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免疫療法12大伏位2024!(小編推薦)

鄭志堅(右)指免疫治療可刺激自身免疫系統消除「漏網」癌細胞;左為肺癌患者Alice接受治療後康復情況理想。 答:視乎病人情況,以肺癌為例,有基因突變會先用標靶藥,無基因突變會用化療或免疫治療。 另外,若病人病情到較後期,免疫系統受到抑壓難以刺激,此時才做免疫治療可能已非最適當時間。 卡迪夫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發現,T細胞和其特異性受體可以找到和殺死癌細胞,其中包括肺癌、皮膚癌、血癌、腸癌、乳腺癌、骨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腎癌以及宮頸癌。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但由於個人體質差異,不論是哪一種免疫治療,仍無法保證一定有治療效果,還要考慮龐大醫藥費以及可能的副作用。 治療轉移癌的困難在於,即使手術切除了可見腫瘤,仍可能有少數癌細胞早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 根據臨床病例,肺跟肝是轉移癌常發生的區域,但每位病患情況不同,醫生難以判斷癌細胞往哪裡跑,只能用化學或是標靶治療,給予病患全身性的藥物,造成身體沉重的負擔。 日本目前已有近30個經過厚生省同意並公開的細胞免疫相關癌症治療實驗計畫,包括使用NKT細胞免疫療法於肺癌的運用等。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其中,千葉大學附屬醫院是將NKT細胞免疫療法,用於頭頸部扁平上皮癌;久留米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的胜肽疫苗,則是用於治療腦癌、頭頸癌、乳癌、大腸癌、腎癌等多種癌症。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癌症晚期可以治癒嗎?!一篇弄懂癌症免疫治療

若是腫瘤侵犯到氣管,或淋巴腺轉移影響到聲帶神經時,會有咳嗽、聲音嘶啞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現代人壽命持續延長,根據內政部統計,國民平均壽命目前已達創新高的 80.4 歲(男性 77.3 歲,女性 83.7 歲),意味著人體細胞有更長時間接觸前述致癌因素,癌細胞出現機率更勝以往。 台灣癌症免疫細胞協會理事長紀君霖表示,日本2014年起由厚生勞働省醫政局實施「再生醫學等安全性確保法」,對相關實驗計畫執行者的管理十分嚴格。 如何使免疫治療與化、放療及手術治療的組合,提高療效,目前有超過1000多種的聯合治療方案,但如何提升療效,仍是極大的挑戰。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另一類型的標靶藥則為PARP抑制劑,主要針對10-15%有BRCA基因突變的乳癌病人。 多是用於化療後,因為化療破壞癌細胞DNA,繼而需要透過PARP抑制劑的「酶」,抑制其修補基因的功能,就可以控制病情。 有的癌症患者只需一種治療方式,但對大多數的癌症患者來說,結合不同的治療方法是相當常見的,像是手術搭配化療、手術搭配放射線治療等等。 另外,癌症治療也可分為局部性治療和全身性治療,前者只針對腫瘤區塊或特定身體部位,後者則可能對全身都造成影響。 在各種免疫治療之中,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應用相對廣泛,包括非小細胞肺癌、肝癌、膀胱癌、胃癌、黑色素瘤等等,而研究數據亦證實免疫治療能夠有效延長部分癌症患者的存活期。 不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未必適用於所有癌症病人,尤其對付胰臟癌、前列腺癌、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等,免疫治療成果亦相對有限。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新聞雲APP週週躺著抽

免疫療法(Immuno-Oncology)是透過激活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的方法。 先將人體免疫細胞取出,在體外培養強壯並增加數量,再輸回患者體內強化免疫系統,喚醒自體免疫力、破壞癌細胞的輔助治療方式。 此外,還有一些正在臨床測試的抗體療法,也被稱為「檢查點抑制」療法(checkpoint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blockade therapy)。 它並不是針對癌細胞本身,而是調節癌細胞的免疫抑制能力,比如前文提到的可以注射到腫瘤裡的抗體。

