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標靶藥物8大好處2024!專家建議咁做…

醫學研究發現,甲狀腺癌的成因與環境和基因遺傳因素有關,日常應均衡飲食、適當舒壓,減少暴露於環境汙染中,不忘定期健檢,才能及早發現病情並醫治。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導致甲狀腺癌的原因不明,最常見的症狀是頸部腫塊,其他症狀如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呼吸困難及胸部不適等,少數患者會出現遠端轉移症狀,例如轉移至脊椎可能引起手腳酸麻或無力等。

以手術方法直接將癌腫切除,患者需全身麻醉,若連帶副甲狀腺亦切除,患者術後或將缺鈣及缺維他命D,更可能會傷及聲帶,影響患者日後的說話能力。 現時,微創甲狀腺手術已面世,使用內窺鏡及特別儀器將甲狀腺切除,以免令頸部留有疤痕,影響外觀,惟此療法只適用於良性腫瘤或癌腫範圍極小的患者。 甲狀腺癌有復發風險,不過只要病人定期進行抽血、臨床檢查,偵察甲狀腺球蛋白水平,都有助及早發現甲狀腺癌是否有復發跡象,繼而進行相應的治療。

甲狀腺標靶藥物: 健康網》注意「嘉明」的顏色 醫:出現這6種快就醫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甲狀腺癌一般生長速度比較慢,死亡率也很低, 乳頭狀癌的10年內的存活率高達93%,濾泡狀癌則為83%,而髓質癌就近80%。

細胞凋亡誘導藥物「細胞凋亡誘導藥物」會引導癌細胞進入受控的細胞死亡過程,稱為「細胞凋亡」。 雖然癌細胞有辦法避免凋亡,但「細胞凋亡誘導藥物」則不受這些辦法影響,同樣可以令癌細胞死亡。 鄭先生治療兩個月明顯看到腫瘤縮小,但也在此時開始出現藥物的副作用—手足症候群,經過藥膏治療後獲得改善,其餘常見的副作用還有食慾減退、噁心、腹瀉和口腔炎。 目前已治療3個月,除了緩解壓迫症狀外,也改善了生活品質,仍在持續治療中。 標靶治療的確是癌症治療中重要的一環,但癌症治療範疇中牽涉不同的環節,例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外科手術、免疫治療等,醫生或會根據病人的病情,搭配其他治療方案,從而提升療效。 如果癌細胞上沒有「靶點」,就不適用標靶治療,而即使癌細胞上帶有「靶點」,亦不代表有對應的標靶藥物,或標靶藥物一定會產生正面反應。

甲狀腺標靶藥物: 健康網》咳嗽咳不停? 醫曝「這病毒」發威:大人小孩都要注意

阿帕替尼目前在臨床開發中用於轉移性胃癌,轉移性乳腺癌以及晚期肝細胞肝癌。 完成放射性碘治療後,患者會在四至十天內進行「高劑量全身掃描」,以清晰知道體內有否剩餘的甲狀腺細胞或甲狀腺癌有否擴散。 甲狀腺標靶藥物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 年的甲狀腺癌新增病例為 1,059 宗(當中男性佔 236 例,女性 823 例),死亡病例49 宗。

  • 以手術方法直接將癌腫切除,患者需全身麻醉,若連帶副甲狀腺亦切除,患者術後或將缺鈣及缺維他命D,更可能會傷及聲帶,影響患者日後的說話能力。
  • 大部份甲狀腺癌患者都能在初期確診,因此治癒率極高,死亡率甚低。
  • 副作用方面,使用Sorafenib的病友比較多出現手足皮膚綜合症,口腔潰爛;Lenvatinib則比較多出現高血壓、蛋白尿、疲倦、食慾不振等情况。
  • 目前美國FDA(食品衛生管理局)有兩種口服標靶藥物(Lenvatinib, Sorafenib)已通過核准用來治療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
  • 如果突然爆瘦、體重減輕、頸部突起腫塊,要提高警覺,有可能是罹患了甲狀腺癌!
  • 諶鴻遠醫師補充,近30年的臨床經驗發現,甲狀腺切除後的病友會自行服用人蔘、靈芝、薑黃和特殊藥草等提煉品或褐藻、海藻膠等抗癌補品,非但無助控癌,有人長期服用反而造成甲狀腺球蛋白抗體異常,停用就恢復正常。
  • 術後的追蹤項目包括理學檢查、甲狀腺刺激素及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甲狀腺球蛋白抗體、頸部超音波及核醫掃描。

