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穿刺檢查2024詳盡懶人包!(小編推薦)

透過超聲波影像,醫生可掌握甲狀腺有否出現結節、其位置、大小等,最重要是檢查有否惡性跡象。 患者只須仰臥床上,醫生會在患者頸部塗上超聲波專用啫喱,再用超聲波探頭進行檢查。 至於核子醫學掃描檢查,同樣具有檢測結節是良性或惡性的功能,但準確度不如細針穿刺高,主要用作甲狀腺癌病患開刀後的術後檢查,觀察病人切除的結節是否有復發跡象,是醫生追蹤術後情況的重要工具。 一旦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甲狀腺長結節,就要進一步瞭解結節屬於良性或惡性,此時須進行「細針穿刺」以「眼見為憑」。 其原理是透過一根細針,刺入病人的甲狀腺,抽取部分結節細胞,製成細胞抹片在顯微鏡下觀察,判斷為良性或惡性。

甲狀腺的疾病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跟男性大約是9比1的比例,雖然大家很常聽到「大脖子」、「甲狀腺腫大」,但其實在外觀上不一定看得出來。 通常看得出來、摸得出來的是脖子上獨立的小硬塊,但有些是「平均」的腫大,會覺得脖子變粗了,但不一定會覺得腫。 目前已有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作為輔助工具,在超音波影像上圈選出結節的大小,電腦軟體便可擷取結節特徵進行大數據判讀,同時超音波為彩色的,更方便醫師判讀,且無侵入性。 而且,安排細針穿刺檢查的時間長,有時長達三個月,患者常因此感到不安;也有些患者扎針後才發現是良性,或是害怕扎針,遲遲不敢檢查。 甲狀腺腫大可能同時有功能的失調,如缺碘、碘或其他致腫原攝取過量或與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缺碘的情況已因食鹽加碘而大大改善,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則以格雷夫氏病與橋本氏甲狀腺炎最常見。 這個位在頸部喉結下方兩側的腺體,是人體內影響範圍極廣泛的內分泌腺,主要負責全身產熱及代謝恆定的調控,因而身體每個器官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包含心臟、腸胃道、骨質密度、肌肉、皮膚,甚至是睡眠與情緒。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結節 良性居多 六成患者不需做細針穿刺檢查

由於直腸屬於內臟,並非皮膚,醫生在檢查時不會使用麻醉藥。 直腸內藏有大便,經直腸抽取組織可能會導致前列腺受細菌感染,最嚴重可引起敗血病。 甲狀腺穿刺檢查 2016年有數據顯示,直腸穿刺的感染率有4%,有病人因此而需要在深切治療部就醫。 而經直腸抽針的位置大多集中在前列腺的後方,未必可抽取前列腺前端的組織。

  • ,接著您會躺在床上,並讓頭儘量向後延伸,經由醫療專用的照像機拍攝後,您甲狀腺的影像會傳輸到電腦螢幕上。
  • 鼻塞是很常見的症狀,嚴重的鼻塞不僅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而增加心血管、腦血管疾病風險。
  • 絕大多數甲狀腺結節患者沒有臨床症狀,常常是通過體檢或自身觸控或影像學檢查發現。
  • 根據臺大醫院數據統計,40 歲以上的人約有 2 成有甲狀腺結節,也因為長結節沒有特別症狀,頂多會造成脖子腫腫的,所以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健康檢查時偶然發現。
  • 「檢查首部曲」是先由醫生為病人看診與觸診,從外觀判斷病人是否有脖子腫大、腫塊疼痛等現象,以及是否併有「亢進」或「低下」的症狀。
  • 第二普遍的甲狀腺癌,大多發生於較年長的人身上,男女比例相約。
  • 甲狀腺腫脹有兩種原因,其一是因為身體缺乏碘質,令到甲狀腺發大;其二是甲狀腺組織異常增生,出現良性或惡性甲狀腺腫瘤,當中以良性甲狀腺腫瘤居多,而且多數出現在中年女性身上。

早期的癌在臨床上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繼而發展出現頸淋巴結腫大轉移;並可出現壓迫症狀,或出現遠處轉移至骨、肺、腦等。 甲狀腺腫脹有兩種原因,其一是因為身體缺乏碘質,令到甲狀腺發大;其二是甲狀腺組織異常增生,出現良性或惡性甲狀腺腫瘤,當中以良性甲狀腺腫瘤居多,而且多數出現在中年女性身上。 如果小於0.5公分,通常每2-3年做一次甲狀腺超音波,確認結節大小沒有迅速變大就可以了。 以阿如阿嬤為例,她患有甲狀腺結節多年,定期門診追蹤,去年超音波影像顯示鈣化且結節變大,病人選擇以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病理報告為甲狀腺乳突癌,術後須接受放射碘治療。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超聲波檢查

