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變瘦2024必看介紹!(小編貼心推薦)

因此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以及和醫師建立互信的關係,是與這個疾病長期抗戰的重要關鍵。 甲狀腺素會在全身各處作用,影響人類的生長、細胞合成以及新陳代謝。 甲狀腺低下的症狀在每個人身上的差異可能很大,取決於甲狀腺低下的程度,這些症狀通常也進展緩慢,可能會持續變化好幾年的時間。 甲狀腺素低下在中醫來看多以氣虛水濕為主,氣虛代表身體的動能不足,而水濕代表身體容易囤積身體殘留的病理產物,進而引想到自身的免疫功能,治宜溫陽益氣、脾腎雙補為主要治療方式。

焦慮或悲傷的時候,不少人都會無意識地透過咀嚼來應對負面情緒,久而久之可能令暴飲暴食成為一種常規的應對機制。 此外,抑鬱和焦慮會導致疲勞、易怒和注意力不集中,令你沒有動力做運動。 此外,有些健康問題雖然不會直接致肥,但容易導致暴飲暴食,體重便會在短時間內上升,包括抑鬱、焦慮以及睡眠不足。 若傷到喉返神經,會造成聲音沙啞、音調改變,喝水容易嗆到、甚至吞嚥困難,可能形成暫時或永久性傷害;若傷到副甲狀腺,則會造成低血鈣血症,出現手麻、腳麻、臉麻等症狀,雖多數在數周內可恢復,但仍有少數造成長期問題。

甲狀腺變瘦: 甲狀腺機能低下是什麼?

【早安健康/財團法人永齡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 郭孝齡醫師】現代女性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出現體重莫名減輕或增胖,可別以為只是吃多或吃少的營養問題,也可能是甲狀腺荷爾蒙發生失調引起! 甲狀腺變瘦 根據統計,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大約7:1,近年在健檢門診發現,甲狀腺機能異常在20歲到40歲的婦女族群增加約2成。 趙函穎營養師強調,針對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的日常保養,建議最好區分為:尚未接受藥物治療,以及已接受藥物治療2類型來討論。 以未透過藥物治療的朋友來說,為避免身型不斷消瘦,建議除了適度增加飲食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攝取量外。 由於甲亢患者在高新陳代謝速率下,會消耗大量的人體分解酶,造成多種水溶性維生素缺乏。 所以,在加強飲食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攝取量的同時,也應增加維生素的補給,尤其是維生素B群、A、C,以及鈣、鎂等有利改善睡眠障礙的礦物質更是重要。

甲狀腺變瘦

在甲狀腺癌方面,依據國民健康署提供最新的癌症數據報告,台灣1年新增2,895名甲狀腺癌患者,平均約每3小時就發生1例。 甲狀腺癌是女性第5大癌症,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3.25倍。 從好發的年齡層看,則根據統計的中位數,甲狀腺癌好發最多的年齡為48歲,但個人情況不同,最好是定期健檢,在發現異狀時則進一步就診篩檢。 在大於一公分的甲狀腺結節當中,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所以在追蹤及診斷時要格外的留意。 由下圖可以知道,甲狀腺癌和甲狀線結節其實外觀上可能沒有甚麼不同,所以規則的追蹤還有在有懷疑的時候積極檢查,是最重要的。 4公分以上的甲狀腺結節,因為大小已經到會有症狀的程度(外觀明顯、壓迫到氣管、造成吞嚥不適等等),而且結節中有部分惡性化的機會也會上升,所以不建議持續追蹤,比較鼓勵手術切除。

甲狀腺變瘦: 「甲狀腺低下」高危險族群

很多人聽到甲狀線穿刺,臉就黑了一半,其實我做甲狀腺穿刺十年,患者給我的回饋,都是心裡害怕程度遠大於做檢查的不舒服,也確實我抽了上千個甲狀腺,沒有患者痛到哭的。 在疾病檢驗方面,目前主要以血液檢查為主,醫生會以血液中 TSH 與 T4 濃度作為判別指標,如果 TSH 上升且 T4 下降,則可推斷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僅能推測與遺傳或是細菌、病毒感染有關。 甲狀腺變瘦 透過下視丘、腦下垂體前葉,以及甲狀腺三者合作,人體甲狀腺素的濃度得以維持平衡。 重點來了,若是這個迴圈被某些原因所破壞,造成甲狀腺素減少,就稱為甲狀腺機能低下 。 此外,患者也應避免攝取過量的十字花科蔬菜如芥蘭、萵苣、花椰菜、高麗菜、白菜、蘿蔔等,這些蔬菜可能影響碘利用,影響甲狀腺素的生成。