  •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被視為抗癌新希望。
  • 此外,還有一些正在臨床測試的抗體療法,也被稱為「檢查點抑制」療法(checkpoint blockade therapy)。
  • 有研究試圖改造抗體的Fc段,此舉能提高其與一種名為FcγRIIIA的特定Fc受體的親和力,以期顯著提升療效。
  • 但考量癌末病人希望尋求一線生機,也讓醫院有機會研究,因此以特管方式管理,病人需要自費。
  • 靶向治療:靶向治療涉及專門針對某些類型的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細胞的藥物或其他物質。
  • 医生或会根据病人出现的副作用,处方相应药物以减轻副作用;若果副作用出现恶化或持续未有改善,医生或会停止进行免疫治疗。
  • 無論是人鼠嵌合抗體、人源化抗體還是人源抗體都能激活該系統,只要其中包含IgG1的Fc段。

大部份的免疫治療仍在研究階段,暫未被廣泛應用;少數免疫治療藥物則獲准應用於某些類型的皮膚癌、腎細胞癌、肺癌、頭頸癌,主要透過靜脈注射的方法施用。 標靶藥物又被稱為「導彈式治療」,可以精準破壞癌細胞基因,有效阻止癌細胞增生、分化或轉移。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不同於化療藥物,標靶藥物在破壞癌細胞的同時,對患者造成的副作用較輕微,不過仍會出現皮膚乾燥過敏、嘔吐、腹瀉等身體狀況。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免疫治療的功用

由於免疫治療的藥品相當昂貴,目前健保除了晚期黑色素瘤之外,也尚未給付,因此利用預測性生物標記(Predictive Biomarker)來預測免疫療法的療效,讓錢能花在刀口上就顯得相當重要。 腫瘤可能分泌激素,讓周圍的殺手 T 細胞無法靠近;或是腫瘤特化的血管,除了向外竊取養分之外,還會誘導殺手 T 細胞凋亡。 在腫瘤內部,也存在各種免疫細胞,只是大多數已經「轉性」,不具有攻擊性,有些甚至已「倒戈」,反而當起癌細胞的保鑣。 台灣癌症免疫細胞協會呼籲,希望國內相關單位加速建立完備的法令標準,讓癌症病友多一項治療的選擇,並避免心急如焚的患者錯信生技公司。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病人有十多年吸煙史,腫瘤對EGFR、ALK等標靶結果為陰性;檢測免疫治療反應率PDL1,染色度60%為陽性。 醫生決定用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經過幾次治療後沒有太大副作用,病人基本上行動如常,X光顯示肺部腫瘤逐漸消失,治療仍在繼續中。 用於晚期乳癌病人來說,特別是三陰性乳癌的病人,若以免疫標靶治療配合上化療,相比起只用化療,能有效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五至七個多月以上,平均生存時間也由以往只有十八個月延長到超過兩年時間。 在PARP抑制劑方面,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主要是針對骨髓血球的製造。 然而10至20%的病人會出現較為嚴重的骨髓抑壓的情況,如:白血球數量過少、血小板過少、貧血等等。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6.「免疫療法 もっと詳しく」参考文献

不過也有部分病人病情惡化、或因為副作用嚴重而不得不中止治療。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若無上述的變化,且對免疫治療維持良好反應者,通常會建議持續使用 1 ~ 2 年。 治療腫瘤仍有其他療法,例如荷爾蒙治療用於乳癌和前列腺癌。

身邊有患者正是肺癌,可採用這種細胞免疫治療方案,也是肺癌治療最新方案,雖然沒有真正得到大範圍的推廣,但是這種技術還是很先進,對病人的治療起到一定的積極幫助。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2018年衛生福利部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管理辦法》修正條文,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其中就包含「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癌症」,可望幫助標準治療無效、癌症末期的患者,成為癌症治療的新曙光。 手術治療的目的是將惡性腫瘤切除,只能針對身體「局部」區域,所以可開刀切除的癌症大多分期較早、尚未擴散或轉移。 免疫療法藥物目前在香港已註冊的有4種藥物,適合用此療法的癌症病人約每2或4星期進行一次療程,每次療程費用由3萬至6萬港元,用藥時間視乎病人情況,半年、一年及兩年不等。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健康前沿:開啟個體化治療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因此,修斯需要尋找幹細胞捐獻者,並希望明年底能重返工作崗位。 溶瘤病毒可以特異性地在癌細胞中複製、增殖,並釋放出新的感染性病毒顆粒破壞其他癌細胞。 這種病毒不僅能直接殺死癌細胞,還能刺激宿主的抗腫瘤免疫應答以利於長期免疫治療。 抗PD-1的IgG4納武單抗的試驗結果於2010年首次發表,2014年被批准。 納武單抗可用於治療黑色素瘤、肺癌、腎癌、膀胱癌、頭頸癌、霍奇金淋巴瘤等。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目前主流的免疫治療旨在活化體內的免疫細胞,主要治療方法有三種,前兩種目前有比較多的實證研究證實效果。 1 而其中免疫治療,是生物制劑治療的一種2,它是近年逐漸普及的癌症療法之一。 近年,隨着基因排序的進步,我們可以將腫瘤基因進行全面排序分析,研究每一個腫瘤的「死穴」。 例如本來用於治療卵巢癌的標靶藥奧拉帕尼(Olaparib),可用於治療前列腺癌和乳癌,效果良好。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健康生活

