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抽血指數2024詳細資料!專家建議咁做…

血液檢查可以檢測到由腫瘤細胞產生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又名「腫瘤標記」。 但由於某些正常細胞也會產生腫瘤標誌物,所以會限制了腫瘤標誌物測試作為確診單一因素的潛力,醫生並不常單憑腫瘤標記測試來敲定患者是否確診癌症。 CA125常被與婦科癌症畫上等號,像是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輸卵管癌,甚至女性乳癌也和它有關。 不過還有一些婦科疾病也會導致CA125升高,包括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另外,如果抽血檢查時正值月經期間,也可能導致CA125數值異常。 許多民眾看到健檢報告上有一些抽血檢查項目,叫做「癌症指數」,發現自己的癌症指數過高,十分擔心自己是不是得癌症了?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醫生會在甲狀腺附近的皮膚先切一個小口,然後切取一小塊甲狀腺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是否有癌細胞。 甲狀腺癌的發病過程很緩慢,由癌細胞出現到發病可能歷時數年。 不過,透過現時的醫學技術,即使甲狀腺腫瘤很小,也能偵測得到,同時新式療法也令治癒率提高。 但正因為它發展緩慢,即使曾患甲狀腺癌,亦有機會在多年後復發,所以患者必須定期覆診跟進。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正常值:<35 u/ml

增加時,可能為急性甲狀腺炎、甲狀腺功能亢進、妊娠、服用大劑量甲狀腺內分泌素。 減少則可能為甲狀腺功能減退,服用降血壓藥或甲狀腺抑制劑。 手術治療的併發症包括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引致血鈣過低)及聲帶麻痺等,但這些症狀可能只是暫時性的,也可能是永久性的。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一旦診斷為甲狀腺癌,開刀切除是最佳的治療方法,且手術儘量切除乾淨為主(有些醫師認為某些局限性的甲狀腺癌,如小於1.5或2公分者,可考慮只做局部切除,但大多數專家仍建議儘量全部切除)。 而最簡便的診斷方法:「細針吸引腫瘤細胞學檢查(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乃利用細針穿刺腫瘤(在超音波指引下準確性更高),吸取腫瘤細胞並置放於玻璃片上,經染色後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形態,即可得到初步診斷。

通常會去做甲狀腺檢查的人,多半是有亢進或低下的困擾,所以第一步會先進行「功能檢查」,也就是抽血看血中的甲狀腺素、促甲狀腺分泌激素等激素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機能是否正常。 前列腺特定抗原指數及癌抗原CA125,是前列腺癌及卵巢癌的指標;前列腺特定抗原指數的正常值少於4ug/L,而CA125應少於35IU/ml。 腫瘤指數上升也不代表確診罹患癌症,因為一些炎症如尿道炎也有機會導致腫瘤指數出現短暫過高的情況,出現假陽性的結果。 故醫生一般不會建議市民在沒有病徵或未經醫生指示的情形下,自行進行一些包含腫瘤指數的檢查項目,以免出現誤解,白擔心一場。 如果手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於頸部、或無法以手術移除癌腫瘤,醫生會考慮採用體外放射治療。 患甲狀腺癌的較高風險人士(包括在嬰孩期曾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或有「家族性甲狀腺癌」或「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家族史),應考慮諮詢醫生,以決定是否需要及如何進行篩查。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濾泡狀癌(Follicular)

退行發育癌:罕見的甲狀腺癌,患者多為60歲以上,癌瘤的生長速度較其他甲狀腺癌快,也不易治理。 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若是髓質癌蛇患者,第一、二期的五年存活率約90%到95%,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約80%,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約25%。 [周刊王CTWANT] 據《齊魯晚報》報導,5胞胎出生後住在娘家,晚上睡覺一家7口擠在一間臥室,地上堆滿尿布和奶粉,除了2張大床,只剩喝水小桌旁的一點小空間,臥室的大窗戶導致冬天房屋保暖性不好。 5寶媽擔心孩子受凍,晚上睡覺時,會隨時起來加炭,因為只開空調有時不夠暖,需要和暖氣片一起…