陳坤源表示,甲狀腺癌手術要全身麻醉,台大執行的傳統手術占九成,雖會在頸部留下疤痕,但手術比較有效率,雙側全切只要兩小時,手術費也有健保給付,如果使用特殊器械,才需要自費五到六萬。 ,接著您會躺在床上,並讓頭儘量向後延伸,經由醫療專用的照像機拍攝後,您甲狀腺的影像會傳輸到電腦螢幕上。 甲狀腺穿刺檢查 整個檢查過程的時間因人而異,取決於同位素何時可以到您的甲狀腺。

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極少比率為癌症,但仍應定期追蹤。 TSH數值偏低:可能是原發性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毒性多結節狀甲狀腺腫、已接受治療的葛瑞夫茲氏病等因素導致。 針對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如果體積不大,固定在門診用超音波繼續追蹤就好。 甲狀腺穿刺檢查 少數良性甲狀腺結節體積太大(大於4公分),有多顆結節的,或已經造成壓迫症狀的,就要考慮用手術移除甲狀腺結節。 抽血可以檢查促甲狀腺激素(TSH)等甲狀腺功能,如果TSH低於正常值,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雖然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不會影響甲狀腺機能,但如果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則要考慮治療甲狀腺結節。 對於首次穿刺結果為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醫生會建議隨訪,如發現結節直徑增加超過 20% 或者超過 2 甲狀腺穿刺檢查 mm,也需再次穿刺活檢。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腫塊常見問題

近日內地網路盛傳陳冠希嘅司機兼助手龍哥,因為手術失敗搶救無效逝世。 陳冠希今日發咗張黑白相,並寫道POUR OUT A LITTLE LIQUOR #riplunggoh,親自證實噩耗。 [NOWnews今日新聞]王力宏被李靚蕾揭發感情醜聞,暫退演藝圈近1年,上月底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唱,悲情復出,歌迷迴響熱烈,他數度淚灑舞台,場面動容,不過近日一段表演影片在網路上流傳,王力宏帥顏消失,… 2023WBC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打在即,美媒透過陣容名單列出「實力排行榜」前十名,前三名分別由多明尼加、美國、日本拿下,中華隊部分則沒有上榜。 徐若瑄將在3月12日舉辦「V’s Talk」音樂慶生會,這陣子她多在新加坡陪伴老公及兒子,豈料她卻在臉書傷心表示表妹夫小邱過世,今(24)日是告別式,震驚大批歌迷。 據了解,她的表妹夫是因車禍離世,表妹Fion過去曾當過她助理,於公於私都密不可分,日前Fion透過丈夫IG發訃聞,表示小邱於2月7日下午5點55分離世,享年35歲。

甲狀腺穿刺檢查

從好發的年齡層看,則根據統計的中位數,甲狀腺癌好發最多的年齡為48歲,但個人情況不同,最好是定期健檢,在發現異狀時則進一步就診篩檢。 4公分以上的甲狀腺結節,因為大小已經到會有症狀的程度(外觀明顯、壓迫到氣管、造成吞嚥不適等等),而且結節中有部分惡性化的機會也會上升,所以不建議持續追蹤,比較鼓勵手術切除。 甲狀腺穿刺過程是,醫生用一根比抽血針更細的穿刺針,在超聲引導下,刺入患者頸部甲狀腺結節組織內,並抽取病變部位的細胞,製成病理塗片,再由病理科醫生做出細胞學診斷並發佈病理報告單。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家宸表示,宛若蝴蝶形狀的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素來調控代謝,因此影響全身器官運作。 這個部位可能因不明原因長出腫塊,良性腫塊稱作甲狀腺結節,惡性稱作甲狀腺癌。 因為甲狀腺癌細胞的出現,通常從正常細胞增生,之後變成良性結節,再轉變成非典型細胞,最後變成癌症。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的外觀

