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開口夢對答8大優勢2024!(小編推薦)

關於發惡夢及開口夢的情況,應該不是情緒病,而是進食傷風感冒藥和生活壓力两者相互的作用,可以嘗試傷風感冒康復後再看一看情況有沒有好轉,儘量每天睡前心情放鬆,想一些輕鬆的事情才入睡,希望減低開口夢及發惡夢的情況,日常找些機會宣洩壓抑的情緒,例如運動或與友人談天。 如果情況轉壞,伴隨工作或社交方面的問題,請找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諮詢一下。 他透露,平均每年會接獲約20個兒童夢遊個案,大部分症狀輕微,惟亦曾接觸一個嚴重個案,患者是一名體重達60公斤的11歲女童,病發時會自行打開雪櫃取東西吃,家人擔心患者不慎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遂帶她求醫。 患者獲安排進行睡眠測試後,證實患有睡眠窒息症,她其後透過減肥改善睡眠窒息情況,連帶出現夢遊的次數亦減少。 發開口夢對答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表示,由於兒童的腦部仍在發育,若腦內用作控制肌肉的部分不能正常休息,導致失去控制身體能力,做出一些無意識行為,便是患上了夢遊。 他稱夢遊多出現於4歲或以上兒童,輕則會「發開口夢」,重則會自行做出複雜的動作,如重複開關門、穿衣服、打開雪櫃拿東西吃、在不適當的位置便溺,甚至能進行簡單對答等,惟患者睡醒後不會記得當時做過的行為。

說夢話也與壓力指數有關,可能是日常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等等生活的壓力過大而感焦慮所引致。 長期處於高壓狀況下,會令人感到盲目,甚至面對沈重壓力卻不自知。 沈醫生指,說夢話有可能反映出一些精神狀況,嚴重的話更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警號。 「發開口夢」一般毋須治療,但若發開口夢的次數十分頻繁,如每天或每星期2至3次影響了日常生活,以致日常疲倦乏力、精神萎靡不振,對生活及身邊人構成影響,便須正視求醫診治。 要減少發開口夢的次數,基金會建議可以從以下5點入手改善睡眠質量,如果情況嚴重最好向醫生求助,可能要透過藥物的治療。 至於為甚麼會「發開口夢」,基金會指成因有很多種,包括睡眠不足導致身體疲倦,酗酒或發燒,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壓力,甚至因為情緒上出現問題,例如抑鬱症等。

發開口夢對答: 健康專區

《辭海》對「夢」字的解釋是:「人在睡眠中依身體內外的刺激而起的幻象。」中國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中西方各國自古有不少人研究夢,有部份論及夢與某些超然事物有連帶關係,而大體上都認為,造夢的原因和夢的內容,跟個人的身體狀況受內、外因素刺激引致的結果有關。 發開口夢對答 中醫認為夢的內容,往往更能反映某臟某腑某經絡的陰陽不協調。 臨床上有人歷年出現同一個夢,或夢到相類似的情境、或容易發惡夢、經常發開口夢、夢時不由自主動手動腳、夢遊等等,這些在臨床上就需要注意了。 發開口夢主要發生在非快速動眼睡眠階段,而夢只在快速動眼睡眠出現,所以發開口夢並非真正的夢境。 黎醫生解釋發開口夢可能是小朋友睡前太「攰」或身體不適引起,但很多時候屬於兒童睡眠的自然現象。 日常生活做足夠的運動、避免咖啡因、飲酒和軟性藥物也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香港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香港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發開口夢對答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

發開口夢對答: 生活訊息

不過,大部分人在「發開口夢」時,都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或說話,醒後未必知道自己說過夢話。 其他個案未必能找到確實原因,但臨牀發現藥物、酒精有機會激發他們出現夢遊情況。 養和醫院老人科專科黎嘉慧醫生說,夢遊多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身上,長者夢遊發生率相對較低。 當睡眠時抑制作用沒有擴散到大腦皮層的全部,語言中樞有時還能活動,這時就會有說夢話現象,所以大部分人早上醒來可能只記得做過夢,但通常不記得夢境的內容,也不記得自己說過夢話,這也屬於正常現象。 黎醫生表示:「發開口夢在兒童中十分常見,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少,家長無需過分擔心。」家長可以先留意他們的睡眠情況,但如果發開口夢的頻率和症狀突然變得嚴重便應求醫。 發開口夢對答 有人認為,深層睡眠時間愈長,睡眠質素愈好,試著增加深層睡眠時間。

