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症分期5大分析2024!(持續更新)

在香港,高達90%的甲狀腺癌屬於分化良好及預後佳的乳頭狀(Papillary)及濾泡狀(Follicular)類別。 電腦掃描︰攝取一系列的X光片,把影像輸入電腦後形成三維圖像,從而得出癌瘤的大小和部位等詳細影像。 相對不常見的長期期副作用包括: 唾液分泌減少,增加蛀牙和牙肉發炎的機會。 視乎量度結果,部分病人或需於出院後遵守以下指示約一星期,時間以醫護人員的指示為準。 為減少他人接觸不必要的輻射,應盡量避免親友探訪。

  • 早期癌症的徵狀並不明顯,如當身體持續出現異常變化,例如體重無故下降、胃口減退、經常疲倦等,建議盡早向醫生求助和進行檢查。
  • 其惡性程度介於濾泡癌及未分化癌之間,10年存活率約60一70%。
  •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小於45歲的病人上,依遠端轉移的有無,只分為兩期,無遠端轉移為第一期;有遠端轉移癌為第二期。
  • 內窺鏡甲狀腺切除術是利用內視鏡及特別的儀器切除甲狀腺,可將切口位置由頸部移至鎖骨下、乳暈或腋下。
  • 髓質癌的發生率很低,其中約有30%和家族遺傳相關,包含前述提及之MEN-2A、MEN-2B等疾病。

進行放射治療前,醫院需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進行時,患者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在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後,患者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代替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TSH)的分泌。 如果甲狀腺刺激荷爾蒙處於高水平,有可能會刺激剩餘的癌細胞,令甲狀腺癌復發。 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醫護人員會將小量放射性碘注射入患者的血管,以測量甲狀腺的放射量。 由於癌細胞不像正常甲狀腺細胞般吸收放射物質,故掃描檢查有助檢測出癌細胞的位置。

甲狀腺癌症分期: 淋巴結(Node,N)

放射同位素碘不會為患者帶來長遠影響,女性患者將來也可以正常懷孕,不過在接受治療後首年內則不建議懷孕及餵哺母乳。 在接受放射同位素碘治療前約四星期,患者需停止服用甲狀腺荷爾蒙,因為甲狀腺荷爾蒙會阻礙吸收放射同位素碘而令其失去療效。 患者或可改用注射人工合成促甲狀腺素(rhTSH),以避免因停服甲狀腺荷爾蒙而引起的問題。 此外,在治療前約兩星期,患者需開始停止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咳嗽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療效。

  • 「頸部長了一個腫塊,是良性還是惡性的?是甲狀腺癌嗎?」不用擔心,繼續往下看,教你認識甲狀腺癌的流行病學、診斷、分類及癌症分期。
  • 髓質癌可能是家族遺傳性或偶發性的,其中家族性約占20%,多侵犯兩側甲狀腺,且常合併其他多發性內分泌腺體的異常增生(MEN-2A或MEN-2B。)值得注意的是,對於MEN-2A或MEN-2B的患者,必須先治療其腎上腺的嗜鉻細胞瘤。
  • 若甲狀腺素分泌量超出人體需求,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心悸、手抖、凸眼、失眠等症狀;反之,則為「甲狀腺機能低下」,會有嗜睡、怕冷、發育遲緩、行動緩慢、皮膚乾燥等問題。
  • 常發生血行轉移, 近30% 的患者在初診時已發生肺、骨等處的轉移, 本病轉移快, 死亡率高, 常在半年內死亡。
  • 不管是何種形態的髓質癌,其預後都是由診斷年齡及是否轉移來決定。

甲狀腺的癌腫瘤可能會穿過腺體,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通過血管或淋巴系統),在該處生長和形成繼發性腫瘤,這種擴散稱為癌轉移。 當一般常用的治療,如手術和放射性碘變得無效時,可考慮使用標靶治療。 現時,不少治療甲狀腺癌的標靶藥物也進入應用階段,普遍為針對細胞多種表面受體的口服藥物。 對於不適合動手術和放射性碘無效的患者而言,標靶治療的臨床效果也頗為理想。 早期甲狀腺癌患者經過治療後,甲狀腺荷爾蒙只屬補充作用,並不主張使用過高劑量。 惟對於中晚期甲狀腺癌,使用較高劑量的甲狀腺荷爾蒙來抑制腫瘤復發卻甚為普遍。

甲狀腺癌症分期: 甲狀腺癌擴散速度多快?