現時大部分標靶藥物是採用口服片劑、膠囊或靜脈注射的方式進行治療,亦有一些藥物會採取皮下注射的方法 。 標靶治療除了可以作為癌症的主要治療外,亦可以配合其他治療方法,例如化療、電療、免疫治療等進行混合治療,以提升治療的成效。 甲狀腺標靶藥物 現今醫學進步了很多,過往只能用手術治療,現在有其他治療程序,如電療、標靶治療等。

甲狀腺標靶藥物: 甲狀腺癌種類

同樣地,小分子標靶藥物在近年來有突出的表現,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已核准以下兩種藥物可以使用。 甲狀腺標靶藥物 不過,有部分患者的癌細胞會有突變產生不吸收放射碘的現象(又稱為腫瘤去分化現象),因此也就對於放射碘的治療無效,一旦無效,則死亡率偏高。 而另一種無效的情形則是部分癌細胞會雖有吸收放射碘但對輻射相對具有抗性,因此放射碘無法控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與擴散,過去對此種情形醫界並無有效藥物治療。 所幸,近幾年來針對甲狀腺癌標靶藥物介入治療後,可大幅提高此類患者之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甲狀腺標靶藥物: 癌症照護

如果甲狀腺素分泌失衡,便有可能引致各種甲狀腺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減)等。 甲狀腺標靶藥物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顯示,2017年香港有884宗甲狀腺癌新症,當中703宗患者為女性。 大部分甲狀腺癌發現時屬早期,治癒率高,唯約7%至23%患者會復發,而其中三分之二更會演變為「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存活率大大降低。

甲狀腺標靶藥物: 健康網》多運動防心肌梗塞? 醫示警:宛如雙面刃

癌症是一種基因發生不正常改變(基因突變)而產生的疾病,由於基因的變化導致細胞獲得以下的能力:無限制的增殖、具有侵略性、會轉移到其他器官、促進血管增生以得到營養、以及不會自我凋亡等。 科學家發現分化型甲狀腺癌的惡化常和細胞內MAPK及新生血管生成訊息傳導路徑上的蛋白質基因變化有關,因此如何利用這種知識開創新的治療契機成了過去數年來研究的重點,而這些努力也逐漸有了成果,導致新藥的問世。 如果幼針抽驗無法取得足夠的活組織,醫生便需要為患者進行手術來抽取活組織樣本。 醫生會在甲狀腺附近的皮膚先切一個小口,然後切取一小塊甲狀腺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是否有癌細胞。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表示,香港甲狀腺癌患者人數在十年來不斷增加,17年至18年期間就高了17%,由香港常見癌症第10位上升至第9位,更是女性常見癌症的第5位,近10年以內每年患者人數增幅達3.4%。 甲狀腺癌發病年齡大約為50多歲,男性為60至70歲,女性發病年齡為40歲至50歲,20至30歲的女性患者亦非罕例,曾偉光指,女性患甲狀腺癌的機會較高的具體原因仍然不明,有可能因甲狀腺與女性內分泌物有關,甲狀腺發炎或良性甲狀腺瘤並非風險因素。

甲狀腺標靶藥物: 甲狀腺未分化癌 標靶治療新契機

至於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沒有擴散情況,都會被歸類為晚期,退行發育癌的預後發展亦會較差。 較為罕見的甲狀腺癌種類,屬於低分化癌的一種,即癌腫瘤的擴散速度十分快,因此治療難度亦較高。 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所以建議乳頭狀癌患者及時進行適當治療。 屬於高分化癌的一種,即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同時亦最為普遍,患者多為年青至中年的女性。 近年乳頭狀癌的發病率有所上升,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不過預後較好,治癒率亦較高,為最普遍的甲狀腺癌。 化療導致病患身體虛弱,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去年底,美國國際乳癌研討發表最新臨床研究成果,更證實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賀爾蒙治療,可避免或延遲患者對聯合化療的需求。

