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藥物種類6大伏位2024!(小編貼心推薦)

用藥前先抽血確定患者之肝功能及造血功能正常,開始服藥後4-6星期內一定要回診,監測是否有副作用出現。 如果發現患者有中毒的症狀,便應再度抽血檢查包括血中藥物濃度測定;通常不需每次門診抽血檢查。 主要作用機制是阻斷鈉離子通道、抑制神經元放電、穩定細胞膜,從而發揮抗癲癇作用。 適應證:用於部分性發作,包括簡單部分性和複雜部分性發作;部分性發作繼發強直-陣攣發作。 常見的不良反應有皮疹(5%-15%)、白細胞減少、低鈉血癥。 藥理作用為抑制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的再吸收,Venlafaxine及Duloxetine被推薦為糖尿病神經病變痛(diabetic neuropathic pain; DNP)的首選治療藥。

內科醫生因其精神病紀錄,向我們精神科作出諮詢。 小鳥醫生有一位抑鬱症病人,是由私家醫生轉介,已經處方多種抗抑鬱藥及安眠藥,其中一種,小鳥醫生看見一頭霧水,名叫Tianeptine。 此外,這些藥物相當便宜,有些甚至不超過一年5美元。 此外,施用這些藥物相當容易,沒有重大併發症,肯定有助改善癲癇。 根據患者的年齡和研究的地理區域,患病率在每1000人中有4到10人。

癲癇藥物種類: 抗抑鬱藥的副作用

每個癲癇病患都希服藥期間越短越好,因為每日服藥實在太不方便,然而藥期間太短的話,一旦停藥,癲癇復發的機會很高;而一旦復發,前面的治療是前功盡棄,必須重新開始治療。 相反的治療癲癇的期間越長,將來停藥之後,癲癇復發的機會就越低。 一般而言,服藥期間至少要三年;三年不間斷的服藥,若期間都不曾有癲癇的發作,才可以考慮把藥逐漸的減掉。 全身性發作(Generalized epilepsy)是整個大腦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癲癇2. 局部性發作(Focal epilepsy)是只有部分腦區受到刺激引起;詳細可再分成不同亞型( 如表一)。 神經痛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糖尿病導致的神經病變、帶狀疱疹神經痛或是中風後神經損傷造成的神經痛,但有時候醫師也無法找到造成神經痛的原因。

測量抗癲癇藥物的血中濃度要依各種藥物之不同而決定,另外要參考給的藥物是否有效及是否產生副作用,還有病人是否另外吃其他的藥物及一些治療史都是可資參考。 因為有些人代謝藥物的速度較快,可能要定期抽血確定是否所服的藥是否足夠。 其實抽血並不可怕,只要一點血即可測知,藥物是否太高,因而導致一些不愉快的副作用,或藥物的濃度不夠不足以控制癲癇。 假若癲癇控制的很好也無特殊副作用,這樣就不用常測藥物濃度。

癲癇藥物種類: 藥物貯存

代謝及營養異常:低鈉血症、因低鈉血症而伴有之徵兆及症狀,例如抽搐、紊亂、意識減弱、視力異常(例如:視力模煳)、嘔吐、噁心。 患者經藥物控制病情後,基本上和一般人是沒有分別的。 癲癇症也不是傳染病,因此,患者可跟一般人一樣地生活。

發作時會引起全身肌肉發生一連串的痙攣(俗稱抽筋)和短暫性失去知覺。 癲癇症的成因很多,有遺傳的,腦部受損的等等。 癲癇藥物種類 藥物的副作用是最令許多人誤解的,以為副作用是人人會碰上的,因此讀了藥品說明書後就拒絕服藥了。

癲癇藥物種類: 常見的癲癇治療藥物

如果家中有4至14歲的兒童,一旦陷入失神、放空狀態,可能不是不專心或專注力不足,而是癲癇的另一種形式-失神性發作,又名「小發作」。 癲癇藥物種類 癲癇藥物種類 異常發電過程中,若患者喪失意識,則稱為「複雜型部分發作」,典型的發作時間為60至90秒,不超過五分鐘。 進一步來說,癲癇只是腦部過度放電症狀的統稱,其可依放電程度細分為「部分發作」與「全面發作」兩類。 此外,嚴重的癲癇發作甚至會引發致命的「癲癇重積」現象,以下將一併為你說明。

