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最新療法11大優點2024!(震驚真相)

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前,醫生會檢查附近的淋巴組織是否有出現癌細胞擴散,如有的話,便會同時切除受影響的淋巴組織。 對於退行發育癌的患者而言,由於癌細胞的擴散速度較快,因此醫生有可能需要切除部分氣管,並在喉部開一個小孔,讓患者呼吸。 當它被人體吸收後,會集中在甲狀腺組織,附帶的輻射可以消滅手術後餘下的正常或惡性甲狀腺細胞。 放射碘可以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幫助日後監察病情,亦可以用來治療復發的甲狀腺腫瘤。 大部份放射碘會被甲狀腺組織吸收,其餘的會經小便、大便、口水及汗液在幾天內排出體外。

(設計圖片,模特兒與文中提及疾病無關,simon2579@iStockphoto)一天收到朋友電話,說一名世伯剛剛從英國回港,無意中確診前列腺癌,並已擴散全身骨頭,馬上轉介到醫院門診。 飾演《寄生上流》的女家教潔西卡一角的韓國女星朴素丹昨日傳出罹患甲狀腺乳突癌,讓不少影迷擔心,不過所幸她已全面停工治療。 誘發甲狀腺癌的風險因子,主要以「遺傳基因」與「暴露輻射」為主,其他的原因仍不明朗。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另外,有研究指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當地青年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明顯上升;白俄羅斯在車諾比核災事件後,成人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成長了三倍。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出現甲狀腺癌病徵併發症 盡早求醫

RR-DTC患者的平均存活率為3至6年,10年存活率大約10%;相反攝碘良好的患者,10年存活率是95%。

手術活組織檢驗:如果幼針抽驗無法取得足夠的活組織,醫生便需要為病人進行手術來抽取活組織樣本。 醫生會在甲狀腺附近的皮膚先切一個小口,然後切取一小塊甲狀腺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是否有癌細胞。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甲狀腺癌是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但其死亡率較其他癌症為低。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2017年共有884宗甲狀腺癌新症,其中男性有181人,女性703人,而死亡人數有61人。 甲狀腺癌的患者一般為中老年人,惟其中的乳頭狀甲狀腺癌可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兒童則很少患上。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健康網》疫後恐增9%憂鬱症! 研究:3種人要擔心

一般來說,乳頭狀癌或濾泡癌的患者,第一至第三期的十年存活率約90%至95%,第四期的十年存活率約50%。 罕見的甲狀腺癌,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患者多為60歲以上,癌瘤的生長速度較其他甲狀腺癌快,也不易治理。 兩針之後,PSA已由500跌至個位數,骨痛亦已經消失。 陳先生夫婦非常高興,他聽英國朋友說,可以再加口服標靶藥或化療作加強治療,他問到這是否合適? 擴散骨頭——前列腺癌可擴散至全身骨頭,引起周身骨痛。

手術是最基本常用的治療方式,多以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為主。 有時甲狀腺裡有癌細胞的部份非常非常小,可以考慮僅做甲狀腺部分切除手術。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通常就診後醫師會先問問家族史或有沒有經歷過輻射暴露等事件,再來就是脖子處的觸診,看甲狀腺有沒有腫大。 抽血檢查無法直接顯示是否有甲狀腺癌,但若擔心甲狀腺生病的話,醫師多會先安排檢查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甲狀腺癌病人的療後護理

美國甲狀腺協會(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ATA)2015 年公告最新甲狀腺治療指引,提出低、中、高三種風險分層系統,用來預估甲狀腺癌治療後可能復發的風險。 44 歲邱太太,甲狀腺乳突癌,腫瘤 0.8 公分,甲狀腺包膜完整,無明顯淋巴結轉移,臨床分期為第 1 期。 50 歲王先生,甲狀腺乳突癌,腫瘤 4 公分,甲狀腺包膜已明顯被腫瘤破壞,外側淋巴結轉移,臨床分期為第1期。 到目前為止,李先生已經接受1年的治療,日前做了「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攝影檢查」,顯示沒有腫瘤復發的跡象。

