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擴散11大好處2024!(持續更新)

在進行碘-131(I-131)掃描或治療前兩週,需要做低碘飲食控制,宜避免高碘(Iodine)的食物或藥物,以減少其干擾放射性碘的吸收和治療效果。 甲狀腺癌擴散 主要的術式—「甲狀腺全切除術」、「近全甲狀腺切除術」±頸部淋巴結廓清術。 低風險性的分化型癌,可施行「內視鏡影像系統輔助甲狀腺切除微創手術(MIVAT)」來治療。 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僅佔1~2%,較常發生於有長期甲腺腫(goiter)的老年人,為最快速惡化、致命的癌症之一,癌症發現時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呼吸道窘迫的病患,則需兼做氣管造口術以保護呼吸道。 化學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也被應用來嘗試,但不幸地,往往療效不佳。 Hurthle細胞癌(Hurthle Cell Carcinoma):約5%,其惡性度比乳突癌和濾泡癌還高,更常會有淋巴結和遠處的轉移。

  • 國內健保也於去年11月核准給付於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局部侵犯或轉移性甲狀腺髓質癌, 並且為症狀性及疾病侵襲性的患者。
  • 正電子電腦掃描顯示淋巴癌擴散至甲狀腺附近的淋巴結,醫生建議「抗B細胞單抗」治療加化療藥物「苯達莫司汀」,估計預後良好。
  • 對於甲狀腺癌持續存在的患者,在没有特定禁忌症的情况下,血清 TSH 應控制在 0.1 mU/L 以下。
  • 約1/3的病人在診斷是已有遠處的器官轉移(如肺部、骨頭),但僅有約10%的病人有淋巴結轉移。
  • 分化型甲狀腺癌不論期數,即使是第 1 期,手術通常是治療的第一步,以儘量切除癌組織為主,少數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可考慮只做甲狀腺患側單葉切除,大多數患者甲狀腺應儘量全部切除。
  • 發生機會很低,台灣每年很少超過 50 例,但惡性程度高,治療效果及預後也很差。
  • 在安排放射碘治療的前兩週,需先採取「低碘飲食」,並且搭配人工合成甲狀腺促素或者停用甲狀腺素4週,再進行放射碘的掃描和治療。

它也有積聚碘的能力,但不如正常細胞,一般含碘食物可服用。 故服用甲狀腺素 ( L-T4 ) 抑制 TSH 時,乳突癌的轉移常會退化。 有些分化型甲狀腺癌(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對於放射性碘 治療無效,目前並無有效的化療藥物可以使用。

甲狀腺癌擴散: 甲狀腺癌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放射同位素碘治療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和發展,安全程度相當高。 只要完成治療後,確保體內的放射性物質完全排走,以及遵從醫生的指示,誘發其他癌症的機率極低。 服用4星期後,陳女士覺得後背疼痛減少;3個月後,電腦掃描顯示肺部腫瘤縮小。 病情穩定下來,她和家人心情也放鬆不少,並準備9月去美國旅遊。 對於甲狀腺癌持續存在的患者,在没有特定禁忌症的情况下,血清 TSH 應控制在 0.1 mU/L 以下。 副作用方面,使用Sorafenib的病友比較多出現手足皮膚綜合症,口腔潰爛;Lenvatinib則比較多高血壓、蛋白尿、疲倦、食慾不振等情况。

甲狀腺癌擴散

大體上來說,臨床在發現初期可能只是一個毫無症狀的結節。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種藥物的作用機轉是抑制癌細胞生長而不是直接殺死癌細胞,每次申請之療程以 3 個月為限,每 3 個月須評估一次治療成效。 目前甲狀腺癌的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性碘 等,台灣的健保有給付,所以不至於造成病患經濟重大負擔。 分化型甲狀腺癌(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若經過妥善治療,第 1 期到第 3 期十年存活率約 90 ~ 95 %,第 4 期十年存活率約 50 %。 化學藥物治療:但一般來說對甲狀腺癌的治療效果有限,故較少採用。 通常僅用於其他種治療方法沒有作用、腫瘤繼續進展時的嘗試治療。

