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公屋離港限制2024詳盡懶人包!內含申請公屋離港限制絕密資料

20歲的Tommy考慮到「非長者一人申請」的漫長輪候時間,有意與家中6旬父親經「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申請上樓,便可大幅縮減輪候時間至數年間。 值得一提的是「天倫樂」合資格申請者有別於其他新公屋申請者,可隨意選區,包括市區、擴展市區、新界及離島。 值得留意的是,如因家庭情況突變,由家庭申請轉為一人申請,便會即時被納入非長者一人申請的配額及計分制,按遞交原來申請時的年齡計分,而所累積的輪候時間亦會全數計入新申請類別中。 若果本身條件許可,公屋住戶可以選擇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購買房委會或房協轄下的資助自置居所計劃的單位,包括綠置居計劃、居屋第二市場(即白居二)和房委會的新居屋。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你的通常居住連續七年,必須是緊接你向入境事務處處長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日期之前的連續七年。 有單身公屋住戶因工作關係需經常離港,卻被房署以濫用公屋為由終止租約。 面對單位即將被收回,事主大感無奈,直指多人家庭即使有人長期離港,亦不會被取消戶籍,質疑政策針對單身人士,變相鼓勵居民申領綜援以免喪失居住資格。 輪候時間是以公屋申請登記日期開始計算,直至首次配屋為止,但不包括申請期間的任何凍結時段(例如申請者尚未符合居港年期規定、申請者正等待家庭成員來港團聚而要求暫緩申請、申請者在獄中服刑等)。 均可提交證明文件,向所屬屋邨辦事處申請交回合適水平的租金。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津貼金額:

如申請人及/或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每月入息並不固定,只須申報於填寫申請表格時所賺取的入息便可。 社會福利署由2022年9月1日起合併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合併後的「長者生活津貼」採用普通長者生活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並按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發放,而每月入息限額則維持不變。 他/她必須以個人的實況符合上述項指定的條件,才可成為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假如申請人能符合所有條件,可向入境事務處處長申請核實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 如申請人擁有股票、債券、外幣、金條或其他資產,可參照申請廣東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日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的平均賣出價〔即(最高價 + 最低價)/2〕作計算,或參考距離申請日前最近期的銀行/證券行通知單(如適用)。 從收租或分租所得的淨收益是會計算在入息內,而非自住的物業亦會計入在資產內。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香港島:

未能在香港開設銀行戶口的長者可委託親友代領款項,社署委任的代理機構亦會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或在必要時代長者領取款項。 社署只會接受申請人在達到申請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的年齡(即分別為65歲或70歲生日)前一個月內提交的申請。 在此安排下,廣東計劃的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款項會以申請人屆滿有關申領年齡及符合其他領取資格當日開始計算,以較後的日期為準。 現時在香港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如有意轉為領取廣東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須先填妥「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申請表」,連同有關的證明文件副本及近照兩張寄回或親自交回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

綠置居屬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按揭成數、供款年期別於私樓,因為有政府做按揭擔保人,按揭批核會比私樓寬鬆。 因有房委會擔保,銀行在審批按揭時,並不需通過金管局加三厘的壓力測試,買家亦無須通過額外的入息及資產審查。 本文介紹有關香港特區旅行證件及免簽證國家和地區的資料、計劃行程及離境須注意事項,以及在境外尋求協助的方法。 然而,一名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或通常居住在香港連續七年或以上的中國公民,其在外國所生的子女有沒有香港居留權,要視乎該子女在出生時是否具有中國國籍。 根據《入境條例》(第115章)附表1第2段,中國公民在香港以外所生的中國籍子女,如在該子女出生時,該中國籍父母是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或通常居住在香港連續七年或以上的中國公民,則該子女享有香港居留權。 如該子女在外國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而其中國籍父母在當時已在外國(如美國)定居,不論是否入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五條的規定,該子女並不具有中國國籍。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情況

