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電療是什麼2024詳細資料!(小編貼心推薦)

除了基因變異之外,部分細胞中的異常蛋白亦會負責發送及接收信號,幫助癌細胞生長。 這些助長癌細胞生長和擴散的特定分子,包括特定的突變基因和蛋白,正正是標靶藥物所針對的「靶點」。 標靶治療透過干擾這些令癌細胞快速生長的「靶點」,盡可能在不影響正常細胞的情況下,減慢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速度 。 在腋下、乳房下緣以及乳頭等處,會因為摩擦的緣故而讓皮膚反應變得較為嚴重;建議在治療期間儘量穿著寬鬆或低領的衣物,以減少摩擦對皮膚造成更多的傷害。 另外也請您避免讓照射部位接觸過高或過低的溫度(如三溫暖、溫泉、冰浴等)、避免日曬、游泳及風吹。 若您是原位癌或第一期、第二期乳癌的病友,在接受部分乳房切除術之後,為了讓治療的效果和「乳房全切除」相同並降低復發的機率,在術後的化學治療完成之後(若有需要),建議接受患側乳房的全乳房放射治療。

雖說如此,只依靠電療方式和劑量的改變去減少皮膚反應的話,對病人本身的幫助並不大,因此醫護人員仍然建議病人在電療前、電療期間和電療完成後,仔細護理及留意皮膚狀況。 癌症電療是什麼 直線加速器輸出極之穩定可靠,在機器關閉時,輻射便停止生產,亦不會留在病人身體之內。 香港現時最常見的遠距離治療機器,都是直線加速器,包括螺旋斷層放射治療機(Tomotherpy)(圖一)、數碼導航刀(Cyberknife)(圖二)、TrueBeam放射治療系統(圖三)等。 由於2D和3D治療可在相對短的時間內處理大量病人,這兩種方式佔公立醫院整體電療個案約八成。

癌症電療是什麼: 健康生活

大家或會有所疑惑,低分次電療總劑量是60Gy,而傳統電療總劑量有76Gy;劑量少了,根治腫瘤的機會豈不會降低,為何研究顯示兩者分別不大? 因此,當每天劑量不是2Gy,總劑量便不能和傳統電療直接對比,而需要考慮癌細胞修補能力的差異。 掉髮:掉髮是放射線治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化學治療也可能會引起掉髮,但放射治療的掉髮大多是照射處的局部掉髮。 癌症電療是什麼 如果病人接受高劑量的放射線治療,掉髮的症狀是難以避免的。

癌症電療是什麼

然而,能精確計算輻射劑量,進行精確治療的放射線治療專業醫生,實在是屈指可數,少得可憐。 此外,由於人體不停息的運動(比如呼吸、心跳等),都會移動腫瘤的具體位置,從而不可避免地讓放射線産生偏差,因此使人體正常的細胞受到傷害。 癌症電療是什麼 治療乳癌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年齡、健康狀况、乳癌分期、腫瘤大小、癌細胞種類等。 隨着科技進步,利用手術、化療、標靶治療和放射治療,早期乳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超過80%。 例如「荷爾蒙型」潛伏機會及復發機會都較少,因此事後需要接受化療的機會亦比較低;但對於復發機會較高的「三陰性」、「HER2型」乳癌,病人本在接受化療後卻可明顯降低復發率。

癌症電療是什麼: 放射治療副作用

若副作用明顯時,切記一定要向醫師反應,讓醫師根據專業來評估處理,不讓副作用成為癌症治療的阻力。 若依照治療的方式來區分,可以分為遠隔放射治療與近接放射治療兩大項目。 遠隔放射治療是指治療設備由身體外部將游離輻射照射至腫瘤所在的區域。

癌症電療是什麼

雖然效率較高,但會令腫瘤附近較多無辜器官或組織受牽連,產生的副作用較多。 如果人體是蘋果,腫瘤是中間的蘋果芯,那麼蘋果肉就是腫瘤周遭的器官和組織。 假設我們要攻擊的目標是食道內的腫瘤,受牽連的便可能包括胸、心臟和脊椎,導致各種各樣的副作用。

癌症電療是什麼: 電療副作用影響皮膚,治療分兩種方式

這些嚴重的後遺症在放射線治療發生的機率是非常低的,所以病患者不用恐懼。 但是有—些放射線治療照射到下腹部的時候,尤其是女性會造成終生不能生育。 男性假如是做放射線治療時照到睪丸,也會造成生育的問題。

癌症電療是什麼

另外,貝伐單抗是用於非鱗狀細胞癌的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血管,令癌細胞失去營養而死亡 。 標靶藥物會阻止癌細胞不停分裂及產生新的癌細胞,而化療藥物只會殺死現存的癌細胞,不能阻止癌細胞繼續分裂而產生新的癌細胞。 腦瘤暫未有預防方法,但大家也有一些可避免的腦瘤高危因素,如輻射物、甲醛、氯乙烯和丙烯,若懷疑出現病徵應及早求醫診斷。 常見腦瘤檢查包括臨床檢驗、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正電子掃描、血管造影、光譜圖掃描、腦部活組織化驗等。 照射過後的乳房,也會因為局部纖維化的關係,變得較沒有彈性,摸起來會有硬及緊繃的感覺,手部的運動,也會因為胸部肌肉纖維化的關係而受到些許影響,在手舉過肩時會覺得較為吃力。

