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2024介紹!(持續更新)

平均術後3至6個月可看到明顯消融,此外,雖然甲狀腺組織可保留,仍需回診抽血檢查甲狀腺激素是否正常。 如只切除一個節體,剩餘的甲狀腺組織很多,復發的機率相當高,因此標準做法是單側全葉切除,切除一邊的甲狀腺。 如想零復發率,一般會建議全甲狀腺切除,尤其是兩邊葉都已受影響。 甲狀腺是可補充的器官,如手術順利,基本上沒有後遺症,只需服用補充劑甲狀腺素,方法簡單,因此無需因擔心副作用逃避做手術,而承擔日後復發的風險。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無症狀的良性甲狀腺結節,一般可以選擇定期追蹤,但當甲狀腺結節異常腫大時,除了引起頸部外觀明顯凸起,也會造成壓迫症狀,若擠壓鄰近的氣管或食道,會造成吞嚥困難或呼吸不順,嚴重可能因壓迫喉返神經而令聲音變得沙啞。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其實肺結節演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很低,超過9成的肺結節均屬良性,即使大於8mm結節的癌變機率亦只有約3%。 不過,由於結節越大,病變機率越高,,因此仍需要定期觀察結節是否有變大或惡化跡象。 甲狀腺結節其實就是甲狀腺內增生的腫塊,也許是一顆水泡,也許是一個實心的腫瘤;一般而言,甲狀腺結節通常很小,如果太大才可能影響外觀。 一般而言女性較多,甲狀腺結節的基因在X染色體上,而女性有兩條 X 染色體,因此有甲狀腺結節的機率會高於男性。 若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於頸部,或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腫瘤,醫生便會考慮採用此療法。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嗎?它的成因是什麼?

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良性腫瘤,如果結節超過3公分,就有可能影響吞嚥或導致呼吸不順,甚至聲音變得沙啞,此時可考慮介入治療。 以往只有傳統手術或微創手術可以選擇,近年國內引進甲狀腺結節消融治療,具有創傷小、恢復快、併發症少及無疤痕等特點,對於有甲狀腺結節所引起的壓迫症狀、美觀受影響但又不想開刀的患者來說,提供另一個安全、有效的新選擇。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內不正常的組織增生,患者通常在頸部有腫塊,以女性為多,佔七成半。

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碘缺乏、頸部放射線照射、促甲狀腺激素(TSH)慢性刺激、性激素的應用,以及家族因素等。 如果結節長大得很快或很硬,或是壓迫氣管而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時,或合併摸到淋巴結,或聲音嘶啞等,需要懷疑為惡性變化。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我們做甲狀線抽吸是『細針穿刺』,所謂的細針,確實就是一般打針抽血的20號針頭,真的很細,做甲狀線穿刺疼痛的程度,大概就跟抽血差不多,比打流感疫苗好受多了。 甲狀腺結節,其實是甲狀腺形成的粒狀腫塊,大多數都是良性,是十分常見的病:每100位成年人,大概就有5人會有觸摸得到的結節,超聲波的檢查可能會更高些,可達四至五成。 患病的風險視乎性別和年紀,病人多是年紀較大或女性。 甲狀腺癌患者術後基本可以正常飲食和工作,適當控制富碘食物,避免過度疲勞和避免煙酒等。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

無可諱言,在門診不需麻醉即可施行的細胞穿吸術雖極簡單,高準確度,但臨床上還是約有5%呈現偽陰性診斷;應從門診追蹤腫瘤大小變化,配合臨床觸診及參考血中甲狀腺球蛋白數值變化,才能將不幸的偽陰性診斷率降至最低。 取代甲狀腺荷爾蒙的方法,可以改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並減緩腦下腺釋放刺激甲狀腺荷爾蒙的速度,進而讓甲狀腺腫變小。 如果是甲狀腺發炎,您的醫師可能會建議您,服用阿斯匹靈或皮質類固醇藥物,以治療發炎情況。 如果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情形,您可能需要服用藥物,讓荷爾蒙濃度回復正常。 結節是一個醫學上的統稱,指的是體積比較小的腫物,大的叫包塊。

