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碘15大著數2024!(小編推薦)

治療前兩星期開始避免進食含碘質的食物,戒吃一切海產,例如魚、蝦、蟹、貝類、海藻、蠔油等、海鹽、加了碘質的食品、及含碘的藥物,如含碘的咳藥。 利用一支細針慢慢插入頸部的硬塊,抽出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家族遺傳:家族中曾有人患過甲狀腺腫瘤、家族性甲狀腺髓質癌、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及遺傳性大腸瘜肉等均有較大機會患上甲狀腺癌。

有研究指出,小米會與醫生處方的碘質補充劑有所衝突,抑制甲狀腺功能,因此患者切忌進食。 甲狀腺功能亢進(下稱甲亢)和甲狀腺功能減退(下稱甲減)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兩者分別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不足。 甲亢患者會消瘦、心臟負荷過重、骨質疏鬆、腳腫等,甲減患者則容易疲倦、水腫、體重大增等,兩者同樣須積極治療和控制飲食。 有時也會發生甲狀腺組織增生的小腫瘤,導致甲狀腺分泌過多。 只有甲狀腺亢進的功能還未正常前、甲狀腺癌接受放射碘治療或檢查前,需要低碘飲食,不然大部分人都可以選「加碘鹽」。 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人,避免攝取過量的碘即可。

甲狀腺碘: 甲狀腺機能低下有多常見

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它會刺激我們身體的細胞,製造蛋白質,直接影響到身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各個器官的功能及作用。 所以我們身體的心跳血壓、消化功能、食慾及情緒波動、骨骼代謝、月經週期、能量代謝和肌肉控制等等都受甲狀腺素的分泌所影響。 甲狀腺的分泌過高(甲亢)或過低(甲低)都會對我們身體大部份器官有重要的影響。 甲狀腺是我們身體的一個內分泌腺體,位於氣管的前方,分左右兩葉,兩葉中間由甲狀腺峽連接。

  • MIT和DIT則在濾泡上皮細胞微粒體脫碘酶的作用下脫碘,碘在細胞內重新利用。
  • 如工作上需要長時間與人近距離(即一公尺內)接觸,尤其是孕婦及小孩,請勿上班。
  • 利用一支細針慢慢插入頸部的硬塊,抽出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 另外一個說法就是關於碘的吸收量,碘是甲狀腺素的原料,攝取不足會誘發甲狀腺功能減退;相反過量的碘就會引發甲狀腺功能亢進。
  • 而病人一般需要服用藥物至少一年半至兩年時間,待病人自身的甲狀腺分泌回復正常方可停藥。

一開始腺體可能是過度亢進的,後來會因為腺體已經被破壞的差不多了而導致無法製造出那麼多的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有些病患就會經歷激素水平的高低震盪,一下子就從高水平跌到低水平。 過程可能是幾天、幾個禮拜甚至是幾個月都有可能。 橋本氏甲狀腺炎出現在女性的機率比出現在男性大的多,通常是過了30歲以後會出現,且傾向於家族性的,所以可以看成是遺傳性疾病。 另外一種常見的個案是有1型糖尿病或者是乳糜瀉。 目前台灣很少因為長期缺碘導致功能低下,當發生低下的時候,反而要檢查是什麼原因導致,最常見是自體甲狀腺炎導致的功能低下。

甲狀腺碘: 甲狀腺癌檢查及診斷方法

至於甲低狀況,醫生會處方適量甲狀腺素補充劑平衡甲狀腺素水平,同時找出病因及對症下藥,醫生亦會透過抽血檢查觀察病人甲狀腺素分泌及相應地調校藥物份量。 不同原因所引致的大頸泡在臨床的症狀上會有差別。 外科甲狀腺病包括了甲狀腺水囊、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等疾病。 這一類甲狀腺疾病和甲狀腺素的分泌無關,因此患者的甲狀腺素水平正常。 等到治療後,功能恢復正常,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即使要使用含碘鹽,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一樣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碘就好。 抽血功能有亢進(TSH 低於正常值)且有症狀發生,這個時候建議要限制碘的攝取。

甲狀腺碘

如果幼針抽驗無法取得足夠的活組織,醫生便需要為病人進行手術來抽取活組織樣本。 醫生會在甲狀腺附近的皮膚先切一個小口,然後切取一小塊甲狀腺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是否有癌細胞。 患甲狀腺癌的較高風險人士(包括在嬰孩期曾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或有「家族性甲狀腺癌」或「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家族史),應考慮諮詢醫生,以決定是否需要及如何進行篩查。 甲狀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製造四種激素:三碘甲腺原氨酸(T3),甲狀腺素(T4)和降鈣素,以及少量逆-三碘甲腺原氨酸(rT3)。 約80%的T4在周邊組織(包括肝臟、腎臟、脾臟)轉換成T3;T4可以算是一種T3的前激素,因為T3的效力比T4大上好幾倍。 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時,絕大部分蛋白質合成下降,但粘蛋白合成增加,可造成黏液性水腫。

