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種類2024必看介紹!內含癌症種類絕密資料

乳癌有可能會從乳腺擴散至腋下淋巴結,因此在乳癌手術中,通常會包括腋下淋巴切除手術。 在接受乳房 X 光造影篩查前,應諮詢醫生以了解篩查的潛在好處和風險。 早期癌症的徵狀並不明顯,如當身體持續出現異常變化,例如體重無故下降、胃口減退、經常疲倦等,建議盡早向醫生求助和進行檢查。

癌症種類

實體癌(或腫瘤),例如乳癌、肺癌和結直腸癌,通常根據TNM系統作分期,並以此界定腫瘤的期數(包括第1期至第4期)。 癌症種類 血癌,例如白血病、淋巴瘤或骨髓腫瘤等的分期方法則不同。 而有部份癌症患者在治療後,即使體內沒有癌細胞,卻仍會有疼痛的感受,可能的原因包括傷口孿縮纖維化,感覺神經受損,例如頭頸部癌症患者已切除病灶,但仍會感到程度不一的疼痛。

癌症種類: 腦腫瘤及腦癌的診斷方法

白血病的具體成因仍在研究當中,但醫學界在這方面暫時發現,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基因變異令骨髓產生大量未成熟的淋巴球,影響身體對抗感染的功能。 另外,如病人身體內個別染色體的排序改變,也會令基因產生變異,使白血球的失控地生長,釀成白血病,甚至破壞骨髓。 若果患者已出現黏膜潰瘍現象,便要加上有止痛功能的漱口水。 另外,照顧者亦要留意患者身體其他狀況,部分化療藥物或放射治療有機會引起心肺問題,例如急性淋巴細胞性血癌(ALL)兒童患者會有較高的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一般而言,醫生建議年滿50歲的人士,進行大腸癌篩查。

  • 管腔B型:荷爾蒙受體強度弱,代表腫瘤惡性程度較高,比較容易出現擴散,一般要加入化療作為其中一種抗癌治療方法。
  • 臨床分期:作為評估合適治療的診斷步驟,可依身體檢查、血液檢測、成像檢測、內視鏡檢驗,以及切片檢查的結果進行。
  • 身體各種荷爾蒙有可能影響癌細胞生長,荷爾蒙治療正是透過抑制指定類型的荷爾蒙,令癌細胞停止受荷爾蒙刺激而生長,繼而逐漸凋亡。
  • 80%的急性骨髓血癌(AML)患者接受治療後症狀會有所緩解,但單靠化療來治療的復發機會很大,治癒機會只有20%至30%。
  • 吃得好,对战胜疾病和康复有好处;饮食不当,不仅对康复不利,有时甚至会使病情恶化。
  • 除了乳癌發生的位置外,醫生亦會為病人進行荷爾蒙(ER/PR)受體和HER2受體測試,而根據測試的反應,可以將乳癌分為不同類型。

由於大腸癌初期未必出現明顯病徵,沒有病徵的人可先進行大腸癌篩查,從而找出自己是否較高風險,甚至是否已經患病,以便及早接受治療。 當癌細胞開始從乳房腫瘤進入淋巴系統,會先於前哨淋巴結積聚,再擴散至腋下淋巴結。 所以,做以上手術期間會先切除前哨淋巴,再即場提取樣本化驗,以決定是否需要切除全部淋巴。 最常見有 5 種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白血病(“液体癌”或“血癌”)是从骨髓的造血组织开始的癌症。 “白血病/Leukemia”这个词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白色的血液”,白血病被认为是不同于骨髓瘤和淋巴瘤的“液体癌症”,不会形成实体瘤。

癌症種類: 乳癌成因及風險因素

2008至2018年十年間本港女性乳癌個案累積升幅達到77%。 其中,2018年錄得4,645宗乳癌新症,位列常見癌症第三位。 癌症種類 這個免疫細胞與癌細胞共容現象,是由於細胞之間利用化學份子(例如PDL-1系統)溝通造成的。

