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12大伏位2024!內含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絕密資料

醫師也有可能為患者進行甲狀腺掃描或超音波照射,以觀察甲狀腺的影像。 甲狀腺位於頸部,會製造用於調節人體多相功能的甲狀腺荷爾蒙,當分泌過量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 。 甲狀腺的功能還包括調節血液中的鈣含量、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心臟和神經功能,以及調節體溫。 可以治療甲狀腺亢進;放射性碘是用口服方式,經由血液到達甲狀腺後,破壞甲狀腺細胞。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功能亢進 (簡稱「甲亢」) 即指甲狀腺生產過多荷爾蒙,甲亢患者的體重下降,食慾大增,也會感到精神緊張。 反之,甲狀腺機能低下 (簡稱「甲減」) 指甲狀腺未能生產足夠的荷爾蒙,甲減患者的身體會感到疲勞昏睡,而且體重會容易增加。 一般而言,完全沒有病徵的健康人士並不需要定期接受甲狀腺檢查。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機能低下有多常見

減少攝取過多的碘:雖然不常見,但攝取過多的碘,有時會導致甲狀腺腫。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如果是因為碘攝取過多造成問題,請避免食用碘含量高的鹽、貝類與甲殼類、海藻,以及添加碘的補充劑。 如果您的甲狀腺腫不大,而且沒有造成任何問題,此外,您的甲狀腺功能也正常,那您的醫師可能建議您,再多觀察。

除了手抖,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還包括脖子腫、眼睛凸出、食量增加體重卻變輕、心悸、怕熱等;另外,也有不少女性有甲狀腺低落問題,常見的症狀包括掉髮、皮膚乾燥、吃得少但體重增加、怕冷等。 台灣許多女性受甲狀腺問題困擾,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江坤俊說,常見到壓力大、睡不好的患者,因為發現自己手抖而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亢進了。 瀰漫性甲狀腺腫大多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結節性甲狀腺腫可能的疾病有囊瘤、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 許多人以為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正常便代表沒有甲狀腺疾病,這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即使是有惡性腫瘤甲狀腺功能也可以正常。 我們全心全意為客人提供專業、安全和高質素的醫療服務,包括一系列醫學診斷、健康檢查、疫苗接種及專科醫療服務。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治療3方法能有效控制甲亢

檢查荷爾蒙:血液檢查可以確認您甲狀腺、腦下腺分泌的荷爾蒙量。 如果您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您的甲狀腺荷爾蒙濃度就會顯得不足;另一方面,由於您的腦下腺會刺激甲狀腺以分泌更多甲狀腺荷爾蒙,將導致您的甲狀腺促進激素變濃。 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的甲狀腺腫,通常是因為血液中甲狀腺荷爾蒙濃度過高,甲狀腺促進激素濃度比正常情況低導致。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林慶齡表示,當T4、T3數值偏高、TSH偏低時,代表甲狀腺功能亢進;若T4、T3數值偏低、TSH偏高時,則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有些人檢查數值正常,卻出現甲狀腺腫大情況,可能是病人長了結節或血液存有一種「甲狀腺自體抗體」所致,此時得進一步檢查甲狀腺抗體呈現陽性或陰性,以判斷病人是否屬於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是人體的一個內分泌腺體,位於氣管的前方,分左右兩葉。 甲狀腺的功能是製造甲狀腺素,以維持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甲狀腺素會刺激身體細胞,製造蛋白質,直接影響到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功能及作用。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醫生專業診斷及協助

臨床上也常見幼年頸部接受輻射照射,結果成年發生甲狀腺癌病例,不過在非因輻射污染的其他因子,遺傳也頗為常見,在門診常有不少兄弟姊妹檔或父母親子檔家族甲狀腺病例。 甲狀腺中毒危象(thyroid storm),又稱「甲狀腺風暴」,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極端臨床表現,其原因是因大量的甲狀腺素短時間內釋放到體內所致。 當甲狀腺亢進患者過度勞累、精神受刺激、接受各種外科手術、外傷、細菌感染或併發糖尿病時,便可能爆發甲狀腺中毒危象。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中毒危象通常來的快速且劇烈,可能的表現症狀為體溫超過39度且伴隨脈搏跳動急促、噁心、腹瀉或肝腫大、黃疸、煩躁不安、全身顫抖等。

手術適合不想接受放射治療、如:孕婦(因為可能造成胎兒甲狀腺功能低下),以及甲狀腺腫大,且大到干擾其他頸部組織的患者。 若副甲狀腺不小心在術中被一併移除,患者也有可能產生跟血鈣有關的問題。 甲狀腺結節通常都是透過健康檢查、醫師觸診的時候摸到,或是脖子腫腫的而被發覺。 檢查出有異狀的時候不用太驚慌,因為多半結節都是屬於良性,這時候只要再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了解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或發展成惡性。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可有甚麼毛病?

