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指數上升原因2024詳細介紹!專家建議咁做…

對於一般健康人士,即便癌症指數「飆升」也未必代表罹患癌症。 原因是「癌症指數」的高低,是反映血液中含有某類蛋白質的濃度,而這些蛋白質除了由腫瘤釋放,亦會受到其他身體狀況影響,例如懷孕、吸煙、受感染、大腸發炎、肝硬化、胰炎症及腎衰竭等等,都可以令癌症指數上升。 因此,一般體檢報告上的「癌症指數」高低,並不能用來斷定是否患有癌症。 蔡忠紘醫師提醒,預防癌症,如果選擇了錯誤的檢查工具,不但沒有辦法早期發現,反而因為錯誤的認知,錯失了治療的良機。 如果民眾有健康檢查的問題,建議健檢中心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協助。 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醫師表示,因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有症狀也與攝護腺肥大相似,容易被忽略,導致確診攝護腺癌時,已為晚期且合併骨轉移的機率偏高。

癌指數上升原因

再者,指數的高低亦不代表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一切均須由醫生解讀並建議診治方案,所以姑勿論是否患有癌症,市民亦不應該自行解讀癌症指數,以免自製恐慌。 許多民眾看到健檢報告上有一些抽血檢查項目,叫做「癌症指數」,發現自己的癌症指數過高,十分擔心自己是不是得癌症了?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前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說明,癌症指數高不一定是癌症,也可能是其他良性疾病造成。 消化科蔡坤峰醫師表示,胰臟癌症狀與一般胃腸疾病相似,往往難以早期發現,針對不明原因之新生糖尿病、長期酗酒,或是有家族史之高危險族群,建議於適當時機接受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往往是早期診斷胰臟癌的關鍵。 江元宏醫師呼籲,攝護腺不論是良性、或惡性腫瘤,現在都有非常良好的治療方式,重點在於提早診斷和治療,特別是早期攝護腺癌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很類似,民眾單靠自我症狀不易區分。 醫師並呼籲民眾無須過度擔憂指數高低,最重要的是找到背後原因,盡可能與醫師溝通,由醫師診斷出你攝護腺的真實病況,才能針對疾病給予最好的治療。

癌指數上升原因: 相關文章

但是目前尚無任何一種癌症指數能達到這個理想的標準,所有的癌症指數其特異性均非百分之百,常常一種癌症指數在數種癌症中都可以升高。 例如AFP在肝癌及睪丸癌均可上升,CEA在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等也會上升,CA-199在膽道癌及胰臟癌常見上升。 癌指數上升原因 而且許多癌症指數在非癌症的情況下也會升高,例如AFP在嚴重急性肝炎、肝硬化、或是懷孕時期會升高,CEA在吸菸及腸胃發炎時也可升高,CA-125在良性卵巢囊腫或骨盆腔疾病可見升高,CA-153在乳房發炎時會上升等。 再來就是許多癌症指數的敏感性並不佳,許多癌症早期常常癌症指數是正常的;即使是末期癌症,指數也並不會百分之百升高,例如CA-153在末期乳癌上升的比例只有60-90%不等。 更重要的是許多癌症並沒有特別的癌症指數,例如頭頸部癌、胃癌、軟組織癌、惡性腦瘤等。 而且許多癌症指數的高低也不能完全代表腫瘤生長的速率或大小,無法真正精確地評估癌症預後。

兩者的比例 A/G ratio 常用於了解慢性肝病的病情。 其中球蛋白由身體的免疫系統製造,當體內受病毒入侵,如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等,免疫系統會產生抗原,球蛋白比例亦會隨之增加,令白蛋白及球蛋白比率下降。 癌指數上升原因 CA199 偏高主要见于消化道肿瘤,如胰腺癌、结肠癌、肝癌等,还会见于其他部位的肿瘤,比如肺癌、卵巢癌等。 CA199 含量与肿瘤进程密切相关,临床上多用于疾病进展和预后监测。