整體來說,藥物治療仍然是目前癲癇治療的第一選擇。 臺大醫院所能提供的癲癇藥物或是輔助治療的藥物,光種類就高達20種左右。 以癲癇藥物的上市時間將其分為第一代抗癲癇藥物(1990年前上市),及第二代抗癲癇藥物(1990年後上市)。 飲食治療方面,「生酮飲食 」可幫助部分患者控制癲癇,其特色為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這種療法較適合治療兒童癲癇,要注意的是,醫護人員會依狀況調配脂肪與碳水化合物比例,因此患者應遵照指示實行。 為了確認是否罹患癲癇,醫護人員會檢驗腦部的放電狀態,做法稱為「腦電圖 」。 這是種非侵入性檢查,檢驗前不應空腹,執行時患者頭皮會貼上電極,由機器記錄腦部活動,再由醫生判讀結果。

癲癇藥物種類: 癲癇如何治療?

癲癇病友需要配合醫師指示規律服用藥品、記錄癲癇發作次數、若需要加上其他藥品或有不舒服的現象時,應主動請教醫師或藥師。 隨著醫學及藥學的發展,越來越多藥品可以使用,根據醫療團隊評估藥效和副作用後的治療方針,能提高癲癇患者達到控制良好的比例,使他們能過著正常生活,不受癲癇發作所苦。 某些娛樂性藥物,例如古柯鹼 、安非他命 、搖頭丸 、海洛因 等,它們可能導致腦部異常放電,或造成短暫失憶使癲癇患者忘記服藥,進而引發癲癇症狀,甚至可能與抗癲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盡可能使用一種第一線抗癲癇藥物,只要能夠控制不再發作又副作用最少者,就是最佳的治療。

過敏反應與病人本身的體質有關,而與藥量的多寡無關。 只有少數的病人服藥後會產生過敏反應,但事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知那一個病人服藥後會出現過敏反應,換句話說,藥物的過敏反應是防不勝防的。 藥物過量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病人身上然而卻是可以防範於未然的。 每個人所能承受的藥量並不一致,但都有其極限,超過這個極限,就會出現藥物過量的副作用。 嗎啡類藥品或三環類、SNRI類抗憂鬱劑併用抗癲癇的藥品 gabapentin(Neurontin)及pregabalin(Lyrica)可能會有更好的止痛效果。

癲癇藥物種類: 治療監測

5、苯二氮類:地西泮、硝西泮、氯硝西泮、氯勞拉西泮等。 氯硝西泮主要用於嬰兒痙攣症、肌陣攣發作、失張力發作、不典型失神發作的輔助治療。 Seizure type跟Phenytoin類似,對局部發作有效,GTCS可能有效,也可能惡化失神或肌躍型發作。 其實「血清素綜合症」並不常見,只要正確使用「血清素」,跟足安全指引,病人患上此症的機率是相當之低。 有見及此,小鳥醫生立刻調低「血清素」劑量,並處方鎮靜劑。

癲癇藥物種類

爲了儘可能減少副作用,又能減輕病人的癲癇症狀,西方不少專家希望用自然療法治療癲癇症,或者以一些自然療法作爲藥物治療的輔助。 最好與醫生商談,選擇合適的方法治療或輔助治療。 癲癇發作病狀相當多樣,但一般民眾對癲癇的認知,似乎都僅停留在肢體抖動、口吐白沫而已。 不可以突然停藥,因為可能引發癲癇大發作,甚或癲癇重積狀態。 對於減藥的速率,大部份都傾向於保守,因而主張藥物之減量必須逐步緩慢行之,最為保守的方法是在3至6個月期間減少半顆或一顆,減量期間不宜短過2年。

癲癇藥物種類: 癲癇症指的是人體腦部發生不正常的電流活動

事實上,真正會誘發癲癇的不是飲酒本身,而是「酒精戒斷症候群 」,意指停止飲酒後所產生的症狀,通常會使患者出現強直-陣孿發作,如果喜愛大量飲酒(暴飲),或是未依指示戒酒,可要當心了。 壓力會影響荷爾蒙正常分泌,若這些荷爾蒙與腦部神經系統有關,就可能導致腦部的不正常放電現象。 此外,壓力可能會帶來焦慮、憂鬱、沮喪、憤怒等情緒,並刺激腦內的相關區域(例如顳葉),提升癲癇發作機率。