值得留意的是,申請加入上述、至類別人士,整個家庭必須通過「全面經濟狀況審查」及「住宅物業權審查」的規定,以核實資格。 「全面經濟狀況審查」的入息及資產淨值限額,為經修訂後的「富戶政策」所用的水平。 上述第二類人士,即新生嬰兒或18歲以下兒童可獲豁免受審查。 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與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戶所簽訂的租約,承租人及名列在租約上的家庭成員在租約生效日期後一個月內,必須搬入該公屋單位,並須經常持續居住於承租單位內。 此外,房委會於二○○八年七月通過維持處理濫用公屋的行政安排,包括向經證實把公屋單位分租(不論有沒有租金收入)、經證實有另外居所而丟空公屋單位或逾三個月非經常持續居於公屋單位的租戶,採取終止租約行動。 房委會在處理所有濫用公屋個案時均一視同仁,如租戶被發現嚴重違反租約,不論其為一人住戶或非一人住戶,房委會均將不予警告而發出「遷出通知書」。

在調查期間,個案性質或會轉變,例如涉嫌丟空單位的公屋租戶在得悉被調查後,可能會自願交回單位;或因得悉會因濫用公屋而被收回單位,故特意拖欠租金,最終被房委會以拖欠租金為由而收回單位等。 經調查後確定為濫用公屋的個案每年平均約650宗,包括丟空單位、違規使用、將單位轉租或分租及虛報資料等。 而過去三年,租戶因非經常持續居住於單位,被發出遷出通知書並經上訴委員會審理的個案每年平均約250宗,審理後而有關遷出通知書被確認、修訂或取消的每年平均個案分別約為160宗、50宗和40宗。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公屋轉戶】父離世後兄妹申請公屋轉戶主 資產逾$196萬超入息審查遭迫遷

註:只適用於符合以下條件的申請個案:申請人與同居人士同居於同一處所;申請人與同居人士共同分享經濟來源;和申請人同意向社會福利署提供其同居人士的個人資料和經濟狀況,姑勿論其同居人士有否正領取廣東計劃下的津貼/其他津貼。 有關申請將以「夫婦經濟來源限額」進行經濟審查,以評核申請人領取廣東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 問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14.房屋署會如何評估個別資產項目(如土地/非住宅物業)的淨值? 答 14.個別資產項目其淨值的計算方法與過去的「富戶政策」一致。 住戶在申報時須以申報表所述的方式如實計算有關資產的價值,並應保存各項相關證明文件正本,以便房屋署職員在有需要時查閱及作進一步審查。 答 15.住戶如在香港以外擁有土地/物業等資產,須在每兩年的申報中計入從該土地/物業所獲取的收入及其淨值,以便評估有關家庭的入息及資產淨值水平有否超逾相關限額。

  • 由該日起,75歲或以上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可在香港的公立診所或醫院(包括急症室)獲得豁免醫療費用。
  • 編輯整理了各種長者津貼的資助金額、資產上限、申請資格、方法、所須文件及步驟,方便大家協助家人選擇最適合的津貼類型及進行申請,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
  • 如他選擇將其中的50萬元投放在年金計劃,可在年金計劃下每月獲取約2,900元固定年金(註)。
  • 高齡津貼不設經濟狀況審查,其目的是為年齡在7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
  • 申報表內,所有單位住戶均填上月入金額,對於資產則作出簡單剔選申報(選擇「超逾」 / 「不超逾」),暫時無須提交證明文件。
  • 如租戶只是短期離港工作而非經常持續居住於單位,房委會對個別個案會作酌情考慮。

如入息及資產低於限額,便可符合申領廣東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 如申請人及/或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每月入息並不固定,只須申報於填寫申請表格時所賺取的入息便可。 如申請人是公屋住戶,在遷離香港前,必須交回所租住的公屋單位或刪除戶籍,才符合資格申領廣東計劃下的津貼。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長者生活津貼2021(長生津)

