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康復10大優點2024!專家建議咁做…

一般來說,若腫瘤擴散至附近淋巴組織或腫瘤已侵蝕甲狀腺外膜,都需要術後電療。 由於髓質癌C cell不會吸收碘,所以跟一般甲狀腺癌不一樣,不用放射性碘療程。 本文所提供之資訊僅適用於健康和健身目的,不能用於診斷疾病或其他病況,亦不用於療癒、緩和、治療或預防疾病 (詳情請參閱「條款與條件」)。 本文所含任何健康相關資訊僅為便利而提供,不應視為醫療建議。

甲狀腺癌康復

在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後,病人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替代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的分泌。 如果甲狀腺刺激荷爾蒙處於高水平,有可能會刺激剩餘的癌細胞,令癌症復發。 甲狀腺癌的發病過程很緩慢,由癌細胞出現到發病可能歷時數年。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症狀與成因

不過並非每種甲狀腺硬塊都能透過超聲波影像斷定其性質,如有需要的話,醫生有可能會安排進一步的診斷。 若居住環境長期受高度輻射性物質包圍,或幼年時曾經接受頭頸部X光檢查或放射治療,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較高。 較為罕見的甲狀腺癌種類,屬於低分化癌的一種,即癌腫瘤的擴散速度十分快,因此治療難度亦較高。

  • 由於甲狀腺素有助人體吸收鈣及平衡骨骼鈣含量的作用,因此切除甲狀腺後,有機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患者可按醫生建議,透過服用鈣片或維他命D補充劑,以補充鈣質。
  • 若居住環境長期受高度輻射性物質包圍,或幼年時曾經接受頭頸部X光檢查或放射治療,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較高。
  • 曾偉光表示,大部份患者會進行手術切除甲狀腺,有可能要接受放射碘治療,清除餘下的癌細胞,有小部分人需進行電療。
  • 本人同意所提交之個人資料會交予香港綜合腫瘤中心作聯絡及跟進用途。

甲狀腺癌一般生長速度比較慢,死亡率也很低, 十年內的存活率高達 95%。 不過患者完成治療後仍需要定期覆診,按照醫生指示服用甲狀腺荷爾蒙藥、定期驗血以檢驗甲狀腺功能和甲狀腺球蛋白,以及進行頸部超聲檢查,以防癌症復發。 香港政府提供的兩款疫苗包括科興滅活疫苗和復必泰核酸疫苗,均為沒有活性病毒的疫苗,理論上對癌症病人應該是安全的。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復發 標靶治療解困局

最普遍的甲狀腺癌,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多出現於年輕女性身上,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 Lenvatinib也是一種口服標靶藥物,除了抑制VEGFR外,也針對成纖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GFR 1-4)、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α(PDGFRα)、RET和KIT。 在第三期研究中,Lenvatinib的治療反應率為65%,而且能夠大幅度提升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至18.3個月,相比安慰劑高出15個月。 雖然兩種標靶藥沒有直接互相比較,但Lenvatinib的研究數據比較理想,所以NCCN建議Lenvatinib為首選治療。 如果是治療中、恢復期吃不下而虛弱的患者,建議要找營養師,針對吃不下的狀況,選擇適合的商業配方。 有些癌症患者專用的營養補充罐,做點心式補充和變化,維持飲食量和每一口進食的品質。

放射碘可以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幫助日後監察病情,亦可以用來治療復發的甲狀腺腫瘤。 大部份放射碘會被甲狀腺組織吸收,其餘的會經小便、大便、口水及汗液在幾天內排出體外。 雖然身體其他正常組織也會受到輻射,但通常沒有明顯副作用。 如果手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於頸部、或無法以手術移除癌腫瘤,醫生會考慮採用體外放射治療。

