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抽血檢查10大伏位2024!專家建議咁做…

這些甲狀腺腫塊有超過九成以上都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只是正常甲狀腺組織過度生長的結果。 很多完成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患者,都會擔心身體的內分泌及代謝系統出現問題,以致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由於甲狀腺負責產生荷爾蒙,以調節人體的心跳、體溫、血壓、維持體重、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切除甲狀腺後,的確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德信醫療重視實證醫學,強調和客人緊密溝通,致力建立客人與醫護團隊的信任及交流,從而提升醫療服務質素。 與此同時,預防醫學和健康教育也是我們非常關注的環節。 德信醫療竭力宣揚疾病預防的重要性,令市民擁有健康愉快的人生。 如果對測試或禁食任何要求或疑問,請提前諮詢你的負責醫師以做好準備。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藥物過敏嚴重恐喪命!你不可小看的用藥安全

紅血球數值高代表可能患上紅血球增多症(又名紅血球增生症)或地中海貧血;若數值低,則可能患有貧血。 此項為測試紅血球在血液中所佔的體積比率,有助更準確檢驗貧血程度。 如數值高,表示可能患有脫水症或多血症;數值低的話,則可能患有貧血。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放射同位素碘治療多用於手術後用來清除殘餘的癌細胞,包括仍存在於甲狀腺內以及擴散至其他部位的癌細胞。 由於正常的甲狀腺組織和甲狀腺以外部位的癌細胞能夠吸收碘物質,因此放射性物質可以快速消滅殘餘的癌細胞。 切除甲狀腺後,患者需要終生服用抑制「促甲狀腺素」分泌的藥物,以控制TSH在穩定水平,否則有可能引致復發。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健康小工具

雖然身體其他正常組織也會受到輻射,但通常沒有明顯副作用。 甲狀腺癌主要是以手術治療,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情況,決定只切除部分甲狀腺或是整個甲狀腺。 在進行手術時,醫生亦會檢查甲狀腺附近的淋巴結有否受癌細胞影響;若癌細胞已開始擴散到甲狀腺以外的地方,醫生會把甲狀腺附近的組織一併切除。 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前,醫生會檢查附近的淋巴組織是否有出現癌細胞擴散,如有的話,便會同時切除受影響的淋巴組織。 對於退行發育癌的患者而言,由於癌細胞的擴散速度較快,因此醫生有可能需要切除部分氣管,並在喉部開一個小孔,讓患者呼吸。 醫生會視乎患者的情況,決定只切除部分甲狀腺或是整個甲狀腺。

  • 此外,在治療前約兩星期,患者需開始停止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咳嗽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療效。
  • 目前的穿刺分為粗針、細針2種,如果要保護完整組織,會使用粗針穿刺。
  • 由於正常的甲狀腺組織和甲狀腺以外部位的癌細胞能夠吸收碘物質,因此放射性物質可以快速消滅殘餘的癌細胞。
  • 利用一支細針慢慢插入頸部的硬塊,抽出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 市民應按專業人員指示,選擇最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檢測方式。
  • 未分化癌好發於60歲以上之年長者,多數病患身上長年存在甲狀腺結節;或是曾患分化良好型甲狀腺癌(尤其乳突癌),可能經由原先甲狀腺癌細胞變性而發展成未分化型癌。

孕婦及小孩不可探訪病人,因輻射對他們的影響最大。 進行治療前,醫院須要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時病人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病人應提供現時所服藥物的詳情,特別是抗血小板和抗凝血的藥物,以及任何過敏反應的資料。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服用抗血小板和抗凝血藥物的病人或會因而需要暫時停服或調較劑量。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甲狀腺癌發病及死亡統計

視乎量度結果,部分病人或需於出院後遵守以下指示約一星期,時間以醫護人員的指示為準。 基於嚴格的輻射防護要求,病人不可擅自離開隔離病房,並必須遵從醫護人員對輻射防護的指示。 工作人員會安排輻射檢查,輻射降至安全水平便可以出院。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如果需臥床,應跟隨治療師的指導,定時作足部移動及深呼吸。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過往外國核電廠發生輻射洩漏事件後,該地區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比率也特別高。 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會有甲狀腺的問題,所以甲狀腺功能的檢查,並不包含在國民健康署的成人健檢項目中。 而國中、高中以及大學的入學健康檢查,幾乎也都不會驗甲狀腺功能,有驗甲狀腺功能的人,多是自己有懷疑或醫師看診時有懷疑甲狀腺疾病,才會去作檢驗的。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甲狀腺疾病難察覺

使用專用的洗手間,保持洗手間清潔,避免尿液飛濺。

定期覆診及跟進檢查對偵察癌症復發是很重要的,即使甲狀腺已被切除,也一樣有復發機會。 在接受放射性碘治療後半年,醫生會安排病人進行同位素碘全身掃描及抽血檢驗甲狀腺球蛋白,以確定沒有殘留癌細胞。 此後醫生會定期替病人進行頸部檢查及抽血檢驗等,偵察復發。 是常見的甲狀腺檢查項目,可以清楚了解甲狀腺結構,是否患有甲狀腺腫瘤、甲狀腺發炎和頸部腫塊等問題。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內分泌學

手術後方可確立腫瘤的型態和病理診斷,並可作為隨後的依據。 放射性同位素掃描可以在影像中顯示出癌腫瘤的位置。 醫生會注入少量含有碘或放射性的物質於血管之中,等待20分鐘後,再利用伽碼攝影機拍攝甲狀腺的影像。 由於正常的甲狀腺細胞可吸收輻射物質,而癌細胞則不會,因此透過伽碼攝影機的影像就能夠得知甲狀腺中是否有癌細胞,以及癌細胞所在的位置。 注射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會自然排出體外,不會影響健康。 甲狀腺位於頸前下方,甲狀腺疾病主要為分泌功能異常(即分泌過多或過少的甲狀腺素)及腺體腫大問題(例如俗稱為「大頸泡」的甲狀腺腫脹、或個別的結節及腫塊)。