不過自我檢測未必準確,如果發現甲狀腺異常腫大,便要仔細觀察腫塊的變化,並及早求醫,進行更專業的醫學檢查。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進行抽血前一周,應停止服用會影響甲狀腺功能的藥物;如因病情需要而無法停藥,應預先告知醫護人員。 此外,如有任何相關的病歷或影像報告,可於檢查當日攜同供醫護人員參考。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此療法適合21歲以上的患者,或21歲以下,但症狀無法受藥物控制的人。 主要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藥物包括狀腺制劑,如僕樂彼(Propylthiouracil,PTU) ,和甲巰咪唑。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有部分病人一輩子都需要持續用藥,也有部分病人可停藥數年。 有些特殊基因體質的人會出現過敏、黃疸、肝炎、白血球減少等嚴重的藥物副作用。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第二普遍的甲狀腺癌,大多發生於較年長的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約。 淋巴擴散風險雖比乳頭狀癌較低,但擴散至肺部及骨骼的風險則較高。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亢進症狀原因有哪些?日常飲食要注意,不怕檢查有問題! – 康舟診所

多數患者的症狀會在使用後幾個月內改善,過多的放射線碘則會從人體中代謝,但要花上幾個禮拜到幾個月的時間。 但副作用是某些人會因為甲狀腺不小心被破壞太多,反而產生甲狀腺低下,需要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這類藥物是藉由「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進而達到改善甲狀腺亢進症狀的效果。 這類藥物通常在使用後2-3週開始逐漸出現效果,接下來醫師會視狀況調整用藥。 口服抗甲狀線藥物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皮膚發癢、皮疹,關節疼痛以及肝功能異常,因此服藥必須在醫師的監控下進行,也不適合自行隨便調整藥物喔。 超音波是相當普及、簡單、便宜、快速的檢查方式,不管是提到甲狀腺、子宮還是心臟都會先想到用超音波來檢查。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亢進又稱為「甲狀腺毒症」,指的是身體組織對於過剩的甲狀腺素所產生一連串臨床、生理、生化上的變化,是徵候群的表現,不單指一種疾病而已。 最常見引發甲狀腺亢進的原因是罹患了葛瑞夫茲氏症(Graves’ disease)或細菌病毒引起的甲狀腺炎而致。 但對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來說,應遵守醫護人員指示的每日碘攝取量,並避免某些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干貝、海水魚、蝦蟹、海參等。

甲狀腺症狀自我檢查: 甲狀腺亢高風險族群說明

而在甲狀腺的運用中,當血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時候,或是在外觀、觸診上有腫塊,要確認甲狀腺是否有結節、囊腫、腫瘤,還有位置、形狀、大小跟數量,再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甲狀腺素是甲狀腺主要分泌的激素,能促進細胞加速代謝、增加氧氣消耗,同時刺激組織生長、成熟和分化,所以在甲狀腺亢進中,因為甲狀腺素過多,會變瘦、容易喘、多汗而且常常感到飢餓。 而它是由「三碘甲狀腺胺酸(T3)」及「四碘甲狀腺胺酸(T4)」組成,不過主要做工的是 T3,T4則像是備用彈藥,如果T3不足、就會轉化為T3供身體使用。 通常會去做甲狀腺檢查的人,多半是有亢進或低下的困擾,所以第一步會先進行「功能檢查」,也就是抽血看血中的甲狀腺素、促甲狀腺分泌激素等激素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機能是否正常。

  • 有些特殊基因體質的人會出現過敏、黃疸、肝炎、白血球減少等嚴重的藥物副作用。
  • 不過日前就有民眾抱怨肉才剛買回家就發臭,懷疑攤販老闆在騙年輕人。
  • 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建議這兩大族群每天攝取200微克的碘,但最高不超過500微克。
  • 自1967年起,政府規定市售食鹽必須加碘,因此只要選用加碘鹽,一般人其實不太需要擔心碘攝取問題。
  • 正常的狀況下,甲狀腺只有20-30公克左右的重量,大小上從外觀上是看不到的,但如果是甲狀腺腫大的患者,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甲狀腺的形狀。
  • 因此,甲狀腺素分泌過高(甲亢)或過低(甲低)都會對身體產生巨大影響。
  • 甲狀腺腫是很普遍的,尤其女性患病情形比男性多,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患有甲狀腺腫。
  • 藥物治療: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去抑制甲狀腺製造過多的甲狀腺素,但只能控制病情和症狀而不能根治,停藥後就會發作,要服用到病人不會再對甲狀腺過敏才能停用藥物,但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得持續服用。

罹患格雷氏病(Graves’s disease,或葛瑞夫茲氏病)的人,會有眼睛甲狀腺腫大和眼球凸出的現象,故又稱突眼甲狀腺腫。 有一種少見的併發症稱為甲狀腺風暴,其中也會因為感染使病情惡化,會有意識不清、發高燒等症狀,甚至會導致死亡。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是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相反的疾病,是指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疾病非常多元,從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等,估計全台灣有甲狀腺困擾的人,大約有300萬人左右。 而甲狀腺失調帶來的是各種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如果全身不舒服、但又找不出原因而懷疑自己有甲狀腺疾病,可以從這3項檢查開始。 惡性甲狀腺腫瘤9成半以上為原發性甲狀腺癌,極少數有惡性淋巴瘤及轉移瘤。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