若你在有關付款年度(即由2022年9月26日至2023年9月25日)在廣東居住少於60天,你便不會享有305天的離開廣東的寬限。 你在該付款年度只會獲發在廣東居住期間(共40天)的津貼。 申請人若持期滿失效的回鄉卡,可經香港中國旅行社,在內地辦理一次性的「入出境通行證」(俗稱「臨通」)。 如申請人居所由子女提供,租單及水電費單均沒有申請人的名字,未能作為住址證明,申請人應盡量提供其他文件作住址證明,如政府公函或銀行發出的信件等。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如已移居廣東的申請人基於健康原因未能回港辦理申請手續,而又能夠提供由公立醫院/診所發出的文件證明其健康狀況,社署會委託代理機構協助申請人完成申請手續。 受去年底中國河南鄭州工廠因新冠疫情封控停產,導致蘋果(Apple,美:AAPL)在三年半以來首次錄得季度收入下跌,該公司正尋求減少生產線對中國的依賴。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然而,由香港前往內地的人士(三歲及以下者除外),如在離境香港前往內地當天或之前的七天內曾在海外地區或台灣逗留,則仍須按內地要求於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彭博】– 面對席捲華爾街的成本壓力,美國銀行終於做出屈服,計畫削減投銀部門職位。 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討論的裁員計畫可能影響美銀在全球不到200位銀行家。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2021

根據《入境條例》(第115章)附表1第2段的規定,任何非中國籍人士,如在香港特區成立以前或以後持有效旅行證件進入香港、通常居住在香港連續七年或以上並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便可成為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如果你認為自己符合《入境條例》附表1第2段其他任何一項的規定而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你亦可於下次返港時,向入境事務處居留權組提交申請核實資格。 若你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在港出生的中國公民,雖然你移居外國,但如果你沒有向入境事務處申報變更國籍,你仍是中國公民。

  • 任何家庭成員如自願退出公屋戶籍,可用書面提出删除戶籍要求。
  • 參考「綠置居」項目景泰苑的平均售價註5,並採用上述方法計算,得出的資產限額為公屋入息限額的約91倍。
  • 小組委員會在二○一六年十月三十一日的會議上檢視了相關議題,並提出了原則性的意見。
  • 然而,若住戶以白表資格購買資助出售單位或購買私人住宅物業,則不論有關物業是否已落成,房屋署均會向有關住戶發出《遷出通知書》,要求交還其公屋單位。
  • 然而,在決定是否批出租約時,住戶亦須申報其入息及資產淨值水平,以評估是否符合相關水平。
  • 然而,若他/她仍然有資格獲「體恤安置」,房署會把在「有條件租約」下出租的單位以正常租約批租。

在暫准居住證有效期內,如住戶不再於香港擁有住宅物業,他們可向所屬屋邨辦事處提交證明文件申請批出租約,繼續居於現居公屋單位。 住戶亦需同時申報其家庭入息及資產淨值水平,以評估是否符合相關水平。 問 22.住戶如只擁有住宅物業的部分業權,或其擁有的住宅物業面積可能較其現居公屋單位還要小,可否獲豁免於「無擁有住宅物業」的規定? 答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22.有關「住宅物業」的定義沿用公屋申請者及以白表資格購買居屋單位的相關定義,單位是否全權擁有和單位面積大小並非考慮因素。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富戶政策入息資產限額( 2021 年 4 月 1 日生效 )

如固定年金以每季/半年/每年發放一次,則會按月平均攤分,計算為每月入息,但投保保費金額則獲豁免計算資產,不過退出年金計劃而獲發還的退保金額(如有)須納入資產計算。 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受惠人/受委人在香港境外提取社會保障款項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情況,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的申請人可透過郵遞方式提交申請,毋須回港辦理有關的申請手續。 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期間,受惠人需在香港居住,但可享有離港寛限(即前往內地、澳門或海外國家/地區),如離港日數不超出有關期限,受惠人可領取的津貼金額將不會受到影響。 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獲每月的標準金額及每年一次的長期個案補助金,參加此計劃的受助人不會獲發特別津貼或其他援助金(例如租金津貼、特別膳食津貼、交通費用津貼)。 當離婚訴訟完結後,「有條件租約」的受惠人士須通過入息及資產限額定於 申請公屋 水平的「全面經濟狀況審查」、符合「住宅 物 業權審查」的規定,並取得未成年子女的管養權,方可把「有條件租約」轉為正常租約。