癌指數上升原因: 健康雲

總之,CEA與胸腔或腹腔內許多癌病或非惡性疾病有關,但受限於其不夠高的敏感度及特異性,因此不是一個「理想的」指數。 一般口語中的「癌症指數」指的是「血清腫瘤標記」,是一種評估及追蹤癌症的一項指標。 醫生會為病人抽取血液,透過血液中的特定蛋白數量來評估腫瘤的活躍程度。 而腫瘤標記通常為醣蛋白類,是某些癌細胞在生長過程中,本身製造分泌出來的,或是影響鄰近正常細胞使之生成的物質,可在患者的血液、尿液、或組織中偵測到這些物質的出現,其含量的變化可用來辨識腫瘤。 許多民眾在健檢中心測出癌症指數偏高,但到醫院檢查後普遍沒有問題。

  • 這位高階經理人抽完血後,就對太太說:「你也順便抽血檢查吧。」半個月後檢驗結果出來了,這位高階經理人血中沒有可偵測得到的突變基因,但是有異常的 RNA 指向曾經有過幽門桿菌的感染。
  • 由於它位在上腹部中央深處,位處「後腹腔」的地方,被肝臟、腸、胃、膀胱環繞,位置隱密,所以當有病變發生時,往往都沒有症狀,就算有,也常是以上腸胃道疾病類似的症狀來表現,如反胃、消化不良、疲倦、食慾不佳等,加上篩檢極為不易,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 不論有沒有得癌症,癌症指數都應交由醫生解讀,市民不應自行解讀。
  • 可见,CA199 并非肿瘤特异性抗原,其升高并不意味着一定存在恶性肿瘤或胰胆道疾病,多种良性疾病均可增高血清中 CA199 的含量,其诊断恶性肿瘤的特异性不足。
  • 根據醫學文獻報告許多癌症指數可能會在臨床上出現可偵測之惡化病灶前半年甚至九個月就開始上升,但是不管是癌症指數一上升就先換藥治療或是等到臨床出現明顯惡化病灶才改換治療方式,病人預後並沒有明顯差別。
  • 据统计2020年下半年,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的外科肿瘤手术是2019年水平的72%,而在2021年仅为84%。
  • 前列腺炎在50歲以下的男性中非常常見,通常可用抗生素治療。

現時很多身體檢查,都會加入「癌症指數」或者「癌症篩查」等關於癌症的檢測。 然而由於普遍市民對於癌症指數認識不多,檢查的結果往往會帶來不必要的恐慌,或者錯誤的樂觀。 50歲以上的民眾如果都沒有接受過任何篩檢,一生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是5%至7%,也就是說每15至20人中就有一位,而定期篩檢的話,大腸癌死亡風險可以下降超過40%。 6,建議進行內鏡檢查,按照上述上述推薦指數,首先進行肺部CT平掃正常,然後進行胃鏡檢查,提示惡性潰瘍,手術切除根治。

癌指數上升原因: 攝護腺癌有什麼症狀?

早期的前列腺癌並沒有明顯的病徵,若癌細胞擴散到骨或淋巴結時後果可以很嚴重,晚期的前列腺癌亦很難根治。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前列腺癌若能於早期發現(即第一期),10年存活率多於9成;而第二期的10年存活率則下降至70%。 所以,男士如家族曾有成員患有前列腺癌或有上述的病徵,應於45歲開始找專科醫生進行詳細檢查;而50至75歲的男士則應每年進行身體檢查,75歲或以上的男士可按個別情況進行特別安排。 兩個資訊一對,許多民眾誤以為血液腫瘤標記就是篩檢檢查,競相做被視為是大腸癌指標的CEA檢驗;腸胃科門診「患者」中,常見到的是CEA數值高出一點點,但 「患者」已經抱著得到大腸癌的心態就醫。

