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家上頭儀式2024詳細攻略!(小編貼心推薦)

為了讓各位新人更了解過大禮禮節,The Aisle 特意邀請了專業大妗羅勤芳(芳姐)為大家分享過大禮流程、所需物資及注意事項,讓大家安心展開幸福旅程。 中式婚禮市集 集齊你的婚禮所需為了協助新人打造中西合璧的完美婚禮,The Aisle於The Aisle LKF舉辦了《中式婚禮市集》。 我們邀請了八個專業商戶,包括喜慶用品、專業大妗、花藝佈置、新娘飾物、喜帖、裙褂、旗袍,及古式即影即有,讓新人一次過認識更多中式婚禮及傳統禮節。

男家上頭儀式

金器珠寶一般會為一套四飾金,包括項鏈、手鐲、耳環、金戒,多數會由奶奶送出,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 聘金又稱為禮金,表示男方承認和感謝女方家長對女兒的養育之恩。 一般聘金的金額早就商量好,避免因金額有落差而造成尷尬的場面出現。 聘金只需在過大禮時,將談好的金額放入大利是便可。

男家上頭儀式: 中式婚禮禁忌7. 回門豬必須由頭切到尾

選擇靠景色開闊,能看見天空的位置,如在晚上進行,則盡量能看見月亮。 準備三碗湯圓(每碗六顆或九顆 男家上頭儀式 ,可加入紅棗、蓮子和百合)、雞、燒肉、水果、龍鳳餅,以及上頭物品如梳子、鏡子、剪刀、子孫尺、紅頭繩、紅褲頭帶、利是帶等,放在桌上。 時至今日,嫁娶傳統於現代婚禮中依然有份量,當然大家會把禮儀習俗簡單化去配合現今文化,不過絕不能忽略了傳統婚禮習俗當中的儀式和禁忌! 為了方便新人們搜集資料,編輯部整合了中式嫁娶禮儀的8大流程,並附上每個程序要準備的用品,萬無一失地展開美好幸福的儀式。 過大禮是結婚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用意是表達男方對迎娶女方的誠意,通常要先擇好吉日吉時進行因此過程絕不能有錯失,亦絕不能馬虎。

  • 魚或鯪魚一對,稱為三牲,但因為不合時宜,所以改為「三牲」利是代替,包括「豬肉金」4封、「雞金」4封、「活魚金」4封,一共12封利是。
  • 特別是大禮物品,傳統農家社會重視實物與意頭,因此非常繁複。
  • 如能為一對新人的長輩度身挑選一句中聽的吉利話,能為現場添上笑聲,讓喜慶氣氛更濃厚。
  • 婚禮期間亦開始要準備蜜月旅行的一切,包括預算、兩人心儀的目的地、計劃行程、檢查護照的有效日期及申請簽證。
  • 男女雙方在婚前,擇定吉時,進行上頭 ,男方比女方早一小時。

過大禮的物品繁多,所以不少新人都選舉市面上現成的過大禮套裝,再進一步「終極」簡化,有些人會只送龍鳳禮餅、禮餅,其餘就用一個「包羅萬有」利是替代。 新人沐浴更衣,點起龍鳳燭,接受「好命公、婆」梳頭祝福後,等待龍鳳燭熄滅整個上頭儀式就算是完結。 至於龍鳳餅,則是在上頭儀式時供奉祖先,並非供人食用。 結婚前 1 個月亦會開始派帖以確定出席人數,並且再次確定婚禮的座位表,以及婚禮的流程,以及不同工作人員所需的職責及出席時間,以及綵排時間及地點。 \n 結婚前 1 個月亦會開始派帖以確定出席人數,並且再次確定婚禮的座位表,以及婚禮的流程,以及不同工作人員所需的職責及出席時間,以及綵排時間及地點。 婚紗,並且 pre-wedding 及婚禮 big day 當日的攝影師與錄影師,亦可在選好場地後一併揀選婚禮佈置,找新娘化妝師、髮型師試妝試頭。

男家上頭儀式: 結婚流程懶人包2023:準新娘必看 12 個月倒數「籌備婚禮程序事項」清單

擇好吉日後由好命佬搬新床到新房,由好命婆鋪床,並在喜床上撒上各式喜果(如紅棗、桂圓、荔枝、紅綠豆及利是。 上頭古時係代表一個人正式成年,呢D都係我地中國既古老習俗,一般上頭都係凌晨點幾左右做既,除非你凌晨出門,如果唔係咪做埋佢lor。 著埋套紅衫瞓覺都係求個吉利,你唔信都可以唔著。 習俗上頭人一定要係好命婆好命佬,即係兒孫滿堂,伴侶俱在果D,咁正常搵阿爸阿媽搞都得架啦,除非你父母八字上同你地沖到,又或者行緊衰運,咁就要交由其他人負責。