甲狀腺癌擴散: 癌症希望頻道

甲狀腺癌患者以女性居多,位列本港常見女性癌症第五位,於年輕女性癌病發病率排行第二,僅次於乳癌。 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約占的佔1%,多發生於有年長的老人,經常快速惡化、為預後極差的癌症,癌症在發現時,常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 趙祖怡醫師表示,就如糖尿病一樣,患者不會痊癒,卻能活的很久,癌症也是如此,唯一差別在於癌症治療有併發症,且患者本身多已為相關疾病的重症,所以癌症患者即可能因此而死亡,例如癌症壓迫或侵犯到鄰近重要臟器,影響某些組織器官的功能。 甲狀腺癌擴散 它是由甲狀腺旁細胞(C-cells,一種神經內分泌的細胞)衍生而來,約占 3 %。 其惡性程度介於濾泡癌及未分化癌之間,10 年存活率約 60 %~ 70 %。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小於45歲的病人上,依遠端轉移的有無,只分為兩期,無遠端轉移為第一期;有遠端轉移癌為第二期。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45歲和以上患者分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 甲狀腺髓質癌也分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 舉例來說,睪丸癌在癌症病人中,治療預後相當不錯,但治療的方式中不論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均有其併發症,尤其對年輕男性因治療被剝奪性功能及生育能力仍 是重大的併發症。 此外,許多第4期的高惡性度淋巴瘤,也仍有治癒的機會,目前骨髓或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已是治療惡性淋巴瘤最熱門的話題。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占甲狀腺癌的 80 % ,癌瘤生長最緩慢,通常會停留在局部好多年。

甲狀腺癌擴散: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九龍 )

黃丞正醫師提醒民眾,肺部的小結節(小白點),一般都不會有臨床症狀,但經過手術切片檢查惡性機率約6至7成,但此個案是少見的甲狀腺癌轉移到肺部。 若民眾長期有胸悶、咳嗽的情形,或在體檢時建議可以至醫院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大部分高分化性甲狀腺癌患者屬早期發現,透過手術、放射性碘(RAI)、體外放射治療和甲狀腺抑制治療可以得到有效治療。 即使是癌症轉移,也有分轉移的嚴重程度,必需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 一旦罹患癌症,最好找通過國民健康署認証的「癌症診療品質醫院」的專業醫師團隊,其中包括專科、腫瘤科,甚至營養師等人員,可針對患者個別情況進行周延的治療計劃,才能提升預後效果。

甲狀腺癌擴散

髓質癌可能是家族遺傳性或偶發性的,其中家族性約占 20 %,多侵犯兩側甲狀腺,且常合併其他多發性內分泌腺體的異常增生,發病年齡較輕。 很重要的是,髓質癌在發病前會先有 C-cells 的增生,在此一階段可以切除甲狀腺而治癒。 不管是何種形態的髓質癌,其預後都是由診斷年齡及是否轉移來決定。 但若發現已較晚期,除上述治療組合以外,或許還會使用蕾莎瓦(Sorafenib, Nexavar)及樂衛瑪(Lenvatinib, Lenvima)等標靶藥物治療。 腫瘤大於4cm,但局限於甲狀腺或於甲狀腺周圍的帶狀肌,有機會擴散至附近淋巴結,但並未擴散至其他遠端器官。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和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副甲狀腺素,當甲狀腺的細胞異常增生,舊細胞又未曾死亡,細胞便會不斷堆積,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擴散: 甲狀腺的結構及功能

不過更多情況下,醫生都會建議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一次過切除整個甲狀腺部分以及附近受擴散影響的組織,以減低將來的復發風險。 不過,有部分患者的癌細胞會有突變產生不吸收放射碘的現象(又稱為腫瘤去分化現象),因此也就對於放射碘的治療無效,一旦無效,則死亡率偏高。 而另一種無效的情形則是部分癌細胞會雖有吸收放射碘但對輻射相對具有抗性,因此放射碘無法控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與擴散,過去對此種情形醫界並無有效藥物治療。 所幸,近幾年來針對甲狀腺癌標靶藥物介入治療後,可大幅提高此類患者之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癌瘤缺少包膜,較易局部淋巴轉移(約 30 % ~ 40 %)而不易經血流轉移遠端。 發病年齡在 40 歲以下者約占一半,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 3 倍。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甲狀腺癌擴散: 甲狀腺癌檢查及診斷方法

國內目前已有三種甲狀腺癌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 可以治療晚期的甲狀腺癌, 其中兩種是用於治療分化型甲狀腺癌。 第一種藥物是Sorafenib 甲狀腺癌擴散 (蕾莎瓦), 這是口服的多重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可以抑制BRAF基因、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及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等。 第二種藥物則是 Lenvatinib (樂衛瑪), 這也是口服的小分子標靶藥物, 可以抑制RET蛋白、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及第1到4型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在一個跨國的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中顯示, 使用樂衛瑪治療放射碘治療無效之甲狀腺癌病人, 比起使用安慰劑的病人, 可以使病人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由使用安慰劑的 3.6個月大幅延長為18.3個月, 疾病的反應率也可由使用安慰劑的2%大幅上升到65%。 國內健保也於去年11月核准給付於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局部侵犯或轉移性甲狀腺髓質癌, 並且為症狀性及疾病侵襲性的患者。