發開口夢對答

不過多夢並不是全因為「上火」引起,臨床上有不少多夢或失眠患者其實是身體虛弱勞損所致,這時候反而要養心補血,令身體氣血充足,心神才會穩定而睡得安寧。 《黃帝內經.靈樞》亦有提到當身體五臟氣亢或者受到邪氣(致病因素)所影響時,有機會出現不同夢境:當人體上部邪氣亢盛時,可能會夢見在天空中飛翔;人體下部邪氣亢盛時,可能會夢見身體向下跌墮。 個人認為,睡眠時發些夢,是正常的,但如果夢太多,則反映睡眠質素欠佳,代表身體有毛病。

發開口夢對答: 改善睡眠質素方法:穴位改善失眠

夢囈內容,很多時跟發夢情況類似,只是身體完全配合發聲而已,內容都是日間不敢說或感覺不能解決的問題、打不出的電話,是發洩內心的聲音、表達日間未敢表達的話語。 所以上說的為例,夢者可以嚐試在工作間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及與親人坦白對話,再加上生活調節,減少夢囈的情況,不然只會睡多多都繼續感到口乾疲憊。 至於為甚麼會「發開口夢」,這涉及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包括:遺傳、日常生活壓力、情緒低落(抑鬱)、疲倦、酗酒或發燒。 您可以嘗試以下建議,以助減少「發開口夢」的頻率和嚴重程度:作息規律、足夠睡眠、健康飲食、保持心情輕鬆及避免酒精。 如果情況得不到改善,並持續一段長時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質量,如:白天嗜睡、精神不振、記憶力減退、反應遲緩等,就應該及時就醫,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這涉及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包括:遺傳、日常生活壓力、情緒低落(抑鬱)、疲倦、酗酒或發燒。

發開口夢對答

但其實大部分人在「發開口夢」時,都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或說話;因此,「發開口夢」時的聲音和甚至使用的語言均可能與清醒時不一樣。 註冊中醫師潘咨遐指,夢話為中醫夢證的一種,又稱「夢語」、「睡語」或「囈語」,屬於失眠(不寐)範疇。 中醫認為睡眠狀態的產生是陽入於陰的過程,陰陽調和便可如常睡眠,否則會影響正常睡眠。 夢囈和夢遊一樣屬於「異類睡眠症」(Parasomnia) ,為一種睡眠疾病,患者會在睡眠期間出現異常行為,不但影響睡眠質素,更可能令患者或身邊人受傷。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不少人睡覺時會口噏噏說話,甚至會講到很長的完整對話,這種情況稱為「發開口夢」,也稱作夢囈,情況出現在男性和兒童身上,而男性發開口夢的機會率比女性高。

發開口夢對答: 老公發開口夢⋯劉定堅?

進退兩難 離港前熱衷支援香港社會運動的張媽媽說,為護照一事回到《國安法》實施下的香港和踏入中國駐英國使領館讓她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她說,去年10月發生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打人的一幕,讓很多像她這樣的居英港人不寒而栗,在面臨需要申領香港特區護照時猶豫不決,備受煎熬。 以從屬家人身份通過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即BNO護照的入境簽證計劃移民英國的港人, 連續居住五年,可以申請獲得英國永久居留權,獲永居的一年後, 還可申請獲得英國公民身份。

  • 有家長發現小朋友晚上睡覺時經常發開口夢同磨牙,令他非常擔心。
  • 註冊中醫師潘咨遐指,夢話為中醫夢證的一種,又稱「夢語」、「睡語」或「囈語」,屬於失眠(不寐)範疇。
  • 傅醫生稱,兒童夢遊的症狀,一般會隨着步入青春期改善或消失,並提醒家長切勿嘗試喚醒夢遊期間的子女,因此舉會令兒童感到更大的驚恐,「會令佢覺得好徬徨,唔知自己喺邊度,隔一陣先回返魂」。
  • 《辭海》對「夢」字的解釋是:「人在睡眠中依身體內外的刺激而起的幻象。」中國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中西方各國自古有不少人研究夢,有部份論及夢與某些超然事物有連帶關係,而大體上都認為,造夢的原因和夢的內容,跟個人的身體狀況受內、外因素刺激引致的結果有關。