女方應選坐於一個可看見月亮的窗邊,燃起龍鳳燭及一炷清香。 檯上放有象徵「甜蜜圓滿」的三碗蓮子、紅棗及湯丸(每碗應有六或九顆,取其六六無窮、九九不絕之意)、生果、燒肉及雞,誠心向當天參拜。 男女雙方均應準備寓意「有名有利」的剪刀、意謂「良田萬頃」的子孫尺、寓意「光明繼後」的鏡子,還有松柏葉、紅頭繩。 上頭儀式良辰通常是定於婚禮前一晚,但男方要比女方早半個時辰(即一小時前)進行上頭儀式。 一對新人需要分別男女雙方選擇父母子女健在、婚姻美滿和睦的長輩或親友當「好命佬」及「好命婆」,新人需要各自家中舉行儀式。

男家上頭儀式: 傳統婚禮儀式

另新娘準備兩封利是交予家姑,稱為 「威、旺、金」及「滿堂利是」。 男方由好命公或好命婆主持,女方必須由好命婆主持,好命指配偶健在,婚姻和睦 (沒有離婚或喪偶紀錄),有兒有女。 傳統上而言,主持上頭儀式的人選需要是「全福人」(好命公/好命婆),新娘規定必須由好命婆主持上頭儀式,新郎則男女不限。 上頭儀式代表了對新人的祝滿,能順利進行的話是婚禮的美好開始,希望各新人能做足準備,過上美滿的婚姻生活。

中國人注重傳統,尤其在婚禮大事上,年老一輩對禮數習俗更為講究! 時至今日,雖然大部分婚嫁禮儀經已被簡化,但新人仍摸不清每項中式婚嫁的程序及安排! 為免令大家「盲摸摸」,今次由靚太~~希希~~分享她出嫁前夕及當日的點滴,介紹簡化後的上頭、出門及入門傳統習俗。

男家上頭儀式: 傳統禮儀與上頭十梳

男女雙方在婚前,擇定吉時,進行上頭 ,男方比女方早一小時。 從前是婚後第三天新娘在丈夫的陪同下,帶備燒豬及禮品回娘家祭祖,稱為「歸寧」。 現今一般新人都簡化為即日回門,將乳豬或乳豬券送到娘家。 婚禮前一晚,新郎與新娘分別在家中進行上頭儀式。 上頭前需先沐浴更衣,穿上全新的內衣及睡衣,寓意人生的新開始。 現在不少新人酒店出嫁,因酒店房間中不可點火,亦有選擇以電子LED龍鳳燈代替,開始時啟動電源,完成儀式後則關閉電源。

男家上頭儀式

不過若果時間緊迫,則可於男方點起花燭後,通知女方開始上頭,以節省時間。 傳統上而言,主持上頭儀式的人需要是「全福人」,亦即是「好命公」及「好命婆」,好命婆必需要三代同堂,夫妻齊全婚姻和睦,下有子女。 如未能找到好命公婆,新人的父母符合以上條件,也可以請父母主持上頭。 上頭象徵一對新人已步入「成人」階段,並祝福他們同偕白首。 ▲ ELLE.com.hk• 出門/入門:如在酒店出門/入門,可先在家裡燃點龍鳳燭。

男家上頭儀式: thoughts on “2018/2019 香港婚禮簡單而傳統流程 (超級簡單版)”

正式送禮 – 根據傳統習俗,新人在過大禮當日都不能見面。 但現在,一般新人都會遵從傳統禮節,在過大禮期間迴避和不見面,而在過大禮儀式後便可以見面。 男家上頭儀式 完成過大禮儀式後,一對新人及新娘父母都會一同拍照留念。 男女雙方皆需要進行上頭儀式,而所需物資各有不同。 大妗姐提醒各位準新人,記緊準備全新的上頭套裝,儘量不要使用二手物資。 過大禮的婚禮習俗中準備的禮物都要以雙數,美其好事成雙。

舉行戶外婚禮的新人務必想好天雨下的後備計劃,例如租用帳篷和轉到場地的室內空間。 而使用透明雨傘也讓照片效更佳,減少阻擋背景和佈置的機會。 每位新娘都希望big day時皮膚狀況完美無瑕,但維持皮膚穩定性更為重要。