這種飲食模式有助於減少癲癇發作,雖然醫生暫時還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BZD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 GABA-A受體上的 benzodiazepine receptor,增加神經元細胞膜氯離子的通透性,造成超極化的不反應狀態,達到神經抑制的作用。 1946年W.Grey Walter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上發表的文章中指出,每秒鐘20~50次左右的光線的明滅會引發病症。 1997年日本動畫片《神奇寶貝》由於放映中出現的強烈光線明滅效果,曾導致眾多兒童發作癲癇,引發了社會問題。 拍打孩子頭部,經常拍打孩子的頭部會導致孩子顱內出現出血,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疤痕組織,這些疤痕組織一旦遇到誘發條件就很可能會出現癲癇發作。

癲癇藥物種類: 隱形殺手:「治療癲癇,不與醫師配合的後果」

並非所有癲癇發作現象的人都有癲癇症,也並非所有患癲癇症的人都會有癲癇發作的現象,唯有因腦部受到干擾而發生的反覆性癲癇發作,才會被診斷為癲癇症。 所有藥物中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嗜睡或疲勞、頭痛或偏頭痛、胃腸道紊亂(胃部不適)、頭暈或昏厥,以及皮疹或皮膚病。 這類藥物危險性高,服用過量或在產生依賴性後突然停藥都有致死風險,隨著安眠藥物的發展,已經被BZDs藥物和Non-BZDs藥物取代,僅剩少數特殊領域會使用。 4.除了carbamazepine外之所有抗癲癇藥物,一旦發現少吃了一次,應儘快補吃一次的劑量,以免濃度不夠而致發作。

  • 「血清素」是其中一種補品,全名叫「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SSRI)。
  • 至於發作之後不需要多服藥物,任何人若發生多次之發作應跟他的醫師商量,醫師們將作考量要如何調整藥物。
  • 但是病人服用PB或PRM時,則要更為緩慢,期限要長達三個月或以上。
  • 異常發電過程中,若患者喪失意識,則稱為「複雜型部分發作」,典型的發作時間為60至90秒,不超過五分鐘。
  • 也有一些抗抑鬱藥可以調整某些血清素受體的功能,從而醫治不同抑鬱症的症狀。
  • 但仍有些作者舉出了癲癇發作導致猝死的可能:譬如突然自行停藥引致癲癇連續發作時,容易引起心律不整或肺部栓塞而死亡。

雖然每位醫師在藥物的選擇及調整上各有不同的考量,但原則上,會先以單一藥物治療為主;若單一藥物達到治療劑量的上限,而患者的癲癇發作仍然沒有令人滿意的情況時,會加入第二種以上的抗癲癇藥物。 不同的個案雖然可能服用著同一種藥,但每個個案所需要的藥量不盡相同,所以不能一成不變,譬如同樣是20公斤重的小孩,雖然服用同樣的藥,但有人一天只需服用兩顆藥,有人需要服用三顆藥。 所給的藥量必須顧及病患的反應,如果所服用的藥非常有效,癲癇控制得很好,一直都不再發作,但病人卻出現明顯的藥物的副作用,這時還是要考慮把藥量酌量的減少一些。

癲癇藥物種類: 癲癇的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長期服用抗癲癇藥不至於傷害肝腎,但因藥物代謝需仰賴腎臟,因此,大量且長期服藥的癲癇患者需按時驗血驗尿,並做肝功能、腎功能及血球數檢驗,確認藥物吸收後是否順利排出體外、肝腎功能是否正常。 有一些毒品,譬如安非他命、可卡因、迷幻藥等,也會刺激腦中的血清素分泌。 一些柏金遜藥物,例如Selegiline和MAOI也會影響血清素的代謝,繼而引起此症。 抗抑鬱藥五花八門,患者服食初期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適,例如胃痛、頭痛、噁心、流汗等。 要是副作用太過強烈,便應該及時停用,立刻徵詢醫生意見。