減少攝取過多的碘:雖然不常見,但攝取過多的碘,有時會導致甲狀腺腫。 如果是因為碘攝取過多造成問題,請避免食用碘含量高的鹽、貝類與甲殼類、海藻,以及添加碘的補充劑。 接觸輻射:如果您曾經因為脖子、胸部接受過輻射治療,或是您曾暴露在有輻射、原子能環境,測試場所或曾經接觸過,您患有甲狀腺腫的風險會提高。 另外,甲狀腺結節的人在飲食方面,其實也不用刻意採取低碘和高碘飲食。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建議就診科室

總之,當病患懷疑自已罹患甲狀腺疾病時,一定要和醫師仔細描述自已的症狀、病情及病程。 有關甲狀腺的檢查很多,但並不是執行檢查的項目越多越好,而是根據詳盡的病史及完整的身體檢查後,做出最可能的疾病診斷,再依此決定是否做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如此方能在有效利用醫療資源的情況下,使病患得到最大的利益。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脖子粗大時,病患多半知道要去內分泌科門診求治。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大家對於結節不要恐慌,因為絕大部分是良性的,定期複查即可。 良性的腫瘤亦會復發,是病情的延續,成因可能是切除甲狀腺不夠徹底,以致在甲狀腺剩餘的組織上再生節體,或是當初偵測不到,愈來愈大,需要做手術切除,這些亦可視為復發。 甲狀腺消融治療只需局部麻醉,所使用的電極針粗細和細胞穿刺檢查相當,術後幾乎看不到疤痕。 消融治療只會針對結節病灶進行燒灼,不會影響正常甲狀腺組織和功能,治療時間平均一小時。 黃莉棋表示,另一種體重減輕最常見的原因則是糖尿病,糖尿病典型的症狀為「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減輕。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甲狀腺惡性腫瘤臨牀表現

甲狀腺的切除範圍目前仍有分歧,尚缺乏前瞻性隨即對照試驗結果的依據。 但是完全切除腫瘤十分重要,薈萃分析資料提示腫瘤是否完全切除是一項獨立預後因素。 因此即使是分化型甲狀腺癌,小於腺葉的切除也是不適當的。 有證據顯示甲狀腺近全切或全切除術後複發率較低。 廣泛範圍手術的優點是降低局部複發率,主要缺點是手術後近期或長期併發症增加,而腺葉切除很少導致喉返神經損傷,且幾乎不發生嚴重甲狀旁腺功能減退。

  • 如果同一葉或對側葉也能發現結節,我們則稱之為「多發性甲狀腺結節腫」。
  •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罹病率隨著年齡線性增加,到60歲時,約有一半的人都有甲狀腺結節,其中又以女性居多。
  • 甲狀腺腫大可能同時有功能的失調,如缺碘、碘或其他致腫原攝取過量或與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缺碘的情況已因食鹽加碘而大大改善,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則以格雷夫氏病與橋本氏甲狀腺炎最常見。
  • 50歲吳小姐罹患良性多發性甲狀腺結節,在門診追蹤多年,近年卻發現結節有變大趨勢,不僅造成吞嚥困難,且有明顯的壓迫感。
  • 在脖子配戴環形轉換器:聲波在脖子振動、反射後,會傳輸到電腦,在螢幕上顯示影像。

患者在甲狀腺全切除之後,需要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並定期抽血檢測甲狀腺機能。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從醫師的專業眼光來判斷,林叔應該只是甲狀腺結節腫,因為他喝茶時這個腫塊會隨吞嚥上下移動,到醫院做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就可以知道是良性還是惡性,通常以良性的居多。 此外,也有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有經驗的醫師在超音波導引下,以特製探針穿刺至甲狀腺內,藉由針尖釋放出來的熱能,燒灼甲狀腺組織。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甲狀腺腫瘤與甲狀腺結節

