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2024詳細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居民收樓後陸續為新居裝修,惟記者日前發現,幾乎每座新樓每層的電梯大堂,都淪為堆積雜物垃圾崗。 這些雜物主要為裝修的包裝物料,包括大型電器及傢俬的紙皮、發泡膠及電線,亦有膠樽及麻包袋盛載的建築廢料,甚至整張床褥。 有電梯大堂的垃圾堆至天花板,亦有樓層的垃圾阻塞升降機,居民要跨過垃圾堆才可落樓,情況相當誇張。 啟鑽商場座落於黃大仙鑽石山綜合發展區內,屬啟鑽苑房屋發展計劃下的商業發展項目。

事實上,該邨13座9月發生的奪命火警,導致一死12傷言猶在耳,有關單位仍被黑色膠袋圍封,附近被波及的單位都已人去樓空。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裝修高峰期雜物亂棄大堂情況時有聽聞,坦言一旦有火種會引致嚴重後果,亦會造成衞生問題,住戶應自律,將屬於自己的包裝紙皮搬到地下的收集處,亦要指示工人或送貨人士適當處理,否則只會自食其果。 他又稱,房署有責任加強清理垃圾及雜物,亦可透過宣傳教育工作讓住戶自律,有需要在大堂安裝閉路電視監控,提高阻嚇力。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重建期間的工程圖片

由於屆時蘇屋邨第二期的新單位將會落成,屆時房屋委員會會用作安置受提前清拆影響的住戶,整個重建計畫亦可提前兩年半完成,即由2025年年中提前至2023年上半年。 至於第1、2、3及12座,以及白田商場,則會按照原定計畫,在2014年或者之前率先清拆。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重新興建計畫各階段完成後,房屋委員會將會於2018年至2023年在原地興建約共5,650個單位,比較重新興建前增加約2,150個單位。 發言人表示,為到受到影響的租戶的清拆安排詳情預計將會於2015年公布,房屋署會盡量讓受到影響的租戶遷往鄰近或者其所選擇的地區的公共屋邨單位。 2012年4月,房屋委員會宣佈於2013年起將會分三期清拆及重新興建白田邨(第七型徙置大廈部份,為香港首個七型徙置大廈重建項目),重新興建後可以提供5,650個單位。

  • 深水埗區議員甄啟榮今日陪同約十名白田邨重建戶,手持「重建齊上齊落,維繫鄰里網絡」等字樣的標語,到達位於何文田的房屋委員會總部請願。
  • 重建前的白田商場,位於白雲街潤田樓以南、盛田樓以西,為三層高商場,並設有街市及停車場。
  • 於2016年將會拆卸白田商場(由於居民反對而延至2019年拆卸),至2021年拆卸餘下的9、10、11及13座,合共有3,500個單位。
  • 不過,由於前方已興建了私人住宅海傲灣,故海景很大機會被避擋,料只得部份高層單位有機會望海。
  • 翻查房委會資料,深水埗區白田邨正推行重建計劃,並分期發展,當中不同期數的單位,預計於2020/21年或2023/24年峻工。
  • 麗田樓、澤田樓、健田樓以及康田樓的樓宇名稱反讀與田灣邨四座大廈同名;當中健田樓與康田樓於2016年10月動工。

最近新入伙的重建石硤尾白田邨,裝修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惟大廈出現大量「垃圾山」。 有議員狠批房署未盡監管責任,認為部門應加強宣傳教育,若住戶屢勸不改則應採取執法行動。 涉及逾2,000個單位的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近期入伙,共有4座大樓。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興建

1986年,白田邨部份樓宇被發現出現結構問題,原因是承建商偷工減料,於興建時混入了鹹水和英泥成分不足,此批樓宇於1989年年中被拆卸重建,成為今天的翠田樓及裕田樓。 第4至6座則於1999年3月16日永久封閉,並於2000年初拆卸。 其後新建樓宇於1993年7月至2004年4月分階段入伙。