甲狀腺癌康復: 最新的健康網誌

不過,透過現時的醫學技術,即使甲狀腺腫瘤很小,也能偵測得到,同時新式療法也令治癒率提高。 但正因為它發展緩慢,即使曾患甲狀腺癌,亦有機會在多年後復發,所以患者必須定期覆診跟進。 任何大小的腫瘤,並已蔓延至甲狀腺以外的組織,包括聲帶、氣管、食道,有可能擴散至附近的淋巴結,並未出現遠端擴散。 蝴蝶狀腺體——甲狀腺是在頸氣管前方的蝴蝶狀腺體,分泌甲狀腺素荷爾蒙,調控新陳代謝、血壓、心跳速度、體溫和體重。 (Rasi )甲狀腺是在頸氣管前方的蝴蝶狀腺體,分泌「甲狀腺素」荷爾蒙,調控新陳代謝、血壓、心跳速度、體溫和體重。

甲狀腺癌康復

大部分的甲狀腺癌預後良好,只要遵照醫囑,定時服用藥物,定期追蹤,患者除了在於頸部多了一條疤痕之外,生活上其實跟一般人完全一樣,不必過度擔心。 對於放射碘治療無效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目前仍有多類多重酪胺酸激酶抑制劑與免疫治療正在研發與進行臨床試驗中,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正向的結果,提供病患更好的疾病控制。 為多重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可阻斷訊息傳遞來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並抑制周邊血管新生來抑制腫瘤的生長及擴散。 第三期臨床試驗(DECISION 研究)證實,Sorafenib用於放射碘治療無效之甲狀腺癌患者,可顯著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並改善疾病控制率。 此藥從2017年1月份已納入健保給付,但須專案申請使用。 醫生會借助超聲波檢查,以確定甲狀腺硬塊的位置,然後插入幼針抽取硬塊的細胞,如果幼針無法抽取足夠的活組織,便有可能需要透過手術抽取甲狀腺組織。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有甚麼徵狀?

術後的追蹤項目包括理學檢查、甲狀腺刺激素及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甲狀腺球蛋白抗體、頸部超音波及核醫掃描。 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多數預後良好,少數患者會有局部復發或轉移情形發生。 一旦局部復發或轉移,優先選擇手術切除,如病灶無法手術,則考慮高劑量放射碘治療,放射碘治療無效患者,若臨床無症狀且疾病進行緩慢,建議積極定期監測與追蹤即可。 對於極惡性的未分化癌或因癌症轉移骨頭導致劇痛的甲狀腺分化癌,可嘗試使用放射線治療來破壞、殺傷癌組織,以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減輕痛楚。 一般來說,化學治療對甲狀腺癌的治療效果有限,故較少採用。

  • 腫瘤大於4cm,但局限於甲狀腺或於甲狀腺周圍的帶狀肌,有機會擴散至附近淋巴結,但並未擴散至其他遠端器官。
  • 您可登上手機應用程式或客戶平台查閱保單、提交索償、尋找網絡醫生及購買最新信諾產品。
  • 現今醫學進步了很多,過往只能用手術治療,現在有其他治療程序,如電療、標靶治療等。
  • 若生活中出現如甲狀腺癌等不幸事件時,你和摯愛仍可得到經濟保障。
  • 放射同位素碘治療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和發展,安全程度相當高。

如屬癌症康復者,沒有其他長期病患,接種疫苗應該沒有特別問題。 但是正在接受化療或其他癌症治療的病人,一定會擔心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免疫力,接種疫苗後是否有效。 其實癌症病人更需要了解的,是在哪一個時間點打針最理想。 病人在進行化療期間,免疫力削減,大家自有疑問,打針後身體是否能夠製造足夠抗體抵抗新冠肺炎?

甲狀腺癌康復: 需要協助處理索償?

進行體外放射治療前,醫生會為患者度身訂造用於頭頸的透明膠面具,用於連接治療床,穩定接收輻射線的位置,並於皮膚上畫上記號,確保每次都能將放射線發射至同一位置。 雖然出現以上症狀不一定代表患上甲狀腺癌,但越早發現甲狀腺癌,治癒的機會越高,因此如持續出現以上症狀,宜及早求醫接受檢查。 屬於高分化癌的一種,即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同時亦最為普遍,患者多為年青至中年的女性。 近年乳頭狀癌的發病率有所上升,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不過預後較好,治癒率亦較高,為最普遍的甲狀腺癌。 甲狀腺素的分泌由腦下垂體所分泌出來的「促甲狀腺激素」控制,分泌正常的甲狀腺素有助平衡人體的新陳代謝、維持心跳速度、促進身體發育、保持鈣濃度平衡等。 如果甲狀腺素分泌失衡,便有可能引致各種甲狀腺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減)等。

