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碘治療11大優點2024!內含甲狀腺碘治療絕密資料

後記:這篇以 WHO 和美國內分泌學會建議的為主。 台灣國民健康署在 2011 年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中,碘的每日攝取建議量,是 19 歲以上才建議到 140 微克。 孕婦是 200 微克,哺乳期才是 甲狀腺碘治療 250 微克。 如果懷孕時,游離甲狀腺素還在正常範圍內,但是甲狀腺刺激素比正常範圍高,叫做「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低下(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如果懷孕時,游離甲狀腺素偏低、甲狀腺刺激素(TSH)偏高,已經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那就直接補充甲狀腺素。 補充太多碘,反而可能造成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人,甲狀腺功能異常。

如病人不幸身故,視乎當時病人體內的輻射水平,衛生部門有機會不批准火葬,或要求將火葬延遲一段特定時間。 治療前兩星期開始避免進食含碘質的食物,戒吃一切海產,例如魚、蝦、蟹、貝類、海藻、蠔油等、海鹽、加了碘質的食品、及含碘的藥物,如含碘的咳藥。 若對於本院有任何讚美、抱怨及建議請至「院長信箱」,如有健康問題諮詢請至「民眾發問」,會有專人回覆您,謝謝您的配合。 WHO 甲狀腺碘治療 建議每日碘的平均攝取量,14 歲以上的一般人是 150 微克。 胎兒的發育過程中,甲狀腺要到第 12 週才開始。 所以在胎兒的甲狀腺長好前,胎兒都是從母親得到甲狀腺素。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的高危一族

有心血管疾病,和嚴重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使用左旋甲狀腺素治療的初始劑量,須特別注意不能過多,並且要循序漸進地增加。 若劑量過多,就會造成食慾大增、失眠、心悸,和顫抖的副作用。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狀不明顯的人,請與醫師討論其他治療方法。 若有肺臟或是骨頭的遠端轉移,則應進行大劑量碘-131治療。 碘-131全身掃描在施行前4-6週必須停止補充甲狀腺素,以及避免食用含碘食物,以提高殘餘甲狀腺組織、以及甲狀腺癌細胞對碘-131 (I-131) 的攝取能力。 少部分病患在停用甲狀腺素期間可能會產生身體不適,症狀包括:疲倦,便秘,憂鬱…等等。

在徹底清除殘餘正常甲狀腺組織後,甲狀腺癌的複發率明顯降低;5年生存率明顯增高;定期複查是否復發專案就是抽血化驗TG(甲狀腺球蛋白)來判斷,檢查費用低,方便,能早期發現是否復發。 在進行放射性碘治療/放射性碘全身掃描昤,由於患者需服用少量放射性碘,因此在治療前,醫生可能會要求患者奉行低碘飲食,因為含碘量高的食物會影響治療效果。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碘治療 如果手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於頸部、或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腫瘤,醫生會考慮採用體外放射治療。 在接受放射性碘治療前約四星期,患者需停止服用甲狀腺荷爾蒙,因為甲狀腺荷爾蒙會阻礙吸收放射性碘而令其失去療效。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癌發病及死亡統計

其他可能的原因,還包含腦下垂體的腫瘤、甲狀腺癌,以及含碘的食物或藥物攝取過量…等。 但甲狀腺癌所佔的比率並不高,民眾不必過度擔心,應該由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定原因即可。 其次是細菌感染導致的甲狀腺炎,常見的感染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以及腮腺炎病毒…等,因為甲狀腺細胞被感染破壞,因此會釋出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因為本身甲狀腺很吸碘,當餓了甲狀腺很久沒吸收碘時,當醫生給患者放射性碘藥時,甲狀腺就能全部吸進去,更容易讓甲亢問題受控。 細針活組織檢驗:利用細針插入頸部的腫塊,抽取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碘-131治療的副作用不大,一般較常見的有厭食、噁心、頭暈、皮膚搔癢、前頸部疼痛(放射性甲狀腺炎)、唾液腺或胃腺腫脹、及骨髓抑制等,但通常為暫時性而於1至2星期後消失。 唾液腺的問題可以多喝水、清淡飲食、口含維他命C片或少量酸梅、嚼口香糖或喝檸檬汁等方式來增加唾液分泌。 有些病患在累積劑量超過250毫居里後淚液分泌會減少,造成眼睛乾澀。 服碘131前後3小時內除水之外儘量空腹,以利放射碘的吸收及避免腸胃不適,治療後及住院期間內,可以微酸食物(酸梅或檸檬糖果)刺激口水分泌,降低輻射線對唾液腺的傷害。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亢進如何在日常生活預防與保養?

