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飲食2024全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用放射碘去進行甲狀腺治療或檢查的原理是人體的甲狀腺細胞會吸收碘。 當我們請病人進行一段時間的低碘飲食後,病人的身體就會處於一個缺碘的狀態,所以當我們進行放射碘治療時,病人甲狀腺細胞吸收放射碘的能力就會提升。 如果沒有經過限碘的步驟,病人身體內的碘含量很高,甲狀腺細胞處於碘充足的狀態,吸收放射碘的程度就會偏低,造成甲狀腺細胞或甲狀腺癌吸收不到放射碘,那麼在進行檢查和治療的時候,效果就被打折扣了。 如果手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於頸部、或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腫瘤,醫生會考慮採用體外放射治療。

甲狀腺是在脖子前側、蝴蝶狀的器官,蝴蝶翅膀兩側分別被稱為左葉及右葉,均能分泌被稱為「甲狀腺素」的荷爾蒙,甲狀腺素會直接進到血液內流往全身,調控新陳代謝,影響著血壓、心跳速度、體溫、和體重。 避免疾病上身,平時應多關注自身的身體狀況,定期量測體重外,也建議民眾,無論年齡,定期量測血糖與血壓,至少每個月在家量測一次,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而甲狀腺癌的診斷,除了視診及觸診,最重要的就是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找出可疑的結節,再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 均衡的營養有助於患者恢復,要從去全方面考慮,適當增強患者營養,要記住過猶不及。 以上就是甲狀腺癌術後飲食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祝患者早日康復。 進行放射治療前,醫院需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進行時,患者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

甲狀腺癌飲食: 健保大數據/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 女性為男性3~4倍

其實甲狀腺癌不一定會改變甲狀腺素的分泌,患者不容易因而表現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反而通常是沒有症狀。 我們醫院的甲狀腺癌病人年齡層偏輕,很多人都還在就業中,他們最大的困擾就是在外面進食很難配合低碘飲食,限碘食物的那十天,對他們很不方便,我們至少可以提供麵包做為主食,補充熱量。 許醫師深刻記得,曾經有位病人因為不曉得怎麼吃,於是就吃了一個月的地瓜,後來還因為胡蘿蔔素沈積的關係造成皮膚呈現黃色。

甲狀腺癌飲食

為了幫助病人,我們於是思考由醫院來提供限碘食物的可能性。 由於接觸過烘焙,我們知道只要置換某些材料,製作合適的麵包其實不難。 麵包的成分可以很簡單,只需要麵粉、水、鹽、糖、液態油,再配合天然的穀類或香草,不用奶蛋和起司材料,一樣可以做出好吃的麵包。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癌症狀有哪些?

缺乏碘程度輕時會造成甲狀腺腫,嚴重則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不足,在小孩會造成呆小症,在孕婦則會引起流產或死胎。 於這種情況只要停止食用昆布,一段時間後腫大的甲狀腺便會恢復正常。 另外要強調的是,對甲狀腺癌病人來說,我們限碘只是希望放射碘檢查與治療的效果會更好,一旦完成放射碘檢查或治療,病人應該要回復到正常的飲食。

甲狀腺癌飲食

在接受治療後四至五天內,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會隨尿液、血液、唾液及汗液等排走,因此這段期間要在醫院接受隔離,避免接觸其他人,待輻射量降至安全水平便可出院,大約需時數天。 曾接觸大量輻射:例如幼年時曾接受過頭頸X光照射或放射治療,又或生活環境中有高密度的放射線,過往外國核電廠發生輻射洩漏事件後,該地區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比率也特別高。 做完甲狀腺手術之後, 有不少人都會出現像噁心、嘔吐、食量減少之類的症狀, 這時候患者可以吃桂皮、薏米、沙參、蘆根、玉竹、雲苓等食物。 術後患者要忌食煙酒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如辣椒、薑、花椒等, 肥膩的肉類也要忌食。 提供專業的化療副作用與放療副作用衛教、癌症治療與分期介紹、抗癌輔助品、癌症營養品簡介;化療藥物、標靶藥物介紹,以及最新的癌症新知與完善的化療副作用解決方案。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飲食禁忌

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初期,係指組織型態為乳突癌(papillary 甲狀腺癌飲食 Ca)或濾泡癌,而且沒有發生遠端轉移。 只要接受手術切除,並於術後施行輔助性原子碘(I131)治療,有很高的治癒率。 但是在切除甲狀腺以及放射性I131治療之後,正常的甲狀腺組織也會受到破壞,必須依照醫師指示,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一般係服用四碘甲狀腺素T4),以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所需。 至於飲食方面只要依照正常飲食即可,由於食鹽中已有加碘,因此不必刻意去攝取昆布或海菜,也不必刻意太進食昆布。 至於蛋、奶類食物要少吃那是無稽之談,不必予以理會。

甲狀腺癌飲食

在接受放射性碘治療前約四星期,患者需停止服用甲狀腺荷爾蒙,因為甲狀腺荷爾蒙會阻礙吸收放射性碘而令其失去療效。 甲狀腺癌飲食 患者或可改用注射人體甲狀腺刺激荷爾蒙(rhTSH),以避免因停服甲狀腺荷爾蒙而引起的問題。 此外,在治療前約兩星期,患者需開始停止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咳嗽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療效。 醫生會視乎患者的情況,決定只切除部分甲狀腺或是整個甲狀腺。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癌補品怎麼選?