「之前打風吹到啲紙皮周圍都係,我嘅小朋友就踢倒啲雜物跌親受傷!」居民溫小姐怒指上址垃圾亂堆,現時走過走廊時都分外小心,雜物亦衍生許多蟑螂,部分人甚至連家居垃圾都掉在走廊,憂慮一旦發生火警時會逃生無門。 議員柯創盛表示,對該邨雜物堆積的情況感到嘩然,擔心會因此引致火災,而事件反映管理公司的不稱職,房署亦未盡監管責任,認為房署應加強管理,並向住戶作宣傳教育,若住戶屢勸不改,則應果斷執法。 「之前打風吹到啲紙皮周圍都係,我嘅小朋友就踢到啲雜物跌親受傷!」居民溫小姐怒指上址垃圾亂堆,現時走過走廊時都分外小心,雜物亦衍生許多蟑螂,部分人甚至連家居垃圾都掉在走廊,憂慮一旦發生火警時會逃生無門。 於1975年2月落成,是繼美東邨美東樓後全港次批竣工之第七型徙置大廈,同樣採用一字形露台開口。 此外,此兩座屬毗鄰13-17座之擴展部分,由同一承建商興建,但此兩座並不牽涉26座問題公屋醜聞,混凝土強度均合乎標準。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公共交通

重建前的白田商場,位於白雲街潤田樓以南、盛田樓以西,為三層高商場,並設有街市及停車場。 房屋署已在2018年4月收回所有商舖,並於2019年2月拆卸。 商場內的港鐵特惠站亦因此搬到瑞田樓4樓平台(港鐵特惠站現已重新搬到新的白田商場)。 白田邨第9座下亦設有街舖及診所,現時已陸續收回舖位,以配合大樓重建工程,其中便利店已於2021年12月遷到十一期的地舖。 啟鑽商場設有多間商舖及一個整體出租街巿,適合經營各種行業如中式酒樓、快餐店、餐廳、超級巿場、便利店、醫務診所及其他零售行業等。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其中第一期的商場發展項目包括27個商舖及一個整體出租街巿,可提供出租面積接近4,200平方米,預計於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中分兩階段落成啟用。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資料顯示,項目計劃在2023/24及2024/25年期間,各自落成約1,000伙公屋或綠置居單位。 房屋署發言人指,屋邨辦事處除在大廈樓層大堂張貼通告提醒住戶,不要胡亂棄置廢物外,亦派員加強巡查,並督促清潔承辦商加派清潔人手清理雜物。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該處職員如發現有人在樓層公用地方棄置廢物,會按「屋邨管理扣分制」向違規者執行扣分和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在住戶入伙期間,根據屋邨辦事處的紀錄,並沒有接獲涉及樓層棄置物堆積或相關投訴。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不過,未能「中籤」的申請者亦毋須灰心,政府已預告今年會再有逾2,000伙綠置居單位應市,加上未來數年仍會有多個新公屋項目落成,當中不乏市區盤、山景盤等,料日後或有潛力被撥作綠置居出售。 2019年1月,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揭發白田邨麗田樓有一住戶在深夜長期發出敲擊聲響的噪音,嚴重滋擾附近居民超過1000日。 【綠置居/啟鑽苑/租置計劃/綠置居計劃20/21】新一期綠置居包括鑽石山啟鑽苑、上期綠置居貨尾的青衣青富苑及柴灣蝶翠苑單位,以及約800伙租置屋邨貨尾單位,攪珠結果已在今日(10日)出爐。 麗田樓、澤田樓、健田樓以及康田樓的樓宇名稱反讀與田灣邨四座大廈同名;當中健田樓與康田樓於2016年10月動工。 2022年10月,深水埗區爆發類鼻疽疫情,其中此邨第十期地盤有10名工人曾受感染,而泥土樣本亦驗出類鼻疽桿菌。 2020年2月,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揭發此邨第9座外有一名疑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老翁經常向女途人露體,並構成滋擾達一個月。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另一居民林先生則指,上址垃圾平均兩至三日才會清理一次,惟全部住戶一起入伙產生裝修物料十分大量,他諒解清潔工人應接不暇,即使投訴也無濟於事。 而有清潔工就直斥部分人欠缺公德心及責任心,理應將紙皮雜物棄置在地下垃圾站,「啲人全部將啲垃圾紙皮同裝修廢料掉晒出走廊!」此外,記者亦發現部分人將原裝的鋅盆棄於垃圾站。 此外,大埔第9區地盤亦正興建約6,700伙公屋或綠置居單位,料同樣在2022/23年峻工。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公共交通

事後甄啟榮被控一項刑事毁壞、兩項普通襲擊及兩項強行進入罪。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興建中的第十期基座為商場二期及街市的其中一部份,並設有行人隧道連接第十一期商場,預計將於2023年啟用。 當所有商場落成後,將提供約7,300平方米的出租樓面。