民眾應多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訊,還有許多疾病可能造成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若發現異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因此在甲狀腺低下的診斷上,醫師通常會依據病人的症狀以及甲狀腺觸診的結果,再根據抽血的數值,假設有發現 TSH 上升以及 T4 下降的狀況,就很可能是甲狀腺低下了。 黃莉棋指出,家族遺傳是最主要的發病原因,它與自身的免疫系統有關,不過,即使有遺傳體質,如果沒有後天因素如身心壓力的誘發,不見得一定會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 近幾10年來,食鹽加碘的公共衛生政策施行後,已經罕見這類患者,當然就沒必要再從這些海菜中補充碘質。 此外患者也應避免攝取過量的十字花科蔬菜如芥蘭、萵苣、花椰菜、高麗菜、白菜、蘿蔔等,這些蔬菜可能影響碘利用,影響甲狀腺素的生成。

甲狀腺變瘦: 內分泌失調不敢吃甜?生薑紅棗茶調體質

幾種腸胃道的腫瘤或潰瘍都會導致發炎、吸收不良及食慾不振等問題,進而導致體重下降。 口腔癌、食道癌、鼻咽癌等癌症也會讓人吞嚥困難,導致體重減輕。 有研究認為,雌激素與泌乳激素對於甲狀腺素的需求改變,使得體內產生甲狀腺的自體免疫抗體,促使甲狀腺不停地製造甲狀腺荷爾蒙所導致。 也有一假說為「母胎微嵌合」(fetal micro-chimerism)造成:即母親懷孕時,通過胎盤,胎兒的細胞向母體轉移的現象導致一些胎兒細胞存留在母體甲狀腺,產生免疫反應。

甲狀腺變瘦

但對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來說,應遵守醫護人員指示的每日碘攝取量,並避免某些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干貝、海水魚、蝦蟹、海參等海產。 自身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刺激甲狀腺,導致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素;此病沒有一個很直接的成因,可以是與遺傳或生活壓力有關,甚至只是偶發性。 資料,減肥應維持在一星期最多1公斤,如超出此範圍已屬於不健康的體重下降速度;如沒刻意減肥,卻以同樣甚至更快的速度消瘦,就更是身體出現毛病的徵兆。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黏液性水腫: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最致命的後果,發生於長期未治療的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變瘦: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問題是並非所有的病患皆有效,所以臨床上可以治療一段時間(約6個月)後,再觀察結節大小及反應情形,再決定是否持續使用甲狀腺素。 但為避免甲狀腺素長期使用造成副作用,應每半年到一年測量甲狀腺功能,以調整適當的甲狀腺素的劑量。 不過現在這種治療的接受度比較低,畢竟為了維持甲狀腺結節不要變大,得要終生服藥,而且每半年到一年要回診抽血, CP值實在不高,懶惰文醫師這一輩的(大概五十歲以下的)已經不太常建議藥物治療了。 甲狀腺變瘦 黃莉棋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如果控制不良,嚴重時會引起下肢水腫,甚至誘發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或者會提早出現骨質疏鬆;也會影響排卵,讓女性懷孕變得困難,或可能讓孕婦出現流產、影響胎兒健康,最可怕的,還是可能引發甲狀腺風暴。 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常會伴隨心悸及失眠,有些病人會抱怨睡覺時一直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無法入睡,因此醫師通常會視患者伴隨的其他症狀,給予減緩手抖、心跳快等藥物。 等到症狀改善了,就能減少服用這些藥物,因此初期可能需要一至兩個月回診一次,讓醫師視病情調整藥物及用量。

甲狀腺變瘦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因此,若查覺自己的體溫感受與常人落差過大時,務必檢查甲狀腺是否出現異常。

甲狀腺變瘦: 食量變大但消瘦 可能是甲狀腺出事

反之,甲狀腺機能低下 (簡稱「甲減」) 指甲狀腺未能生產足夠的荷爾蒙,甲減患者的身體會感到疲勞昏睡,而且體重會容易增加。 甲狀腺分泌不正常,會影響女性排卵,生理周期變亂,進而影響受孕,嚴重甲狀腺亢進患者可能會造成甲狀腺風暴,不時發高燒、精神混亂,也會增加發生心律不整的機率,嚴重則會因心律不整導致死亡。 如果沒有執行減重計畫,體重卻不明原因減輕,常見是糖尿病或甲狀腺亢進問題。 黃莉棋說,甲狀腺亢進多發生在年輕女性,症狀以手抖、容易喘、心悸、盜汗、體重減輕為表現。