甲狀腺碘: 醫師 + 診別資訊

一般來說,乳頭狀癌或濾泡癌的患者,第一至第三期的十年存活率約90%至95%,第四期的十年存活率約50%。 腫瘤大於4cm,但局限於甲狀腺或於甲狀腺周圍的帶狀肌,有機會擴散至附近淋巴結,但並未擴散至其他遠端器官。 第二普遍的甲狀腺癌,大多發生於較年長的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約。 淋巴擴散風險雖比乳頭狀癌較低,但擴散至肺部及骨骼的風險則較高。 每四週測 TSH 直到懷孕中期,和懷孕接近 30 週時至少再驗一次。 測定民眾尿中排出的碘的濃度,可以知道一個地區的民眾是否缺乏碘。

藥物是治療甲亢或甲低等內科甲狀腺病的主要方法。 要治療格雷夫病或甲亢的個案,醫生主要處方抗甲狀腺製劑 ,這類藥物的作用是抑制甲狀腺素的分泌及效能,使病人的甲狀腺分泌及新陳代謝回復正常,常用的藥物包括卡比馬唑 和丙硫氧嘧啶 。 甲狀腺的功用是製造甲狀腺素,以維持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甲狀腺碘: 甲狀腺素的合成

不同的甲狀腺疾病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醫生應透過詳細的臨床檢查、影像檢查及病理化驗先作出準確的診斷,方可制定相對應的治療方案。 透過面診及臨床檢查,醫生可以詢問關於患者的病歷及家族史,以及相關症狀等。 臨床觸診可以讓醫生判斷患者有否甲狀腺腫脹、甲狀腺腫脹是否均勻及對稱、頸部有否其他硬塊或淋巴腫脹、氣管有否受甲狀腺腫脹而受壓等等。

這種情況下,製造甲狀腺素的能力已經受到破壞,即使補充碘,也是無法製造足夠的甲狀腺素,反而要直接口服補充甲狀腺素。 這種情況下,正常飲食就好,不用刻意高碘或低碘飲食。 放射性碘治療是利用有放射性的碘溶液,來殺死部份甲狀腺細胞,主要用來治療甲亢。 由於甲狀腺本身有吸收及集中碘元素的功能,所以服用了的放射碘會集中在甲狀腺內,釋放放射能量,殺死部份甲狀腺細胞,從而使甲狀腺素的製造及分泌減少。 患者通常只需服用一至三次,就可以解決甲亢問題,這種治療方法經濟、簡便,但孕婦及眼病變患者並不適用。 經評估後,醫生可能需要病理報告,以提供進一步資料協助診斷。

甲狀腺碘: 甲狀腺癌成因

在檢查過程中,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探測出病灶位置作定位,然後用一支幼針(通常使用21或23G大小幼針)從病灶中抽取少量細胞作病理化驗,過程中病人只會感到輕微痛楚,而傷口只有一個針孔。 醫生會將抽取到的細胞送到病理部作化驗,病理科醫生會利用顯微鏡觀察細胞的特性,加以分辨細胞的種類,醫生尤其會注意細胞有否癌細胞的特徵,所有檢查資料都會在病理報告中一一列明。 醫生除了會建議病人進行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病灶中的細胞作化驗,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可能會建議病人抽取腫脹的頸淋巴結的細胞作化驗。 甲狀腺碘 甲狀腺功能亢進(即甲亢)最常見的病因是格雷夫病(Graves’ Disease)。 在正常的情況下,促甲狀腺素由腦下垂體分泌,經血液到達甲狀腺,再刺激甲狀腺細胞表面的促甲狀腺素受體(TSH receptor),從而指令甲狀腺細胞分泌甲狀腺素T3和T4。 如果身體的這個負反饋功能出現問題,就可能會令身體出現甲狀腺功能問題。

流向甲狀腺的血液,經由外頸動脈和鎖骨下動脈,分別供應到甲狀腺的上甲狀腺動脈下甲狀腺動脈,再流入甲狀腺中。 甲狀腺碘 甲狀腺的後方有多組副甲狀腺(多數人是四組),而副甲狀腺的作用是控制血液中鈣質的高低。 另外,喉返神經(人類第十對腦神經中的迷走神的分支)會途經甲狀腺後方的氣管食道溝,所以在做手術時,醫生需要多加注意避免傷及這組神經綫,否則病人可能會有聲音沙啞等術後併發症。

甲狀腺碘: 常見的甲狀腺疾病

人类甲状腺一叶的大小与拇指终指节相当,女性的甲状腺正常大小可达18毫升,男性达25毫升。 半数的人甲状腺舌管会变为一条不规则的组织即甲状腺锥体叶(lobus pyramidalis)。 約5%的T4和5%的T3在肝臟和腎臟中發生脫氨基和脫羧基作用,分別形成四碘甲腺醋酸和三碘甲腺醋酸,經尿外排。 Ⅰ型T4-5′-脫碘酶:主要存在於肝、腎、甲狀腺,其與T4的Km值較高,對丙硫氧嘧啶敏感,底物優先順序是rT3>T4>T3。 自2002 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開放食鹽自由進口,食鹽產品種類增多,市面上出現各種訴求天然、有機的鹽品很多是沒有添加碘。

