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超音波2024懶人包!(小編推薦)

组织学上,甲状腺是由一层结缔组织包绕,称为纤维囊即真被膜(capsula fibrosa),它会随血管和神经深入腺体实质,将甲状腺分割为独立的小叶。 腺体组织由滤泡组成,其中贮存有胶体,其实就是甲状腺激素的失活形式。 哺乳动物在滤泡的上皮细胞间和滤泡之间存在着滤泡旁细胞(C细胞)。 甲狀腺超音波 滤泡上皮细胞间的滤泡旁细胞的顶部由于被邻近的滤泡上皮细胞覆盖,所以它们并不能接触到滤泡内腔。 滤泡周围有网状的纤维和致密的毛细血管网(血液和淋巴管)。

對甲狀腺癌的處理,手術是最基本常用的治療方式,通常是近全切除甲狀腺或全切除甲狀腺。 手術可能會造成出血或感染,也有機會傷到反喉神經,影響到聲帶的開合,讓人聲音沙啞,另外也可能把副甲狀腺同時移除。 術後可以用輔以放射碘治療,清除剩餘的甲狀腺組織。 患者在甲狀腺全切除之後,需要長期服用甲狀腺素,並定期抽血檢測甲狀腺機能。 穿刺檢查是一種侵入性檢查,醫師會於超音波的指引下,插進一支細針,取出小部分的甲狀腺結節組織出來,在顯微鏡下化驗,判定甲狀腺結節裡面是否藏有癌細胞。

甲狀腺超音波: 甲狀腺腫大的診斷與治療

這個檢查程序通常在超音波室就可以完成,所以當聽到要做細針抽吸檢查時大家不必過度驚慌。 如果細針抽吸檢查結果是良性, 仍有極少可能是未抽中惡性細胞,因此仍需要醫師建議的時間定期追蹤, 有必要時須再做細針抽吸檢查。 甲狀腺疾病中,最常見就是甲狀腺結節,平均每4到5名成年人就有一人身上有甲狀腺結節,而且以女性居多。 國內知名的經口腔甲狀腺切除手術的外科醫師、安南醫院副院長温義煇,目前已完成326例經口腔甲狀腺切除手術。 甲狀線位於前下頸部,氣管的兩旁,正常情況下甲狀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分泌甲狀腺素調節著全身各組織器官的代謝活動及生長發育等。

甲狀腺超音波

如閣下擁有任何健康相關之服務及產品,並有興趣成為健康生活易的服務及產品供應商,歡迎與健康生活易業務發展部聯絡。 我們會於2個工作天內回覆,為閣下提供更多有關合作詳情。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甲狀腺超音波: 激素

這種重要的激素作用於差不多全部細胞並影響其新陳代謝。 其作用可概括為加速脈搏,提高血壓,血管舒張,提高體溫。 在這種激素的作用下T3和T4會由上皮細跑從濾泡腔內通過胞吞作用吸收並釋放入血。 (thyroglobulin,Tg)並貯存於濾泡腔內。 然後細胞會往濾泡腔內注入碘和一種甲狀腺過氧化物酶(thyroid peroxidase,TPO)。 甲狀腺激素其實指的是三碘甲腺原氨酸和四碘甲腺原氨酸。

甲狀腺亢進症狀包括心跳過快、心房震顫、體重減輕、食慾增加、眼球凸出、手指顫抖、出汗、緊張焦慮和失眠等,不只影響生理,亦會影響情緒。 促甲狀腺素(TSH)是人體自我調節甲狀腺功能的激素。 一般而言,它的指數高低會與T4甲狀腺素相反,來平衡不正常的T4甲狀腺素分泌。

甲狀腺超音波: 甲状腺的检查

為了在最早階段診斷和治療甲狀腺癌,大多數甲狀腺結節需要做檢查及評估。 最後是細針穿刺檢查 ,它是判斷結節性質的最直接檢查。 穿刺檢查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在甲狀腺上取一些細胞來判斷腫塊的良惡性,準確率非常高。 患者最好先做穿刺檢查,判定節結的良惡性,然後再決定是否需要手術。

結節的鈣化 鈣化是甲狀腺結節非常重要的一個臨床特徵,如果超音波提示細點狀或沙粒樣鈣化,特別是合併邊界不清,往往提示結節是惡性的。 檢查甲狀腺時,常規檢查除了抽血化驗,就是做甲狀腺超音波了。 一般情況下,要判斷甲狀腺結節的性質,超音波是最敏感也是最具性價比的檢查方式。 超聲波掃描是一種高解度影像技術,用以檢視人體內部的器官。 它所使用的高頻音波,可以穿透人體皮膚和組織,而且並不含輻射,所以甚至對於胎兒亦無傷害性。 甲狀腺超音波 甲狀腺功能異常患者以女性居多,盛行率約比男性多出二至三倍。

