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藥花9大伏位2024!內含白芍藥花絕密資料

根药用,称“白芍”,能镇痛、镇痉、祛瘀、通经;种子含油量约25%,供制皂和涂料用。 3、牡丹的花朵著生於花枝頂端,多單生,花徑一般在20厘米左右;而芍藥的花多於枝頂族生,花徑在15厘米左右。 四月洛陽觀牡丹,五月儀征賞芍藥,芍藥遍地開放,其景象壯觀,堪稱「花海」,五月中旬,許多遊客慕名而來,雖然才開放了兩年,但是其規模之大,花種之繁多,說她是中國第一芍藥園也不為過。 品種特徵:花粉白色,花朵大,橫徑17厘米,縱徑8厘米,外瓣一輪大瓣,粉紫色、質硬,內瓣褶皺、豐滿,花初開為粉白色、盛開為白色,花朵直立、硬挺,中花偏晚品種。

每年3月萌發出土,4-6月為生長髮育旺盛時期,花期5月,果期6-8月,8月中旬地上部分開始枯萎,這時是芍藥甙含量最高時期。 採收 白芍於栽種後3-4年採收。 採收季節,浙江於6月下旬-7月上旬,安徽、四川等地於8月間,山東於9月間。

白芍藥花: 白芍用法用量

芍葯煎劑能擴張蟾蜍內臟和離體兔耳血管。 白芍注射液2g(生藥)/kg靜脈注射立即使麻醉貓內臟血流量大幅度增加,並對心臟活動略有加強。 芍葯甙能擴張犬冠狀血管和肢體血管,對豚鼠有劑量相關性降血壓作用。

  • 用于头痛眩晕、胁痛、腹痛、四肢挛痛、血虚萎黄、月经不调、自汗、盗汗。
  • 其變種有毛赤藥、光果赤藥、單花赤芍。
  • 白芍醇提物1、2、4g生藥/kg灌胃給藥,緩解耳腫脹模型小鼠和肉芽腫模型小鼠炎性腫脹,降低瓊脂肉芽腫炎症模型小鼠血清PGE。
  • 除留芽頭作種外,切下芍根,加工藥用。
  • 兩藥伍用,具有養血柔肝,補腎益精之功,適用於肝腎陰虧所致的頭暈目眩眼目乾澀等。
  • 本品如與桂枝同用,能協調營衛,用以治療外感風寒、表虛自汗而惡風;與龍骨、牡蠣、浮小麥等藥同用,可斂陰潛陽,用治陰虛陽浮所致的自汗、盜汗等症。

其中尤以浙江出產的芍藥,品質最佳,稱為“杭白芍”。 中國傳統名花之一,具悠久的栽培歷史。 《詩經.鄭風》(公元前2000年-前1500年)中有“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的記栽。 作為觀賞植物栽培,最早見於晉代(公元265年-420年)崔豹的《古今注》中,已有重瓣品種。

白芍藥花: 芍药观赏型

将熟芍药立即出锅,摊开惊晒。 煮芍是加工中对质量影响最大的步骤,需格外注意。 如锅内水已近沸点时芍药根才入锅,将造成外熟内生、晾晒后外干内湿、贮藏中将会内部霉烂发黑;如煮得太熟则外袭干瘪、内部空心、重量减轻、品质下降。 煮时尚需留意锅水颜色,如呈紫黑色,应立即换入部分洁净热水或全部更换。

白芍藥花

在夏秋两季将根部挖掘后,去除根茎及须根,洗净去皮得到白芍。 野生种芍药及草芍药、川赤芍的不去皮根也被称为赤芍,所以汉语中称其为芍“药”[來源請求]。 白芍藥花 芍药在夏商周时期,即已被中国人作为观赏植物培育。