一位72歲的林老先生,出現頻尿、尿流細小等症狀,以為是老化現象而忽略就醫,後來因骨頭開始劇烈疼痛、影響生活品質,才到醫院檢查,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並已發生骨轉移。 起初林老先生採用荷爾蒙療法,以藥物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癌細胞的刺激,但約一年後產生抗藥性,骨頭又開始劇烈疼痛,攝護腺癌復發。 後來採用近年較新的「同位素療法」,在完成鐳-223的療程後,林老先生已能自由行走,恢復生活品質。 當遇到真正有腫瘤的病人, 如果CA19-9 指數上升,醫師即會告知病人,一定要清楚告訴醫師所有的用藥,包括其他非醫師處方的藥物或者是保健食品等,避免誤判。 不過,一些非惡性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症、肝臟水泡、腎臟水泡等,亦可能會出現CA19-9 升高的情形。 所以測得CA19-9 超過標準, 並不代表一定罹患了癌症。

癌指數上升原因: 正常值:<20 ng/ml

周固指出,除攝護腺癌致PSA升高以外,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PSA數值,如年齡、攝護腺大小、尿路感染、攝護腺炎、射精、攝護腺受傷、攝護腺受傷以及接受內視鏡檢查或手術。 攝護腺位於膀胱尿道交界處,以手指伸入肛門約4公分處即可觸及,正常攝護腺組織應該是柔軟有彈性的,如果摸到有如結節般的硬塊,甚至堅硬如石頭,則可能是罹患攝護腺癌,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但是肛門指診無法摸到太小的病灶,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測彌補了這項缺點。 3.種族:攝護腺癌是美國男性癌症中最常見的癌症,美裔黑人佔所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六成,亞洲人的發生率則較低,但台灣患者近年有上升趨勢。 其次是「發炎」類疾病,國人常見的慢性肝炎或是有黃疸的時候,CA19-9 即可能因而上升。

其他疾病如妊娠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非特異性結腸炎等疾病, 也可見癌胚抗原升高, 癌胚抗原(CEA)大於10mg/ml時,才提示有惡性腫瘤的可能。 Cea是其實是一種癌胚抗原, 現代醫學上檢查是否有癌症主要是檢查癌胚抗原。 在早期的臨床醫學上, 認為癌胚抗原只和直腸癌和結腸癌有關, 但是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 發現癌胚抗原還和乳腺癌等有著明顯的關係。 癌胚抗原升高的原因有很多, 但是無論是哪一種都不能忽視, 下面為大家介紹cea偏高的原因。

癌指數上升原因: 癌症指數能降低嗎?

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說明使用傳統癌症指數並不準確,往往會造成「假陽性」效果,醫學界開始使用更有效追蹤癌症治療成效的新指標。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荷爾蒙療法藥物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控制中樞神經的腦下垂體,進而抑制全身性荷爾蒙產生;另一類是阻斷男性荷爾蒙和其受器結合,達到去除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癌細胞的作用。 兩大類藥物有口服或針劑,選擇性多,只要符合適應症,大部分健保都有給付。

轉移的膽管癌是致命,這位病人使用免疫治療,幸運地獲得成功。 我們看到指數都是穩定在低檔徘迴治療完疾病的追蹤仰賴一個簡單又好的方式。 由於不少癌症藥物價錢昂貴,所以一些病人在應否接受藥物治療上遲疑未決,不知道應否耗費大量金錢為自己續命。 對於病人心中的疑慮,醫生固然有問必答,但病人亦切忌執著於藥物為病人延長的壽命中位數,否則得知數字後感覺替生命設限,心裏只會更難受。 【明報專訊】行醫多年,見盡病人在抗癌路上的各種心態。 有年輕患者確診時本應有藥可醫,卻因為各種原因放棄治療,到最後撒手塵寰;亦有病情不太樂觀的患者徘徊於鬼門關,卻能於死亡邊緣努力掙扎,得以存活至今。

癌指數上升原因: 抽菸、肺炎 數值也會高

馮思中說,荷爾蒙療法不是常規的根除治療,只是輔助性療法,僅能暫時壓抑癌細胞,主要用於晚期攝護腺癌,或透過輔助放射治療,控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 男性荷爾蒙是攝護腺癌細胞的「營養」,若要讓癌細胞縮小,就是「把營養拿掉,讓它沒有養分」。 現在技術日新月異,目前健保給付包括傳統的強度調控(IMRT)或3D順型(3DCRT)治療模式,以三至七個角度照射治療。 許多醫院也有自費項目,如質子治療,可以將劑量集中在某一深度,讓周圍的組織維持在極低的劑量;或是搭配導航式影像放射,讓定位更加精準,以減低副作用。