只是,做麵包的門檻相當高,不是每個人在家都可以自己來,所以,我們期待是否可能在醫院設立專屬的烘焙坊,為病人提供簡易方便又可攜帶的麵包? 不過,甲狀腺亢進症狀較難察覺,等到出現明顯的手抖、心悸等,往往已經超過三個月以上,且即使是體重減輕,也常被認為是一件「開心的事」,不會被在意而錯過就醫時機。 甲狀腺癌飲食 因此,大多數的甲狀腺亢進患者都是健康檢查時才會被揪出。 術後的甲狀腺癌患者可能會吞咽困難,這時候就需要吃流食了,可以為患者準備一些容易吞咽、好消化的的食物,像粥一類的就可以,當然也有注意粥中不要放太多鹽。 照顧手術後的患者工作非常的沉重, 一方面要給患者進行體力的補充, 一方面還要幫助患者做一些術後運動。

淋巴擴散風險雖比乳頭狀癌較低,但擴散至肺部及骨骼的風險則較高。 甲狀腺癌飲食 等到吞嚥時不會再疼痛或無不適感的時候,可以採取高蛋白軟質飲食,如雞絞肉粥、淡水魚粥等,不要偏鹹,盡量少用醬料調味。 如工作上需要長時間與人近距離(即一公尺內)接觸,尤其是孕婦及小孩,請勿上班。 使用專用的洗手間,保持洗手間清潔,避免尿液飛濺。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癌成因

在談甲狀腺功能低下的飲食建議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甲狀腺(Thyroid gland)的功能與症狀,以及造成甲狀腺相關疾病的原因。 如有需要,醫生會處方類固醇,以減低這副作用出現的可能性。 醫護人員會將小量放射性碘注射入病人的血管,二十分鐘後,病人躺在床上,醫護人員會將伽瑪攝影機放於病人的頸部,以測量甲狀腺的放射量。 由於癌細胞不像正常甲狀腺細胞般吸收放射物質,故此攝影機得出的影像可以顯示癌瘤的位置。 輻射暴露:輻射暴露尤其會增加乳突癌的機會,廣島及長崎原子彈爆炸後,當地兒童後來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就變高了。

  • 所以後來我們就完整的寫出,可以吃的與不能吃的食物。
  • 此外,在治療前約兩星期,患者需開始停止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咳嗽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療效。
  • 細針活組織檢驗:利用細針插入頸部的腫塊,抽取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 此時,應立即就醫安排檢查,以確認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腫大或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所致。
  • 若甲狀腺素分泌量超出人體需求,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心悸、手抖、凸眼、失眠等症狀;反之,則為「甲狀腺機能低下」,會有嗜睡、怕冷、發育遲緩、行動緩慢、皮膚乾燥等問題。
  • 如果人體長期缺乏碘,會使甲狀腺腫大,這是因為製造甲狀腺素的原料(碘)不足,甲狀腺出現代償性的增大以維持身體細胞所需,同時體內的甲狀腺素也會由四碘甲狀腺素轉變為效力較強的三碘甲狀腺素。

翁瑄甫表示,甲狀腺結節屬於一種亞健康狀態,無須過度擔心,至於甲狀腺癌病例則少之又少。 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例,去年一整年新診斷為甲狀腺癌的病人僅69人,與其他癌症相比,人數並不多。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發炎、長結節等都可能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但最常見的,還是自體免疫問題。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癌治療方法

高度加工食品:例如熱狗、蛋糕和餅乾等,這些食物通常都含有高熱量,對於體重容易增加的患者而言,若不戒掉這些食物,想減肥就只能是天方夜譚。 如病人不幸身故,視乎當時病人體內的輻射水平,衛生部門有機會不批准火葬,或要求將火葬延遲一段特定時間。 治療前兩星期開始避免進食含碘質的食物,戒吃一切海產,例如魚、蝦、蟹、貝類、海藻、蠔油等、海鹽、加了碘質的食品、及含碘的藥物,如含碘的咳藥。 在2019年,甲狀腺癌新症共有1 059宗,佔本港癌症新症總數的3.0%。 按粗發病率計算,每十萬香港人口中即有約14宗新增個案。

甲狀腺癌患者術後需要飲食清淡,清淡的飲食不容易刺激患者的腸胃,並有助於患者消化。 希愈腫瘤中心隸屬新風天域集團,秉持最新的臨床概念專注於癌症的診斷,治療和研究。 中心坐落於高端商務中心,為當地及跨區域的患者提供先進的,以人為核心,以實證為基礎的醫學治療與護理。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癌風險因素