但為避免甲狀腺素長期使用造成副作用,應每半年到一年測量甲狀腺功能,以調整適當的甲狀腺素的劑量。 不過現在這種治療的接受度比較低,畢竟為了維持甲狀腺結節不要變大,得要終生服藥,而且每半年到一年要回診抽血, CP值實在不高,懶惰文醫師這一輩的(大概五十歲以下的)已經不太常建議藥物治療了。 甲狀腺開刀切除手術:當太大的結節會壓迫到食道或氣管,導致吞嚥時容易卡住、嗆到或呼吸不順暢,這時便建議要儘快處理。 如果是惡性的結節,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可能會發現結節的形狀不規則、伴隨鈣化,便要透過穿刺檢查來確定清楚,甲狀腺癌的治療包括手術或加上放射碘治療,通常不需接受化療、放療。 甲狀腺”結節”其實就是甲狀腺內細胞過度增生,可以是一或多個出現,分別稱為單一性結節與多發性結節。 通常不太會有症狀,但有些患者會有東西卡在喉嚨的感覺,較少數的案例則可從外觀看出或從觸診檢查出來。

由於細胞正常都是往橫向發展,要直向發展很難,代表這個細胞有變異,它正在抗拒地心引力,所以高>寬在醫學超音波表現上會視為可能是一個惡性的表現。 有一個研究複審了超過 28個系列的細針穿刺活檢,其敏感性(83%)、具體性(92%) 及準確性(95%)都被評為遠高於其他甲狀腺的檢查方式。 使用較大的針有機會增加檢驗準確程度,但同時亦會增加血腫及損害周邊結構的風險。 雖然甲狀腺結節於兒童當中較少發病,但 15-20% 的結節有機會演變成惡性腫瘤,風險比成人高得多。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是什麼?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主要適用於良性甲狀腺結節,而結節是否屬良性,一般建議進行兩次微針細胞穿刺檢查(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FNAC)確認。 目前,甲狀腺射頻消融術的適用範圍已擴充到部分甲狀腺癌,特別是早期、小於1厘米而無擴散的甲狀腺微小癌(papillary thyroid microcarcinoma, PTMC)。 另外,有些甲狀腺結節會長出可以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良性瘤,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都是年紀大的人比較容易發生。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結節多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病率隨年齡增加,約有 5% 的女仕會於 60 歲出現甲狀腺結節。 此外,甲狀腺結節與頭頸位置接受的輻射劑量有直接關係(如二十世紀初治療暗瘡的方法)。 很多人聽到甲狀線穿刺,臉就黑了一半,其實我做甲狀腺穿刺十年,患者給我的回饋,都是心裡害怕程度遠大於做檢查的不舒服,也確實我抽了上千個甲狀腺,沒有患者痛到哭的。

甲狀腺穿刺檢查: 新聞自律規範

楊文萍說,第一次發現甲狀腺結節,若直徑逾一公分,經檢查為良性,建議三個月後追蹤第一次,評估形狀、是否變大,若無惡性變化,半年後追蹤一次,後續定期一年追蹤一次即可。 甲狀腺穿刺檢查 如果是甲狀腺癌,外科醫師應探究是否有頸部淋巴腺轉移。 如果有頸部淋巴腺轉移,那可能需要再進行”改良型頸部分離”的移除手術。

  • 雖然小的結節通常是沒有症狀,大的甲狀腺腫可造成美觀問題,呼吸道阻塞問題以及懷疑為惡性變化。
  • 甲狀腺結節未必會發展成癌症,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度全台因甲狀腺結節就醫的人口有28萬3千多人,每年大約增加1萬多人;每年新增的甲狀腺癌患者則是3千多人,107年與108年剛好均增加3391人。
  • 主要手術能夠細心詳細確認神經位置,傷到喉返神經是可以避免的。
  • TSH數值偏高:可能是原發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導致,約有33%的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會出現真甲狀腺性或異位性TSH分泌;處於恢復期的亞急性甲狀腺炎及非甲狀腺疾病,也有可能導致TSH異常增加。
  • 這個結果,會建議接受開刀切除,有15%到30%的機率(有些資料甚至顯示25%到40%),開完刀後會發現是濾泡癌症。
  • 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且難預防的疾病,近年來,發生率逐步攀升,約1萬人中就有1至2人可能罹患甲狀腺癌。

即使你不屬高危族,也應提高警覺留意頸部腫塊,如有結節現狀應及早求醫及檢查。 甲狀腺穿刺檢查 在甲狀腺癌方面,依據國民健康署提供最新的癌症數據報告,台灣1年新增2,895名甲狀腺癌患者,平均約每3小時就發生1例。 甲狀腺癌是女性第5大癌症,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3.25倍。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可有甚麼毛病?

