乳頭狀癌較低,但擴散至肺部及骨骼的風險則較高。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抽血報告怎麼看

自1967年起,政府規定市售食鹽必須加碘,因此只要選用加碘鹽,一般人其實不太需要擔心碘攝取問題。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若對於本院有任何讚美、抱怨及建議請至「院長信箱」,如有健康問題諮詢請至「民眾發問」,會有專人回覆您,謝謝您的配合。 腫瘤大於4cm,但局限於甲狀腺或於甲狀腺周圍的帶狀肌,有機會擴散至附近淋巴結,但並未擴散至其他遠端器官。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僅能推測與細菌、病毒感染或遺傳有關。 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會將甲狀腺視為攻擊目標,並生產兩種抗體以破壞甲狀腺組織,因此甲狀腺素分泌量會下降。 如果對測試或禁食任何要求或疑問,請提前諮詢你的負責醫師以做好準備。 化驗報告的準確性對於醫生提供給你的建議和治療計劃非常重要。 因為對於某些測試而言,飲食中的營養成分有機會影響測試的準確性。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高危一族

患者在甲狀腺全切除之後,需要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並定期抽血檢測甲狀腺機能。 而甲狀腺刺激素就沒那麼多眉眉角角了,只TSH一家別無分號。 甲狀腺刺激素的數值對醫師是一個很重要的數據,我常常跟患者說,甲狀腺素表示現在的狀況,甲狀腺刺激素則暗示未來的走向。 假設一個患者的T4偏高,但是TSH正常,我會跟他說現在甲狀腺功能有亢進, 但是不必擔心,通常過幾個月再來測會變正常。 通常會去做甲狀腺檢查的人,多半是有亢進或低下的困擾,所以第一步會先進行「功能檢查」,也就是抽血看血中的甲狀腺素、促甲狀腺分泌激素等激素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機能是否正常。 甲狀腺功能亢進(甲亢)是指甲狀腺因為不同的原因,分泌過多甲狀腺素(T4或T3),以致身體各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過快,而造成不同的臨床症狀。

甲狀腺抽血檢查

即使你不屬高危族,也應提高警覺留意頸部腫塊,如有結節現狀應及早求醫及檢查。 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甲狀腺是我們身體的一組內分泌腺體,它的功用是製造甲狀腺素,以維持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它會刺激我們身體的細胞,製造蛋白質,直接影響到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功能及運作。 所以我們身體的心跳血壓、消化功能、食慾及情緒波動、骨骼代謝、月經週期、能量代謝和肌肉控制等等都受甲狀腺素的分泌所影響。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內容

其中,T4為甲狀腺分泌的主要荷爾蒙,正常值為4.5~11ug/dl,多數T4分泌至血液中時,會與血漿蛋白融合,剩下的游離少數則成為FreeT4,正常值在0.56~1.8 ng/dl。 T3同樣也是甲狀腺所分泌的荷爾蒙,正常值為60~190 ng/dl;TSH由腦下垂體分泌,用來調控甲狀腺分泌T3與T4,正常值為0.25~4 uIu /mL。 甲狀腺促進素(TSH):甲狀腺素的分泌會受到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甲促素的刺激,所以檢查甲促素,也可以了解甲狀腺素分泌的狀況。

少數良性甲狀腺結節體積太大(大於4公分),有多顆結節的,或已經造成壓迫症狀的,就要考慮用手術移除甲狀腺結節。 最普遍的甲狀腺癌,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多出現於年輕女性身上,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 對於罹患甲狀腺疾病機率較高的危險族群來說,更需謹慎小心、定期檢查。 張芳元表示,不少甲狀腺機能異常的病患是遺傳所致,家族中若有人罹患此類疾病,得多加注意;另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幼年型糖尿病等病患,罹患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由於「甲狀腺超音波」安全、方便,成為目前最廣泛運用的方式,除了可觀察病人甲狀腺是否長結節(腫瘤),還可觀看甲狀腺結節的位置、大小與數量,分辨結節是囊腫或實質腫瘤。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癌預防方法

另一種治療方式是破壞性治療,亦即使用手術或放射碘以除去部分甲狀腺之功能。 採用放射碘治療,便宜又可免手術之苦,但是效果不能馬上出現,且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不足,需終生服用甲狀腺素。 據統計第一年約有 20 % 的病人會發生甲狀腺功能不足,隨著時間的增加,15年後約有 50 甲狀腺抽血檢查 % 病人會產生功能不足。 如採手術治療,可迅速解除病痛,但無法保證不會有手術併發症,亦有部分病人發生術後功能不足。

  • 這項測試用於檢測血液中各種蛋白質的狀況,可以幫助檢測某些異常的免疫系統蛋白質(免疫球蛋白)。
  • 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它會刺激我們身體的細胞,製造蛋白質,直接影響到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功能及運作。
  • 一般人可視自身需要向新陳代謝科或家庭醫學科掛診檢查,或利用年度健康檢查來瞭解甲狀腺機能正常與否;此外,亦可多多留意坊間各大醫院或醫學組織協會,是否推出免費的甲狀腺檢查,省下一筆檢查費,一舉兩得。
  • 簡單講,我們還是要回想前面說到的三個令人擔心的特質來思考,根據甲狀腺結節是否為惡性腫瘤,或是否造成症狀(影響到甲狀腺機能?體積太大而壓迫到食道或氣管?)來指引我們的治療方向。
  • 三種治療方式各有利弊,並無絕對之優劣,對於不同之病情,宜採不同之治療,例如病人的年齡、是否伴有心臟病、是否急於懷孕生子、是否為再次復發、是否有嚴重甲狀腺腫大…等,都會影響治療方式的選擇。