甲狀腺癌康復

現時尚未有明顯數據指出,甲亢或甲減會增加患甲狀腺癌的風險。 甲亢及甲減是因為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過少,導致調節身體機能方面出現問題,屬於內分泌疾病;而甲狀腺癌則是因為細胞分裂過程中出現異常,引致癌細胞的產生,屬於腫瘤科疾病。 只要甲亢及甲減患者遵照醫生建議,積極進行治療,調整甲狀腺功能及分泌,便無須過於擔心。 在進行手術時,醫生亦會檢查甲狀腺附近的淋巴結有否受癌細胞影響;若癌細胞已開始擴散到甲狀腺以外的地方,醫生會把甲狀腺附近的組織一併切除。 曾偉光指出,九成患者確診時皆為第一期,通常沒有特別病徵,可能是在進行其他檢驗,如超聲波、電腦素描時,才發現甲狀腺有腫瘤,有人亦會摸到頸部有一粒物體。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治療方法

放射同位素碘治療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和發展,安全程度相當高。 只要完成治療後,確保體內的放射性物質完全排走,以及遵從醫生的指示,誘發其他癌症的機率極低。 濾泡狀癌患者多屬年長人士,男女比例相近,淋巴擴散風險雖比乳頭狀癌較低,但其遠端擴散的風險則較高,肺部及骨骼擴散的情況佔多數。 另外,在治療前約兩星期,病人開始停止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咳嗽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療效。 電腦掃描︰掃描機會攝取一系列的X光片,把影像輸入電腦後形成三維圖像,從而得出癌瘤的大小和部位等詳細影像。

如工作上需要長時間與人近距離(即一公尺內)接觸,尤其是孕婦及小孩,請勿上班。

甲狀腺癌康復: 治療方法

答:針對晚期甲狀腺髓質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核准兩種標靶藥:凡德他尼(vandetanib) 和卡博替尼(cabozantinib)。 臨牀研究顯示,兩種藥物可延長腫瘤無惡化存活率和整體腫瘤控制率。 凡德他尼副作用包括腹瀉、皮疹、惡心、高血壓、食慾降低、肝功能異常等。 而卡博替尼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口腔黏膜炎、手足症候群、高血壓,另外較少見但嚴重副作用為廔管形成及下顎骨壞死。 是第五型酪胺酸激酶抑制劑,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評估,可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α、RET 及KIT。 第三期臨床試驗(SELECT 研究)證實,Lenvatinib 用於放射碘治療無效之甲狀腺癌患者,可顯著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並改善治療反應率。

甲狀腺癌康復

過往外國核電廠發生輻射洩漏事件後,該地區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比率也特別高。 他補充,低於一成患者的腫瘤為低分化,病情惡化得較快,頸部會有明顯的大型腫瘤。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檢查及診斷方法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數據,甲狀腺癌有1037宗新症,最常見發病年齡組別為45至64歲(509宗),其次是20至44歲(328宗);女性患者佔806宗。 陳思達說,其實甲狀腺癌是緩慢的癌症,也很容易藉由檢查而發現、或是發現到外觀的變化,不如在前期就把甲狀腺的問題處理掉,不需要到後期再來考慮免疫療法的問題。 如果有家族病史,可以建議及早去做頸部的超音波檢查,避免真的變成癌症。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的結構及功能

大部分患者發現時屬早期甲狀腺癌,治癒率高,只有約 7 至 23% 患者會復發,較常見的位置是肺部或骨。 而其中三分之二甲狀腺癌復發患者中更會演變成「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存活率因而大大降低。 以往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患者大多只能接受紓緩治療或化療,但化療效果往往不太理想,並出現不少副作用。 現在則可接受標靶治療,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及美國甲狀腺協會指引,標靶藥物包括索拉非尼(Sorafenib)及樂伐替尼(Lenvatinib)可以治療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的診斷方法