而在甲狀腺的運用中,當血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時候,或是在外觀、觸診上有腫塊,要確認甲狀腺是否有結節、囊腫、腫瘤,還有位置、形狀、大小跟數量,再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甲狀腺素是甲狀腺主要分泌的激素,能促進細胞加速代謝、增加氧氣消耗,同時刺激組織生長、成熟和分化,所以在甲狀腺亢進中,因為甲狀腺素過多,會變瘦、容易喘、多汗而且常常感到飢餓。 而它是由「三碘甲狀腺胺酸(T3)」及「四碘甲狀腺胺酸(T4)」組成,不過主要做工的是 T3,T4則像是備用彈藥,如果T3不足、就會轉化為T3供身體使用。 香港大部分甲狀腺癌患者屬於早期發現,因此治癒率較高,但是甲狀腺腫瘤生長緩慢,長遠來說有復發的可能,所以要定期進行跟進檢查。 而有甲狀腺結節及甲狀腺癌家族病史的高危人士,亦應該定期接受檢查。 即使你不屬高危族,也應提高警覺留意頸部腫塊,如有結節現狀應及早求醫及檢查。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甲狀腺指數點先算正常?各項指標含意大拆解

本文章內容由 Raffles Medical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也都是甲狀腺癌的治療選項,醫師會視狀況調整,可與醫師好好溝通適合自己的選項。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甲狀腺腫脹有兩種原因,其一是因為身體缺乏碘質,令到甲狀腺發大;其二是甲狀腺組織異常增生,出現良性或惡性甲狀腺腫瘤,當中以良性甲狀腺腫瘤居多,而且多數出現在中年女性身上。 血中甲狀腺球蛋白濃度可以作為分化良好型甲狀腺癌是否復發的指標。 如果它的數值突然升高的話,應安排全身放射性碘掃描檢查,以便察看復發部位及安排適當治療。 甲狀腺癌治療後的生活調整非常重要,遵循健康指導建議,例如不吸煙、限制飲酒、均衡飲食、運動習慣的建立和壓力管理、情緒抒發等,將有助於穩定控制,減少復發機率。 另外,若有使用甲狀腺素,規律服藥,評估可能的副作用,與醫師合作討論劑量調整,定期抽血監測也是疾病控制的重點,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標靶治療的原理是針對癌細胞增殖、突變的機轉,阻斷其生長或修復的途徑;或是抑制腫瘤血管的新生,阻斷養分來源進而抑制生長、加速死亡、防止擴散。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甲狀腺自我檢測

至於較常見的併發症有腮腺炎和甲狀腺發炎,有時甚至會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 肺纖維化或嚴重的血液疾病,只有在使用高劑量的放射性碘後才會發生。 驗血可以讓醫生更準確評估你的整體健康狀況,並檢測各種疾病,包括貧血,感染和白血病。 驗血還可以讓醫生從化驗報告了解你身體可能潛在的疾病風險,並早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評估。 市面上許多健康檢查計劃都會包含抽血檢驗,不過你又知道驗血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嗎? 超音波是相當普及、簡單、便宜、快速的檢查方式,不管是提到甲狀腺、子宮還是心臟都會先想到用超音波來檢查。

因為血腫壓迫氣管,會有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的症狀,必要時須再入手術室處置。 可以只做單邊甲狀腺全葉和峽部切除術,若是對側也有癌腫瘤、以前接受過頭頸部放射線照射過、或甲狀腺癌家族史者可做全甲狀腺切除(即兩側甲狀腺全葉和峽部切除)。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萊佛士醫療業務遍佈亞洲14個城市,包括中國,新加坡,日本,越南和柬埔寨等。 萊佛士醫療在香港設有三間診所,分別位於中環,尖沙咀和香港國際機場。 中環醫療中心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鄰近工商客戶和社區;香港國際機場則為該地區的旅客和員工提供普通科及急救治療。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驗血可以Check到癌症?認識驗血項目、費用及注意事項

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組織增生形成腫塊,臨床上相當常見,尤其是成年女性。 國內的甲狀腺癌發生率有逐年上升傾向,已列為10大癌症之內。 無論T4甲狀腺素指數偏高或偏低,都需要檢驗TSH促甲狀腺來幫助診斷。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一般而言,它的指數高低會與T4甲狀腺素相反,來平衡不正常的T4甲狀腺素分泌。