黃豆150克, 昆布30克, 海藻35克, 調料適量。 將黃豆浸泡4小時以上;昆布、海藻洗淨, 共放入沙鍋中, 加水500毫升, 煮沸15分鐘, 放入食鹽、味精調味即可, 分早、晚2次食用。 甲狀腺癌一般生長速度比較慢,死亡率也很低, 乳頭狀癌的10年內的存活率高達93%,濾泡狀癌則為83%,而髓質癌就近80%。 一般來說,乳頭狀癌或濾泡癌的患者,第一至第三期的十年存活率約90%至95%,第四期的十年存活率約50%。 第二普遍的甲狀腺癌,大多發生於較年長的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約。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可選擇的食物種類其實很多,絕大部分的肉類、魚類、水果和奶製品都可以自由選擇作為餐點。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甲狀腺癌飲食: 內分泌系統裡最常見的癌症 – 甲狀腺癌(懶人包)

甲狀腺癌細胞吸收放射性碘後便會被摧毀,而正常細胞則很少受到影響。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廖唐毅醫師指出,甲狀腺癌患者在手術後、接受放射性碘 131 治療前 2 周,須採取低碘飲食,每日攝取的碘需少於 50 微克。 台灣的食鹽中多有添加碘,一茶匙加碘鹽就有 400 微克碘含量,因次要避免吃到含有加碘鹽的食物,使用無碘鹽為主。 即使甲狀腺被切除,也有復發的機會,因此病人需定期覆診及檢查有否復發。 此後醫生會定期替病人進行頸部檢查及抽血檢驗等,以偵察復發。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癌發病及死亡統計

如果沒有執行減重計畫,體重卻不明原因減輕,常見以糖尿病和甲狀腺亢進為主。 黃莉棋表示,甲狀腺亢進多發生在年輕女性,其症狀以手抖、容易喘、心悸、盜汗、體重減輕作為表現。 A2:「低碘飲食」並非「無碘飲食」,即儘量減少飲食中的含碘量,不食用高含碘量的食物。 所以需要避免許多調味較重的食物,是因為台灣的一般食鹽皆為”加”碘食鹽(一茶匙的加碘食鹽約含有400微克的碘),因此在醃漬、調理的過程中都會加入食鹽,造成食物中含碘量較高。 「低碘飲食」也非「低鹽飲食」,只要食用無碘鹽烹調即可。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功能低下最需要的 3 種營養素

當甲狀腺的細胞失去秩序地異常增生,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攝取過量的碘元素有可能是引致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成因之一,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成人碘攝取量應為150微克、孕婦200微克,孩童則為50至120微克。 用加碘的鹽煮食,每天大概就能攝取到80-100微克的碘,再加上其他含碘食物,就可補足正常每日攝取量。 不過對於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來說,就需要應遵守醫護人員指示的每日碘攝取量。 常見的十字科蔬菜包括西蘭花、白菜、菜心、芥蘭、椰菜花、椰菜、羽衣甘藍等。

甲狀腺癌飲食: 甲狀腺癌

因此,服用任何補充劑前應先徵詢醫生及註冊營養師的意見。 甲狀腺癌主要是以手術治療,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情況,決定只切除部分甲狀腺或是整個甲狀腺。 在進行手術時,醫生亦會檢查甲狀腺附近的淋巴結有否受癌細胞影響;若癌細胞已開始擴散到甲狀腺以外的地方,醫生會把甲狀腺附近的組織一併切除。

甲狀腺癌飲食: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 Koo Foundation Sun Yat-Sen Cancer Center

而「甲狀腺結節」也很常見,人們可從肉眼觀察或實際觸摸發現脖子腫大,這種腫瘤多為良性,但有10%至15%的癌變機會。 甲狀腺異常的懷孕婦女可能會擔心如何拿捏碘的平衡,過高易影響甲狀腺功能,過低則可能影響胎兒智力發展。 黃莉棋醫師建議避免含大量碘的海藻類就好,而花椰菜、海鮮、豆腐、牛奶、魚裡也有碘,適量攝取不要太多就好,對碘的限制可以比沒有懷孕的時候放寬一點點,為了均衡飲食還是可以攝取的。 在進行放射性碘治療/放射性碘全身掃描昤,由於患者需服用少量放射性碘,因此在治療前,醫生可能會要求患者奉行低碘飲食,因為含碘量高的食物會影響治療效果。 甲狀腺功能亢進漸漸成為都市人的都市女性的常見疾病,雖然不是甚麼大病,死亡率也極低,但引發起的副作用如心悸、手震等都困擾著不少患者。

甲狀腺術後飲食菜譜_甲狀腺摘除後的飲食非常的重要, 大家一定要瞭解甲狀腺患者術後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防止在飲食上給患者造成二次傷害。 因為本身甲狀腺很吸碘,當餓了甲狀腺很久沒吸收碘時,當醫生給患者放射性碘藥時,甲狀腺就能全部吸進去,更容易讓甲亢問題受控。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和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副甲狀腺素,當甲狀腺的細胞異常增生,舊細胞又未曾死亡,細胞便會不斷堆積,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為了不打亂甲狀腺素的藥效,建議患者若一定要使用營養補充品時,避開含來自海洋原料的營養品如鯊魚軟骨素及標示含碘的營養補充品,以免體內甲狀腺素濃度難以調控,影響追蹤用藥劑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