醫學界多年為癌症病人打流感針的經驗證明,縱使病人免疫系統有所缺損,身體依然有能力在注射疫苗後製造免疫抗體。 曾偉光表示,大部份患者會進行手術切除甲狀腺,有可能要接受放射碘治療,清除餘下的癌細胞,有小部分人需進行電療。 惟退行發育癌的患者有機會不能進行手術,只能靠電療及化療。 曾補充,甲狀腺發炎較常擴散的地方為肺部及骨,癌細胞擴散亦會使用放射碘治療,患者五年內生存率達三分一,但如癌細胞已急速擴散,已無法進行手術,患者可考慮標靶藥治療。 醫生為病人診斷時,會先作超聲波檢查,然後抽取甲狀腺組織樣本以確診。 甲狀腺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為主,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情況,決定只切除部分或是整個甲狀腺;而在手術之後,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癌症期數和病理報告來決定術後的輔助療程。

甲狀腺癌康復: 放射性碘治療 對2/3復發甲狀腺癌患者無效

副作用方面,使用Sorafenib的病友比較多出現手足皮膚綜合症,口腔潰爛;Lenvatinib則比較多出現高血壓、蛋白尿、疲倦、食慾不振等情况。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康復 大部分高血壓問題都可以配合降血壓藥或調整標靶藥的劑量來控制。 癌症痊癒了以後還要持續追蹤,因為癌症就像在體內灑下了「種子」,如果不想要它像除過的草又再發芽,一定要注意生活上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模式,飲食也要一改過去的不良習慣,多攝食有益健康的食物。 癌症就像在體內灑下了「種子」,如果不想要它像除過的草又再發芽,一定要注意生活上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模式,飲食也要一改過去的不良習慣,多攝食有益健康的食物。

甲狀腺癌康復: 出現甲狀腺癌病徵併發症 盡早求醫

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四至五天內,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會隨尿液、血液、唾液及汗液等排走,因此這段期間要在醫院接受隔離,避免接觸其他人,待數天後當輻射量降至安全水平便可出院。 甲狀腺癌康復 相對不常見的長期期副作用包括: 唾液分泌減少,增加蛀牙和牙肉發炎的機會。 甲狀腺癌康復 對放射碘治療的反應、已知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與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甲狀腺癌康復: 甲狀腺癌女性風險較高

現時新冠疫苗的長效保護率尚是未知之數,對於癌症病人的長效保護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會有數據。 適當的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對於癌症病人或普通市民仍然是要堅持的習慣。 甲狀腺癌康復 請注意,我們網站所有的醫學文章已經過醫生的專業審查。

甲狀腺切除手術可分為部分甲狀腺切除及全甲狀腺切除,前者多數適用於初期乳頭狀癌或濾泡狀癌患者,讓患者能夠保留部分甲狀腺組織。 不過更多情況下,醫生都會建議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一次過切除整個甲狀腺部分以及附近受擴散影響的組織,以減低將來的復發風險。 當它被人體吸收後,會集中在甲狀腺組織,附帶的輻射可以消滅手術後餘下的正常或惡性甲狀腺細胞。

進行治療前,醫院須要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時病人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放射性碘不會為病人帶來長遠影響,女病人將來也可以正常懷孕,不過在接受治療後首年內,病人不宜懷孕及餵哺母乳。 視乎量度結果,部分病人或需於出院後遵守以下指示約一星期,時間以醫護人員的指示為準。 基於嚴格的輻射防護要求,病人不可擅自離開隔離病房,並必須遵從醫護人員對輻射防護的指示。

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所以建議乳頭狀癌患者及時進行適當治療。 甲狀腺癌康復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的數據,甲狀腺癌在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九,單以女性計更位列第五大常見癌症,而新症數目為1,059宗,死亡數目為49宗,可見死亡率甚低。 事實上,大部分甲狀腺癌的發展速度較其他常見癌症緩慢,未必有明顯症狀,若能及早期發現,治癒機會相當高。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