少數的甲狀腺結節是「毒性結節」,在治療正常之前,先吃「無碘鹽」,讓碘攝取量低一點,等手術或放射碘治療後,功能正常即可吃「加碘鹽」。 碘攝取不足,可能造成甲狀腺腫大、甚至甲狀腺功能不足。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和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副甲狀腺素,當甲狀腺的細胞異常增生,舊細胞又未曾死亡,細胞便會不斷堆積,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接觸輻射:如果您曾經因為脖子、胸部接受過輻射治療,或是您曾暴露在有輻射、原子能環境,測試場所或曾經接觸過,您患有甲狀腺腫的風險會提高。

在接受治療後四至五天內,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會隨尿液、血液、唾液及汗液等排走,因此這段期間要在醫院接受隔離,避免接觸其他人,待輻射量降至安全水平便可出院,大約需時數天。 它們出現的機會,徵狀及嚴重程度,會因應放射碘劑量和病人身體反應而有所不同。 相對不常見的長期期副作用包括: 唾液分泌減少,增加蛀牙和牙肉發炎的機會。 基於嚴格的輻射防護要求,病人不可擅自離開隔離病房,並必須遵從醫護人員對輻射防護的指示。 工作人員會安排輻射檢查,輻射降至安全水平便可以出院。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癌檢查及診斷方法

一般放射碘131診斷/治療前TSH最好能大於30 uIU/ml,這樣才能逹到較好的偵測敏感度或治療效果。 甲狀腺碘治療 另外,因為體內的碘會影響身體對放射性碘131的吸收,所以在放射碘131診斷/治療前的2週,病人必需遵守低碘飲食的建議,盡量避免食用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藻、海鮮等。 由此,病人會處在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狀態,病人可能因為甲狀腺功能不足而產生一些症狀如:體重上升,水腫、易疲倦、精神不集中、便泌等症狀,其嚴重程度會因人而異。 說,分化良好之的甲狀腺癌病人在甲狀腺完全切除後或發現癌症復發或轉移的可能性時,需要放射性碘? 131來清除殘餘甲狀腺組織(根除性治療)及治療甲狀腺癌。 當病人被評估是屬於復發或轉移低度危險性時,部分可能考慮使用30毫居禮(mCi)(註:居禮為放射活性劑量單位)碘?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的前方,能夠吸收身體所攝入血液中循環的碘製造甲狀腺荷爾蒙,主要的作用在於調節身體的熱量代謝,另外甲狀腺也能製造抑鈣素調節身體的鈣離子代謝。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狀似蝴蝶,近乎對稱的左右兩葉剛好猶如翅膀,各葉長約4公分,重約15-20公克。 兩葉的交界部位又稱峽部,像是蝴蝶的身體恰好位在氣管前,另外位於甲狀腺後面,兩對如同米粒大小的組織即為副甲狀腺,其分泌的副甲狀腺素與抑鈣素相互抗衡調節血中鈣磷離子平衡有關。 大多數人聽見”輻射”就聯想到”癌症”,而對其觀感也多停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在日本投下原子彈,造成重大傷亡的負面印象。

甲狀腺碘治療: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診斷與治療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能調節新陳代謝、血糖、心跳和腎功能等;副甲狀腺素則可以調節身體鈣質、平衡骨骼的鈣質、促進小腸及腎臟吸收鈣質。 當甲狀腺的細胞失去秩序地異常增生,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的發病過程很緩慢,由癌細胞出現到發病可能歷時數年。 不過,透過現時的醫學技術,即使甲狀腺腫瘤很小,也能偵測得到,同時新式療法也令治癒率提高。 但正因為它發展緩慢,即使曾患甲狀腺癌,亦有機會在多年後復發,所以患者必須定期覆診跟進。

甲狀腺碘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