癲癇藥物種類: Lacosamide- 藥物作用較少的鈉離子通道抑制劑

,有3,900萬人罹患脑痫,將近80%是在发展中國家。 2015年全世界有12萬5千人因為脑痫而死亡,較1990年的11萬2千人要多一些。 在已開發國家,新增的病例最常出現在嬰兒及年長者。 在開發中國家,因為根本病因的差異,新增病例會以年齡較大的兒童及青年為主。 有5%至10%的人會在80歲以前出現無故的癲癇發作,這些人中再次癲癇發作的比例佔40%至50%。 許多地區的脑痫患者的駕駛資格會受限制,或是被要求必須一段時間沒有癲癇發作才能夠駕駛。

癲癇藥物種類: 癲癇病患應該避免這些事

1另一方面,癲癇患者亦可能因擔心病情而又得不到足夠的諮詢,而致沮喪、甚或自殺。 2,3抗癲癇藥物治療是否可降低自殺率,仍待進一步研究。 3、雙鏈脂肪酸類:丙戊酸鈉、丙戊酸鎂、癲癇安等。 丙戊酸具有多重抗癲癇作用機制,對原發性全身發作各種型別有效,如強直-陣攣、失神、失張力、肌陣攣;對部分性發作有效,同時可以用於預防高熱驚厥。 丙戊酸鈉的優點是抗癲癇譜廣、對各種型別的癲癇均有效,過敏反應少、對認知影響小,無肝酶誘導作用。 缺點是女性病人使用後可能出現月經失調、多囊卵巢,致畸作用明顯。

在某種程度上,患者獲得負擔得起的治療條件,不幸的是,相當大比例的患者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 簡單來說,增加對癲癇類型的認識,對於提高這些患者的生活品質非常重要。 如果治療得當,70%的癲癇患者可以在沒有癲癇發作的情況下存活。 不幸的是,在世界某些地區,四分之三的病人終生無法得到治療。

癲癇藥物種類: 癲癇的內科治療-藥物治療

若有再發時,一般發生於減藥期間或完全停藥後1至2年內,而絕大部份的再發都發生於停藥後6個月內。 在減停藥過程中或結束不久,有癲癇發作再發時,所面臨的問題有二,第一個是要斷判是否因為快速的減停藥而引起的藥物戒斷發作,此時要仔細由病史中確定病人是否遵從減停藥的原則與方法。 此種類型的發作一般的表現為全盤強直陣攣發作且屬良性,渡過此段時間後,往往不會再發。 第二個問題是表示病人的確需要繼續服藥,才能抑制癲癇發作的再發,其類型與原來發作類型相同或更為嚴重。 不過,還是要仔細由病史中確定病人是否遵從減停藥的原則與方法。 如果病人確實遵照減停藥的方法緩慢進行,而有癲癇發作再發,則表示需要重新再服藥。

另外,不同種類的抗抑鬱藥,也有其獨特的副作用或風險,服用前必須徵詢醫生意見。 研究數據顯示,它的抗抑鬱功能,至少等同其他常用的抗抑鬱藥,如「血清素」等。 但是,Tianeptine 不能像「血清素」般提升腦內的單氨神經傳遞物質。 這藥物的主要作用是調節腦內「麩醯胺系統」(glutamatergic system)。 換句話說,這藥物挑戰了「單氨假說」這解釋抑鬱症成因的金科玉律。

癲癇藥物種類: 藥物濫用

如果身旁有人癲癇發作時,你也許會想塞條毛巾在他口中,以免他咬到舌頭,然而,真的該這樣做嗎? 回答這個問題以前,讓我們先看看癲癇發作時可能造成的意外事故。 歷史上有個著名的案例名為「3D龍事件」,1997年12月16日傍晚,數百名日本兒童在觀賞動畫《神奇寶貝(現譯為精靈寶可夢)》的戰鬥片段後,陸續出現癲癇症狀而緊急送醫。 由於該片段充斥頻繁閃光,特效過強的特定集數因而被禁播。 由於睡眠與腦部的放電活動有關,如果有睡眠障礙或是長期熬夜工作者,就可能干擾腦部正常放電,進而誘發癲癇。 若確定第一線藥物療效 不彰時,才考慮嘗試第二線藥物,必要時可使用二或三種抗癲癇藥物。

癲癇藥物種類: 治療方法

,顧名思義也就是較嚴重較大的發作,亦即全身四肢均會有僵直或陣欒型的發作。 這種發作也就是電視電影中最常演的發作,因其最具震撼性和戲劇性,但對家屬而言這也是最可怕的發作。 從未見過的人碰到時多會被嚇得臉色蒼白手足無措。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