  • 甲狀腺癌的治療包含外科手術、術後放療、以及輔助的標靶治療。
  • 另外,部分病人會有潮熱、盜汗等更年期徵狀;這方面可用一些藥物幫助,或轉用不同牌子藥物。
  • 服用抗血小板和抗凝血藥物的病人或會因而需要暫時停服或調較劑量。
  • 雖然甲狀腺腫大一般都不會產生疼痛,但會導致咳嗽,吞嚥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 屬於高分化癌的一種,即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同時亦最為普遍,患者多為年青至中年的女性。
  • 選擇超音波追蹤的病人必須是穿刺證實為甲狀腺乳突癌,半年後接受第一次超音波檢查,之後一年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直到癌症發生變化再接受外科切除手術。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另外,甲狀腺癌患者接受治療後的追蹤期間,抽血檢驗「甲狀腺球蛋白濃度」可以作為甲狀腺乳突癌及甲狀腺濾泡癌是否復發的指標。 台灣亦於 2017 及 2018 通過這兩種藥物的使用,只是需經過事前審查。 但大多甲狀腺未分化癌的患者在發現時,常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 體外放射線治療(External beam radiation),有可能達到局部控制。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健康小工具

因此,有甲狀腺上眼的病人,其甲狀腺功能需要維持正常水平。 現時內分泌科醫生會透過定時抽血去檢查病人甲狀腺功能,而這些檢查對於已〝上眼〞的患者最為重要。 甲狀腺有吸收碘的特質,因此使用放射性碘可破壞殘餘的甲狀腺組織和癌細胞,以達致治療效果。 另外,在治療前約兩星期,病人應開始停止進食含碘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止咳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療效。 體內放射治療,採用放射性同位素碘-131為藥,口服,可分為液態及固態,利用甲狀腺能吸收碘物質的特性,讓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內,近距離殺滅癌細胞,減低復發的可能。

  • 在內的基因因素會顯著增加甲狀腺罹癌率,特別是較少見的髓型疾病(medullary form of the disease)。
  • 對於許多被荷爾蒙藥物副作用折磨的人來說,要再去面對化療副作用,那種痛苦不是常人能想像的。
  • 肺癌標靶藥主要可分三類,包括EGFR標靶藥物、ALK及ROS1抑制劑、抗血管增生藥物(詳細藥物名稱可以對照文末列表)。
  • 碘131是一種具有放射線的物質,是治療分化型甲狀腺癌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 而甲狀腺癌的診斷,除了視診及觸診,最重要的就是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找出可疑的結節,再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
  • 攝取適量的碘: 碘是人體所需的1種微量礦物質,食物所含的碘在食用後會經腸道吸收,並透過血液循環再由甲狀腺進行濃縮,將無機碘轉為有機碘,最後和甲狀腺球蛋白結合。

提供全球醫療保障,每年高達港幣$5,000萬的保障額,更不設終身最高賠償額。 不是每種甲狀腺癌都可以選擇超音波追蹤,只有完全符合「低危險」、「微小」、「乳突癌」三個條件才可以考慮先追蹤。 該機械手術臂比傳統的內窺鏡設備先進得多,可以解決傳統內窺鏡設備的限制。 如工作上需要長時間與人近距離(即一公尺內)接觸,尤其是孕婦及小孩,請勿上班。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常見疾病

在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後,患者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代替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TSH)的分泌。 如果甲狀腺刺激荷爾蒙處於高水平,有可能會刺激剩餘的癌細胞,令甲狀腺癌復發。 諶鴻遠理事長說明,多數早期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可透過手術與放射碘治療清除癌細胞,10年存活率約80到90%。 儘管如此,臨床上仍有5到15%的患者放射碘治療無效或不適用,晚期10年存活率為10%,患者平均生存期僅剩3至5年。 甲狀腺癌分為乳突癌與濾泡癌,又稱分化良好型,只要手術即可獲得相當高的存活率。

正因為如此,現在許多甲狀腺結節患者逐漸及早治療,當結節還處於一至兩公分時,約有五成患者便趕緊採用射頻消融術處理,面對疾病決定積極處理,不再被動以拖待變。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魏女士的結節長在氣管壁上十分罕見,據我所知全球僅有一例。」王文弘以超音波導引位置後,將消融針放進魏女士的結節燒灼。 「我全程都是清醒的,也沒有疼痛的感覺。」魏女士說,術後她只發現皮膚上有個針孔,六天後高血鈣情形也立刻改善,身體種種不適症狀終於消失。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甲狀腺癌第一期治療?了解甲狀腺癌治療費用、存活率、分期治療