癌症種類

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可選擇配戴義乳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手術通常是將自體腹部皮瓣組織移植到切割後的乳房位置,或放入特製的鹽水袋,使兩側乳房外觀平均自然。 有研究顯示,早期大腸癌的五年存活率高於九成,而擴散至結腸或直腸的大腸癌會下降至六至七成,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例如肝臟、肺部等的大腸癌更只有一至兩成 ,所以愈早發現大腸癌,治癒機會則愈高。 適用於初步檢查結果異常人士,或有較大風險罹患大腸癌的高危一族。 癌症種類 此方法利用連接小鏡頭的幼軟管,由肛門進入直腸,並為整條腸道進行檢查。 醫生可以同時切除瘜肉和抽取病變組織樣本作進一步化檢。

癌症種類: 癌症分期、種類怎麼看?如何照顧癌症病人?癌症權威名醫來解答

因为有些药品合并使用可获得更好的效果,化学疗法常常同时使用两种或以上的药物,称做“综合化学疗法”,大多数病患的化疗都是使用这样的方式进行。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個別情況擬定治療方式,在大多數情況下會結合一種以上的療法,例如利用手術切除腫瘤後,再進行放射治療或輔助性藥物治療,盡量減低復發機會。 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恆常運動、作息定時、適當紓緩壓力,以及保持正面開朗的心境,均有助恢復健康。 為腦腫瘤患者進行電腦掃描時,會利用醫療顯影劑,令影像更清晰。

許多基因剔除的研究也指出p53對於細胞的重要性,所以p53在癌症的發展中必定扮演關鍵的角色,可說是研究癌症極重要的一個蛋白質。 最近幾十年的研究中,最為確定的發現就是抽煙和癌症間密切的相關性,許多流行病學研究也已經證實這樣的關係。 根據美國的數據顯示,隨著吸煙人數增加,肺癌的死亡率急劇升高。 隨著近年來廣為宣導抽菸對身體的傷害之後,抽菸人口的減少,也反映在肺癌死亡率降低上。 生活方式對於癌症發生確實是有影響,例如香菸、飲食、運動、酒精、曬太陽以及性病等。 癌症種類 同時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癌症發生也和體內褪黑激素的量相關,當需要長時間待在明亮的環境下,例如晚班的工人。

癌症種類: 白血病可否治癒?

而根據癌症發展的程度,又可分為零、一、二、三、四期等,及早期與晚期,通常零到一期算是早期,但在不同癌症中每期的定義和治療方法都有所不同,確實的分期仍應參考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的定義。 許多預防癌症的想法是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而來,分析病患的資料可發現生活方式或是接觸一些環境危險因子的確與特定癌症的發生機率相關。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所提出的建議改善,確實可以讓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降低。

癌症種類

在香港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下,香港衞生署呼籲年滿50歲的香港市民,應每1至2年接受大便隱血測試;或每5年接受乙狀結腸鏡檢查;或每10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 癌症種類 有家族病史等高風險人士,應諮詢醫生的意見,考慮提早開始篩查 。 所以一旦出現以上徵狀,應立即求醫,找出病因作出治療,切勿因爲心存僥倖而延醫。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大腸是消化系統的最後部份,包括結腸、直腸和肛門,在不同因素的影響下,大腸黏膜出現異常增生,形成大腸瘜肉,雖然大部分瘜肉是良性,但有部分會慢慢演變成為大腸癌 。 希愈腫瘤中心隸屬新風天域集團,秉持最新的臨床概念專注於癌症的診斷,治療和研究。 中心坐落於高端商務中心,為當地及跨區域的患者提供先進的,以人為核心,以實證為基礎的醫學治療與護理。

癌症種類: 癌症分期是如何構成的?

患者在治療後可能出現各種副作用,例如疲倦、脫髮、噁心和腹瀉等。 除此之外,個別化療藥物,例如Flurouracil,可能令手掌及腳跟出現紅腫和疼痛的情況,但一般不會維持很長時間。 施以大腸癌手術後,患者一般都可以恢復正常性生活,但部分男性患者可能在切除直腸時,觸及連接性器官的神經,導致無法勃起或射精,然而這類情況較為罕見,亦有可能只屬暫時的情況。 病人或會因治療而引起不同併發症,輕則傷口感染、皮膚刺痛、上肢水腫疼痛,手臂活動受限制等,重則脫髮、嘔吐、疲倦,甚至影響心臟功能。

接受電療後,患者可能出現各種副作用,包括噁心、腹瀉、疲倦、皮膚敏感等。 此外,如電療涉及大範圍的骨髓,可能會減少白血球、血小板及紅血球的數目,使患者容易受感染、出血或貧血。 在這個情況下,患者應有充足的休息,避免受傷或暈眩。 簡稱「化療」,針對癌細胞分裂比正常細胞更快的特點,利用藥物來殺死它們。

