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2024介紹!(小編貼心推薦)

所以我院中醫甲狀腺結節治療方法深受患者的信賴。 可有效抑制甲狀腺組織的增生, 在腫大的甲狀腺、甲狀腺瘤體、突眼恢復正常的基礎上使甲狀腺的自身免疫功能得到徹底恢復,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切斷致病根源, 從而達到治癒後不復發的目的。 該療法全部採用純中藥, 無毒副作用, 療效穩定。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用藥均不會影響到患者的肝、腎功能及血、尿常規, 既不會產生不良反應, 也不會發生併發症。 手術及放射性碘治療都將加速甲減的發生和發展, 一般屬禁忌。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沒關係,集滿5次良性報告,良性率可以提升到97-99%,這樣真的可以從甲狀腺門診畢業了啦! 之後每3-5年回診一次做甲狀腺超音波,確定結節沒有變大即可。 一般來說,熱性結節,也就是甲狀腺結節吸收同位素較多的情況,大部分是有功能的良性腺瘤;如果是冷結節,體積又大,就要考慮惡性的可能。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水囊、良性甲狀腺瘤、惡性甲狀腺癌及甲狀腺發炎等。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常見養生飯類我適合哪一種?紫米、糙米、五穀米、花椰菜米一次瞭解

從好發的年齡層看,則根據統計的中位數,甲狀腺癌好發最多的年齡為48歲,但個人情況不同,最好是定期健檢,在發現異狀時則進一步就診篩檢。 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碘缺乏、頸部放射線照射、促甲狀腺激素(TSH)慢性刺激、性激素的應用,以及家族因素等。 如果結節長大得很快或很硬,或是壓迫氣管而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時,或合併摸到淋巴結,或聲音嘶啞等,需要懷疑為惡性變化。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體中出現腫塊,所以正確的說應該算是一種良性率很高的腫瘤。 是甲狀腺的某一部分不正常的增生,此處組織中的細胞增生速度快,長大到某一程度向外突出成為結節;結節內細胞或其他成分過度增生,或發生鈣化、出血等,因此,觸摸起來較正常甲狀腺組織為硬。 如果擔心傳統手術風險,或是不想在頸部留下疤痕,也可經醫師評估接受「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治療。

  • 德信醫療自設醫務化驗室,確保所有化驗及診斷項目由專業化驗人員進行,化驗結果可1-2天內完成。
  • 可有效抑制甲狀腺組織的增生, 在腫大的甲狀腺、甲狀腺瘤體、突眼恢復正常的基礎上使甲狀腺的自身免疫功能得到徹底恢復, 切斷致病根源, 從而達到治癒後不復發的目的。
  • 因此調理方面,可以適度刺耳穴與頭皮針,以及飲用「甲狀腺結節茶飲」散結消腫。
  • 患者體內陰陽乖戾,痰濕內生,氣滯痰凝,淤積久聚而成形,遷延日久引起血脈瘀阻,由氣痰瘀三者合而交結形成甲狀腺結節,是屬於「癭病」,也就是一種頸前腫大,結而成塊的一種病症。
  • 問題是並非所有的病患皆有效,所以臨床上可以治療一段時間(約6個月)後,再觀察結節大小及反應情形,再決定是否持續使用甲狀腺素。
  • 鄭群耀指出,中藥治療甲狀腺結節主要為理氣化痰、消癭散結以及活血祛瘀,常用藥物為浙貝母、夏枯草、莪朮、當歸、三棱、牡蠣等活血祛瘀藥、清熱藥、化痰止咳藥和理氣藥。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疏通肝經有個既有效又簡單的方式,就是按揉鼠蹊部。 此處有急脈以及陰廉穴,是下肢靜動脈流動的關卡,按壓此兩部位能夠促進下肢、子宮與腹腔的循環。 對於內分泌系統的改善,也扮演著相當大的重要性。 按揉急脈與陰廉穴時,力道不要太輕,也可以採取拍打方式,但要掌握好力道,切勿過於用力,以免造成瘀青,否則反而會造成肝經阻塞。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治療3選擇 沒有口服藥

或許有人覺得中醫理論太抽象,簡單來說,壓力過大,或情緒波動與內分泌失調,是造成腫塊產生的幕後凶手。 甲亢的西醫治療方式一般有三種,第一種是硫醯胺類(thionamide)等抗甲狀腺藥物,服藥6至8週後,甲狀腺素T3、T4會慢慢降低,然後調整藥量、持續服藥,直到TSH也保持正常,再持續一至兩年,以防止復發。 第二種是服用放射性碘原子製劑,來破壞甲狀腺,以達到治療甲亢的效果,但一不小心破壞過度,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後遺症,患者得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第三種是手術,當患者使用抗甲狀腺藥物療效不好,或藥物過敏時,醫生會建議開刀,切除一部分甲狀腺,但一不小心切過頭,也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後遺症,現在也不輕易使用。 根據臺大醫院數據統計,40 歲以上的人約有 2 成有甲狀腺結節,也因為長結節沒有特別症狀,頂多會造成脖子腫腫的,所以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健康檢查時偶然發現。