男家上頭儀式: - Pre Wedding 婚紗攝影及安排 big day 攝影、錄影師

酒就代表愛情濃郁;生果代表生生猛猛,唯不能使用橙(諧音慘)、梨(分離)和芒果(諧音亡)。 而種植茶葉必須用種子、 故以茶葉作禮品, 暗喻女子對婚約守信不渝。 上圖顯示了一套過大禮的基本組合,包括一對大大個的椰子,象徵有爺有子,兒孫滿堂。 而四個檳榔,女家只留一個,將其餘三個放進回禮送走,喻意一郎到尾。 至於三牲就有特別要求,兩對雞要兩雌兩雄、豬肉要約三至五斤,起雙飛 (一片相連開二)。

  • 當時我老公那邊要求”上頭”的,聽我老公說我老爺又燒大紅蠟燭、又要唔知向住邊鬼個方向咁?!
  • 為免令大家「盲摸摸」,今次由靚太~~希希~~分享她出嫁前夕及當日的點滴,介紹簡化後的上頭、出門及入門傳統習俗。
  • Timeless Love 復古婚攝企劃,以時間為主題,刻劃最細膩雋永的綣繾。
  • 本文為你詳細介紹實際上頭的準備事項、上頭程序、完整版本的上頭台詞以及上頭需要準備的用品。
  • 新郎、新娘各自於家中用柚葉洗澡,穿上全新內衣、紅色睡衣及拖鞋。

有關所有海外及國內賓客的機票住宿以及於婚禮當日的交通及一切安排,當然如果預先製作好流程表及地圖,更便於溝通。 婚禮統籌師的提議來選定場地佈置及花藝裝飾,一般新人都可以預先在網上搜尋喜歡的佈置風格圖片,這樣可以令場地佈置公司更容易了解你的個人喜好,更便於溝通。 決定好伴郎、伴娘、兄弟姊妹團及證婚人的人選,並因應個人的預算再決定是否需要婚禮統籌顧問、司儀及大妗姐,最後還需要證婚律師。 大妗姐的職責是輔助新人在婚禮過程中的所有需要,令他們擁有一個更完美的婚禮,讓他們能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喜日子,所以宗教背景對大妗姐沒有直接的影響。 因現今有一些年輕人很早獨立,早早便從父母家搬出來獨居。

男家上頭儀式: 上頭儀式程序

上頭前需在門外先貼對聯,一般貼上結婚用的對聯即可。 但要仔細留意,對聯也有分男女家,購買上頭物品時要小心檢查清楚。 一對新人均要穿上紅色睡衣,而女方可盡量選擇能看見月亮的窗口。 上頭前要準備3碗湯圓,在湯圓中加入蓮子、紅棗煮成,每碗6個或9個,取其六六無窮、九九不絕之意,而且吃湯圓亦意味可以圓滿成婚,圓滿幸福。

新人父母需要派利是給主持上頭的好命婆或好命公,也需要派給在場人士,分享福氣與喜悅。 男家上頭儀式 男家上頭儀式 按照傳統習俗,分別會在新郎及新娘家中各自上頭。 不過現代有很多新娘改為在酒店出嫁,所以也可以酒店上頭。

男家上頭儀式: 上頭儀式用品清單及程序

過大禮的準備工作和過程中存在不少禁忌,雖然現代人大多數都百無禁忌,但若然想安心放心,還是要注意一下當中的忌諱。 長輩可以做好命婆/好命佬(指配偶健在,夫妻恩愛,有兒有女),平輩可以幫忙把禮品運送到女家。 如果真的要擇吉時,則可以按照新人的時辰八字,請算命師傅擇時間,上頭吉時的時間從在晚上11時以後至半夜三時都有,甚至有人的吉時是在早上。

男家上頭儀式: 上頭

傳統農業社會視男女婚嫁為族中大事,必須透過一系列的儀式,象徵兩個家族互相聯姻,所以就有了「三書六禮」。 結婚往往要花費一大筆金錢,婚紗、攝影、酒席、過大禮等每一項都要花錢,甚至連結婚利是也佔了結婚費用的一大部份。 歐惠芳提醒,龍鳳燭點燃後不能中途熄滅,否則視為大忌。 另外,上頭前需在門外先貼對聯,一般貼上結婚用的對聯即可。 要留心,對聯有分男女家,購買前可向大妗姐了解清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