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蝕2024詳解!(震驚真相)

白蝕是自體免疫疾病, 外塗藥物主要達至抗炎(anti-inflammatory)和調節免疫作用。 外塗類固醇類藥物一般建議每天連續使用2-3個月; 或間斷使用, 1個月使用15天, 維持6個月療程; 患者遵從醫生處方使用, 實屬非常安全可靠。 何小姐:白蝕是皮膚色素紊亂的一種病患,正統學名是「白癲風」,病因是由於皮膚免疫系統紊亂,誤將自身黑色素細胞當成外來異物而傷害它們,導致患處色素減少,甚至完全消失。 除色素不同外,膚質與周邊正常皮膚無異,既不痕也不癢。 患者由於皮膚的色素細胞減少或失去活性,褪色區域開始出現於肢端皮膚。 患處一般呈左右對稱分布,面積隨著時間可能擴大或者不變,部分患處還可能重新著色。

,並可分類為2種主要型態:節段性與非節段性。 大部分的病歷屬於非節段性,即白斑會出現在身體的二側,而且受影響的皮膚範圍通常會隨著時間而擴大。 白蝕 另約有10%的病歷屬於節段性,即白斑大多僅出現在身體的某側,而且受影響的皮膚範圍通常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擴大。

白蝕: 白蝕治療

皮膚能引起的疾病多達千種,可寫成數巨冊的醫科書,不能在短短幾篇網頁便談論得一清二楚。 我們寫了一點關於香港常見皮膚病的簡介節錄如下;這純粹是教育性質,如有皮膚問題應請教你的醫生為上。 白蝕也有自癒的傾向,所以也有可能不藥而癒,高達30%的白蝕患者皮膚(尤其是在陽光下暴露的區域)自發回復正常膚色。 白蝕相關性疾病(甲狀腺疾病)治療後,白蝕患處不會回復正常膚色。 白蝕症又名白癜風,中醫稱之為「白駁風」,是一種常見的後天性限局性或泛發性皮膚色素脫失病。 全身各部位可發生,常見於顏面、頸項、手指、手背、手腕、前臂及生殖器周圍等。

小董告訴你,在中醫病學上,它的病因是:氣血不和、肝腎陰虛、瘀血阻滯。 遺傳傾向是有,但未必是單一原因,故只要循中醫學的四診脈參,找出相對的真正病因,有一半的機會能治瘉「白駁風」。 我頸上共有三個地方有, 其中兩個地方係半年前有, 我做左7次紫外燈, 都有反應, 有番d點點色出現.我係浸會醫院睇皮膚科. 白蝕是指某部位皮膚色素減少或消失,正常皮膚在陽光照射下會轉深色,令白蝕的皮膚特別顯現,這可解釋當你暴曬後,面部白蝕何以更明顯。 另外,因缺乏色素的皮膚是較容易受陽光灼傷,所以應做好防曬,除塗搽防曬日霜外,必要時可戴太陽眼鏡及戴帽來防禦。 白癜風約影響了全球1%的人口 ,但某些族群的罹病率較高,約2-3%。

白蝕: 白蝕發病原因

而汗斑又叫白癬、花斑癬,是一種常見的真菌「皮屑芽孢菌」感染皮膚所致,屬於皮膚的慢性真菌感染。 它的外表看起來主要是淡白色的,邊界比較模糊而且有時彎曲得像地圖一樣,表面有微細鱗屑,可能會有痕癢的感覺。 由於「皮屑芽孢菌」會抑制黑色素形成,導致皮膚形成淡白色斑塊,但當病情活躍發炎時,斑塊會變紅、變啡。

白蝕

黑色素細胞產生“死亡自由基”,即有缺陷的自由基對黑素細胞進行​​毒性攻擊(幹擾氧化抗氧化系統)從而導致形成黑色素的障礙。 精神因素與白蝕的發病有密切的關係,大多患者在起病或皮損發展階段有精神創傷、過度緊張、情緒低落或沮喪的情況。 它在基因鏈上的隱性基因與人類白細胞抗原(HLA-DR4,HLA-DQA1和DQB1)相關聯。

白蝕: 疾病與病徵

由於此病患也有復發機會,所以你的右上眼皮於4年後又重現白蝕,並逐漸影響嘴部、眼部、肛門及手指等位置。 這些「Lips and 白蝕 Tips」皮損即指體表開口及指尖腳尖等地方有病發,表明對治療的反應也較差。 白蝕 因此,維生素D可能在光誘導的黑色素生成中發揮重要作用。

不當使用激光治療, 有機會令健康皮膚色素細胞受損, 後天形成有如白蝕的白芝麻斑點。 2017年綜合歷年35個臨床研究分析指出, NB-UVB 比 PUVA治療白蝕成效更優越。 它有效喚醒皮膚黑色素細胞, 同時調節皮膚免疫系統。 研究顯示12個月的 NB-UVB治療可達至最理想的皮膚重新著色效果, 同時療程的總次數較療程密度更為重要。 模擬NB-UVB的308nm單色準分子燈/激光也有近似NB-UVB的治療效果; 對於初發病患者, 或是白斑病灶範圍較小的患者比較適合。

