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公屋討論區2024必看介紹!(小編推薦)

你說一些悲情的說話,立法會可以撥款,但是撥款之後,只是增加三萬個單位,剩下七萬個劏房戶又如何處理? 李家超作為特首,必需要弄清楚他的團隊如何分工,局長做什麼,署長做什麼,而不應該縱容把本來由房屋署起樓的工作,交由房屋局去做的奇怪不合理現象。 然而,當局已多次重申簡約公屋屬臨時性質,項目用地的法定規劃用途(即「綜合發展區」及「其他指定用途」)維持不變,只是未到發展階段,故此若不興建簡約公屋,這塊地會空着,等着再曬好幾年太陽。 當局承諾項目在2年興建、5年居住期後,當達到原有規劃發展時間,會交還土地。

如入息審查不合格,公屋申請將被凍結半年,半年期滿後,申請人可在隨後一年半內提出上訴,以恢復申請,有望在二次輪候時獲編配單位。 謝偉銓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 明白市民關注項目款項高,只用5年是否值得,而啟德項目涉及一萬個單位,亦令附近居民生活環境有好大改變。 他認為,如果能早一日改善劏房居民環境,帶來社會效益,花50至60億一年,本港有能力支持。 申請公屋討論區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何珮玲表示,CBD2的目標涵蓋整個九龍東,包括啟德及九龍灣,現時九龍東已建、在建及已批核待建的商業樓面面積達400萬平方米,等同中環核心商業區,而啟德有9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仍未推售。 申請公屋討論區 至於啟德配套問題,她指現時九龍城校網學額過剩,啟德發展區1J3區用地是計劃作綜合大樓,未來5年會盡快做技術可行性研究,並在之後5年盡快展開工程。 其中,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陳沛良指「簡約公屋」是一項利民政策,更是告別劏房的德政,但同時認為政府在政策出台的過程中未有做好諮詢工作,以致儘管後來多次澄清,也無法充分釋除公眾疑慮,需要檢討。

申請公屋討論區: 請香港政府停止「簡約公屋」的官僚遊戲

政府應該鼓勵健康商業模式的「劏房」,大家算一算,十萬個劏房戶,劏房月租中位數為 4,800 元,即是每月5億、每年60億的經濟生態。 數據參差就是因為政府沒有真正認真研究,只是做少量家訪,做公關show,沒有真正落區做調研去看清楚究真實居住環境怎樣,向市民說清楚目前十萬劏房戶的居住問題以及公屋輪候冊24萬申請者的真實情況是怎樣。 簡約公屋的三萬個單位如何能夠解決十萬戶、約22萬人的劏房問題 ? 它們的造價成本和中轉屋非常接近,若果它們的成本是中轉屋的一半,需要特事特辦,不用招標,直接去做,節省金錢,那我覺得讓房屋局直接去處理,是值得一試的。

  • 我媽就負責晒佢嘅食住,已經俾佢淘空晒兼一身債,我同我媽已經變相養埋呢個大種乞衣, 仲俾佢加名,咁就無天理啦。
  • 帖文引來熱議,有公屋戶主稱自己遇過同樣情況,所有18歲以上符合資格的港人都可申請公屋,但申請後要刪除現有戶籍。
  • 港男指太太只有內地身份證,但預計會來港生育,在懷孕16周時申請把寶寶加入做家庭成員,日前竟收到房屋署通知,稱寶寶不能加入輪候,他質疑「是這樣的嗎?」。
  • 房委會指,現時約有133,7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2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即共有229,900宗申請。
  • 最新公屋輪候 時間一再延長,根據房委會最新數字,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再增加至6年,比去年底公布的5.9年再增加逾一個月,當中長者1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亦由3.8年增加至最新的4年。
  • 至於啟德配套問題,她指現時九龍城校網學額過剩,啟德發展區1J3區用地是計劃作綜合大樓,未來5年會盡快做技術可行性研究,並在之後5年盡快展開工程。