甲狀腺未分化癌則只分為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 它們出現的機會,徵狀及嚴重程度,會因應放射碘劑量和病人身體反應而有所不同。 醫護人員會盡力給予適當治療,將副作用減至最少。 在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後,病人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替代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的分泌。

甲狀腺癌症分期

本人同意所提交之個人資料會交予香港綜合腫瘤中心作聯絡及跟進用途。 如日後有合適或同類產品/服務、活動或由醫護人員提供的最新專業健康及癌症資訊,本人同意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可以電郵通知本人。 放射同位素碘治療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和發展,安全程度相當高。 只要完成治療後,確保體內的放射性物質完全排走,以及遵從醫生的指示,誘發其他癌症的機率極低。 一般情況下,癌症會分為四個期數,期數越前,代表癌症的嚴重程度越低,擴散機會越小,期數越後則代表癌細胞擴散機會增加,惡化機會較高。 家族有甲狀腺癌病史,特別是有親人患上甲狀腺髓質癌的話,家屬亦有較高患癌風險。

甲狀腺癌症分期: 甲狀腺癌的治療方法

第四期癌症癌細胞擴散至距離原始腫瘤遙遠的器官及組織。 此時癌細胞流竄於全身,必需藉助循環全身的化學治療藥物治療。 舉例:若肺癌細胞擴散到肝臟,則肝臟將出現不斷增生的肺部細胞(不具肺功能),且此細胞具有入侵正常肝臟細胞的能力,導致肝功能不斷降低;不具入侵能力但失控繁殖的細胞,稱為良性腫瘤。 當代的作法是將一種癌症以數字分成第一到第五期,第一期指的是能分離出癌細胞,第五期代表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測量方法的極限。 癌症的分期一般會考慮腫瘤大小、是否已經侵犯到鄰近的器官、有多少癌細胞擴散到鄰近區域的淋巴結(如果已經開始擴散到淋巴結的話),以及是否出現在遠端的部位當中(遠端轉移)。

我們的身體由無數細胞所組成,而人體内的基因會負責指令這些細胞因應身體的需要,分裂出更多細胞,以取代體内一些受損、老化或死亡的細胞。 不過,當這些基因受到破壞,便有可能導致細胞不受控制地增生,引發癌症。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所以醫師會特別提醒甲狀腺癌病人,開完刀之後,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必須根據風險評估,考慮後續是否安排碘131治療,達到「趕盡殺絕,除惡務盡」的目的。 而甲狀腺癌的診斷,除了視診及觸診,最重要的就是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找出可疑的結節,再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

甲狀腺癌症分期: 甲狀腺癌治療方法

Trk,trk,trk)位於第1號染色體q31區,編碼一種屬於受體酪氨酸激酶的神經生長因子的細胞表面受體,如與TPP並置產生trk-T1癌基因而激活,trk癌基因的表達可見於甲狀腺乳頭狀癌。 2家族型:指有家族遺傳傾向,但不伴有其他內分泌腺受累的患者,高發年齡為40~50歲,其基因突變模式與MEN2A相同。 1散髮型:占70%~80%,非遺傳型,家族中無類似疾病患者,也不會遺傳給後代,無伴發其他內分泌腺病變,男女發病的比例約為2︰3,而且有該密碼子突變者的預後較差。 髓質癌:由濾泡旁的C細胞產生癌變致,約佔5~7%,惡性度比Hurthle細胞癌更高,可能轉移至肝臟、肺臟或骨骼。 甲狀腺癌症分期 甲狀腺癌症分期 T1,T2,T3,T4:指腫瘤的大小及擴散至鄰近細胞的程度。 T後面的數字愈大,表示腫瘤愈大,或腫瘤的擴散程度愈大。

甲狀腺癌症分期

不同於乳突癌及濾泡癌者是它不會積聚碘,故無法利用放射性碘(I- 131)治療。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占甲狀腺癌的50-70%,癌瘤生長最緩慢,其10年存活率約為90%。 癌瘤缺少包膜,而且是多發性的(指甲狀腺不同的部位發 生多處的病灶),較易局部淋巴轉移(約30-40%)而不易經血流轉移遠端。 發病年齡在40歲以下者約占一半,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三倍。 故服用甲狀腺素(L-T4)抑制TSH時,乳突癌的轉移常會退化。 影響預後的因素為:50歲以上、男性、腫瘤直徑大於4公分、癌細胞 侵犯包膜外、遠處轉移等皆為預後較差的重要因子。

甲狀腺癌症分期: 女性癌症「甲狀腺癌」,如何早期發現?