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 2013 年核准蕾莎瓦(Sorafenib, Nexavar), 及於 2015 年核准樂衛瑪(Lenvatinib, Lenvima)可以使用在放射性碘 治療無效的分化型甲狀腺癌。 台灣亦於 2017 及 2018 通過這兩種藥物的使用,只是需經過事前審查。 大部分都是偶發,大約 1 / 4 有家族遺傳性,台灣發生個案數不多,每年很少超過 50 例,五年存活率約為 80 %。

甲狀腺癌擴散: 癌症治療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甲狀腺癌一般生長速度比較慢,死亡率也很低, 乳頭狀癌的10年內的存活率高達93%,濾泡狀癌則為83%,而髓質癌就近80%。 甲狀腺癌的死亡率不及肺癌、腸癌般高,因此一直較少人關注,但2018年升幅最高的癌症正是甲狀腺癌,新症首次超過1,000宗,加上「中招」人群明顯較其他癌症年輕,情況其實不容忽視。

甲狀腺癌擴散

若對於本院有任何讚美、抱怨及建議請至「院長信箱」,如有健康問題諮詢請至「民眾發問」,會有專人回覆您,謝謝您的配合。 它常伴有其他一種或多種內分泌疾病的特徵,而造成類癌症候群、庫欣氏症候群 ( Cushing’s syndrome ) 及腹瀉等。 甲狀腺癌擴散 若是髓質癌蛇患者,第一、二期的五年存活率約90%到95%,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約80%,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約25%。

甲狀腺癌擴散: 癌症照護

甲狀腺癌分為4類,乳頭狀癌最為普遍,其餘3種(濾泡狀癌、髓樣癌、退行發育癌)則較為少見。 除了退行發育癌發病速度快,一般的甲狀腺癌發病過程都十分緩慢,由初期患病到確診甲狀腺癌,往往會經過幾年時間。 現時亦有針對甲狀腺癌的標靶藥物,利用藥物阻擋癌細胞傳遞訊號,令癌細胞不能生長,從而抑制癌細胞繼續分裂,最終令其死亡。 進行體外放射治療前,醫生會為患者度身訂造用於頭頸的透明膠面具,用於連接治療床,穩定接收輻射線的位置,並於皮膚上畫上記號,確保每次都能將放射線發射至同一位置。

  •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佔甲狀腺癌的 2 %,一般在 50 歲以後發生而以女性稍多。
  • 而另一種無效的情形則是部分癌細胞會雖有吸收放射碘但對輻射相對具有抗性,因此放射碘無法控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與擴散,過去對此種情形醫界並無有效藥物治療。
  • 趙祖怡醫師表示,就如糖尿病一樣,患者不會痊癒,卻能活的很久,癌症也是如此,唯一差別在於癌症治療有併發症,且患者本身多已為相關疾病的重症,所以癌症患者即可能因此而死亡,例如癌症壓迫或侵犯到鄰近重要臟器,影響某些組織器官的功能。
  • 體外放射線治療(External beam radiation),有可能達到局部控制。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甲狀腺癌卻通常不會影響甲狀腺素的生產,因此不會產生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衰退的徵狀。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甲狀腺癌擴散: 希望圖書館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107年的癌症登記年報顯示, 民國107年癌症個案數增加最多的前5名癌症中甲狀腺癌就高居第三名, 每年新診斷的癌症個案數也高達四千多人, 是內分泌系統中最常見的癌症, 也是年輕人最容易得到的癌症。 不過大多數病人診斷後經手術切除、放射線碘131治療和長期甲狀腺素抑制後皆預後良好, 10年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 近年來因為標靶藥物的快速發展, 晚期甲狀腺癌已有多種標靶藥物治療可供選擇, 讓晚期甲狀腺癌的治療出現一線曙光。

甲狀腺癌擴散: 專科滙師

僅約10%的Hurthle細胞癌會攝取放射碘,因此,完全的手術切除尤顯重要。 大部分甲狀腺癌屬早期發現,治癒率高,惟約7%至23%患者會復發,其中三分之二會演變為「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存活率大大降低。 甲狀腺癌擴散 (明報製圖)【明報專訊】甲狀腺為內分泌組織,位於頸部下前方。