癌症電療是什麼: 癌症病人資源中心

在治療當中,若是病人神智不是很清楚,未能配合治療師的指令,為了避免意外發生,醫生也會中斷放射線治療。 另外,胸腹部最常見的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包括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瀉、大便的次數增加、或者是膀胱炎等等。 至於急性副作用,在頭頸發生的包括口腔潰爛、口乾、牙齒敗壞、牙關緊閉、吞咽困難,味覺遲鈍等。 一般來說,放射線治療是很少會造成頭髮的掉落,除非做放射線治療有照到髮根。

  • 攝取充足的熱量能助患者自體細胞有能量對抗癌細胞,避免身體因熱量不足而要轉化蛋白質作能量使用,令蛋白質不能發揮其修補組織的作用。
  • 將密封放射源(例如:銫、鍶、銥)置入細小且密封的容器中,患者接受麻醉後,將容器置入腫瘤或附近體腔,令放射源可近距離照射腫瘤。
  • 四、皮膚護理:放射線照射部位避免用肥皂清洗或磨擦,只用溫水清洗治療部位,並穿著寬鬆、柔軟的衣物,若有嚴重的皮膚反應,可諮詢醫師開立藥物緩解不適。
  • 有些癌細胞會在訊號傳遞的過程中受到刺激而生長,訊號傳達抑制劑則透過阻斷這些不恰當的訊號傳遞,令癌細胞在不受刺激的情況下無法繼續分裂 。
  • 這就是放射學中所講的「生物等價劑量」(biological equivalent dose)。

放療是三大腫瘤治療的方式之一,是利用放射線,使癌細胞被破壞或遭到抑制的一種局部治療方法。 但是因為很多人對於放療的誤解,讓癌症患者對放療敬而遠之,認為放療做的效果不大、還害處多多。 於化療期間,病人需要定期驗血,以觀察身體對藥物的反應;若驗血報告不理想,則會停止化療,直至血液中的細胞恢復正常後,才繼續進行治療。 醫生亦會按病人的需要處理適當的藥物,以減輕化療引致的不適。 人體內有數以萬計的基因,當受到致癌物、輻射及病毒感染等影響下,或會導致基因變異,使細胞失控地分裂、侵蝕和擴散,演變成癌症。

癌症電療是什麼: 免疫療法

台灣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峰建議癌症患者每日攝取的蛋白質量應比患癌前多出50%,熱量則應增加20%。 美國癌症協會也有就癌症患者如何攝取蛋白質和熱量制定飲食指南和食譜建議,建議患者可從魚類、家禽、瘦紅肉類、蛋類、低脂乳製品、果仁、干扁豆類等食物中攝取蛋白質。 攝取充足的熱量能助患者自體細胞有能量對抗癌細胞,避免身體因熱量不足而要轉化蛋白質作能量使用,令蛋白質不能發揮其修補組織的作用。

一般來講,以上所有的急性副作用當在結束放射線治療以後,會因著時間慢慢的復原。 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其原理是依據大量的高能量放射線來破壞癌症細胞的染色體,使其停止生長。 它是一個局部治療,在治療當中是没有任何的感覺,整個療程約需2個星期至2個月的時間,每次約10分鍾。 流質飲食 以流質食物為主,通常在手術前或完全禁食前一至兩天會由醫生指示和監察下進行,目的在於減少腸胃負擔,消除腸道脹氣,為手術作好準備。

癌症電療是什麼: 放射線治療

不過,只有癌細胞帶有特定的標靶,患者才適合進行標靶治療,醫生會抽取部分癌細胞組織進行化驗和基因檢測,以確定癌細胞是否帶有合適的「靶點」。 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乃醫院管理局轄下新界西聯網的癌症綜合醫療護理服務中心,為居住在新界西地區的成年病人提供放射治療、藥物治療、紓緩治療和善終關懷等服務。 本部門由多個專業團隊所組成,包括腫瘤科醫生、護士、放射治療師、醫學物理學家、醫務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 癌症電療是什麼 癌症電療是什麼 自2008年起,本部門更獲得歐洲腫瘤醫學會認證為指定綜合腫瘤及紓緩治療中心。 (硬塊切除手術或環節切除手術)妳很大機會要接受放射治療,以減低復發的可能性。

癌症電療是什麼

在進行化療前,醫生會安排約見病人,詳細解釋整個化療過程、藥物的效益和副作用等,並會抽取病人的血液及小便進行測試。 測試合格後,病人或家屬須簽署「化療同意書」表示同意接受化療,醫生便會安排進行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又稱為化療)是一種利用抗癌藥物來抑制及破壞癌細胞的治療。 它主要針對快速分裂的細胞,透過干擾細胞的自我複製能力,從而殺死它們,通常用來減輕症狀或作輔助性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