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9大優勢2024!(小編貼心推薦)

未分化癌:發展迅速,常見於老年人,高度惡性,50% 早期淋巴結轉移,預後差,平均存活 3~6 個月。 放射性核素治療:對乳頭狀腺癌及濾泡狀腺癌,術後應用 131I 適合於 45 歲以上,多發性癌灶、區域性侵襲性腫瘤存在遠處轉移者。 甲狀腺腫瘤(Thyroid neoplasm),是原發於甲狀腺的腫瘤,可以是良性腫瘤,如甲狀腺腺瘤,也可以是惡性腫瘤,如甲狀腺癌等。 甲狀腺癌被稱為“懶癌”,多數惡性程度比較低,只要積極配合治療,基本不會影響壽命。 雖然目前甲狀腺結節的患病率接近50%,形勢不容樂觀,但幸運的是,其中80%-90%的甲狀腺結節都是甲狀腺組織增生和退行性疾病,也就是說是良性的結節,不會發展成甲狀腺癌。 有的人體檢的時候發現甲狀腺結節,又聽說甲狀腺結節可能發展成甲狀腺癌,因此非常擔心自己的病情會惡化。

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中,約有五%是甲狀腺癌,包括甲狀腺的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等等。 大部分高分化甲狀腺腫瘤的成因不明,5-10%乃家族遺傳因素,飲食缺碘、雌激素分泌失調、工作經常接觸輻射或曾接受放射線治療的人士,也是患上甲狀腺癌的高危人群之一。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女性比男性發病率高,男女發病率比例為1:4。 根據「香港防癌會」調查統計,在2016年,香港有889宗甲狀腺癌新症,女性佔了當中的692宗,位列本港常見女性癌症的第五名,青年女性癌症發病率排名第二,僅次於乳癌。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以女性為多,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高峯期是35-55歲,但是各個年齡層皆可以發生,本院最年輕患者只有7歲。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最近數十年來雖然發生率增加了數倍 (主要是因為比較小的甲狀腺癌的診斷增加所致,小於2公分以下的甲狀腺癌約佔8成),但死亡率減少,台灣每年死於甲狀腺癌患者少於200人。 甲狀腺位在頸部氣管的前方及兩旁,形狀像美麗的蝴蝶結。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佔甲狀腺癌的 15 %,癌瘤生長緩慢,通常屬於單發性的病灶,有包膜,缺碘地區的發生率較高,其10 年存活率約為 80 %。 一般在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40 歲後發生,較少轉移到局部淋巴結但較容易經血流轉移至肺、骨骼、及肝臟等,有時亦侵犯甲狀腺周邊組織。 它也有積聚碘的能力,但不如正常細胞,一般含碘食物可服用。

  •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可增加發病初期發現及治療機會。
  • 如果是脖子粗,通常不是結節問題,比較常見是個人體型造成或者是皮下脂肪較多,除非是多發性兩側結節,才有機會引起整個脖子變粗。
  • 手術併發症可能有出血及感染,術後出血若量太多,血塊堆積後壓迫氣管,會影響呼吸且突然危及性命安全。
  • 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也是脊椎動物非常重要的腺體。

兩公分以上的甲狀腺結節,因為有些人在這樣的大小已經到會有症狀的程度(外觀明顯、壓迫到氣管、造成吞嚥不適等等),而且結節中有部分惡性化的機會也會上升,所以可以慎重考慮手術。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如果甲狀腺結節已經接近甚至大於四公分,已經是一個雞蛋的大小了,這時不建議持續追蹤,比較鼓勵手術切除。 當然如果外觀上非常非常明顯,為了美觀的考量,當然也可以選擇手術。 根據統計,甲狀腺癌在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位居第七名,為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其中又以女性發生率較高。 醫師指出,誘發甲狀腺癌的主要風險因子除了遺傳及輻射暴露,其它原因尚不明確,當出現脖子有「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應立即就醫檢查。 當它被人體吸收後,會集中在甲狀腺組織,附帶的輻射可以消滅手術後餘下的正常或惡性甲狀腺細胞。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甲狀腺與碘有什麼關係?