事實上,大部分甲狀腺癌的發展速度較其他常見癌症緩慢,未必有明顯症狀,若能及早期發現,治癒機會相當高。 超聲波掃描利用先進儀器收集由各身體組織反射的高頻率音波,並將之構成影像, 是一種安全、不涉及輻射的檢查方法。 因此,超聲波常用於產前及產科檢查等,亦可幫助分辨內臟、血管及腫瘤的情況。 放射性碘不會為病人帶來長遠影響,女性患者將來也可以正常懷孕,不過在接受治療後首年內則不建議懷孕及餵哺母乳。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輻射暴露:輻射暴露尤其會增加乳突癌的機會,廣島及長崎原子彈爆炸後,當地兒童後來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就變高了。 有研究認為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來治療淋巴癌等癌症的話,數十年後甲狀腺癌的機率也會上升。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甲狀腺癌的治療方法

不過自我檢測未必準確,如果發現甲狀腺異常腫大,便要仔細觀察腫塊的變化,並及早求醫,進行更專業的醫學檢查。 希愈腫瘤中心隸屬新風天域集團,秉持最新的臨床概念專注於癌症的診斷,治療和研究。 中心坐落於高端商務中心,為當地及跨區域的患者提供先進的,以人為核心,以實證為基礎的醫學治療與護理。 進行放射治療前,醫院需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進行時,患者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講到這裡,又不得不解釋一下甚麼是甲狀腺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hormone,簡寫TSH,之後會常常出現)。 甲狀腺刺激素是大腦(正確的說是腦下垂體)分泌的激素,顧名思義,甲狀腺刺激素就是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的。 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約占的佔1%,多發生於有年長的老人,經常快速惡化、為預後極差的癌症,癌症在發現時,常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甲狀腺癌的診斷方法

若有復發,仍需評估病人的體力與營養狀況,是否可承受治療的副作用,否則治療照護目必須為控制症狀,促進舒適為主。 當它被人體吸收後,會集中在甲狀腺組織,附帶的輻射可以消滅手術後餘下的正常或惡性甲狀腺細胞。 放射碘可以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幫助日後監察病情,亦可以用來治療復發的甲狀腺腫瘤。 大部份放射碘會被甲狀腺組織吸收,其餘的會經小便、大便、口水及汗液在幾天內排出體外。

  • 若檢驗得出小便含有硝酸鹽,則需以顯微鏡再作詳細檢查,以便進一步了解受甚麼細菌感染。
  • 在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後,病人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替代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的分泌。
  • 而「甲狀腺結節」也很常見,人們可從肉眼觀察或實際觸摸發現脖子腫大,這種腫瘤多為良性,但有10%至15%的癌變機會。
  • 另外,若有使用甲狀腺素,規律服藥,評估可能的副作用,與醫師合作討論劑量調整,定期抽血監測也是疾病控制的重點,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甲狀腺癌的發病過程很緩慢,由癌細胞出現到發病可能歷時數年。 不過,透過現時的醫學技術,即使甲狀腺腫瘤很小,也能偵測得到,同時新式療法也令治癒率提高。 但正因為它發展緩慢,即使曾患甲狀腺癌,亦有機會在多年後復發,所以患者必須定期覆診跟進。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民國106年共新增4053位甲狀腺癌病例。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甲狀腺功能檢查

有關此服務/產品的錯漏或延誤,或因使用此服務/產品而引致的損失、損害、受傷或法律訴訟,健康網購health.ESDlife概不負責。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一切有關的索償或查詢,須向提供服務之體檢中心或商戶提出。 客戶收到由 健康網購health.ESDlife 寄出之確認成功付款電郵後,時代醫療服務中心將致電客戶預約身體檢查的時間及地點。 屬於體內其中一種酵素,主要存於肝臟,亦有部份存於心臟、腦部或血球等器官或細胞。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醫療服務

「檢查二部曲」則是抽取血液進行基本「功能檢查」,藉由甲狀腺荷爾蒙數值,瞭解甲狀腺機能的「健康指數」。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和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副甲狀腺素,當甲狀腺的細胞異常增生,舊細胞又未曾死亡,細胞便會不斷堆積,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橋本氏甲狀腺炎: 慢性甲狀腺炎的一種,病發後會造成身體免疫系統失調,產生甲狀腺的抗體,讓免疫系統去攻擊甲狀腺,使甲狀腺功能低下,出現甲狀腺瀰漫性中度腫大等症狀。 少數橋本甲狀腺炎患者可能會與甲狀腺淋巴瘤的發生有關。 是由腦下腺前葉分泌的荷爾蒙,可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 這項檢查有助評估甲狀腺的狀態,檢驗得出的數值若偏低代表甲狀腺功能亢進;數值偏高則表示其功能低下。

甲狀腺癌抽血檢查: 擔心甲狀腺病變 檢查更安心

如果手術時影響到返喉神經,則會讓聲帶麻痺,聲音沙啞,甚至影響呼吸。 ● 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乳突型甲狀腺癌是最最常見的甲狀腺癌類型,占了所有甲狀腺癌案例的八成左右。 兒童或青春期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600~2000cGY)者,容易在接受照射後二十年產生良性甲狀腺病變或甲狀腺癌。 T3同樣也是甲狀腺所分泌的荷爾蒙,正常值為60~190 ng/dl;TSH由腦下垂體分泌,用來調控甲狀腺分泌T3與T4,正常值為0.25~4 uIu /mL。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