你的申請已達輪候配房階段,當有適當可供編配單位,房屋委員會將會發信通知你。 此計劃現時每年提供 1,000 個公屋配額及 500 個綠表配額(有效期 12 個月),當中有分「一般配額」及「特別配額」,前者供所有符合資格的初級公務員申請,後者則只限現居於部門宿舍 / 將退休的紀律部隊人員申請。 其他網民對此現象大多表達無奈,直言「有等於冇,一人單位退休都未輪到」;但亦有網友表示若做了公務員幾十年,也沒有申請政府資助10年供樓,只排公屋的話也不能怨政府。 亦有網友想知道除了排公屋外,公務員是否可抽居屋,或者買綠置居、二手居屋免補地價等。 若是1人翻新單位,各地區(港島、將軍澳、大埔、離島及東涌除外),所需的輪候時間劃一在36年10個月。 就算是屬於「第一標準薪級表」的公務員,1人單位輪流時間也要26年3個月。

申請公屋討論區: 輪候公屋時間|最新跌至5.5年單身長者排3.9年

公屋加BB名據房署的網頁資料,正輪候公屋的申請人想在申請期間加入家庭成員,要填寫「更改已登記公屋申請的資料(增加家庭成員) 申請公屋討論區 」表格。 港府提出未來5年建造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為此向立法會申請逾300億元撥款,社會最近將討論焦點放在簡約公屋造價是否太貴。 毫無疑問,當局為緩解輪候公屋基層人士的居住困難,作出很大的努力,值得肯定,而立法會亦有責任監督政府運作,為公帑把關,議員提出相關質疑亦是盡自己的責任。 筆者認為,公共政策除了要講成本效益,亦要講社會效益,雖然後者有時難以用數字衡量,但當局應該提出簡約公屋的關鍵績效指標(KPI)讓社會討論。

申請公屋討論區

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5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 房委會指,現時約有133,7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2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即共有229,900宗申請。 房屋委員會今日(16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最新公屋輪候時間,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5年,較上一季的5.6年再跌0.1年;至於單身長者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在3.9年。 另外,去年底首次出場的「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則繼續與公屋輪候時間看齊,為5.5年。 另一名工務小組委員會委員、民建聯陳學鋒在節目表示,簡約公屋可幫助劏房居民,是目前最好方法,民建聯會支持撥款申請。 他期望當局進一步交代數字,例如造價是否包括清拆成本,及非政府機構營運費用;組裝合成的單位如何重用等。

申請公屋討論區: 簡約公屋選址造價惹爭議?

不少公屋輪候者會將腹中寶寶加入做家庭成員,務求加快輪候及爭取較大單位。 有港男在討論區發文,指太太只有內地身份證,但預計會來港生育,在懷孕16周時申請把寶寶加入做家庭成員,日前竟收到房屋署通知,稱寶寶不能加入輪候,他質疑「是這樣的嗎?」。 網民揶揄樓主說得好像遇到電騙一樣,解釋當局始終要先確定他的孩子會擁有香港居留權,建議他不信可親身到樂富房委會中心查詢。 為應對輪候公屋年數增加、輪候冊人數攀升的挑戰,上兩屆政府決心增加土地供應,處理公營房屋供應問題,住屋從來都是本港社會的「老大難」問題。

問題是大家是否可以善用這空隙的時間和空間,伸手扶一扶在水深火熱的劏房居民一把;况且市區亦需要各階層的工人,不少居民可原區就業,有利勞動市場。 無改規劃用途 善用土地救劏房戶除單位設計外,簡約公屋項目選址亦是另一大爭議點。 不少公屋輪候冊家庭於市區生活,若簡約公屋能位處市區,便利上班、上學,減省交通費和日常往返時間,必然令項目吸引力大增。 申請公屋討論區 當局至今公布8幅用地,除了屯門、元朗及蓮塘尾等4幅用地外,目前選址啟德、牛頭角、柴灣,均屬難得的市區用地,很受歡迎,當中啟德世運道用地更可提供逾一萬個簡約公屋單位。 可惜當區議員及居民群起反對,更稱不排除上街發聲或訴諸法律行動等。 3萬簡約屋單位 對劏房戶是及時雨相信無人質疑劏房租戶生活困難的現實。