所幸,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所以多餘的焦慮是不必要的,還是應該趕緊到專業醫師的門診進行評估。 是常見的甲狀腺檢查項目,可以清楚了解甲狀腺結構,是否患有甲狀腺腫瘤、甲狀腺發炎和頸部腫塊等問題。 經常感到工作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的人士,應定期進行檢查;已患有甲狀腺腫塊人士,應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定期甲狀腺掃描檢查。 甲狀腺超聲波檢查屬於無創體檢,可以快速有效地檢查甲狀腺結節,但可能需要進行幼針穿刺活組織檢驗,才能進一步確定甲狀腺結節是良性或惡性。 甲狀腺腫大或失調可能多樣化,所以病患必須經過適當的檢查才能有正確的診斷。

甲狀腺穿刺檢查

這種細胞跟正常的甲狀腺細胞不同,但和癌細胞也不同,因此不能明確區分良惡性。 通常需要由外科專家根據病情評估下一步怎麼做:隨訪、再次穿刺、或是直接手術。 穿刺後只需按壓5-10分鐘,24小時內保持穿刺點乾燥,其他沒有特殊的注意事項,也不需要用抗生素進行「消炎「,保持心情放鬆,待病理結果出來後,及時與醫生進行溝通。 這個結果,會建議接受開刀切除,有15%到30%的機率(有些資料甚至顯示25%到40%),開完刀後會發現是濾泡癌症。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腫大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楊文萍表示,女性患者占了七、八成,但因近年做健檢的人變多,或因一親等有家族史而檢查,男性患者人數較過去多。 劉鳳炫說,多發性的甲狀腺結節多屬良性;若是單側的甲狀腺結節又符合上述狀況,多為癌症。 不過有些又硬又會痛的甲狀腺結節,很可能是亞急性甲狀腺炎,該疾病可透過服藥改善,屬於病毒性感染,透過超音波可以確認。 甲狀腺結節是良性或惡性,一般會透過患者陳述,依據生長的速度、吞嚥、聲音變化、結節硬度、是否固定來做初步判斷。 以最惡性的甲狀腺未分化癌而言,生長速度快,一個月內就會腫大,腫塊硬度較硬且較為固定,不會感到疼痛。 台大醫院去年甲狀腺癌手術人數居全國之冠,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坤源,就是專精於甲狀腺外科。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癌治療方法

淋巴擴散風險雖比乳頭狀癌較低,但擴散至肺部及骨骼的風險則較高。 網站內之內容均源自熱心網友提供,版權屬於原作者所有,若發現無意間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立刻來信告知,謝謝。 而且穿刺針非常細,和平常打針點滴時的針頭差不多粗細,穿刺結束後,皮膚表面也只是留下一個細細的,不容易被看見的「針眼」,整個穿刺操作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所以大可保持放鬆的心情,不必緊張。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檢查結果是4b是什麼意思

衛福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甲狀腺癌排名第七,女性甲狀腺癌更高居第四。 楊文萍說,甲狀腺結節若為惡性,須手術治療;而良性結節依臨床治療指引,若直徑(含)超過三公分建議開刀,除避免未來細胞突變風險,由於脖子空間有限,結節過大恐壓迫氣管或食道,需積極治療。 取代甲狀腺荷爾蒙的方法,可以改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並減緩腦下腺釋放刺激甲狀腺荷爾蒙的速度,進而讓甲狀腺腫變小。 如果是甲狀腺發炎,您的醫師可能會建議您,服用阿斯匹靈或皮質類固醇藥物,以治療發炎情況。

一名年長患者因為脖子腫起來就醫,一進診間,就吵著要醫師做穿刺檢查,醫師檢查發現,這位患者脖子腫起來,是因為血管彎曲造成,醫師解釋,若貿然做穿刺檢查,血可能會噴到天花板。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表示,不是所有脖子腫患者都是甲狀腺問題,都需要做穿刺檢查,以這名患者來說,該患者是因為頸動脈彎曲導致脖子有點腫,若貿然做穿刺檢查,一定會大出血。 張天鈞教授指出,甲狀腺結節、淋巴腺腫大、頸動脈彎曲等都可能造成脖子腫,患者最好讓醫師進行初步診斷,以找出病因。 甲狀腺結節患者已三十歲到四十歲女性患者居多,無論惡性、良性腫瘤,都可能隨口水吞嚥移動,民眾很難自行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病變,一定要靠專業醫師診斷,才能確診。 張天鈞教授表示,甲狀腺結節以良性居多,事實上,有六成患者不需要做細針穿刺檢查。 並非所有醫師都知道如何精準進行細針穿刺檢查,有些醫師可能抽不到關鍵細胞,或造成流血、疼痛等不適。