甲狀腺癌擴散: 出現甲狀腺癌病徵併發症 盡早求醫

常見的家族遺傳甲狀腺癌稱為甲狀腺髓樣癌,如果有家族成員曾發病,其他家屬需要定期做甲狀腺檢查,嚴密監察是否有病徵出現。 如果檢查出有遺傳性的不正常基因存在,為預防甲狀腺癌出現,有的醫生也許會建議病人切除甲狀腺,請跟病人的主診醫生仔細權衡利弊再作決定。 體內放射性碘治療:甲狀腺切除手術後,再利用體內放射性碘,將可能隱藏在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清除,由於放射性碘只會刹死癌細胞,對正常細胞影響甚微,所以病人可以放心治療。 甲狀腺癌有復發風險,不過只要病人定期進行抽血、臨床檢查,偵察甲狀腺球蛋白水平,都有助及早發現甲狀腺癌是否有復發跡象,繼而進行相應的治療。 醫生會注入少量含有碘或放射性的物質於血管之中,等待20分鐘後,再利用伽碼攝影機拍攝甲狀腺的影像。

大部分高血壓問題都可以配合降血壓藥或調整標靶藥的劑量來控制。 目前醫學進步,部份生殖細胞癌如睪丸癌,或是淋巴癌,即使發現時已經是末期,仍然可以完全治癒。 一般來說,乳頭狀癌或濾泡癌的患者,第一至第三期的十年存活率約90%至95%,第四期的十年存活率約50%。 罕見的甲狀腺癌,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患者多為60歲以上,癌瘤的生長速度較其他甲狀腺癌快,也不易治理。 第二普遍的甲狀腺癌,大多發生於較年長的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約。 淋巴擴散風險雖比乳頭狀癌較低,但擴散至肺部及骨骼的風險則較高。

屬於酪氨酸激酶的抑制劑,目前酪氨酸激酶抑制劑的標靶藥物較適合用於對放射線碘治療失效或多發性轉移之晚期甲狀腺癌病患。 對於極惡性的未分化癌,由於其對放射碘幾無反應,可嘗試使用「鈷60」直線加速器所產生的放射線能量來破壞、殺傷癌組織,以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減輕痛楚。 一般甲狀腺癌擴散的患者會接受放射性碘治療,但其中三分之二患者會演變為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RAI refractory thyroid cancer,RR-DTC)。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病人都可以長期存活,第一到第三期的10年存活率約90-95%,第四期10年存活率約50%。 甲狀腺髓質癌第一和第二期的5年存活率約90-95%,第三期的5年存活率約80%,第四期5年存活率約25%。

甲狀腺癌擴散: 甲狀腺癌復發 標靶治療解困局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庫,2016年香港有889宗甲狀腺癌新症,當中692宗患者為女性。 甲狀腺癌在過去20年一直有上升的趨勢,並預計會持續上升。 濾泡癌:佔甲狀腺癌約15%,通常為單一顆,比較容易經由血液轉移到遠處的器官,淋巴結轉移的患者約占10%。

若臨床上透過影像或抽血,有疑似復發的證據,可與臨床醫師討論再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例如細針穿刺、電腦斷層、碘-131掃描、正子攝影……等。 可能會輕微厭食、口乾、噁心、頭暈、嘔吐、皮膚搔癢、頸部輕微腫痛等症狀,通常為暫時性。 但要注意的是,若病人有頭痛、頸部腫大、呼吸困難等症狀時,需告知醫護人員,針對症狀治療。 術後一兩天會覺吞嚥困難,甲狀腺全切除者會因副甲狀腺機能低下,造成低血鈣而四肢麻木或偶發抽筋,醫師會依情況開立鈣片及維生素D來舒緩。

甲狀腺癌擴散: 臨床症狀

較為罕見的甲狀腺癌種類,屬於低分化癌的一種,即癌腫瘤的擴散速度十分快,因此治療難度亦較高。 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所以建議乳頭狀癌患者及時進行適當治療。 屬於高分化癌的一種,即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同時亦最為普遍,患者多為年青至中年的女性。 近年乳頭狀癌的發病率有所上升,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不過預後較好,治癒率亦較高,為最普遍的甲狀腺癌。

一般甲狀腺癌的攝碘能力可以從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中得悉,如果能攝碘,腫瘤會在掃描中會發光;反之則不會出現光點。 RR-DTC患者的平均存活率為3至6年,10年存活率大約10%;相反攝碘良好的患者,10年存活率是95%。 主要用來治療未分化癌,因為未分化癌對放射碘治療幾乎沒有反應,也可用來治療無法手術完全清除的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的患者。 手術後方可確立腫瘤的型態和病理診斷,並可作為隨後的依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