像許伯伯,兒女婚後搬出後,一直與妻子共同居住,感情良好;雖然有輕微柏金遜病徵,但他能步行,又能自行上廁所,溝通能力正常,但家人就是無法照顧,擔心他在家中會有危險。 黎醫生在耐心傾談下,才了解到伯伯近幾年晚上經常發夢,而且多是惡夢,發夢時動手動腳,試過跌下牀,撞到眼角受傷,試過打傷老伴,所以許太太不敢與他同牀睡眠,同時覺得丈夫年老,自己無法照顧,於是安排他入住院舍。 「一般人對夢遊的印象是,兒童或青少年患者在睡夢之中突然起牀,進行不同活動,例如更衣、刷牙、找尋食物果腹、開電視等,期間眼睛是張開的。當做完想做的事後,就會回到牀上繼續睡覺。在夢遊期間如果有人叫喚他,他不會有反應,睡醒後他也不會記得昨夜曾經發生何事。

發開口夢對答: 改善睡眠質素方法:心火亢盛失眠適用湯水

除非你長期多夢,說夢話的狀態,說明你的睡眠質量不高,將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最為常見的就是白天嗜睡、精神不佳、記憶力減退、反應遲緩等,所以一旦出現這些狀況,還是應該及時就醫。 此外,老年人說夢話尤其要當心,可能是神經系統出了問題,最好就醫檢查。 任何人都有機會經歷過「發開口夢」的情況,絕非甚麼罕見的睡眠現象,而較常出現在男性和兒童身上。 傅醫生指出,出現夢遊的成因有很多,其中約一半患者有家族遺傳;若進食朱古力或可樂等可導致精神亢奮的食物或飲品、服用藥物、壓力過大或睡眠質素欠佳,均有機會引發夢遊。 雖然現時香港並沒有統計兒童患夢遊症比率;但他舉例稱,英國每5名兒童便有1人染病,美國兒童的發病率亦有12%。 如果你覺得你「發開口夢」的情況已達至嚴重程度,甚至涉及強烈的恐懼,尖叫或暴力行為,請盡快向醫生求診,醫生可能會建議您制定一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每晚的睡眠時間不少於7小時;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或需要採用藥物治療,以助減少「發開口夢」的情況。

  • 但其實大部分人在「發開口夢」時,都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或說話;因此,「發開口夢」時的聲音和使用的語言甚至可能與清醒時不一樣。
  • 任何人都有機會經歷過「發開口夢」的情況,絕非甚麼罕見的睡眠現象,而較常出現在男性和兒童身上。
  • 夢囈內容,很多時跟發夢情況類似,只是身體完全配合發聲而已,內容都是日間不敢說或感覺不能解決的問題、打不出的電話,是發洩內心的聲音、表達日間未敢表達的話語。
  • 任何一個睡眠週期都可以出現「發開口夢」的現象,在第一及第二階段(入睡期和淺睡期),有可能出現完整的對話,咬字會較為清晰;而在第三和第四階段(深睡期),內容可能僅限於呻吟和胡言亂語。
  • 但如果五臟六腑不調,使氣血出現問題,魂魄就會變得不安定,使人睡不安寧而發夢連連或者出現失眠問題。
  • 所以上說的為例,夢者可以嚐試在工作間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及與親人坦白對話,再加上生活調節,減少夢囈的情況,不然只會睡多多都繼續感到口乾疲憊。

說夢話可能是有潛在的睡眠疾病,包括快速動眼睡眠行為失調症(RBD)、夜驚(Sleep terrors)、夢遊。 從〈醫護信箱〉提問後,更有機會參與〈醫訪共融計畫〉透過綜合意見問診服務,會員可對病情預先稍作了解後,選擇性地邀請相關合適醫生共同參與該計畫,為健康生活作更週全之護理安排。 開口夢,學名夢囈,係一種睡眠失調現象,具體表現為瞓著覺之後開口出聲,出嘅聲可以係短暫而模糊嘅聲音,到長時間嘅似講話非講話嘅聲音。 認識另一位男性朋友,大家認識他多年,感到他很慢動作,慢得有點過火,說話記性很差,特別是短暫與中期記憶,從未曾記起任何一個夢境,大家以為那是他的不達標、交貨常過死線的借口。 多年見他都沒變,且每況愈下,還以為是因為他不再年青,後來去了威院作臨床測試,他是因為有睡眠窒息症,每晚多次短時間呼吸停止運作,即使睡足十小時,也不能有足夠的休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