甲狀腺標靶藥物: 濾泡狀癌(Follicular)

標準的手術術式為甲狀腺全切除術+頸部中間分區的淋巴結廓清術。 另外一比較具有潛力治療難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的小分子標靶藥物為Vandetanib (商品名Zactima),其可抑制血管上皮生長因子受體,RET/PTC蛋白及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在一項第三期臨床試驗中,服用Vandetanib病人較服用安慰劑的病人疾病無惡化期從5.9個月進步至11.1個月,惡化風險降低37%,然而其腫瘤反應率僅8%,因此想以此藥來縮小腫瘤藉以緩解症狀並不恰當。 甲狀腺標靶藥物 Sorafenib的商品名為蕾莎瓦,原本是使用來治療肝癌及腎臟癌的藥物,在2013年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可使用治療難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 它是一種口服的小分子藥物,主要作用的標靶是第1、2、3型血管上皮生長因子之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RET/PTC蛋白質,C-Kit蛋白及BRAF蛋白。

甲狀腺標靶藥物: 治療方法

服碘131前後3小時內除水之外儘量空腹,以利放射碘的吸收及避免腸胃不適,治療後及住院期間內,可以微酸食物(酸梅或檸檬糖果)刺激口水分泌,降低輻射線對唾液腺的傷害。 目前治療甲狀腺癌有效的口服標靶藥物有2款,其一為去年已通過健保給付晚期甲狀腺癌的「蕾莎瓦」,以及今年7月納入健保給付的「樂衛瑪」,皆適用於放射碘治療無效的癌患。 如果突然爆瘦、體重減輕、頸部突起腫塊,要提高警覺,有可能是罹患了甲狀腺癌! 現在已有健保給付標靶藥口服新藥治療,讓癌患能減輕負擔且有效控制疾病,提升存活率並能改善生活品質。 曾偉光指出,九成患者確診時皆為第一期,通常沒有特別病徵,可能是在進行其他檢驗,如超聲波、電腦素描時,才發現甲狀腺有腫瘤,有人亦會摸到頸部有一粒物體。 不少人可能疑惑如何分辨淋巴核與甲狀腺腫瘤,曾偉光表示,如吞口水時,腫瘤會隨著甲狀腺升高或降低。

甲狀腺標靶藥物: 肺癌免疫治療防復發 團體促納藥物名冊

腫瘤已侵入脊柱前部的軟組織(椎前筋膜)、肺部之間的空間(肺部縱隔)或頸動脈周圍的血管。 過往外國核電廠發生輻射洩漏事件後,該地區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比率尤高。 然而,由於甲狀腺癌發展緩慢,開始治療數年後仍有復發的機會,因此建議定期複診跟進。

甲狀腺標靶藥物: 甲狀腺癌的診斷方法

此毒素不會影響沒有抗體所針對標靶的細胞,即人體內絕大多數細胞也不會受到影響。 免疫治療藥物「免疫治療藥物」會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破壞癌細胞。 部份免疫治療藥物同屬「單克隆抗體」,可識別癌細胞表面的特定分子。 當單克隆抗體與標靶分子結合後,就可破壞該細胞,而其他單克隆抗體會與某些免疫細胞結合,殺死癌細胞。