雖然身體其他正常組織也會受到輻射,但通常沒有明顯副作用。 即使甲狀腺被切除,也有復發的機會,因此病人需定期覆診及檢查有否復發。 此後醫生會定期替病人進行頸部檢查及抽血檢驗等,以偵察復發。 在接受口服放射碘治療前一兩個星期,醫師會請患者先減少飲食中的碘含量,並減少口服甲狀腺素補充,如此一來服用放射碘後會更快進入甲狀腺或甲狀腺癌細胞破壞。 在服用放射碘的幾天內,放射物質就會從尿液排出,但為了保障其他人,患者會住進隔離房,這段時間內患者更要避免接觸孕婦及小孩。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其後,當甲狀腺眼病進入「穩定期」,眼睛的不適減退,部分病人甚至可以完全康復。 甲狀腺病患者應充分了解並密切觀察眼睛變化,發現眼睛附近外觀或視力改變時及早咨詢眼科專家,以免錯過發病初期最佳治療的時機。 莊小姐目前正考慮進行射頻消融術,因為結節又大又多,醫師告知只能處理其中四顆,讓外觀看來較不明顯,而這樣復發、再次變大的機率也會較高,如果想徹底解決,選擇傳統手術可能較好。 ,接著您會躺在床上,並讓頭儘量向後延伸,經由醫療專用的照像機拍攝後,您甲狀腺的影像會傳輸到電腦螢幕上。 整個檢查過程的時間因人而異,取決於同位素何時可以到您的甲狀腺。 甲狀腺掃描可以讓醫師了解您甲狀腺的本質、大小;不過與超音波檢查比較,甲狀腺掃描更具有侵入性、所需時間較久,費用也較高。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治療「甲狀腺癌」,除了手術切除,還有哪些方法?

所以,就算被診斷出甲狀腺癌也別恐慌,陳聰明醫師強調,甲狀腺癌只要積極接受治療,絕大部分都可以治癒。 如果因為擔心手術風險而延誤治療,一旦發生轉移,治療成效就會大打折扣。 提醒有頸部腫大或甲狀腺腫瘤困擾的民眾,務必就醫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 做完甲狀腺全切除術後,醫師會再依據復發程度給予病人吃中高劑量的碘131,來消除手術後留下來的甲狀腺組織(包括良性和惡性的組織)。 這是一種利用甲狀腺癌細胞可以攝取碘的特性,以放射線來殺死甲狀腺癌細胞的治療方式。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在碘131治療前至少兩周要進行低碘飲食,治療後兩天內也要保持低碘飲食。 低碘飲食的目的,是讓體內殘存的甲狀腺組織處在缺碘的環境下,可以幫助碘131 讓殘存組織更有效率吸收,就好像長期餓肚子,突然有一頓大餐在眼前,會想要大吃一頓。 如果不進行低碘飲食,殘存的甲狀腺組織可以持續吸收來自食物的碘,等真的服用碘131後,這些組織會降低吸收,會影響治療效果。 阿桃最近被診斷出甲狀腺癌,他很著急的上網查詢各種治療辦法,結果發現有人提到最新的「免疫療法」,但是找不到太多的…… 而甲狀腺癌的診斷,除了視診及觸診,最重要的就是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找出可疑的結節,再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甲狀腺眼病的迷思

喉返神經主要控制喉頭聲帶活動,受損時會導致聲音沙啞、吞嚥時容易嗆到,好在大部分的聲音沙啞可以逐漸改善,必要時也可透過音聲治療。 假設切除手術後聲音只剩20分,經過治療則有機會恢復到70分。 由於「未分化癌」對放射碘治療幾乎沒有反應,此時會考慮體外放射線治療,有時也會用來治療無法手術完全清除的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的患者。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除了擔心後遺症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做好術後照顧的工作。 因為甲狀腺素是人體必須的賀爾蒙,切除了全部的甲狀腺後,病患需終身補充甲狀腺素,以維持人體正常機能。 選擇包含了甲狀腺全切除術、單側甲狀腺切除術、以及淋巴廓清術。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甲狀腺癌復發怎麼辦?

惡性腫瘤,其腫瘤惡性程度較上述2種的甲狀腺癌更高,不僅能藉由甲狀腺內淋巴轉移至腺內其他部位或局部淋巴結,也可藉由血流而轉移到遠處器官,如肺、骨骼及肝臟等。 在香港,高達90%的甲狀腺癌屬於分化良好及預後佳的乳頭狀(Papillary)及濾泡狀(Follicular)類別。 電腦掃描︰攝取一系列的X光片,把影像輸入電腦後形成三維圖像,從而得出癌瘤的大小和部位等詳細影像。 有些情況下,腫瘤長太大或者侵犯旁邊重要構造,無法全部切除,就一定要搭配後續碘 131 治療,試著清除剩餘腫瘤。 第 1 期乳突癌,接受完整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幾乎為 100 %,因此王先生跟邱太太只要接受完整治療(開刀加上碘 131 治療),他們兩位五年存活率幾乎都是 100 %。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甲狀腺癌 大多只需切除治療