房委會認為,上述住戶應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住屋需要而無需房委會以公共資源去補貼。 問 4.為何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的公屋住戶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當時房委會考慮到公屋應用以照顧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的公屋住戶,理論上不再需要房委會以公帑照顧其住屋需要。 因此,房委會決定,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的公屋住戶,不論其家庭入息或資產淨值水平為何,均須遷離其公屋單位。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香港核酸檢測預約網站

當住戶遷往其他公屋單位後,他們可獲發「住戶搬遷津貼」。 如受惠人在付款年度( 註1)內居港滿 60 天,則該年度他可獲寛限離開香港最多 305 天(於閏年則為 306 天),而不影響可領取的津貼金額。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在緊接申請日前,已連續領取綜援金最少一年(在該年內如曾停止領取綜援金合共不超過10天,亦視為符合這項規定)。 在領取綜緩期間,受助人需在香港居住,但可享有離港寬限(即前往內地、澳門或海外國家/地區),如離港日數不超出有關期限,受助人可領取的綜緩金額將不會受到影響。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申請公屋入息及資產上限2022

如申請人擁有股票、債券、外幣、金條或其他資產,可參照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日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的平均賣出價〔即(最高價 + 最低價)/2〕作計算,或參考距離申請日前最近期的銀行/證券行通知單(如適用)。 申請人必須年滿65歲及符合其他申請規定,方符合資格申領長者生活津貼。 社署會接受申請人在達到申請津貼的年齡(即65歲生日)前一個月內提交的申請。 如入息及資產低於限額,便可符合申領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及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富戶政策」) 常見問題

問 2.為何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入息水平定於公屋入息限額的五倍? 答 2.房委會於2016年10月檢視了「富戶政策」,並提出若公屋住戶的入息或資產其中一項超出一個較現行規定(即入息超過公屋入息限額三倍、資產淨值超過公屋入息限額84倍)更高的水平,便須遷離公屋單位。 若受惠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入息及/或資產超過長者生活津貼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社署會停止向受惠人發放長者生活津貼。

當長者退出年金計劃或部分退保,獲發還的退保金額(如有的話)會被計算為其資產。 如長者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資產總值超過規定的限額,便不符合資格領取廣東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 長者必須如實申報其個人及其配偶/同居人士(如適用)的入息及資產狀況。 否則,在不正確申報下獲發的長者生活津貼均會被視為多領款項,並會被悉數追收。 當長者退出年金計劃或部份退保,獲發還的退保金額(如有的話)會被計算為其資產。

若果是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人士,除了必須要與該長者共同擁有單位業權外,亦可以與另一名成年家庭成員共同擁有業權,而該人士亦必須一同辦理手續。 問 13.住戶如購買了香港年金有限公司的「香港年金計劃」,是否須在申報家庭入息時填寫所得的每月年金金額? 答 13.就家庭入息,住戶須填報包括定期存款、保險及各項投資所得的每月平均利息、紅利及股息等收入。 問 12.住戶所作出的強積金供款是否須要計算於個人的收入? 答 12.《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強積金條例》)規定的強制性供款或《強積金條例》認可的職業退休計劃供款可從個人收入扣減。

申請公屋離港限制: 退休

「單身人士入息及資產限額」適用於婚姻狀況為「未婚」、「分居」、「離婚」或「喪偶」的申請人。 符合資格並擁有連續十年或以上公屋居住期的申請者,在揀選單位時將不受區域限制,可選擇遷往任何地區。 租戶若因家庭成員刪除戶籍而成為「寬敞戶」,便須遷往房委會認為居住面積符合其家庭人數的公屋單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