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情緒支援2024全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我清楚記得,他輕撫着我的臉,流着淚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無論多麼艱難、多麼辛苦,也要完成學位啊!」那段日子,我總是竭力地、堅強地撐着,但每當我看見祖父老淚縱橫,我也會跟着哭。 「如果沒事,怎麼會經常咳血?」他常常一臉疑惑地問。 白天,我們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家裏只有祖父和祖母。 祖父開始常常嘮叨,要求祖母帶他去看私家醫生,祖母深怕「東窗事發」,一直含糊其辭地推搪。 「醫生都說你沒事,還有甚麼好看啊?」這樣的情節不斷上演。

科學研究的結果指出,目前與情緒有關的疾病,已達到 200 多種,在患病人群中,70% 以上都和情緒有關。 癌症情緒支援 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為A型、B型和C型三種類型,三種性格衍生出的負面情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A型性格的人,爭強好勝,易情緒激動,「兒茶酚胺」分泌旺盛,讓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高血壓。

癌症情緒支援: 社區協作

中心早前透過問卷訪問250名使用者,逾九成使用者認為中心的服務能夠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有使用者稱中心職員的細心解答,令其恐懼消失。 癌症情緒支援 香港防癌會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聯手制訂中西合璧、針對癌症的綜合身心靈(IBMS)介入模式,包括藝術治療、氣功、養生法、穴位按摩等,幫助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減輕壓力或情緒困擾。 我們的營養師會在治療前、中及後期,緊密監察及評估患者的飲食和體重,並針對患者的情況提供個人化的飲食建議,避免患者因營養不良的問題影響治療的進度和效果。 數據顯示,接受過本中心營養諮詢的患者當中,近六成的體重維持穩定或有所增加。 癌症患者的家屬眼見家人飽受癌魔煎熬,又要肩負起照顧者及情緒支援的角色,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亦不比患者少。

  • 除了體質及飲食影響,罹患癌症與情緒其實也有非常大的關聯性!
  • 入院接受治療之際,劉女士藉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獲得不少抗癌資訊,康復後她更加入計劃的地區支援小組,為其他癌患病友打氣。
  • 如日後有合適或同類產品/服務、活動或由醫護人員提供的最新專業健康及癌症資訊,本人同意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可以電郵通知本人。
  • 當癌症治療到某個階段,病人與家屬可能需要討論敏感的話題,包含告知家人疾病的診斷名稱、治療方式、疾病狀況、醫療選擇、道別、身後事安排等。
  • 「一開始問我有沒有興趣做義工,我說很樂意,但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陪伴可能已是最大的幫助,陳玉說自己最喜歡到插花班幫手,看到那些花生生不息,插好後一盆盆送給院友,自己感到很快樂。
  • 除了我們的專業關顧團隊,不同的醫生和醫護人員均經常被邀請於本會舉辦題材廣泛的健康講座或工作坊,例如:醫療知識、癌症資訊、新症護理、症狀處理、營養飲食等等,務求全面照顧不同患者在各個階段的需要。

有些癌症病人會顯現沒辦法振作的心態,其實,正視自己現在低落的情緒,也是一種突破。 癌症情緒支援 挫折、悲傷、失落經常被人們視為負面的情緒,不過,與這些情緒共處的過程,就跟累了需要透過睡覺回復體力是一樣的道理。 人們不會批判一個人因為累了想休息,卻可能因為過度擔心病人受情緒影響,而急著出手消滅這些感覺。

癌症情緒支援: 健保署要砍藥價了!將砍81.8億「影響6千多款藥」本周五公布

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為 A 型、B 型和 C 型三種類型,三種性格衍生出的負面情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A 型性格的人,爭強好勝,易情緒激動,「兒茶酚胺」分泌旺盛,讓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高血壓。 C 型性格的人易焦慮、容易生悶氣,被稱為「癌症性格」。 這類型的人會為了迎合他人,壓抑自己的想法以及負面情緒,長久累積的鬱悶和壓力,會干擾身體的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運作,然後氣結、氣淤,越積越嚴重,增加罹癌可能。 癌症連續 37 年高居排名 10 大死因的第一名。 除了體質及飲食影響,罹患癌症與情緒其實也有非常大的關聯性!