癌症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癌症種類與分期更是相當龐大且複雜,因此若病患與其家屬或親友對癌症的分類與分期方式進一步的認識,在了解病情的同時,也更能理解醫師的各項醫療處置,配合醫師進行療程並於有疑慮時與醫師討論。 退行發育甲狀腺癌亦很罕見,生長速度往往比其他類型甲狀腺癌快,治療有一定難度。 每20名甲狀腺癌患者中約三人患有此症,其中長者及女性較多。

甲狀腺癌症分期

T3和T4水平偏差常會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和甲狀腺機能低下(甲低)。 除此之外,甲狀腺還會製造另一種荷爾蒙,稱為降血鈣素,它與副甲狀腺製造的副甲狀腺荷爾蒙一同控制人體內的鈣量,維持骨骼及神經系統健全。 目前,治療甲狀腺癌的體外放射治療大多採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技術,透過電腦程式設計放射強度,從多角度照射腫瘤而達致更佳的治療效果,大幅減少治療副作用。

甲狀腺癌症分期: 甲狀腺腫瘤放射碘治療

癌細胞是指體內異常分裂的細胞,這些癌細胞除了會不受控制地入侵附近器官組織,還可以通過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如果這些癌細胞在體內增生並形成腫塊,我們便稱之為癌腫瘤 。 某些癌症種類例如血癌,癌細胞會於血液細胞中增生而不會形成腫瘤。 當發現有腫瘤,醫生會在許可的情況下抽取腫瘤組織作檢測,以分辨腫瘤屬於惡性抑或良性。 良性腫瘤並不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而惡性腫瘤則會先入侵鄰近組織,隨後轉移至其他器官和遠端部位 。 本病的早期,腫塊活動度較好,晚期侵犯了鄰近組織後則較為固定。 甲狀腺髓樣癌的癌細胞轉移較早,主要經淋巴轉移。

甲狀腺癌症分期

切除甲狀腺後,患者需要終生服用抑制「促甲狀腺素」分泌的藥物,以控制TSH在穩定水平,否則有可能引致復發。 若居住環境長期受高度輻射性物質包圍,或幼年時曾經接受頭頸部X光檢查或放射治療,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較高。 較為罕見的甲狀腺癌種類,屬於低分化癌的一種,即癌腫瘤的擴散速度十分快,因此治療難度亦較高。 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所以建議乳頭狀癌患者及時進行適當治療。

甲狀腺癌症分期: 原位癌(0期)= 癌症(極早期)

隨著病程的進展,晚期癌組織侵犯周圍軟組織、神經或軟骨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聲音嘶啞、發音困難、吞嚥困難和呼吸困難等,這時通常已經伴有同側頸部淋巴結轉移。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佔甲狀腺癌的 2 %,一般在 50 歲以後發生而以女性稍多。 它極為惡性而常迅速侵犯周邊組織或轉移到全身各器官,沒有良好包覆,而且整個甲狀腺常因而變形。 受到侵犯的甲狀腺,有些地方柔軟,有些地方堅硬如石。

利用甲狀腺癌細胞可以攝取碘的特性,以放射線來殺殺死甲狀腺癌細胞。 一班安排在手術4~12週施行,作為輔助性治療。 在安排放射碘治療的前兩週,需先採取「低碘飲食」,並且搭配人工合成甲狀腺促素或者停用甲狀腺素4週,再進行放射碘的掃描和治療。 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約占的佔1%,多發生於有年長的老人,經常快速惡化、為預後極差的癌症,癌症在發現時,常常已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 甲狀腺癌症分期 體查:可發現甲狀腺腫塊或結節,頸部熟練的觸診可提供有用的診斷資料,質硬或吞嚥時上下移動度差而固定,病變同側有質硬,如淋巴結穿刺有草黃色清亮液體,多為甲狀腺轉移癌淋巴結轉移。 碘和TSH 甲狀腺癌症分期 攝碘過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狀腺的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

甲狀腺癌症分期: 甲狀腺癌的徵狀

最常使用之診斷工具有:理學檢查、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超音波導引下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正子攝影、基因篩檢、癌症標記檢查。 其中甲狀腺超音波導引下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為最重要的工具,依不同的結果表示不同的甲狀腺癌可能性,若細胞學檢查顯示為甲狀腺癌,則手術後甲狀腺癌機率大於99%,若顯示細胞為非典型,則甲狀腺癌機率約40%,若是顯示細胞為濾泡型腫瘤,則甲狀腺癌機率約20%。 甲狀腺癌細胞對於放射性同位素如碘131或鎝99m的攝影能力平均約為正常細胞的十分之一,因此可以用來區別良性和惡性腫瘤,但是準確率較差,因此漸漸被超音波及細針穿刺所取代,但是在甲狀腺癌術後追蹤上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正子攝影對於甲狀腺癌之正確診斷率並不高於傳統檢查方法,多用於懷疑甲狀腺癌遠端轉移之患者。 甲狀腺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甲狀腺癌症分期 of the thyroid ,SCCT):該型別可能為殘餘的甲狀舌管或鰓裂上皮癌變而來, 也可能在甲狀腺腫瘤增生及炎症的基礎上, 發生鱗狀上皮化生而來。 SCCT作為一種罕見的惡性腫瘤,具有較強的侵襲能力,惡性程度高,預後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