多數無症狀,很多病人是無意中摸到脖子有腫塊,或是接受健康檢查時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 如腫瘤侵犯到鄰近組織可能會有淋巴結腫大、壓迫症狀、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如腫瘤壓迫喉返神經則可能會出現聲音沙啞。 由於部分標靶藥物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所以有機會令病人的免疫系統對健康細胞作出攻擊,令肺部、肝臟、皮膚、腸道等不同部位出現嚴重不適,所以病人在進行標靶治療期間,最好清晰紀錄自己的身體狀況,方便醫生評估病情。 在技術上來說,標靶治療也是化學治療的其中一種方式,兩者同樣都是透過藥物殺死癌細胞,但傳統化療是針對所有活躍細胞,包括健康的細胞,而標靶治療只會以干擾癌細胞上的「靶點」為目的,對正常細胞造成較少負面影響,副作用亦因此較化療少 。 近年醫學界研發出酪氨酸激酶抑制劑 標靶藥物,能同時針對多重靶點 (包括VEGFR 和FGFR),以阻截腫瘤的訊號傳導和血管生成,從而達到控制癌症病情的效果。

當僅用於淋巴癌,和對其他種治療方法沒有作用,而腫瘤繼續進展時來嘗試治療。 Hurthle細胞癌(Hurthle Cell Carcinoma):約5%,其惡性度比乳突癌和濾泡癌還高,更常會有淋巴結和遠處的轉移。 僅約10%的Hurthle細胞癌會攝取放射碘,因此,完全的手術切除尤顯重要。 甲狀腺癌依組織型態可分為四種,包括三種由甲狀腺濾泡上皮所衍生出來的乳突型,濾泡型及未分化型癌,各佔約80-85%,10-15%及1-2%。

甲狀腺標靶藥物: 甲狀腺未分化癌 化療電療標靶療法多試試

而卡博替尼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口腔黏膜炎、手足症候群、高血壓,另外較少見但嚴重副作用為廔管形成及下顎骨壞死。 答:手術切除甲狀腺後,病人需長期服食甲狀腺荷爾蒙補充劑,補充身體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 部分病人在手術時有可能影響附近的副甲狀腺組織,便需要補充鈣質。 治療甲狀腺癌的標靶藥有可能會產生一些常見副作用,如高血壓、腹瀉、噁心、食慾下降、疲累、蛋白尿或身體某些部位出現水腫。 另外,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亦可避免噁心及腹瀉的徵狀,多休息少勞動減少疲累等,詳情可與醫生溝通。 很多完成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患者,都會擔心身體的內分泌及代謝系統出現問題,以致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甲狀腺標靶藥物: 癌症希望頻道

有關資訊並不是就任何個案或病人給予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亦不應取代專業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 如你有任何健康問題,應向你的主診醫生或醫療專業人員諮詢,而不應只依靠本網站所提供的資訊。 手術會切除單側整葉甲狀腺,適用於腫瘤較小而只生長於一葉甲狀腺的癌症,例如低風險的分化型甲狀腺癌(乳頭狀或濾泡狀癌)或退行發育癌。 諶鴻遠醫師補充,近30年的臨床經驗發現,甲狀腺切除後的病友會自行服用人蔘、靈芝、薑黃和特殊藥草等提煉品或褐藻、海藻膠等抗癌補品,非但無助控癌,有人長期服用反而造成甲狀腺球蛋白抗體異常,停用就恢復正常。

甲狀腺標靶藥物: 健康網》致命殺手! 專家示警:出現4種大便型態恐腸癌初期

第三期臨床試驗(DECISION 研究)證實,Sorafenib用於放射碘治療無效之甲狀腺癌患者,可顯著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並改善疾病控制率。 甲狀腺標靶藥物 碘-131治療的副作用不大,一般較常見的有厭食、噁心、頭暈、皮膚搔癢、前頸部疼痛(放射性甲狀腺炎)、唾液腺或胃腺腫脹、及骨髓抑制等,但通常為暫時性而於1至2星期後消失。 唾液腺的問題可以多喝水、清淡飲食、口含維他命C片或少量酸梅、嚼口香糖或喝檸檬汁等方式來增加唾液分泌。 有些病患在累積劑量超過250毫居里後淚液分泌會減少,造成眼睛乾澀。 治療前7-10天及治療後48小時內,建議低碘飲食(避免海帶、海菜、海苔、海產、加工或罐頭食物,選用無碘鹽。避免吃含碘藥物,如綜合維他命,綜合感冒藥,咳嗽藥水等)以提高影響甲狀腺癌細胞對碘131的吸收。