總而言之,甲狀腺結節大多屬良性,患者不必過份憂慮。 但要評估病情、排除惡性風險及決定治療方案,便要進行適當的診斷檢查。 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是一項診斷檢查,幫助醫生診斷不同的甲狀腺病灶。 在檢查時,您只需要躺臥在檢查床上,醫生會利用超聲波作定位,找出甲狀腺病灶的確切位置,然後以幼針(通常是21G或23G針)從甲狀腺病灶中抽取足夠細胞。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說明,甲狀腺疾病可區分為「功能性異常」,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甲狀腺低下(甲減);另一種為「型態性異常」,例如甲狀腺結節。 影像檢查中醫師通常會先安排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超音波是分辨甲狀腺結節形狀、大小、結構的利器,也可以分辨甲狀腺結節裡面成分的性質,了解這是實心腫瘤的還是裏頭裝水,是很多個結節還是只有單顆。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腫大有多常見

陳坤源表示,如果在意美觀,也有傷口更小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和達文西機器人手術,不過因為手術時間要四、五個小時且花費更高,僅少數人使用。 無論選擇何種手術,甲狀腺手術的頸部傷口癒合快,只要貼好美容膠帶,通常隔天就能碰水。 術後一周也鼓勵病人多動,幫助頸部活動度維持正常、減少傷口沾黏。 如果您的甲狀腺腫不大,而且沒有造成任何問題,此外,您的甲狀腺功能也正常,那您的醫師可能建議您,再多觀察。

術前對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的性質進行一個診斷也是對甲狀腺結節下一步的治療方案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上述檢查外,醫生亦可能會視乎情況,建議患者接受其他輔助檢查,例如血液檢驗、電腦掃描、「甲狀腺核子功能掃描」(thyroid scintigraphy)等。 由於甲狀腺素能夠幫助人體吸收鈣及平衡骨骼鈣含量,所以切除甲狀腺後,可能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患者可按醫生建議,透過服用鈣片或維他命D補充劑,以補充鈣質。 和信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師周璠表示,結節是常見現象,就是器官裡長了東西,不論單顆、多顆、良性、惡性、水泡、實心等。 甲狀腺結節聽起來很嚇人,其實是內分泌門診常見的疾病。

甲狀腺穿刺檢查: 診斷甲狀腺癌一定得挨針?現在用彩色超音波就可以協助診斷了!

張錦煥指出,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罹病率隨著年齡線性的增加,到60歲時,大約一半的人有甲狀腺結節,所幸超過90%的結節是良性的。 為執行微創植牙,病患的牙床骨質條件、齒槽骨寬度及高度皆需仔細評估,最好配合牙科電腦斷層攝影以了解手術區域的狀況方可施行,否則人工牙根植入時若發生植入錯誤,將減少使用年限及增加失敗風險。 退行發育癌一律會被歸類為第4期,因為其癌細胞擴散速度快,即使癌腫瘤只生長在甲狀腺內,以及未開始擴散至其他器官,都會被歸類為晚期。 不管是自己摸到或是影像檢查時發現,外觀長得像榴槤,也就是結節它邊緣有刺刺的,不像氣球的飽滿,就要小心。 極少見,穿刺後幾天內發生,多表現為高熱、寒戰,頸部疼痛腫脹,甚至吞咽困難,一般為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需就醫治療。 所謂的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體中出現局部腫塊,如果只出現一個腫塊稱為單一結節,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

甲狀腺穿刺檢查: 甲狀腺結節的檢驗項目

台北榮總甲狀腺醫學中心主任陳瑞裕表示,一般健檢會抽血檢測血中甲狀腺素(freeT4)或甲促素(TSH)來判斷腺體功能是否正常。 如果懷疑有腫瘤,會進一步作超音波檢查;血液與影像檢查結果合併評估仍有疑慮,則會針對可疑的甲狀腺結節進行穿刺,取出其中細胞進行分析。 隨著政府推動乳癌篩檢,許多人會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