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期數2024全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在日常生活上,若能養成健康生活方式,避免吸煙、飲酒等不良習慣,便能大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癌症幾乎可影響身體所有部位和器官,就著癌症發生的部位、期數、性質等差異,都有不同的治療組合和選擇。 近年的個人化癌症治療,輔以基因檢測等技術,有助提升用藥準確度,為癌症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 期數(Staging): 指體內癌細胞及腫瘤的生長和擴散程度,患者可透過期數了解病情的階段,而醫生亦可藉此為患者制定治療方案 。

它極為惡性而常迅速侵犯周邊組織或轉移到全身各器官,造成局部淋巴結腫大及疼痛、聲音沙啞、呼吸喘鳴及吞嚥困難等。 甲狀腺癌期數 組織形態常見局部壞死或多型核白血球浸潤,有些部位甚 至可以看到類似乳突癌或濾泡癌的細胞型態,所以有人懷疑此二者可能是未分化癌的前驅。 不同於乳突癌及濾泡癌者是它不會積聚碘,故無法利用放射性碘(I- 131)治療。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占甲狀腺癌的50-70%,癌瘤生長最緩慢,其10年存活率約為90%。 甲狀腺癌期數 癌瘤缺少包膜,而且是多發性的(指甲狀腺不同的部位發 生多處的病灶),較易局部淋巴轉移(約30-40%)而不易經血流轉移遠端。

甲狀腺癌期數: 治療方法

患甲狀腺癌的較高風險人士(包括在嬰孩期曾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或有「家族性甲狀腺癌」或「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家族史),應考慮諮詢醫生,以決定是否需要及如何進行篩查。 若有復發,仍需評估病人的體力與營養狀況,是否可承受治療的副作用,否則治療照護目必須為控制症狀,促進舒適為主。 接受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後,必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T4)補充,並定期抽血檢查血中濃度,適時調整其劑量。

  • 甲狀腺髓質癌也分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
  • 探訪者應根據醫護人員的指示站在鉛板後面及盡量縮短探訪時間。
  • 但也可能出現噁心、口乾、味覺或嗅覺轉變,以及頸、胸部疼痛等副作用。
  • 因為副甲狀腺藏於甲狀腺內,若同時被切除,患者可能出現低鈣的情況,需長期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
  • 台灣一直採用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所公佈分期標準來定義癌症期別,主要根據腫瘤大小、淋巴結轉移、以及轉端轉移(TNM)訂出分期。

最近則同時採用杜克斯分類法與TNM分期系統。 維基百科中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作專業意見。 5寶媽擔心孩子受凍,晚上睡覺時,會隨時起來加炭,因為只開空調有時不夠暖,需要和暖氣片一起… 有網友爆料稱,此事發生在雲南省昆明市祿勸縣。 超聲波檢查是不具入侵性的造影檢查,過程簡單,只要有經 驗的醫務人員即可。 使用專用的洗手間,保持洗手間清潔,避免尿液飛濺。

甲狀腺癌期數: 診斷方法

甲狀腺癌的發病過程很緩慢,由癌細胞出現到發病可能歷時數年。 不過,透過現時的醫學技術,即使甲狀腺腫瘤很小,也能偵測得到,同時新式療法也令治癒率提高。 但正因為它發展緩慢,即使曾患甲狀腺癌,亦有機會在多年後復發,所以患者必須定期覆診跟進。 主要用來治療未分化癌,因為未分化癌對放射碘治療幾乎沒有反應,也可用來治療無法手術完全清除的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的患者。

在治療甲狀腺癌方面,化療和免疫治療均沒有成效。 如果病人的疾病復發又對其他治療都沒有反應,那麼便可以嘗試標靶治療。 這是將一支細針插入頸部硬塊慢慢抽出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之下檢視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 有時醫生會用超聲波掃瞄確定細針是插入正確的位置。 甲狀腺癌期數 乳頭狀腫瘤,簡稱PTC,約佔整體甲狀腺腫瘤85%,女性的發病 率較男性為高,近年於世界性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 在顯微鏡下觀察,乳頭狀腫瘤的形態跟乳頭在顯微鏡下之形態接近,故因此而命名。

甲狀腺癌期數: 診斷

其餘症狀有塊快速長大的頸部腫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吞嚥困難,此外由於近年全身健康檢查的盛行,健檢甲狀腺超音波發現的甲狀腺癌也日益增多。 放射性同位素碘131治療:由於乳突型及濾泡型甲狀腺癌,會攝取放射碘,因此給予含輻射線的放射碘,癌細胞在攝取後,會被輻射線(β粒子)殺死,達到治療目的。 但也可能出現噁心、口乾、味覺或嗅覺轉變,以及頸、胸部疼痛等副作用。 (一) 準備接受同位素碘治療及全身掃描前數星期,病人毋需停止服食甲狀腺素,避免「甲狀腺減退症」所帶來的種種不便。