甲狀腺標靶藥物: 診斷

透過超聲波檢查,醫生可以於影像中查看頸部及甲狀腺硬塊,有助分辨硬塊屬於結節還是固體硬塊。 不過並非每種甲狀腺硬塊都能透過超聲波影像斷定其性質,如有需要的話,醫生有可能會安排進一步的診斷。 若居住環境長期受高度輻射性物質包圍,或幼年時曾經接受頭頸部X光檢查或放射治療,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較高。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的數據,甲狀腺癌在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九,單以女性計更位列第五大常見癌症,而新症數目為1,059宗,死亡數目為49宗,可見死亡率甚低。 事實上,大部分甲狀腺癌的發展速度較其他常見癌症緩慢,未必有明顯症狀,若能及早期發現,治癒機會相當高。

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僅佔1~2%,較常發生於有長期甲腺腫(goiter)的老年人,為最快速惡化、致命的癌症之一,癌症發現時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呼吸道窘迫的病患,則需兼做氣管造口術以保護呼吸道。 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也被應用來嘗試,但不幸地,往往療效不佳。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甲狀腺標靶藥物: 甲狀腺的結構及功能

對於退行發育癌的患者而言,由於癌細胞的擴散速度較快,因此醫生有可能需要切除部分氣管,並在喉部開一個小孔,讓患者呼吸。 鄭續指,惟患者若在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及化療後,再進行最新免疫治療技術作輔助治療,將可刺激自身免疫系統消除「漏網」的癌細胞,從而降低復發風險,對早期肺癌治療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突破。 鄭解釋,免疫治療是用作消除癌細胞對免疫細胞的抑製作用,重啟免疫功能,並激活T細胞消滅癌細胞。 由於以手術切除腫瘤癌細胞,一些隱藏的癌細胞可能產生抗菌性仍然存活,因此免疫治療料可將「漏網」癌細胞殺清。 髓質癌(Medullary Carcinoma):由濾泡旁的C細胞癌變產生,佔所有甲狀腺癌的5~7%,其中20~25%的病人有家族病史(含有RET致癌基因突變,多發性內分泌瘤),惡性度較其它分化型甲狀腺癌高,有時轉移至肝、肺和骨頭。 此癌症會分泌降鈣素(calcitonin)及癌胚抗原(CEA),可作為腫瘤追踪的標記。

甲狀腺癌為香港女性常見癌症的第5位,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表示,甲狀腺癌沒有明顯病症,但部分病人的頸部會出現突出物。 甲狀腺標靶藥物 大部份病人切除甲狀腺後可順利康復,惟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調節新陳代謝功能。 鄭先生住院時接受了BRAF V600E基因突變檢測,在等待結果期間先接受放射線治療,使腫瘤暫時被抑制住生長。

甲狀腺標靶藥物: 出現甲狀腺癌病徵併發症 盡早求醫

患者服用這種藥有兩個目的:一是避免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二是抑制TSH來預防甲狀腺癌的生長或復發。 另外晚近的小分子標靶藥物治療在碘131放射治療無效或極晚期的甲狀腺癌也是可使用的治療方式。 體內放射治療,採用放射性同位素碘-131為藥,口服,可分為液態及固態,利用甲狀腺能吸收碘物質的特性,讓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內,近距離殺滅癌細胞,減低復發的可能。 至於體外放射治療,則以高能量的X光照射癌細胞,以控制腫瘤,現時多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進行,從多角度照射癌腫,有效減低局部淋巴腺和頸部復發的機會。 對於已發生遠端轉移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在經由手術、放射碘131、甲狀腺素抑制劑及放射性治療失敗的病人在治療的選擇上包括:觀察,標靶藥物治療,及傳統的化學治療。 由於標靶藥物之療效/副作用比化學治療為佳,目前已取代化學治療的地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