當面臨壓力或情緒緊張時,血中的腎上腺素會上升,身體產生則過多抗體,即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素,於是造成甲亢現象。 而甲亢會讓免疫系統產生促甲狀腺激素的抗體,會使甲狀腺增生腫大且大量地分泌激素,就會造成甲狀腺腫或產生甲狀腺結節。 通常我們會建議三個月到半年做一次, 連續做3次 (通常會在兩年內做完),如果細胞病理報告都是良性,那結節的良性率是90-95%,因為醫學沒有百分之百的。 所以這樣其實已經可以很放心了,如果還是會怕怕得怎麼辦?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甲狀腺癌種類

甲亢患者必須選用非碘鹽,像台鹽的如意精鹽、或是外國進口標示non-iodised salt的岩鹽或海鹽。 罹患其他疾病,要照X光打顯影劑時,也應提醒醫檢師自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避免使用含碘顯影劑。 ,尤其是小的結節,很大部份根本摸不到,外觀變化不明顯,當然頸部也不會有壓迫的感覺,所以大部份人不會發覺自己的甲狀腺有甚麼異狀,往往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因為其它病況檢查時才被發現。 但仍有部分的甲狀腺結節是病患自己察覺,或身旁的家人或朋友發現。 當甲狀腺結節大於兩公分時,有部分患者會有壓迫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吞嚥時的異物感及易嗆到。 入夏後持續的酷暑帶來高溫難熬,動輒大汗淋漓,這就是典型容易影響到甲狀腺亢進的季節。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耳朵上有一個特效穴位叫「甲狀腺穴」,不管你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都可以按它來緩解症狀,改善甲狀腺功能。 這時,已經能看到甲狀腺腫起來;身體代謝快,整個人也會變瘦。 這種瘦可不是苗條,甲狀腺亢進的人,瘦到脖子變得很細,身體變窄,眼睛往外凸。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壓力大子宮肌瘤、甲狀腺結節跟著來!

不過現在這種治療的接受度比較低,畢竟為了維持甲狀腺結節不要變大,得要終生服藥,而且每半年到一年要回診抽血, CP值實在不高,懶惰文醫師這一輩的(大概五十歲以下的)已經不太常建議藥物治療了。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甲狀腺疾病大都是多種綜合因素導致的,舉例來說,情緒因素是甲狀腺亢進的主要誘因,甚至會加重病症,例如病人生氣時感到氣血往上衝,脖子更加增粗;眼睛像裝了彈簧一樣,生氣時感覺就鼓出來。 這就是中醫所謂的肝氣鬱結;肝膽經主疏泄,是陰陽之樞紐,而肝經影響女性經期尤其甚鉅,情緒直接會影響肝膽的疏泄,而陰陽之樞紐就在身體兩側,如果脖子兩側有問題,多是肝膽經絡出現異常。 所以,甲狀腺亢進與情緒睡眠品質好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有關甲狀腺功能引起的疾病,主要包括:甲狀腺亢進與甲狀腺低下,當甲狀腺機能過強,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包括心跳變快、心悸、手抖、怕熱、失眠、脾氣暴躁、呼吸喘、大便次數增加、腹瀉、體重減輕、食慾大增、覺得容易疲倦、脖子較腫大、眼睛呈現有點驚訝狀或是眼睛突出等。 甲亢屬中醫「癭氣」範圍,多因陰虛火旺,致氣結、瘀血、痰火壅結於頸前有關。 甲減相當中醫的「虛勞」,多屬脾腎陽氣不足,兼夾水飲、痰濕、血瘀等邪實爲患。 甲狀腺腫屬中醫「癭瘤」,形態多樣,多因情緒鬱結、飲食偏嗜,令肝脾之氣失於調暢,日久氣結痰瘀結於頸前。 德信醫療堅信專業的醫療團隊是提供優質服務的關鍵。 團隊包括普通科醫生、專科醫生、中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放射技師、化驗師,為您提供優質安全的醫療服務。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常見症狀

這個方子我一直在介紹給甲狀腺結節的朋友用,泡腳的方式大家都比較容易接受,如果確實是肝氣不舒引起的結節,在積極治療的同時,可以用此方輔助調理。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甲狀腺結節中醫治療 不過根據我的觀察,此方對於肝氣不舒情緒不佳引起的結節效果較好,對於碘攝入紊亂引起的結節,沒有明確的效果。 採用中藥、針灸治療,配合藥膳、食療、茶療及傳統健身運動等療法,綜合提升患者體質,調整免疫系統,促使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降低甲亢復發機會。 中醫認爲甲狀腺結節屬於「癭瘤」範疇,主要是由於情志内傷、飲食失調或先天不足,導致痰濁瘀血毒邪互結,壅塞頸部脈絡所致。

而生活習慣的改善,主要是食物上的改善,人們也常常把一些食物當成「發物」,如果生病的人吃了這些發物就可能會讓病情加重。 日常我們到醫院看病的時候,醫生也會讓我們忌嘴,不要隨便吃東西,其中當然也包括甲狀腺結節這個病症。 如果人們可以少吃這些「發物」,所不定結節就會逐漸減少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