  • 居民收樓後陸續為新居裝修,惟記者日前發現,幾乎每座新樓每層的電梯大堂,都淪為堆積雜物垃圾崗。
  • 該項目屬單幢式設計,依山坡而建,雖然交通或較不便,但景色開揚,旁邊亦有麗瑤邨、翠瑤苑等。
  • 雖然至今未有公佈新的綠置居項目,但整個白田邨重建項目龐大,未知會否撥部份出租公屋單位作綠置居。
  • 另外,位於葵青區的麗祖路項目,料可提供800伙公屋或綠置居單位,料在2022/23年峻工。
  • 翻查資料,地盤正興建8幢大樓,由於該址毗鄰大埔鳳園蝴蝶保育區,料不少單位可享翠綠山景,加上地盤鄰近富亨邨,故現時地盤命名為「富蝶邨」,不知日後會否將部份大廈撥作綠置居。

白田邨第5期由周氏建築師事務所設計;7,8,10、11及13期由房屋署總建築師(4)及周余石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而第9期的白田社區綜合大樓則由房屋署總建築師(4)及周古梁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 當中重建後的瑞田樓、昌田樓及盛田樓則由領先物業服務顧問有限公司管理。 ),是香港的其中一個公共屋邨,位於九龍深水埗區白田,舊白田邨樓宇於1969年入伙;於1990年起開始分期局部重建,重建後的樓宇於1993年至2026年分期入伙,整個白田邨重建計劃歷時將長達逾30年。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興建

這些新建樓宇部份是用來接收附近石硤尾邨第10、11、37、39、40及41座重建工程影響的居民(尤其是2000年3月落成啟用的昌田樓、盛田樓、瑞田樓及2004年4月20日落成啟用的太田樓、麗田樓和運田樓)。 甄啟榮指出,重建計劃第9、10、11及13座共四座,約有1800戶正等待重建搬遷住戶。 房屋署較早前所公布第9、10、11座安置到下邨第7及8期新樓,第13座就分開安置到上邨第11期新樓。 甄得悉有不少重建戶反對房屋署將以上四座樓分開安置,要求一起安置到白田其中一期的新建公屋單位。 他認為重建計劃訂立至今已歷經不少政策改變,促請房署對白田邨重建計劃從善如流,順應政策最新改變,為重建居民提供更加適切安排。 至於位於觀塘區的鯉魚門邨第四期,選址同樣位處市區,政府正擬興建三幢公屋或綠置居,以提供約2,000伙住宅單位。

為興建連接兩期的地下通道,當局於2020年起將白雲街部份行車綫封閉,而該段白雲街及T形路口只維持單綫行車,三邊設有交通燈控制交通。 另外,位於葵青區的麗祖路項目,料可提供800伙公屋或綠置居單位,料在2022/23年峻工。 該項目屬單幢式設計,依山坡而建,雖然交通或較不便,但景色開揚,旁邊亦有麗瑤邨、翠瑤苑等。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重建期間的工程圖片

2021年9月10日,該邨第13座12樓一個單位凌晨2時許發生火警,造成1死12傷。 火警期間,起火單位鄰居、34歲男住客相信為了避開濃煙而試圖爬出晾衫架,失足由高處墮下,造成多處骨折,昏迷送院,經搶救後證實不治。 事後亦發現其火單位的氣窗玻璃一早被拆走,導致大量濃煙湧出走廊,同時令死者要爬出外牆避開濃煙。 新的白田商場首期將在原商場以西重建,並設有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街市及停車場,而斜對面的白田邨第十一期基座亦設有兩層(地面及地庫)商場,前者已於2021年8月啟用,後者已於2021年12月啟用。 白田邨重建計劃第七及八期 第七、八期商場樓高4層(LG1到LG4),出租面積約40,000平方呎,租戶包括麥當勞快餐店、百份百餐廳、便利店、西醫、屈臣氏、爐具店、文具店、及裝修公司,其中LG2層設有佔地近一萬平方呎的惠康超級市場。

其後落成的第7、8及14至17座分別於1971年8月至1972年7月落成,這批大廈主要用來接收受到石硤尾徙置區重建影響的居民,稱為白田政府新邨。 興建白田邨的主要目的是當年為了重建石硤尾、大坑東及李鄭屋這三個最舊的徙置區而興建的,於1969年落成的第4至6座由徙置事務處管理,稱為白田徙置區,俗稱「白田新區」。 白田邨得名於現址為白田街一帶的白田村(白田上村、中約、下村),白田邨的前身是於1947年關閉的是石硤尾墳場(新九龍6號墳場)。 1953年石硤尾大火後,倖存的石硤尾村居民在石硤尾徙置區以北一帶重建家園、繼續生活。 1965年起,政府在該處開山拓展土地,石硤尾村寮屋終究在1969年被悉數拆卸,以騰空地方興建白田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