癌症情緒支援

但若情緒鬱悶又沒有適當管道宣洩,久了就會損害臟腑,形成慢性發炎體質,提高罹癌機率。 計劃團隊的成員包括註冊社工、護士、活動助理及義工。 註冊社工梁淑晶曾接觸不少個案,她指許多癌患病人及其家屬因擔心病情,起初確診需要大量關於癌症療程及護理的資訊,而計劃的護士及社工會為他們解答疑問,並提供正確的抗癌資訊,避免病人因誤信偏方而延誤治療。 CFSC亦致力發揮綜合服務的優勢,透過旗下中醫診所、臨床心理、營養、精神健康、社區護士及陪診等服務,加上註冊社工的情緒輔導及社區資源轉介等支援,以協助病人及其家人應對癌症帶來的各種挑戰。 目前為癌症患者提供的支援多以治療為主,對於患者情緒、家庭及社會關係方面的援助較為欠缺。

癌症情緒支援: 健康勝過財富

臨床心理學家可提供專業的心理治療方案予癌症病人及其家人,協助他們處理患癌路上的情緒及壓力,有助減少他們的心理困擾,同時幫助病人積極地對抗癌魔。 癌症情緒支援 因應不同癌症病人的心理狀況,臨床心理學家會作出合適的治療方法,解開癌症病人心結,助患者建立正面思考態度,讓患者可以更輕鬆地面對癌症。 現今癌症治療,除了疾病上的控制,癌症病人的身、心、社、靈也要關顧,例如在漫長的抗癌路途上,病人會有不同的情緒變化,如剛確診患癌時,可能會無法接受,有些人更會怨天怨地怨自己。

三、平靜與調適期:接受患癌事實、積極思考治療、尋求樂觀生活態度、恢復生活常規,此期約持續二週至數月。 重要聲明: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如你也想成為《專家解碼》的一分子,與healthyD讀者分享健康心得,或是有志於推廣公共健康教育的醫生或醫護界專業人士,歡迎電郵至與編輯部聯絡。 「全數賠償」癌症、原位癌的治療費用,保額為每合約年度HK$50萬(選項 C1)或HK$100萬(選項 C2)。

癌症情緒支援: 確診第一天

子維好幾次因忍不住心中的怒火,與浩晴父母大吵起來,此舉不但使雙方的關係轉趨惡劣,更令浩晴的情緒進一步崩潰,她本已疲於抗病的身心,因成為夾心人,精神壓力大到達難以承受的地步。 賠償醫療必需並於門診接受的診症、診斷化驗及西藥的費用,以監測治療反應、預期後果或紓緩受保癌症的副作用。 延伸支援保障包括中醫師、臨床心理輔導、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營養諮詢、醫療器具、輔助療法,詳見保障金額表及合約。

癌症情緒支援

計劃 A是必選項目,讓受保人得到三大嚴重危疾、早期危疾及額外癌症的保障。 另外,客戶可根據自己的預算及需要,自行選購自選保障 B或/及C,提升危疾及癌症醫療的保障。 Dave因糖尿控制不善導致腎衰竭,獲「嚴重危疾保障」的HK$150萬賠償。

癌症情緒支援: 癌症患者服務

C型人會為了迎合他人,壓抑自己的想法以及負面情緒,長久累積的鬱悶和壓力,會干擾身體的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運作,然後氣結、氣淤,越積越嚴重,增加罹癌機率。 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建議,一天至少做三十分鐘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每週至少五天;或是每週做至少七十五分鐘更為費力的運動,外加二至三次的肌力訓練,包括主要肌肉群的鍛鍊。 這個運動建議也獲得加拿大癌症學會和美國癌症學會的支持。 癌症患者不要將不良情緒長時間地放在自己心裏,應學會調適心理。