  • CA199 偏高主要见于消化道肿瘤,如胰腺癌、结肠癌、肝癌等,还会见于其他部位的肿瘤,比如肺癌、卵巢癌等。
  • Bowtie Pink 自願醫保系列全數賠償診斷、住院、手術及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等合資格醫療開支 (美國除外),並受限於每年保障限額及終身保障限額。
  • 三個月後再抽血追蹤,果然指數已回到正常值,讓蔡小姐喜極而泣。
  • 根據國際指引,PSA 指數0.2或以上,可能有肉眼未能察覺的癌細胞已出現。
  • 戴承正解釋,細胞發炎、異常分裂增生或癌變,會分泌一些特定的物質像是蛋白質、多醣體等,這些被稱為腫瘤標記的物質會進入血液,因此可經由抽血判斷細胞是否發生變化。
  • 此外,CEA轻度增加也见于某些良性消化道疾病如肠梗阻、胆道梗阻、胰腺炎、肝硬化、肝炎、肺气肿、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以及吸烟者和老年人。
  • B型肝炎、C型肝炎、或肝硬化病人可三至六個月配合腹部超音波及檢查AFP來做肝癌篩檢。

因此CA19-9即使略微升高,也不能說是一定得了胰臟癌。 許多醫院或診所內診檯旁邊就有超音波,做骨盆腔內診時也會一併幫婦女做超音波,這種例行檢查通常建議一年一次。 偏偏這些檢查沒事的人總是要醫師做各項保證,或是要求持續抽血追蹤,鄭文芳只好無奈地只能說當下檢查未顯示問題,沒人能保證百分之百沒問題。 癌指數上升原因 「內分泌」功能:在胰臟內有許多像是獨立的小島,稱之為「蘭氏小島」,胰島被歸類為「內分泌」類,因為它所產生的荷爾蒙,包括胰島素和升糖素,會直接經由血管送到身體各處,藉以調節血糖。

癌指數上升原因: 抽血癌症指數偏高,代表罹癌嗎?

江醫師說,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被證實或核准可以預防攝護腺癌,千萬勿聽信坊間降低指數和預防癌症的偏方,或是購買昂貴藥物治療抗原指數,聽取不切實際的說法。 癌指數上升原因 對於大腸癌而言,CEA的敏感度隨著大腸癌分期而增加,50%有淋巴結侵犯的者或75%有遠處轉移的大腊癌患者CEA值會升高。 臨床上也會見到大腸癌患者已發生多發性的肝臟或肺部轉移,但CEA值依舊為正常。

癌指數上升原因

另外,以CEA為例,肺部感染、支氣管炎、肺炎和抽菸也會高,很多人是發炎,如果是抽菸的人一定會建議先戒菸,有些人戒菸後就降低了。 作者簡介:大衛‧薩馬迪(David Samadi)博士是紐約萊諾克斯‧希爾(Lenox Hill)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兼任福克斯新聞頻道的醫療特攻隊的醫療記者。 一般來說,若沒有淋巴擴散,size不太大,可以考慮做全乳切除, 就不需要做電療。

癌指數上升原因: PSA 指數常見問題

查岱龍指出,早期攝護腺癌通常侷限於器官裡,建議手術切除,但有時病人身體狀況不好、年齡太大,或本身不願意接受手術,即便是早期患者,也可選擇放射線療法。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指出,在臨床上,傳統攝護腺手術出血量高,加上腹腔鏡、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陸續問世,明顯優於傳統手術,大部分醫學中心醫師不會選擇傳統攝護腺手術。 周固提醒,影響PSA的因素多且PSA代謝慢,一般民眾檢查數值若偏高,可隔3至4個月檢查,若數值仍高,需定期追蹤。 癌指數上升原因 期間需控制影響數值的其他因素,如不要去騎腳踏車、馬拉松比賽等摩擦攝護腺的活動,避免影響檢查結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