甲狀腺碘

另外,紫菜、昆布、海產、蛋類食品都能提供豐富碘質。 由於甲狀腺素能夠幫助人體吸收鈣及平衡骨骼鈣含量,所以切除甲狀腺後,可能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患者可按醫生建議,透過服用鈣片或維他命D補充劑,以補充鈣質。 甲狀腺是人體中的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促進新陳代謝。 分泌甲狀腺素過程中需要吸收碘質,從而轉化成三碘甲狀腺氨酸T3和甲狀腺素T4,以調節新陳代謝。 碘質攝取過多或缺少,均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甲狀腺碘: 懷孕缺碘可能影響胎兒智力 適度放寬限制

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等患者,需要限制碘的攝取,可能不宜使用加碘食鹽。 甲狀腺機能低下,是當甲狀腺無法製造足夠甲狀腺荷爾蒙的症狀。 減少攝取過多的碘:雖然不常見,但攝取過多的碘,有時會導致甲狀腺腫。 如果是因為碘攝取過多造成問題,請避免食用碘含量高的鹽、貝類與甲殼類、海藻,以及添加碘的補充劑。 攝取不足:碘是身體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必要元素,主要存在於海水、沿海地區的土壤。

甲狀腺碘

如果孩童的甲狀腺素不足,就會生長遲緩,造成呆小症。 但甲狀腺素過多也未必是好事,孩童的甲狀腺亢進的話,在發育早期雖然會長比較快,但生長板會提早癒合,癒合後的生長板就沒辦法再長高了,所以到最後反而會比別人矮。 甲狀腺亢進(Hyperthyroidism)是體內甲狀腺素過高引起的一種疾病。 要了解甲狀腺亢進,首先就要了解甲狀腺,以及它所分泌的甲狀腺素。 甲狀腺碘 無論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劉博仁叮嚀,除了掌握飲食原則,更重要的是每2至3個月抽血檢查,掌握甲狀腺素的變化。 無論是甲狀腺低下或亢進患者,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做好飲食控制,但甲狀腺功能仍然不穩定,劉博仁說,這時可能要考慮這個微量元素──硒。

甲狀腺碘: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而病人一般需要服用藥物至少一年半至兩年時間,待病人自身的甲狀腺分泌回復正常方可停藥。 甲狀腺碘 約有50%的人在停藥後可痊癒,但有部份病人有復發或病情比較反覆的情況發生。 有少部份病人會對藥物產生過敏反應,例如皮膚發癢或出紅疹,其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短暫肝功能受損,病人可能需要轉用其他種類的藥物或使用其他治療方式。

甲狀腺碘: 甲狀腺癌種類

最方便的方式,先選用「無碘鹽」作為平日料理的選擇。 在台灣,目前台鹽已經有常規生產無碘鹽,或選用進口無碘鹽,都可以享受平常料理食物的方式。 許多病人一被診斷有結節問題,就不敢再吃海苔海帶等食物,甚至覺得要低碘飲食。 其實只要確定功能沒有問題,飲食上只要均衡即可,刻意限碘,反而會讓甲狀腺發生問題。

甲狀腺碘: 甲狀腺和「碘」是敵是友?亢進、低下飲食原則大不同

反之,甲狀腺機能低下 (簡稱「甲減」) 指甲狀腺未能生產足夠的荷爾蒙,甲減患者的身體會感到疲勞昏睡,而且體重會容易增加。 甲狀腺功能檢查的作用是檢測病人身體的甲狀腺水平。 甲亢和甲低等病症都可以利用簡單的抽血檢查作出診斷,檢查同時亦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不同原因所引致的甲狀腺功能問題。 有一種少見的併發症稱為甲狀腺風暴,其中也會因為感染使病情惡化,會有意識不清、發高燒等症狀,甚至會導致死亡。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是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相反的疾病,是指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素影響幾乎所有人體系統,在心血管功能、消化功能、新陳代謝、生長發育等起着重要的作用。

甲狀腺碘: 美的好朋友 - 醫師藥師營養師團隊負責,最專業的醫療保養知識網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罕見的甲狀腺癌,有可能由乳頭狀癌演變而成,患者多為60歲以上,癌瘤的生長速度較其他甲狀腺癌快,也不易治理。

在放射碘治療期間及特定時間內,男性或女性病人均應採取避孕措施,詳情請參照醫生指示。 治療前三至四星期開始停服甲狀腺素,除非按醫生指示注射促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碘 停藥期間病人可能會感到疲倦、情緒低落和反應遲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