甲狀腺癌期數

患者可以在檢查前兩天注射人工合成甲狀腺刺激激素,刺激放射碘的吸收,即可達成相同的效果,令生活質量不致受到影響。 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甲狀腺,每次的治療時間約二十分鐘,整個療程約三十次(六星期)。 根據最新的研究(包括香港)發現,體外放射治療能加強局部頸部的腫瘤控制,以往因為舊式的放射治療副作用較多,所以才較少採用。 近年,新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在香港已逐漸取代舊式的放射治療。

甲狀腺癌期數: 分期系統

若居住環境長期受高度輻射性物質包圍,或幼年時曾經接受頭頸部X光檢查或放射治療,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較高。 較為罕見的甲狀腺癌種類,屬於低分化癌的一種,即癌腫瘤的擴散速度十分快,因此治療難度亦較高。 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所以建議乳頭狀癌患者及時進行適當治療。

甲狀腺癌期數

突變(Mutation):指細胞產生異常變化,可能是細胞在分裂過程中出現錯誤,也可能是日常環境中不同因素令細胞產生變化。 我們的身體由無數細胞所組成,而人體内的基因會負責指令這些細胞因應身體的需要,分裂出更多細胞,以取代體内一些受損、老化或死亡的細胞。 不過,當這些基因受到破壞,便有可能導致細胞不受控制地增生,引發癌症。 而甲狀腺癌的診斷,除了視診及觸診,最重要的就是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找出可疑的結節,再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 根據組織學檢查,醫生通常會從I到IV中選取一個數字來表示癌症的階段: I為早期癌症;IV為晚期癌症,是評估級別中的最後一級。

甲狀腺癌期數: 症狀及體徵

如果甲狀腺刺激荷爾蒙處於高水平,有可能會刺激剩餘的癌細胞,令癌症復發。 醫護人員會將小量放射性碘注射入病人的血管,二十分鐘後,病人躺在床上,醫護人員會將伽瑪攝影機放於病人的頸部,以測量甲狀腺的放射量。 由於癌細胞不像正常甲狀腺細胞般吸收放射物質,故此攝影機得出的影像可以顯示癌瘤的位置。 利用一支細針慢慢插入頸部的硬塊,抽出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最普遍的甲狀腺癌,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多出現於年輕女性身上,相比濾泡狀癌,乳頭狀癌擴散至淋巴腺的可能性較大。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病人都可以長期存活,第一到第三期的10年存活率約90-95%,第四期10年存活率約50%。

甲狀腺癌期數

少部分「高分化甲狀腺癌」亦存有家族遺傳傾向。 在香港,某大醫院的統計顯示在家族中有相同病症的約有1%。 在某些家族確有遺傳傾向,科學家正努力找尋遺傳因子的因素。

甲狀腺癌期數: 甲狀腺癌症狀

因為甲狀腺的良性贅生物通常不會出現在這個年紀。 兒童或青春期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600~2000cGY)者,容易在接受照射後二十年產生良性甲狀腺病變或甲狀腺癌。 淋巴結為淋巴系統的一部分,遍佈全身,有助身體抵抗外來細菌或病毒。 注意各種癌症的TNM分期數值皆有所不同,因此不同類型癌症的分期並不相等。 以肺癌為例,T1a即腫瘤小於1cm ,而在乳癌的分期,T1a即腫瘤大於0.1cm但小於0.5cm 。 另外,定期篩檢也很重要,高風險族群建議每年進行X光或超音波檢查,必要時也能透過「針吸細胞抹片」提高準確性。

  • 當完成治療劑量後3~7天可再做一次全身碘-131核醫掃描,做更進一步的影像評估。
  • 甲狀腺髓質癌第一和第二期的5年存活率約90-95%,第三期的5年存活率約80%,第四期5年存活率約25%。
  • 劑量範圍從 30~100 mCi,若是復發或轉移,未能切除且有轉移者,劑量可提高100~250mCi 不等。
  • 主要用來治療未分化癌,因為未分化癌對放射碘治療幾乎沒有反應,也可用來治療無法手術完全清除的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的患者。

它最終很可能透過入侵力而演變,進一步擴散到附近部位或身體其他部位。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佔甲狀腺癌的15% ,癌瘤生長緩慢,通常屬於單發性的病灶,有包膜,其10年存活率約為80%。 一般在40歲後發生,較少轉移到局部淋巴結而較易經血流轉移至肺、骨骼、及肝臟等,有時亦侵犯甲狀腺周邊組織。 甲狀腺癌分期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小於45歲的病人上,依遠端轉移的有無,只分為兩期,無遠端轉移為第一期;有遠端轉移癌為第二期。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45歲和以上患者分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 甲狀腺髓質癌也分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

甲狀腺癌期數: 甲狀腺已經拿掉,為什麼還會復發?