在治療前一個月必須先暫停甲狀腺素補充,飲食也需遵守「低碘飲食」。 劑量範圍從 30~100 mCi,若是復發或轉移,未能切除且有轉移者,劑量可提高100~250mCi 不等。 口服劑量超過30 mCi以上,必須住隔離病房,出院後與人的接觸時間越短越好,次數越少越好。 當完成治療劑量後3~7天可再做一次全身碘-131核醫掃描,做更進一步的影像評估。 臨床上無明顯中央頸部淋巴結轉移跡象時,實施中央頸部廓清術以確診是否有淋巴結轉移。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通常在腫瘤>4cm或有侵犯超過甲狀腺包膜外時,可考慮。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甲狀腺腫瘤放射碘治療

若甲狀腺素分泌量超出人體需求,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心悸、手抖、凸眼、失眠等症狀;反之,則為「甲狀腺機能低下」,會有嗜睡、怕冷、發育遲緩、行動緩慢、皮膚乾燥等問題。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而「甲狀腺結節」也很常見,人們可從肉眼觀察或實際觸摸發現脖子腫大,這種腫瘤多為良性,但有10%至15%的癌變機會。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通常就診後醫師會先問問家族史或有沒有經歷過輻射暴露等事件,再來就是脖子處的觸診,看甲狀腺有沒有腫大。 抽血檢查無法直接顯示是否有甲狀腺癌,但若擔心甲狀腺生病的話,醫師多會先安排檢查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 如果需臥床,應跟隨治療師的指導,定時作足部移動及深呼吸。
  • 國內的甲狀腺癌發生率有逐年上升傾向,已列為10大癌症之內。
  • 另外,有研究指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當地青年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明顯上升;白俄羅斯在車諾比核災事件後,成人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成長了三倍。
  • 簡單的講,甲狀腺素和甲狀腺刺激素是『成反比』的關係,通常一個太高時,另一項就會降低。

若已經確定是甲狀腺癌,醫師可能回安排電腦斷層影像或正子掃描(PET),瞭解淋巴腺轉移及腫瘤侵犯的程度,看看甲狀腺癌是否已經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 ● 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乳突型甲狀腺癌是最最常見的甲狀腺癌類型,占了所有甲狀腺癌案例的八成左右。 乳突癌患者常年齡介在20到45歲之間,是算比較年輕就會得到的癌症之一,(其他型態的甲狀腺癌患者較常已超過50歲。)乳突癌長的不快,雖會轉移到淋巴結,但相對來說是最常見,預後也最好的甲狀腺癌。 根據台灣2014年統計,甲狀腺癌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26%,甲狀腺癌發生率排名在女性為第5位好發的癌症!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甲狀腺是在脖子前側、蝴蝶狀的器官,蝴蝶翅膀兩側分別被稱為左葉及右葉,均能分泌被稱為「甲狀腺素」的荷爾蒙,甲狀腺素會直接進到血液內流往全身,調控新陳代謝,影響著血壓、心跳速度、體溫、和體重。 視乎量度結果,部分病人或需於出院後遵守以下指示約一星期,時間以醫護人員的指示為準。 探訪者應根據醫護人員的指示站在鉛板後面及盡量縮短探訪時間。 進行治療前,醫院須要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時病人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 萊佛士醫療業務遍佈亞洲14個城市,包括中國,新加坡,日本,越南和柬埔寨等。
  • 在2019年,甲狀腺癌新症共有1 059宗,佔本港癌症新症總數的3.0%。
  • 故醫生一般不會建議市民在沒有病徵或未經醫生指示的情形下,自行進行一些包含腫瘤指數的檢查項目,以免出現誤解,白擔心一場。
  • 無論T4甲狀腺素指數偏高或偏低,都需要檢驗TSH促甲狀腺來幫助診斷。
  • 而甲狀腺失調帶來的是各種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如果全身不舒服、但又找不出原因而懷疑自己有甲狀腺疾病,可以從這3項檢查開始。
  •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甲狀腺素通常會分成幾種數據,T3、T4、free T3、free T4。 抽哪一種有時候是醫師個人習慣,有時候則看檢驗單位提供那一種數據比較多。 因為在醫院的檢驗表裡,T4和TSH擺在一起,就這麼簡單而已呵呵呵。 不過嚴格來說, free T3、free T4 會比T3 、T4更準確一些,但是在決大多數的情況下,是抽T4/T3或抽free T3/free T4,並不影響醫師對甲狀腺功能的判讀。 如果幼針抽驗無法取得足夠的活組織,醫生便需要為病人進行手術來抽取活組織樣本。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甲狀腺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多用於乳突癌和濾泡癌術後輔助性治療或是甲狀腺癌復發或轉移時破壞甲狀腺癌細胞。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狀腺激素,以維持各種細胞正常的生理活動。 要了解甲狀腺有否出現問題,可參考多項指標,而坊間的體檢通常會檢驗T4甲狀腺素,以及TSH促甲狀腺素。 賴基銘強調,如果發現癌症指數高,也不需要太過緊張,可以持續追蹤觀察,如果數值起起伏伏,通常是一般身體發炎造成;最好的方法還是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如果真的有惡性腫瘤,才能盡早發現並治療。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甲狀腺亢進