若屬髓質癌,第一、第二期的五年存活率約90%到95%,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約80%,第四期五年存活率約25%。 手術切除:是甲狀腺癌主要的治療手段,醫生會依據患者病情決定如何切除。 當患者需要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就須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代替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 甲狀腺癌八成以上患者屬於乳突癌,好發於20至45歲女性,朴素丹此次罹癌也屬於這一類;其次,一成五的患者屬於濾泡癌,好發於40至50歲中老年人。 乳突癌、濾泡癌若能早期診斷,較好治療、存活率也相對高;若是罹患未分化癌,其特色為「一暝大一吋」,患者常在確診後數月內病逝。

  • 甲狀腺結節未必會發展成癌症,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度全台因甲狀腺結節就醫的人口有28萬3千多人,每年大約增加1萬多人;每年新增的甲狀腺癌患者則是3千多人,107年與108年剛好均增加3391人。
  • 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需要定期追蹤,一般建議,每年回診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經醫師評估較可能癌化者可半年回診一次。
  • 甲狀腺功能失調主要以抽血檢查的結果做為診斷依據,包含三碘甲狀腺素,甲狀腺素,甲狀腺刺激素(甲促素TSH),游離甲狀腺素(free-T4)等。
  • (2)有將近一半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是因家族遺傳導致。

如果懷疑有腫瘤,會進一步作超音波檢查;血液與影像檢查結果合併評估仍有疑慮,則會針對可疑的甲狀腺結節進行穿刺,取出其中細胞進行分析。 頸部淋巴結是人體正常而且重要構造,通常也是甲狀腺癌局部轉移最常見位置。 除非手術前已經有明確證據顯示淋巴結轉移,一般情況下,不一定常規做頸部淋巴廓清,尤其是外側淋巴結部位。 至今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做預防性外側頸部淋巴結廓清,動刀切除廓清頸部外側淋巴結,會在脖子上多留下一條至少 10 公分的傷口,對病人來說,是太過激烈的治療方式。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甲狀腺相關疾病,是以調整甲狀腺功能,使其正常分泌為主;常使用赤芍、牡丹皮、丹蔘活血散瘀;陳皮、柴胡、薄荷行氣理滯;知母、梔子、黃芩、黃連清熱解毒;鱉甲、牡蠣、浙貝、夏枯花散腫軟堅。 而針刺耳穴與頭皮針,也可使甲狀腺細胞不再增生腫大,然後有程序地促使異常增大的甲狀腺細胞自然逐漸凋亡,而大脖子通常會使用美容針圍刺在甲狀腺腫大的範圍上,使腫大的結節縮小。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什麼是甲狀腺囊腫?會是癌症嗎?

基本上,甲狀腺結節會引起疼痛的情況並不多,但新陳代謝科門診偶爾會遇到病患求診,主訴前天晚上脖子突然間腫大,且伴有局部疼痛。 在超音波檢查之後,會發現疼痛部位下方有個甲狀腺囊腫。 這種情況最常發生的原因是局部的微血管發生破裂而產生的甲狀腺血腫。 我們可以用細針把血腫的部分盡量抽乾,可果血腫裡面還有小部分實心組織,再用另一針頭抽取部分細胞來做細胞學檢查,如此一來便可確定其良惡性,同時達到局部消腫的目的。 瞭解甲狀腺正常超音波影像後再來觀察圖四,我們就不難發現當中長了個「異物」,這就是甲狀結節。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在香港患有甲狀腺結節的人平均兩個人就有一個患病,此病可謂十分普遍。 甲狀腺結節早期大多沒有太明顯症狀,病人大數是在身體檢查時發現患病。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嗎 就以郭女士為例,她表示有時吞東西時喉嚨有少許卡卡的,隨此之外外沒有什麼特別不適,要不是做了檢查,她都不知自己患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