癌症種類: 乳癌復發風險

第二級(Grade II):顯微鏡下可見輕度異常的細胞,其生長速度相當慢,惟有機會侵犯鄰近的腦組織,或發展成惡性度較高的腦腫瘤。 局部神經功能障礙:患者可能會出現局部神經症狀,例如一側肢體無力感或不靈活、一側身體感覺異常、走路不穩、言語表達困難、性情改變、視野缺損和局部性癲癇發作等。 腦腫瘤並不常見,香港每年的新症大約有1000宗(平均每十萬人當中約有15人發病)。

(2)腫瘤大於5公分;發現0.2~2毫米的乳癌細胞群聚於淋巴結。 (3)腫瘤大於5公分;癌細胞已擴散至1~3個淋巴結(腋窩或胸骨處)。 電場治療是近年醫學界嶄新的腦癌治療方法,特別針對素以生長速度快和復發率高而惡名昭著的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 電場治療的原理是利用特定頻率的電場對癌細胞作出干擾,從而減慢癌細胞分裂,抑制腫瘤生長,繼而令其凋亡。 臨床研究顯示,結合口服化療同時使用,電場治療能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

癌症種類: 檢查及診斷

以結腸癌為例,一般只需要切除小部分腸道,而腸道兩端在手術後可重新連接,不影響腸臟主要功能。 如果手術涉及切除肛門和直腸,患者則有需要接受額外的手術,例如結腸造口術或迴腸造口術,在身上建永久或臨時的人工造口,改由經造口排泄。 現時的造口袋已十分先進,患者佩戴在身上十分緊密穩固,並附有吸味的碳粉,游水以及一般運動也沒有問題。

顱骨切開術(Craniotomy)是將癌腫瘤切除的外科手術,進行時需要把頭顱骨切開,切除癌腫瘤後再把頭顱骨重新縫合。 進行顱骨切開術前,病人需要將部分或者全部頭髮剃去。 癌症種類 尤其當腫瘤與正常腦組織的界線分明,手術的可行性便較高。

癌症種類: 醫生如何診斷檢驗

在實驗室與動物實驗都很有效並不能代表同樣的方法在人體身上能夠成功,因此要等臨床實驗結束,才能確定新的治療方法是安全有效的。 一般所採用的都是TNM分期,如果病患進行手術,手術的檢查得到的分期結果就是外科分期法,若是手術切下的標本經病理醫師判定,其結果則為病理分期法。 這些分期方式的定義均由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和國際對抗癌症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Cancer,UICC)共同維持並更新。 Β胡蘿蔔素的使用提供一個隨機臨床實驗的必須性和重要性的例子。

癌症種類: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香港島 )

因為通常癌細胞不會進行細胞凋亡,但是二氯乙酸鹽可藉由促使細胞從乳酸循環轉變為有氧循環的效果,調節粒線體功能讓癌細胞重新恢復細胞凋亡的能力,藉以對抗癌症。 在細胞層面的研究已證實二氯乙酸鹽能對實驗室培養的癌細胞株引發細胞凋亡,但相反的也有研究指出二氯乙酸鹽會造成癌症產生。 所以將二氯乙酸鹽作為治癌藥物相關的研究仍有待繼續進行。

癌症種類: 健康小工具

因為原致癌基因參與調控的細胞的功能十分廣泛,包括細胞生長、修復和維持體內平衡,所以我們也無法將其從染色體中去除來避免癌症發生。 醫生為患者的病情分期後,就會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至今未有完全可以根治的方法,患者通常透過密切監察及其他各種治療控制病情,以維持正常生活;慢性骨髓性則主要靠骨髓移植、化學治療等治療方法,或以服用一種名為伊瑪提尼的藥物。 至於急性白血病,也會使用化學治療,或者採用放射治療。 遠距離轉移 – 當癌細胞透過血液轉移到腦內,便會形成一個或多個顱內腫瘤,多見於肺癌和乳癌。 遠距離轉移是腦腫瘤最常見的一種,腫瘤可能在原發性腫瘤治療後很久才被發現,部分病人更是沒有任何癌症或腫瘤病歷。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