按粗發病率計算,每十萬香港人口中即有約14宗新增個案。 女性患甲狀腺癌的機會較高,女性比男性的發病率約為3.5比1。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在我的門診或演講中常被問到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我的癌指數升高怎麼辦 ? 」不論是有無罹患癌病,大多數民眾或病患總是害怕癌指數升高,到底大家常聽到的「癌指數」代表什麼意義呢? 由於篇輻關係本文將分成兩篇為讀者釋疑,首先,我將從癌指數的定義說起,接著分別針對尚未罹癌的大眾及已罹癌的癌患其癌指數高低所代表的意義做重點說明。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醫師 + 診別資訊

●濾泡癌(follicular thyroid carcinoma):甲狀腺癌內第二多的是濾泡癌,患者年齡介於40-50歲。 濾泡癌容易從血管轉移,而術前的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難以斷定是「濾泡瘤」或「濾泡癌」,因為濾泡癌的診斷需看到血管或包膜侵犯,才能確定為惡性,因此需要拿下整個甲狀腺檢體後才能確定。 在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後,病人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替代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的分泌。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甲狀腺癌預防方法

當AFP數值過高,可能是肝癌導致,也可能是肝硬化、慢性肝炎,或者是女性懷孕造成。 賴基銘表示,如果AFP數值為幾百ng/ml,通常只是一般肝臟疾病,但如果追蹤發現數值持續升高,甚至高達數千ng/ml,就要強烈懷疑是肝癌了。 CA19-9的數值容易受到腺體發炎的影響,像是卵巢囊腫、子宮肌瘤、膽結石等,也可能反映出胰臟癌、大腸癌、胃癌、肝癌、膽道癌等惡性疾病。

另外大家會問,甲狀腺這麼重要,能影響心跳、體溫、及新陳代謝,全部切掉真的沒問題嗎? 原來,手術切除甲狀腺後,體內缺乏甲狀腺素,就要服用甲狀腺素的錠劑補充。 醫師剛開始會請患者定期回診抽血檢查,看補充的劑量是否恰當。 然而,抽出來更準,因此醫師會在超音波的導引下,用細長的針抽取些許可疑組織,送到顯微鏡下化驗是否為癌症組織,我們稱為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這個方法已經很常用,安全性和準確度都很高,只是對濾泡細胞類型的腫瘤較難以在術前判讀為濾泡腺瘤還是濾泡癌。

基於嚴格的輻射防護要求,病人不可擅自離開隔離病房,並必須遵從醫護人員對輻射防護的指示。 在放射碘治療期間及特定時間內,男性或女性病人均應採取避孕措施,詳情請參照醫生指示。 如果需臥床,應跟隨治療師的指導,定時作足部移動及深呼吸。 手術後一段時間內,病人吞嚥時會感到痛楚,可能要進食流質或較軟的食物。 甲狀腺癌抽血指數 家族遺傳:家族中曾有人患過甲狀腺腫瘤、家族性甲狀腺髓質癌、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及遺傳性大腸瘜肉等均有較大機會患上甲狀腺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