甲狀腺變瘦

對兒童患者而言,誘發甲狀腺素失調的常見原因則是甲狀腺生成不良、異位甲狀腺或先天荷爾蒙形成障礙等。 甲狀腺變瘦 代謝補償是身體的一種生存保護機制,就是當人在減脂的時候,身體意識到熱量攝取不足,為了幫助人體生存、度過飢荒,身體就會開始想盡辦法來降低熱量的消耗,也就是降低代謝率。 身體會傾向從肌肉獲得熱量,造成肌肉量的減少,導致基礎代謝率BMR開始下降,接著身體還會把降低基礎代謝所剩餘的熱量轉為脂肪儲存,導致脂肪的增加。 進行極低熱量飲食的人,常會出現的副作用是頭痛、疲勞、噁心、便秘、脫水、低血糖、脫髮等。 這種極低熱量的飲食方式,無法長久執行,最多只能執行12周,長期會造成營養不良。 之後,患者將需要過渡到健康的飲食方式,加上肌肉鍛煉,才能維持體重。

甲狀腺變瘦: 糖尿病控制不佳,恐損傷肝腎!牢記糖尿病患優化診治123

可以把甲狀腺想像成是一個工廠,當「出貨量」正常就沒問題,但若出貨量太多或者太少,就會危害到身體的健康。 如果甲狀腺素製造太多,就是所謂的「機能亢進」;如果製造太少,則是「機能低下」,過與不及皆需要治療。 林蓉醫師表示,服用甲狀腺的藥物並沒有讓身體變胖的副作用,會造成發胖的原因是是身體代謝恢復正常,但是患者並沒有飲食控制,用餐的量還是跟甲亢時相同就容易變胖,但為了控制甲亢,還是需要正常服藥。 陳醫師說明甲狀腺亢進病患除了要避免含碘高的食物 (主要是海菜類,海鮮魚貝類也不能過量)。 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大多會因為服食藥物而變肥,所以很多患者都希望多做運動,一來減輕體重,二來也希望增強身體健康。

媒體報導,46歲藝人張克帆兩個月瘦了8公斤,原以為自己是瘦身成功,後來雙手不停的狂抖動,才覺得事情不妙,就醫發現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 如果明明吃很多,體重卻變輕,又伴隨有心跳變快、手抖等症狀,可別因為變瘦而竊喜,建議到新陳代謝科檢查,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 因為甲狀腺能吸收有定量的碘,當人體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的碘,過多的碘將不會被吸收,同時人體會抑制甲狀腺素的生成,以免因過多碘令體內甲狀腺素過多現象。 然而,對正常人而言,這種抑制作用會在幾天後消失,但對於有潛在自體免疫疾病的人而言,抑制作用卻會持續進行,因而引發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亢進 (簡稱「甲亢」) 即指甲狀腺生產過多荷爾蒙,甲亢患者的體重下降,食慾大增,也會感到精神緊張。

甲狀腺變瘦: 人體代謝的超級明星——甲狀腺,可促進新陳代謝

其實不少疾病如糖尿病、慢性感染(如肺結核)、腸胃疾病甚至癌症等都會令人突然消瘦。 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能不理會甲狀腺亢進這問題,因為本身甲亢會令心臟跳動加快,甚至引致心臟衰竭問題,所以只要在藥物控制到的情況下,運動不是一個問題來。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的T4正常,但是TSH值偏低,表示身體預測到甲狀腺素之後有飆高的可能,容易發生甲狀腺亢進,所以正在努力避免刺激它。 也叫「橋本氏甲狀腺炎」、「慢性淋巴球甲狀腺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免疫系統將甲狀腺的細胞誤判為敵人攻擊,甲狀腺受到破壞發炎,所以失去了原本的功能。

  • 由於人體組織需要甲狀腺素中的 T3 才能正常運作,如果甲狀腺素含量降低,本來作為「備用資源」的 T4 就會被轉化為活性較高的 T3,使血液中 T4 的含量下降。
  • 除了上述症狀,嚴重的甲狀腺機能低下還可能導致心包膜積水、肋膜積水等併發症,造成呼吸困難與心臟機能受損等後果,危害生命安全。
  • 趙函穎營養師指出,關鍵就在於調整飲食的種類,搭配適度運動。
  • 通常看得出來、摸得出來的是脖子上獨立的小硬塊,但有些是「平均」的腫大,會覺得脖子變粗了,但不一定會覺得腫。
  • 另外,在治療初期減少食用咖啡或茶,因亢進會造成心跳加快以及失眠,咖啡或濃茶的咖啡因可能使症狀加劇。
  • 但有時老人家很能忍,或覺得自己只是老化,就要特別留意TSH的變化,倘若數值愈來愈高,就可以考慮直接給藥。

至於有人說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的食物不能食用,其實不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可以正常攝取。 除此之外,壓力也是臨床上常見的原因,如果有遺傳體質,再加上一些壓力因素如工作轉換、家人生病、懷孕等原因,比較容易發病,因此盡量不要讓自己處在身心壓力大的情況下;盡量早睡早起、規律運動、維持正常作息等。 而在藥物方面,含碘量高的藥物,像是控制心律不整的藥物Amiodarone,以及電腦斷層檢查常施打的含碘顯影劑,對有甲狀腺機能亢進體質的病人不建議使用。

甲狀腺變瘦: 「甲狀腺結節 」: 看這一篇就夠!