申請公屋討論區: 審查時入息超額

房屋委員會今日(16日)表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跌至5.5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 在2022年第4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38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680宗。 另外,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620宗。 由於一人非長者申請行計分制,要儲夠分數排隊等上公屋,一要等起碼30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上樓。 如果想更快輪候到公屋,可轉隊排家庭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會減至5.8年。 而且原來一人申請時所累積的輪候時間,有一半可轉過家庭申請中,以一年半為上限。

港男指太太只有內地身份證,但預計會來港生育,在懷孕16周時申請把寶寶加入做家庭成員,日前竟收到房屋署通知,稱寶寶不能加入輪候,他質疑「是這樣的嗎?」。 政府房策的長遠目標,應該是要幫助港人「告別劏房」,筆者服務九龍西超過15年,探訪過不少居於惡劣居所的街坊,對那些每日生活在狹小空間的家庭苦況,有着深切的體會,這亦是過去多年推動過渡性房屋政策的出發點。 改善劏房問題,政府需以特殊方法處理,簡約公屋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會上,多名立法會議員均表明支持「簡約公屋」計劃,亦支持啟德世運道項目選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世運道選址的爭議是啟德居民與政府對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理解有落差,促請政府加快興建區內文娛設施、地下街及研究單軌列車等集體運輸系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則指,現時許多市民的居住環境異常惡劣,促請政府在推展「簡約公屋」的同時,一併訂定告別劏房時間表,取締劣質劏房。

申請公屋討論區: 裝修設計 (今日:

政府官員和問責局長要記得︰政策就是和「法」有關,中央以法治國,香港也需要一樣,例如修訂「劏房租管」。 惡劣的劏房情況需要透過「法」去改善生態環境,淘汰一些劣質劏房,讓租客能夠獲得一個舒適發展的合理生活環境,這才是政策局要做的首要任務。 由於房屋供應滯後,實際建成量或低於預期,要在短期內增加房屋供應,實為迫切和必須。

申請公屋討論區

網民笑言樓主是否將房署的電話當電話騙案,建議他有疑問可以親身去樂富房委會中心查詢查詢。 樓主回覆稱相信不是騙案,的確是房屋署打來,網民更好奇既然他都得到官方回覆,為何還要上網提質疑,「難道有網友答你『不是這樣的』,你又信嗎?」。 公共屋邨短缺一直是香港正在面對的最嚴峻問題之一,因而很多市民都非常關注 2022公屋落成進度。 今天Tutor Circle 尋補會為大家詳列出 2022公屋落成數量、 2022公屋落成的分佈地區及與往年公屋落成作比較。 據《2021年人口普查》,香港現有215,700人居於分間單位,逾15%為15歲以下兒童(34,002人)。

申請公屋討論區: 入息超額要求恢復申請

其中第4季約4700宗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310宗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 )總括而言,2022/23年度公屋落成數量相對較低,相信是與新冠疫情有所相關,而2023/24年度公屋落成數量則會回升,亦期望能按預計成功落成,令住屋問題能有所紓緩。 )接下來將 2022公屋落成數量和前一個年度比較,2021/22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落成數量為21,764伙,包括屯門、鑽石山、柴灣等地。

2021年3月,房委會上調2020/21年度公屋申請入息及資產限額,平均上調幅度分別為5.4%及3.4%,4月1日起生效。 其中,單身人士的入息限額增幅最高,上調8.2%至12,800元,而二人家庭亦上調4%至19,430元。 樓主氣憤反駁,自己是合法申請公屋,「咁加咗個人入嚟,唔通仲住返原來個單位咩X頭」,又稱已向房署查詢,對方表示只要申請獲批准,在搬入前完成舊單位刪除戶籍即可。 有留言解釋當局始終要確定他的孩子會擁有香港居留權,若果其妻是擁有香港居留權的女性,懷孕滿16周已可將證明文件提交給房署審核,提醒樓主只能等寶寶「拿到香港出世紙即刻去加」。 你的申請在輪候配房階段,當有適當的可供編配單位,房屋委員會將會發信通知你。

申請公屋討論區: 申請公屋改地區

至於房委會預料2022/23年度的公屋落成數量為約10,400伙,而2023/24年度則為22,500伙,可見2022/23年度的公屋落成數量相對前後幾個年度比較少。 申請公屋討論區 另外,去年第4季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3,8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680宗。 對比去年9月底的字,當時共有234,600宗申請,而最新的申請宗數下降4,700宗,減幅主要在非長者一人申請,較上季的99,100宗減少2,900宗,而一般公屋申請則較上季的135,500宗減少1,800宗。