甲狀腺癌最常發生於35至65歲之間,其中女性患者較男性為多。 近數十年來,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這可能肇因於診斷技術的進步。 2015年,約有31,900人死於甲狀腺癌。 不過若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可能暗示著甲狀腺癌的病灶(腫瘤)的尺寸已大到壓迫到甲狀腺使得甲狀腺功能出現異常、或癌症已開始轉移。 他補充,低於一成患者的腫瘤為低分化,病情惡化得較快,頸部會有明顯的大型腫瘤。

甲狀腺癌期數

在內的基因因素會顯著增加甲狀腺罹癌率,特別是較少見的髓型疾病(medullary form of the disease)。 以上內容由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 提供。 內容僅供參考,不能取代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給予閣下之個人建議。 只要遵從醫務人員的指示,就算與家 人同住也不會對他們造成影響。

甲狀腺癌期數: 癌症預防

答:現時,不少治療甲狀腺癌的標靶藥物也進入應用階段,普遍為對付細胞多種表面受體的口服藥物。 甲狀腺癌期數 正電子掃描是一種功能掃描,利用含有放射性的追蹤劑 顯示吸收的位置。 以正電子及電腦雙融掃描結合功能及立體解剖圖像,呈現復發的位置。 早期甲狀腺癌患者治療後,甲狀腺素只屬補充作用,並不主張過高的劑量。 但在較高期數的甲狀腺癌,以較高的甲狀腺素劑量來抑制腫瘤復發仍是普遍採用的。 大部份的甲狀腺癌生長得很慢,常見的症狀是頸部生出硬塊,這些硬塊多數是無痛的。

甲狀腺癌期數: A.手術切除

相對不常見的長期期副作用包括: 唾液分泌減少,增加蛀牙和牙肉發炎的機會。 曾接觸大量輻射:例如年幼時曾接受頭頸X光照射、放射治療的病人或生活在有高密度放射線的環境。 過往外國核電廠發生輻射洩漏事件後,該地區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比率也特別高。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腫瘤大於4cm,但局限於甲狀腺或於甲狀腺周圍的帶狀肌,有機會擴散至附近淋巴結,但並未擴散至其他遠端器官。

甲狀腺癌期數: 復發的處理

只要完成治療後,確保體內的放射性物質完全排走,以及遵從醫生的指示,誘發其他癌症的機率極低。 家族有甲狀腺癌病史,特別是有親人患上甲狀腺髓質癌的話,家屬亦有較高患癌風險。 另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遺傳性大腸瘜肉亦會提高甲狀腺癌的發病風險。 病人應提供現時所服藥物的詳情,特別是抗血小板和抗凝血的藥物,以及任何過敏反應的資料。 服用抗血小板和抗凝血藥物的病人或會因而需要暫時停服或調較劑量。

抽血檢驗甲狀腺球蛋白能有效預計患者的康復進度和及早發現復發。 甲狀腺癌期數 若患者接受放射碘治療後,甲狀腺球蛋白有趨升,醫生則會作進一步檢查,例如頸部超聲波掃描及胸部電腦掃描等造影檢查。 患者治療時一般無須住院,只要定時返回醫院進行治療便可。 香港大部分甲狀腺癌的初診患者屬早期發現,另因跟進治療及檢查的進步,因此治癒率很高,死亡率甚低。

因服用放射碘後體內會存有輕微輻射,醫護人員一般不會逗留太久,而進入病房時亦會留在鉛板後,病人應盡量與他們保持距離。 在放射碘治療期間及特定時間內,男性或女性病人均應採取避孕措施,詳情請參照醫生指示。 進行治療前,醫院須要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時病人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甲狀腺癌期數: 甲狀腺癌如何分類?診斷方式有哪些?

做這項手術病人需要接受全身或局部麻醉,醫生會在接近甲狀腺附近的皮膚開一個小口,切除一小塊甲狀腺組織,然後在顯微鏡下檢視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 很多完成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患者,都會擔心身體的內分泌及代謝系統出現問題,以致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由於甲狀腺負責產生荷爾蒙,以調節人體的心跳、體溫、血壓、維持體重、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切除甲狀腺後,的確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 放射同位素碘治療多用於手術後用來清除殘餘的癌細胞,包括仍存在於甲狀腺內以及擴散至其他部位的癌細胞。 由於正常的甲狀腺組織和甲狀腺以外部位的癌細胞能夠吸收碘物質,因此放射性物質可以快速消滅殘餘的癌細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