癌症情緒支援

最近基金會收到一名病患者家屬的求助,指家人患病後性情大變,向專業人士諮詢後才發現是癌症相關的焦慮及抑鬱症狀。 癌症情緒支援 建議:照顧癌患者是一個新挑戰,需要不停接收新資訊和學習照顧技巧,所以照顧者毋須太執著,將所有事「攬上身」。 可嘗試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加入群組與同行者分享難處,或者參工作坊學習有關技巧。 在本次計劃中,香港大學將就如何整合支援項目模式提供專業培訓和成效評估。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陳麗雲表示,身體上的病痛雖可得到醫治,但癌患者家庭或多或少會產生諸多情緒上的傷痛。

癌症情緒支援: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香港島 )

照顧者必先照顧好自己,保持健康的身體才可以照顧患者。 要是自己病倒便沒有能力照顧患者,亦會令患者感到内疚。 37歲的Kyle從事IT行業,他自言是一個責任心重、對工作有追求的人,很害怕失去工作,習慣強迫每天加班3、4個小時,無形中造就成工作壓力。 他又經常擔心會生病,不希望拿病假影響工作,所以動輒就要看醫生,即使流鼻涕也要求醫,漸漸地簡單一個胃痛,就認為自己體內生腫瘤。 治療癌症的歷程就像一條蜿蜒起伏的山路,過程中可能遇上低谷,導致情緒起伏甚至低潮,然而總有出路,總有終點。 多數人經過三階段心路歷程,隨著病情進步,漸能恢復平靜,因人心理具自癒復原能力,即使面對再大的壓力,都能恢復,僅約25%的人處於憂鬱狀態,應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 幸而後來獲轉介,遇上防癌會的專責護士鄺姑娘,憂慮、不解的情緒才慢慢化解。
  • 健康顧問更協助Nicole跟進索償,讓她免卻煩惱。
  • 病人情況穩定下來,個案經理還會安排合適的康復課程,包括綜合身心靈、運動、表達藝術和預期哀傷等課程,賦予癌症康復者和照顧者自我管理的知識和技能。
  • 現今癌症治療,除了疾病上的控制,癌症病人的身、心、社、靈也要關顧,例如在漫長的抗癌路途上,病人會有不同的情緒變化,如剛確診患癌時,可能會無法接受,有些人更會怨天怨地怨自己。

美國一所大學的研究顯示,當癌症病人社交支援越感滿意,就越能減低死亡率,減低比率可高達19.2%。 研究發現個令病人感到滿意的社交支援能有效降低三種炎症標誌物(CRP,IL-6和TNF-α )的濃度,炎症標誌物的濃度越低,越能減低癌症惡化的速度,從而減低死亡率。 由此可見,社交支援除了能夠安撫心靈不安外,亦能夠減少身體裡的負面生理變化。 因此,病友們若能在治療過程中持續得到社交支援,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將有助防止自己的病情惡化。 而作為照顧者,在提供社交支援時應該留意病友的情緒反應,協助病友維持穩定健康的心理狀態,對抗病情。

癌症情緒支援: 歲男染猴痘!曾遊歐洲「有社交方面接觸」 醫院接觸者1人有症狀

當賠償「嚴重危疾保障」後不幸診斷患上癌症(不論是全新癌症、復發、遠端轉移,或經積極癌症治療後仍未治癒的持續癌症),保柏將提供額外的一筆過賠償。 以終生賠償總額為HK$330萬的A3計劃計算,包括嚴重危疾保障HK$150萬,額外癌症保障HK$150萬,以及早期危疾保障HK$30萬。 客戶需於適用的等候期後確診符合保單定義的受保危疾才可索償,詳見合約條款。 此外,有些性格罹癌的機率特別高,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為A型、B型和C型三種類型,三種性格衍生出的負面情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A型性格者爭強好勝,易情緒激動,「兒茶酚胺」分泌旺盛,讓血壓升高,長期下來恐造成高血壓;B型者知足隨和,適應力強,是「長壽性格」;C型者易焦慮、生悶氣,被稱為「癌症性格」。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