甲狀腺的分泌過高(甲亢)或過低(甲低)都會對我們身體大部份器官有重要的影響。 甲狀腺抽血檢查 雖然現時醫學仍無法治癒甲狀腺機能低下症,但其病情是可被控制的。 由於患者體內甲狀腺素不足,因此可透過藥物補充甲狀腺素,患者必須長期服藥,並定期到院驗血檢查其甲狀腺素,以觀察甲狀腺素是否在正常水平。

甲狀腺抽血檢查: 相關網站

影像檢查中醫師通常會先安排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超音波是分辨甲狀腺結節形狀、大小、結構的利器,也可以分辨甲狀腺結節裡面成分的性質,了解這是實心腫瘤的還是裏頭裝水,是很多個結節還是只有單顆。 根據超音波的檢查結果,醫師會再決定是不是要安排穿刺檢查。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由於甲狀腺素能夠幫助人體吸收鈣及平衡骨骼鈣含量,所以切除甲狀腺後,可能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患者可按醫生建議,透過服用鈣片或維他命D補充劑,以補充鈣質。 「檢查首部曲」是先由醫生為病人看診與觸診,從外觀判斷病人是否有脖子腫大、腫塊疼痛等現象,以及是否併有「亢進」或「低下」的症狀。

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是人體重要的動力來源,過猶不及都會影響身體工廠的運作。 講到這裡,又不得不解釋一下甚麼是甲狀腺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hormone,簡寫TSH,之後會常常出現)。 甲狀腺刺激素是大腦(正確的說是腦下垂體)分泌的激素,顧名思義,甲狀腺刺激素就是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的。 所以當甲狀腺素分泌太多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刺激素會減少分泌甚至不分泌,使得甲狀腺少分泌一點甲狀腺素;相反的,當甲狀腺素分泌太少時,甲狀腺刺激素會大量分泌,刺激甲狀線合成甲狀腺素。 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會有甲狀腺的問題,所以甲狀腺功能的檢查,並不包含在國民健康署的成人健檢項目中。 而國中、高中以及大學的入學健康檢查,幾乎也都不會驗甲狀腺功能,有驗甲狀腺功能的人,多是自己有懷疑或醫師看診時有懷疑甲狀腺疾病,才會去作檢驗的。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癌種類

這兩種荷爾蒙保持身體正常運作,主要作用是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生長速率及血壓、心跳等。 一般而言,它的指數高低會與T4甲狀腺素相反,來平衡不正常的T4甲狀腺素分泌。 若使用甲狀腺藥物治療時發生喉嚨痛、發燒、扁桃腺化膿,請驗白血球,若低於3,000/ul請與醫師聯絡。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亢進

穿刺檢查是一種侵入性檢查,醫師會於超音波的指引下,插進一支細針,取出小部分的甲狀腺結節組織出來,在顯微鏡下化驗,判定甲狀腺結節裡面是否藏有癌細胞。 甲狀腺抽血檢查 臨床常見的「功能檢查」主要是檢測血液中T4(甲狀腺素)、T3(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SH(促甲狀腺刺激素)、FreeT4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機能是否正常。 不過外觀的確是一個很容易初期判斷的症狀,因為不管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是低下,都會造成甲狀腺腫,不過如果是單純的甲狀腺結節,則只有1/10可以透過觸診摸出來,這時候就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香港大部分甲狀腺癌患者屬於早期發現,因此治癒率較高,但是甲狀腺腫瘤生長緩慢,長遠來說有復發的可能,所以要定期進行跟進檢查。 而有甲狀腺結節及甲狀腺癌家族病史的高危人士,亦應該定期接受檢查。

甲狀腺抽血檢查: 甲狀腺有問題要找誰看?

不過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的疾病造成的,或真的只是身體太累而短暫出現的現象,建議可以觀察自己的症狀,如果持續2周以上都沒有好轉,就建議可以到新陳代謝科、內分泌科做檢查。 超音波是相當普及、簡單、便宜、快速的檢查方式,不管是提到甲狀腺、子宮還是心臟都會先想到用超音波來檢查。 而在甲狀腺的運用中,當血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時候,或是在外觀、觸診上有腫塊,要確認甲狀腺是否有結節、囊腫、腫瘤,還有位置、形狀、大小跟數量,再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甲狀腺檢查通常會從驗血開始,主要檢查各種甲狀腺激素指標和抗體,包括促甲狀腺激素、甲狀腺素、游離甲狀腺素、亞甲狀腺素、游離亞甲狀腺素、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及甲狀腺過氣化物抗體。 常用甲狀腺檢查指標有三碘甲狀腺素T3和甲狀腺素T4,反映甲狀腺功能,其中甲狀腺亢進患者,血液中的T3和T4指數會偏高。 甲狀腺腫脹有兩種原因,其一是因為身體缺乏碘質,令到甲狀腺發大;其二是甲狀腺組織異常增生,出現良性或惡性甲狀腺腫瘤,當中以良性甲狀腺腫瘤居多,而且多數出現在中年女性身上。

一旦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甲狀腺長結節,就要進一步瞭解結節屬於良性或惡性,此時須進行「細針穿刺」以「眼見為憑」。 其原理是透過一根細針,刺入病人的甲狀腺,抽取部分結節細胞,製成細胞抹片在顯微鏡下觀察,判斷為良性或惡性。 在台灣,甲狀腺疾患為一種常見的疾病,功能性障礙主要可分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及「甲狀腺功能低下」。 前者好發於20~40歲的青、壯年族群,後者則以50~60歲的中、老年族群為主,而結構性異常則以腫瘤或甲狀腺結節最常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