申請公屋討論區

先講公屋輪候時間,房委會雖以一般申請者(即家庭和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約3年獲首次編配單位為目標,但房屋署公佈最新公屋輪候冊宗數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約有15.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政策局要看大局,要處理大局問題,而不只是着眼於三萬戶這個數字以及去做家訪這種情緒式感情消費。 若果大家真的同情劏房戶,就不應該只有三萬個單位,而應該是從生態處理這個問題。

申請公屋討論區: 留言

處理劏房問題有很多方法,例如先鼓勵私人發展在工廠區重建,提供五年中轉屋機會,五年後遷出便可以回復到本來面貌。 申請公屋討論區 政府今次推出的簡約公屋是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模式,造價之昂貴真的有點令人咋舌。 解決22萬人的劏房問題,不是一個政府部門的責任,就算立法會批淮撥款興建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大家拍手鼓掌,歌頌房屋局的豐功偉績,大讚3萬個公屋單位很好! 政府官員說話要經大腦,不應該隨便像電視劇一樣,說出一些口號式標語。

申請公屋討論區: 公營出租房屋-其他

調查發現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僅6平方米(64.6平方呎),遠低於全港住戶人均居住面積的18平方米(193.8平方呎);籠屋牀位住戶人均更只有約1.5平方米。 此外,每位公屋申請者只可遞交一份申請表,而申請者及其申請內家庭成員亦不可重複名列在其他的申請內,重複的申請一概不獲接納。 你的申請已經到達配房階段,房屋委員會會根據公屋申請的排序為你安排公屋編配,當你收到配房通知書時,請積極考慮接受編配單位,早日入住公屋,得享安居。 我家姐太多衰嘢講唔晒,一搬入去唔夠一個月,佢就叫我阿媽將阿爸申請入老人院,我爸係新屋住左三個星期咋……我阿爸係戶主嚟架……我家姐一心就諗住要入去住……佢為左攞著數無所不用其技,當然老人院費佢唔會俾啦。

申請公屋討論區: 申請公屋加快上樓秘技

當局善用組裝合成法及土地空置期,縮短建屋年期,決心在未來5年提供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直接增加市場對基層租戶的房屋供應,在房屋供應增加、需求減少下,勢必對劏房租金構成下調壓力,令劏房租戶受惠。 簡約公屋是及時雨,中短期內增加未來5年公營房屋供應,壓低市場租金水平,能收立竿見影之效。 由2017年4月1日起,獲登記的一般家庭申請,若申請內全部成員均現居於公屋,相關申請將被凍結一年及被編訂一個相應登記日期,期間房屋署會暫緩處理該公屋申請。 如申請者因上述規定導致申請被凍結一年,其後有關申請轉為非長者1人申請,會按「配額及計分制」下的規定被扣減30分。 不過,許多人批評樓主是想「呃多間公屋」,反問樓主為何不返回內地發展,「大陸經濟發展好過香港」、「可以返大灣區團聚」。 有留言批評樓主將所有問題推在兄長身上,「你點樣申請係冇人會過問嘅,話知你又呃又騙又搶呀,你做到咪叻仔囉,但係千祈唔好擺阿哥上枱囉,一世人得兩兄弟」。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Uwants.com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 天倫樂:同一家庭申請,選擇與長者同住一單位;或兩個家庭申請(核心家庭和高齡人士家庭),分別居於同一區議會地區的兩個單位。

從以上的公屋落成數據顯示,大埔第9區的公屋落成數量多達6,800伙,是各地區項目之冠,其次則為東涌第100區的5,200個單位。 每每涉及土地規劃和運用的項目,輿論便傾向將解決基層住屋問題及社會發展放於對立面,此舉不但不利理性討論,更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 香港正面對土地短缺問題,當中不止欠缺土地建屋、用作商業發展(辦公室樓宇),興建公共設施的土地同樣緊張。 香港持續發展商業是必要的,特別經過漫長疫情後,恢復經濟實為全港市民共同目標及願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