白芍藥花: 中藥資料庫

性微寒,味苦酸,有调肝脾和营血功能。 白芍藥花 主治血虚腹痛、胁痛、痢疾、月经不调、崩漏等症。 野生的芍药,根掘起洗净即成赤芍,性微寒,味苦,有凉血、散瘀功能。

白芍藥花

芍藥的根仍稱為“芍藥”,是著名的中藥材。 早在一千多年前的醫藥著作《本經》裏,已有芍藥的名稱記載。 南北朝傑出的醫學家陶弘景開始把它分為白芍、赤芍兩種。 它們不同之處在於:赤芍為野生品,入藥以原藥生用,其功用長於涼血逐瘀;白芍為栽培品,經刮皮、水煮、切片、曬乾而成,功效長於補血養陰。

白芍藥花: 《本草新編》.芍藥

兩藥伍用,具有疏肝理氣、養血調經之功,適用於肝郁氣滯所致的月經不調、痛經等。 白芍配柴胡:白芍長於養血柔肝,緩急止痛;柴胡善於疏肝解郁。 兩藥伍用,疏肝與柔肝並用,理氣與和血並行。 具有養血柔肝,疏肝解郁之功,適用於肝氣郁結、氣血不和所致的脅肋脹痛,乳房脹痛,月經不調等症。 白芍配甘草:白芍酸寒,養血斂陰,柔肝止痛;甘草甘平,健脾益氣,緩急止痛。

白芍藥花

9月中、下旬下种,播种沟行距18厘米,深约3厘米,株距3-4厘米,用焦泥灰覆盖并耙平,再盖上栏肥。 白芍藥花 翌年3月中、下旬出苗,在4、5月份各施1次人、畜粪肥。 冬季地上部分枯死后全面松土除草,畦面仍盖上栏肥,并清沟培土,第3年起苗作为利,苗。

白芍藥花: 芍药病害

量大时擦白是将根与砂相混,置于形状像木床的擦白架中,手执木槌状物,4人协作来回推动,使外皮与砂不断摩擦而脱落。 毛果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 var. trichocarpa Stern)与芍药的区别:心皮密生柔毛。 分布于中国东北、河北、山西及内蒙古东部,在云南、湖北、陕西、浙江、河北等省都有栽培。 白芍藥花 目前已引進包括「晴雯」、「迷你」等60多個優良品種進行工廠化種植。

白芍藥花

夫《本經》主治邪氣腹痛,且除血痹寒熱,破症堅積聚,則新產惡露未盡正宜用之。 芍藥春生紅芽,秉厥陰木氣而治肝。 花開三四月間,秉少陰火氣而治心。 白芍藥花 炎上作苦,得少陰君火之氣化,故氣味苦平。

白芍藥花: 白芍采集加工

而本網站或相關連結網站所刊載內容或建置連結之網頁或資料,均由被連結網站所授權提供,本網站不擔保其正確性、即時性或完整性。 您下載或拷貝本網站內容,或以任何形式將本網站內容傳輸、散布或提供予公眾者(包括但不限於轉貼連結、轉載內容等方式),皆不得基於商業目的或作為商業用途。 此外,您利用本網站內容時須遵守著作權法的所有相關規定,不可變更、發行、播送、轉賣、重製、改作、散布、表演、展示以及利用本網站相關網站上局部或全部內容與服務賺取利益。 倘使用者擬就本網站內容或相關連結網站之資訊作商業上使用時,應事先取得威利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書面同意。 白芍藥花 使用者下載或拷貝本網站內容,或以任何形式將本網站內容傳輸、散布或提供予公眾者(包括但不限於轉貼連結、轉載內容等方式),皆不得基於商業目的或作為商業用途。 此外,使用者利用本網站內容時須遵守著作權法的所有相關規定,不可變更、發行、播送、轉賣、重製、改作、散布、表演、展示以及利用本網站相關網站上局部或全部內容與服務賺取利益。

白芍藥花

瀉肝火,和血脈,歛陰柔肝,緩中止痛。 補血,補樣血氣,強化肝臟氣血運行,止腹痛,安脾,解痙,抗發炎,抗心肌缺血,降壓。 血虛頭痛頭暈,崩漏(月經不正常,大量出血或持續出血不停)虛汗,胸腹劦肋疼痛,四肢攣急,瀉痢,月經不調(月經失調),金瘡血不止,自汗盜汗,婦女胎產一切血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