未分化癌:患者通常是年齡60歲以上的長者,通常原本就有的甲狀腺結節突然腫大,惡化速度快,是一種難以治療,且較容易致命的疾病。 這種型態的甲狀腺癌約一半患者是家族遺傳,可能會併發其他內分泌瘤,如腎上腺瘤、副甲狀腺瘤等,容易從淋巴及血液轉移至肝臟、肺部或骨骼,屬於惡化程度較高的腫瘤。 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也是脊椎動物非常重要的腺體。 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素」,可直接進入血液,控制新陳代謝、血壓、體溫及體重等等。 未分化型甲狀腺癌最嚴重的甲狀腺癌類型,好發於60歲以上的長者,可能是原本已存在、觀察多年的甲狀腺結節突然局部腫大變性,未分化型甲狀腺癌是個難以治療且存活率差的病。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因此,若發現上述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至一般外科確認,醫師會透過觸診、超音波檢查或是細針穿刺檢查,確認有無惡性的可能性。 橋本氏甲狀腺炎治療補充甲狀腺素,會阻止腫大並使其縮小,但是過去發炎所留下疤痕組織可能會使得腫大無法消失;而葛瑞夫茲病或其他機能亢進,在服用抗甲狀腺的藥後,也會有類似的情形。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另外,功能正常且良性的在經過適當的診斷後,一般是不需要治療的,除非是因為過於巨大壓迫氣管呼吸,這時可能就需要手術加以處理。 最常使用之診斷工具有:理學檢查、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超音波導引下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正子攝影、基因篩檢、癌症標記檢查。 正子攝影對於甲狀腺癌之正確診斷率並不高於傳統檢查方法,多用於懷疑甲狀腺癌遠端轉移之患者。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咳嗽、沙啞」恐是癌上身! 醫提「甲狀腺癌6徵兆」:超難察覺

當懷疑有甲狀腺腫時,請正確就醫,醫師會進行基本身體檢查與詢問病史,懷疑功能有問題時,會進行抽血檢查。 甲狀腺素會在全身各處作用,影響人類的生長、細胞合成以及新陳代謝。 甲狀腺低下的症狀在每個人身上的差異可能很大,取決於甲狀腺低下的程度,這些症狀通常也進展緩慢,可能會持續變化好幾年的時間。 惡性腫瘤:包括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及未分化癌,前兩種較常見,且分化較好,只要積極治療,癒後相當好。

如果有以上的症狀或外觀變化,我們會建議您先找您的家庭醫師協助評估,若有需要時,可以轉由內分泌科醫師協助進一步的診斷。 其他可能的原因,還包含腦下垂體的腫瘤、甲狀腺癌,以及含碘的食物或藥物攝取過量…等。 但甲狀腺癌所佔的比率並不高,民眾不必過度擔心,應該由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定原因即可。 近年甲狀腺癌罹患人數有增加趨勢,不過我們必須強調,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的機會大、死亡率低,因此,定期追蹤檢查非常重要。 我們做甲狀線抽吸是『細針穿刺』,所謂的細針,確實就是一般打針抽血的20號針頭,真的很細,做甲狀線穿刺疼痛的程度,大概就跟抽血差不多,比打流感疫苗好受多了。 一般來說,熱性結節,也就是甲狀腺結節吸收同位素較多的情況,大部分是有功能的良性腺瘤;如果是冷結節,體積又大,就要考慮惡性的可能。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重點:

治療前三至四星期開始停服甲狀腺素,除非按醫生指示注射促甲狀腺激素。 停藥期間病人可能會感到疲倦、情緒低落和反應遲緩。 如果需臥床,應跟隨治療師的指導,定時作足部移動及深呼吸。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手術後一段時間內,病人吞嚥時會感到痛楚,可能要進食流質或較軟的食物。 醫護人員會將小量放射性碘注射入病人的血管,二十分鐘後,病人躺在床上,醫護人員會將伽瑪攝影機放於病人的頸部,以測量甲狀腺的放射量。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惟退行發育癌的患者有機會不能進行手術,只能靠電療及化療。 曾補充,甲狀腺發炎較常擴散的地方為肺部及骨,癌細胞擴散亦會使用放射碘治療,患者五年內生存率達三分一,但如癌細胞已急速擴散,已無法進行手術,患者可考慮標靶藥治療。 接受手術後,如果癌細胞未能完全清除、擴散或出現轉移,病人可能需接受放射性碘治療。 病人以吞服放射性碘膠囊或液體形式來接受體內放射治療,而甲狀腺癌細胞會吸收碘,然後放射性物質會摧毀癌細胞,因此正常細胞則很少會受影響。 第一,它的成長速度跟一般甲狀腺癌相較,快了很多!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甲狀腺癌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接觸輻射:如果您曾經因為脖子、胸部接受過輻射治療,或是您曾暴露在有輻射、原子能環境,測試場所或曾經接觸過,您患有甲狀腺腫的風險會提高。 甲狀腺癌的治療包含外科手術、術後放療、以及輔助的標靶治療。 一旦懷疑有惡性組織的可能,甲狀腺癌的首選治療就是進行外科手術;術後放療及標靶治療都是用來輔助術後可以將癌組織清得更乾淨。 上文提過,甲狀腺賀爾蒙失調會出現體重驟降或驟升、失眠或昏睡、心律不齊、緊張或疲勞等亢進或衰退徵狀。

甲狀腺是一個人體很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對人體生長發育、代謝、適應環境都有莫大的影響。 甲狀腺位於脖子前方,周圍有氣管及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等重要器官通過。 甲狀腺癌有什麼症狀 甲狀腺若癌化,則會有脖子腫大或淋巴結腫大的表現。 嚴重的話,腫瘤可能會壓迫到氣管或喉返神經,造成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的症狀;壓迫到氣管或後面的食道,造成喉嚨有異物感或吞嚥困難的症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