一般而言,在腫瘤醫生指導下使用化療都很安全,因在每一次化療前,醫生都會透過臨牀檢查和抽血結果來評估病人的狀况,經過精密計算以調整化療劑量,確保沒有超過身體所能承受的累積劑量。 此外醫生會處方減輕副作用的藥物,例如止嘔藥、止瀉藥、漱口水等,並適當使用抗生素和升白血球藥物來減低感染風險。 陳先生問,聽其他肺癌病人說,有些病人口服標靶藥,有些則需要化療,甚至混合不同療法,究竟怎樣才是最好的治療呢? 所以今次不是介紹肺癌最新治療,而是談談癌症藥物治療的三大療法,即化療、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 有的惡性腫瘤特別依賴荷爾蒙作為生長養分,這時使用荷爾蒙治療就是不錯的治療方法。

雖然大多數癌細胞一出現即被殲滅,仍可能有少數躲過免疫細胞追殺、緩慢地增殖,經過數年、甚至十多年的漫長時間,演化出許多抵抗免疫系統的奇招,最終發展成免疫系統再也無法控制生長的腫瘤。 「認真說起來,其實腫瘤的生長歷程也是很艱辛的。」陶秘華打趣的說。 他們破壞小鼠的細胞性免疫系統,尤其是 T 細胞免疫,結果約一半的小鼠長出了腫瘤。 「這個實驗證實,接觸致癌物的小鼠體內確實出現癌細胞,只是被免疫系統控制住了。」陶秘華解釋。 癌症(Cancer)或稱作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源自身體某個部位有細胞不正常的增生。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健康雲

免疫標靶療法暫時以靜脈注射為主,通常是每兩至三星期一次,每次需時一至兩個小時。 另外,針對HER2型的標靶治療也是以靜脈注射為主,但近來也發展了皮下脂肪注射的方法,以及出現新型針對HER2型的口服標靶藥。 而PARP抑制劑則是口服藥為主,通常是每天也需要進食。 而HER2標靶治療適用於早期、中期及晚期的HER2型乳癌病人。 癌症治療根據癌症類型、分期及存活率不同,還有腫瘤的位置、大小及數目,每位患者需要的治療方式都會有所不同。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計算癌細胞總共帶有多少突變基因,如果突變量多,表示癌細胞越容易被免疫系統找到、攻擊,所以效果也會最好。 2018年,美國國立癌症治療指引將TMB檢測列入非小細胞肺癌的篩選流程中。 正所謂「是藥三分毒,無毒不入藥」,即使是傳統中藥,亦有分小毒中毒大毒或無毒品等級別。 另一方面,近年研究發現,某一些類別的化療藥物可刺激免疫系統,若然結合免疫治療,有望提升治療功效。

癌症治療免疫療法: 免疫治療的原理

而當免疫細胞和免疫系統分泌的物質散布到全身,身體就能偵測並殺死異常的細胞,以癌症的狀況而言,能預防或抑制癌細胞的成長。 李章銘指出,根據全世界針對第二期、第三期食道癌患者,在同步放、化療加上手術治療後再進行免疫治療的試驗結果發現,可幫助預防復發及延長無病存活期。 第四期無法手術的患者,或是轉移或復發時,接受免疫治療後可以幫助延長存活期。 手術只是治理的一部份,早期肺癌手術後復發的機會相當高,病人由於沒有定期檢查,到確診復發時往往已是第4期,根本無法根治。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