甲狀腺超音波: 醫師 + 診別資訊

甲狀腺腫脹有兩種原因,其一是因為身體缺乏碘質,令到甲狀腺發大;其二是甲狀腺組織異常增生,出現良性或惡性甲狀腺腫瘤,當中以良性甲狀腺腫瘤居多,而且多數出現在中年女性身上。 總之,甲狀腺結節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當你有頸部腫大的症狀或摸到腫塊時,請及早至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門診就醫及進一步檢查。 針對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甲狀腺結節,可以選擇藥物、放射碘、或手術。

甲狀腺超音波

少數良性甲狀腺結節體積太大(大於4公分),有多顆結節的,或已經造成壓迫症狀的,就要考慮用手術移除甲狀腺結節。 雖然甲狀腺腫大一般都不會產生疼痛,但會導致咳嗽,吞嚥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甲狀腺腫大可能同時有功能的失調,如缺碘、碘或其他致腫原攝取過量或與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缺碘的情況已因食鹽加碘而大大改善,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則以格雷夫氏病與橋本氏甲狀腺炎最常見。 甲狀腺的疾病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跟男性大約是9比1的比例,雖然大家很常聽到「大脖子」、「甲狀腺腫大」,但其實在外觀上不一定看得出來。 通常看得出來、摸得出來的是脖子上獨立的小硬塊,但有些是「平均」的腫大,會覺得脖子變粗了,但不一定會覺得腫。

甲狀腺超音波: 癌症專區

如果結節比較大顆,脖子上會有一個地方凸凸的,從外表就可以看出來。 抽針前,如有需要,醫生可能會為患者注射局部麻醉藥以減輕針刺的不適。 甲狀腺超音波 抽針期間,患者不能吞嚥或發聲,過程約一至兩分鐘。 抽針後,患者一般不會有明顯不適,隨後即可正常進食及沐浴。

  • 甲狀腺激素其實指的是三碘甲腺原氨酸和四碘甲腺原氨酸。
  • 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罹病率隨著年齡線性的增加,到60歲時,大約一半的人有甲狀腺結節,所幸超過90%的結節是良性的。
  • 如發現甲狀腺異常腫大(大頸泡)或出現甲狀腺結節,便要及早求醫。
  • 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碘缺乏、頸部放射線照射、促甲狀腺激素(TSH)慢性刺激、性激素的應用,以及家族因素等。
  • (thyroglobulin,Tg)的酪胺酸殘基上。
  • [周刊王CTWANT] 據《齊魯晚報》報導,5胞胎出生後住在娘家,晚上睡覺一家7口擠在一間臥室,地上堆滿尿布和奶粉,除了2張大床,只剩喝水小桌旁的一點小空間,臥室的大窗戶導致冬天房屋保暖性不好。
  • 甲狀腺素是甲狀腺主要分泌的激素,能促進細胞加速代謝、增加氧氣消耗,同時刺激組織生長、成熟和分化,所以在甲狀腺亢進中,因為甲狀腺素過多,會變瘦、容易喘、多汗而且常常感到飢餓。

甲狀腺結節通常都是透過健康檢查、醫師觸診的時候摸到,或是脖子腫腫的而被發覺。 檢查出有異狀的時候不用太驚慌,因為多半結節都是屬於良性,這時候只要再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了解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或發展成惡性。 超音波是相當普及、簡單、便宜、快速的檢查方式,不管是提到甲狀腺、子宮還是心臟都會先想到用超音波來檢查。 而在甲狀腺的運用中,當血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時候,或是在外觀、觸診上有腫塊,要確認甲狀腺是否有結節、囊腫、腫瘤,還有位置、形狀、大小跟數量,再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通常我們會建議三個月到半年做一次, 連續做3次 (通常會在兩年內做完),如果細胞病理報告都是良性,那結節的良性率是90-95%,因為醫學沒有百分之百的。

甲狀腺超音波: 甲狀腺 超聲波檢查: $1,320

很多人聽到甲狀線穿刺,臉就黑了一半,其實我做甲狀腺穿刺十年,患者給我的回饋,都是心裡害怕程度遠大於做檢查的不舒服,也確實我抽了上千個甲狀腺,沒有患者痛到哭的。 甲狀腺結節的檢驗項目包括有理學檢查、甲狀腺功能測定、甲狀腺核子掃瞄、超音波、細針穿刺吸引細胞學檢查及一般生化檢驗。 香港大部分甲狀腺癌患者屬於早期發現,因此治癒率較高,但是甲狀腺腫瘤生長緩慢,長遠來說有復發的可能,所以要定期進行跟進檢查。 而有甲狀腺結節及甲狀腺癌家族病史的高危人士,亦應該定期接受檢查。

所以這樣其實已經可以很放心了,如果還是會怕怕得怎麼辦? 甲狀腺超音波 沒關係,集滿5次良性報告,良性率可以提升到97-99%,這樣真的可以從甲狀腺門診畢業了啦! 之後每3-5年回診一次做甲狀腺超音波,確定結節沒有變大即可。 甲狀腺超音波 當然,僅憑超音波結果只能做一個初步判斷,有經驗的超聲科醫生檢查的準確度固然更高,但最終診斷的確立還是需要將臨床體檢、穿刺細胞學檢查和手術切除的病理學檢查結合起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