接受LHRH agonist,一兩個月後體內男性荷爾蒙便會減低,PSA亦同步降低,腫瘤縮小,徵狀減輕。 這種藥物大多是皮下注射,可分為3個月1次,或長效約半年注射1次。 市面上有不同牌子針藥,針有不同的大細,價錢相對並不昂貴。 所以要講危險群,大概就是得過甲狀腺乳突癌的人,相對有更高的中標機率,另外就是長輩,老化畢竟是眾多癌症的重要指標,未分化癌也不例外。 若臨床上透過影像或抽血,有疑似復發的證據,可與臨床醫師討論再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例如細針穿刺、電腦斷層、碘-131掃描、正子攝影……等。

透過超聲波檢查,醫生可以於影像中查看頸部及甲狀腺硬塊,有助分辨硬塊屬於結節還是固體硬塊。 不過並非每種甲狀腺硬塊都能透過超聲波影像斷定其性質,如有需要的話,醫生有可能會安排進一步的診斷。 屬於高分化癌的一種,即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同時亦最為普遍,患者多為年青至中年的女性。 近年乳頭狀癌的發病率有所上升,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不過預後較好,治癒率亦較高,為最普遍的甲狀腺癌。 甲狀腺素的分泌由腦下垂體所分泌出來的「促甲狀腺激素」控制,分泌正常的甲狀腺素有助平衡人體的新陳代謝、維持心跳速度、促進身體發育、保持鈣濃度平衡等。 如果甲狀腺素分泌失衡,便有可能引致各種甲狀腺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減)等。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種藥物的作用機轉是抑制癌細胞生長而不是直接殺死癌細胞,每次申請之療程以 3 個月為限,每 3 個月須評估一次治療成效。 術後一兩天會覺吞嚥困難,甲狀腺全切除者會因副甲狀腺機能低下,造成低血鈣而四肢麻木或偶發抽筋,醫師會依情況開立鈣片及維生素D來舒緩。 但若發現已較晚期,除上述治療組合以外,或許還會使用蕾莎瓦(Sorafenib, Nexavar)及樂衛瑪(Lenvatinib, Lenvima)等標靶藥物治療。 以甲狀腺癌的種類來看,可分為:分化型甲狀腺癌(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甲狀腺未分化癌、甲狀腺髓質癌。 甲狀腺癌的死亡率不及肺癌、腸癌般高,因此一直較少人關注,但2018年升幅最高的癌症正是甲狀腺癌,新症首次超過1,000宗,加上「中招」人群明顯較其他癌症年輕,情況其實不容忽視。

放射同位素碘治療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和發展,安全程度相當高。 只要完成治療後,確保體內的放射性物質完全排走,以及遵從醫生的指示,誘發其他癌症的機率極低。 現時亦有針對甲狀腺癌的標靶藥物,利用藥物阻擋癌細胞傳遞訊號,令癌細胞不能生長,從而抑制癌細胞繼續分裂,最終令其死亡。 家族有甲狀腺癌病史,特別是有親人患上甲狀腺髓質癌的話,家屬亦有較高患癌風險。 另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遺傳性大腸瘜肉亦會提高甲狀腺癌的發病風險。

反之另兩種分類,髓質癌與未分化癌,則是較為棘手的狀態。 用化療藥物去破壞癌細胞,有效針對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甲狀腺癌,促進腫瘤萎縮,抑制癌症的惡化,抑制腫瘤的血管新生活性及細胞產生過度的訊息傳遞。 另外大家會問,甲狀腺這麼重要,能影響心跳、體溫、及新陳代謝,全部切掉真的沒問題嗎? 原來,手術切除甲狀腺後,體內缺乏甲狀腺素,就要服用甲狀腺素的錠劑補充。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醫師剛開始會請患者定期回診抽血檢查,看補充的劑量是否恰當。

甲狀腺癌最新療法: 荷爾蒙療法與攝護腺癌

專業的醫療服務能為我們解決健康問題,但昂貴的醫療費用並非人人有能力負擔。 有見及此,信諾誠意為您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計劃,減輕您的醫療支出負擔,讓您專心接受治療,早日回復健康。 現在一般認為,對於癌細胞侵蝕全身骨頭的病人,特別是腫瘤壓抑脊椎引發神經創傷的病人,以LHRH antagonist治療好轉的速度很快,在這情况下應該作為首選藥物。 這類藥物暫時常用的只有一種名為地加瑞克(degarelix)。 Degarelix一般是作皮下注射,每4星期1針,所以病人要經常來回診所注射,較不方便。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