甲狀腺促進素(TSH):甲狀腺素的分泌會受到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甲促素的刺激,所以檢查甲促素,也可以了解甲狀腺素分泌的狀況。 游離甲狀腺素(FT4、T3):游離型的甲狀腺素才真正能與身體的組織發揮作用,因此游離型甲狀腺素的濃度反映甲狀腺的功能。 新鮮蔬果:高纖、低熱量的蔬果,對於甲狀腺低下引起的便秘有緩解的作用。 卵巢或子宮腫瘤也有機會導致肥胖,它們位處於骨盆區域,會像多餘脂肪那樣使腹部擴張。

甲狀腺變瘦: 甲狀腺低下連呼吸都會胖!醫師:小心失智風險也變高

甲狀腺是控制女性生孕的重點陷體,並且影響雌激素的生產規律,如果有月經不調及易流產體質,須檢查是否為甲狀腺所造成。 同樣的,如果經常心情煩躁,發怒,或身體感覺躁熱,很可能是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機能減退時,人體會無法進行燃燒熱量的氧化運動,導致熱量及脂肪累積在體內,運動、節食都無所助益。 經常感到疲勞,體重起起伏伏,或者偶爾感到異常憂鬱,這些看起來極為平常的身體變化,如果已經變成定時、定期的週期現象的話,很可能是你的甲狀腺出問題了。

甲狀腺變瘦: 健康網》體重異常減輕? 醫:恐「這些」疾病引起

4.年長者:橋本氏甲狀腺炎引起的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隨著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 歐美曾調查,55歲以後,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盛行率從8~17%不等;台大醫院過去根據健檢資料庫則發現,53歲以上的發生率約8%,相當於每10~11位中老年人中,就有1人有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問題。 1.曾接受甲狀腺手術:譬如甲狀腺腫瘤、甲狀腺異常腫大或壓迫氣管、食道等,可能經由手術全部摘除或部分摘除甲狀腺,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 如果吃的太鹹,可能讓水腫更嚴重,甚至會出現手腳腫脹、身體發胖等症狀。

甲狀腺變瘦: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

而甲狀腺低下症狀與老化現象相近,最常見是成年人在甲狀腺手術後、放射性碘治療後及自體免疫疾病如橋本氏甲狀腺炎造成,小孩則因甲狀腺生成不良、異位甲狀腺、先天荷爾蒙形成障礙造成。 一開始多數人會覺得可能是工作太累、沒有運動,或者是變老的徵兆,但是當甲狀腺低下的程度變嚴重,代謝也變得更慢時,就會出現更多全身性的症狀,幾乎所有和甲狀腺作用有關的部位,都會受到影響。 所以以下的症狀列出來會落落長的一大堆,這是很合理的,因為甲狀腺素確實就是影響了身體一大堆的機能運作。

甲狀腺變瘦: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診斷與治療

這是由於現代人甲狀腺低下的原因大多出在免疫失常,而不是碘的攝取量不足,吃進太多碘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所以如果有造人計畫的話,就必須先把甲狀腺低下給治療好才行。 女生本來就更容易有荷爾蒙分泌、免疫失調的問題,這方面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甲狀腺控制人體的能量及代謝,當其運作效能低時,容易使人體感到疲勞,甚至貧血、免疫力下降,這是甲狀腺異常最常見的症狀之一。 甲狀腺位於頸部兩側的氣管上方,是一形似盾狀的對稱型腺體,它既是人體的衡溫器,並控制能量、溫度、代謝,其運作需要碘和硒等礦物質進行化學變化,影響人體近1000多種功能,包括新陳代謝與減肥等等。

但周宗翰中醫師提醒,上述精緻鹽品往往缺乏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碘」,若過度攝取,人體在長期缺碘的情況下,恐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造成水腫與虛胖,建議仍是以含碘鹽為主要調味料較為合適。 最後,趙函穎營養師也提醒,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的朋友,在日常營養補充上會根據用藥與否而有所差異。 因此,建議這類患者在決定調整飲食方式前,最好先與營養師或主治醫師進一步溝通,在了解自身體質及生理狀態後,再進行調整較有安全保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