白蝕: 白蝕

部分患者可伴有粘膜色素減退以口唇多見,外生殖器次之,眼色素亦可受累,但一般不影響視力,這種粘膜白癜風不同於通常所說的粘膜白斑。 白斑(白蝕)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它是一種獲得性的皮膚色素脫失性疾病,發病率約為0.5%-2%。 本病自古已為人所知,在祖國醫籍上“白癜”一詞見於公元610年隋巢元方所著《諸病源侯論》,該書述白斑(白蝕)為“面及頸項身體皮膚肉色變白與肉色不同,亦不痛癢,謂之白癜”。 白蝕 本病世界上常見,在各種族皆可患發,該病為局部色素脫失,影響外觀,但不影響身體健康。

由於是男仔,又不能用化妝來遮蓋,使他產生自卑感,也影響社交,曾看過醫生知道是白蝕,由於冇得醫,因此不了了之。 最常見的是病發初段比較快,但隨後一段時間大多穩定下來或緩慢進展。 白斑處神經末梢有退行性變,也支持神經化學學說。 患者的神經損傷導致色素減退或色素脫失(白斑)形成白蝕稱為「節段性失神經支配白蝕」。 白蝕的病理和誘發原因尤其複雜, 基因遺傳和環境因素俱在。

白蝕: 白蝕屬慢性皮膚病

初發時多為色素減退斑,一片或幾片,色素未完全消失,故可與正常皮膚分界不清,也有開始發病時為點狀色素減退斑。 皮損逐漸發展擴大,色素完全脫失,可互相融合,與正常皮膚分界漸漸清楚。 皮損發展和靜止常交替進行,部分病人有明顯季節性,一般春末夏初時明顯加重,冬季靜止或減輕,有的病人皮損可較長時間局現於某些部位,而有些病人發展迅速,很快及全身。

  • 精神因素與白蝕的發病有密切的關係,大多患者在起病或皮損發展階段有精神創傷、過度緊張、情緒低落或沮喪的情況。
  • 白蝕的發病基制既複雜, 又因人而異, 縱使目前仍沒有出現單一藥物可以治療所有白蝕; 但漸漸地我們已經明白更多白蝕的誘發原因, 和自體免疫疾病的不同發病原理和路徑。
  • 手術是通過皮膚移植治療白蝕,有一份研究對21名在32個白斑部位接受分層皮膚移植 的患者進行了病例係列研究。
  • 另約有10%的病歷屬於節段性,即白斑大多僅出現在身體的某側,而且受影響的皮膚範圍通常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擴大。
  • 白蝕症又名白癜風,中醫稱之為「白駁風」,是一種常見的後天性限局性或泛發性皮膚色素脫失病。
  • 網上亦常流傳各種改善白蝕食療及維他命,也有傳聞照太陽燈亦有幫助,當中孰真孰假,的確令白蝕患者苦惱。
  • 我頸上共有三個地方有, 其中兩個地方係半年前有, 我做左7次紫外燈, 都有反應, 有番d點點色出現.我係浸會醫院睇皮膚科.

白蝕多數出現於面部、頸部、手背等位置,對健康並無影響,也不會傳染他人,同時無法預防。 白蝕 白蝕多在臉、頸和頭出現; 但也能在手、眼耳口鼻旁、乳頭和性器官找到。 白蝕對患者非常困擾, 因為顏色不均, 令自信心大減。 加上有些不知者會誤以為此病有傳染性, 對患者避不見面, 增加患者的自尊心受創。 而汗斑又叫白癬、花斑癬,是一種常見的真菌「皮屑芽孢菌」感染皮膚所致。 雖然汗斑通常出現在胸部、背部、上手臂位置,但有時也會出現在面部、皮膚皺摺位。

白蝕: 汗斑=白癬?

若想減少白蝕產生,主要治療方法是以調整免疫系統異常作出發點,例如塗搽含類固醇藥膏或作光化治療,有機會使它受控或改善,應求治於皮膚專科為佳。 醫學評估和臨床治療對白蝕治療的進展非常重要。 美容治療沒有醫學臨床上的認知, 誤用或過度使用光學儀器, 或使用偏方不知明藥物, 會令白蝕造成難以估計的發展/惡化, 甚至誘發其他皮膚問題。

即使是家族遺傳, 或同卵雙胞胎(擁有相同的基因)只有25%機會同時患上白蝕。 儘管基因相同, 他們不會經歷相同的環境/接觸性化學物/皮膚創傷/情緒事件/環境壓力等等。 此病特點是皮膚邊界清楚、大小形狀各異、數目不定的白色斑點或斑塊,嚴重損害人體皮膚均勻的美感。 曾有病人把自己形容為「斑點狗」,她內心深處的苦澀滋味,旁人未必體會。 自小患有白蝕症的香港空手道運動員曾綺婷,今年初外地集訓期間不幸染上新冠肺炎,康復後卻遭人指摘她到體院飯堂用膳的行為自私。 來信提及從小患上白蝕,但至十六、七歲便不治而愈,正好表明此病有自愈傾向。

白蝕: 中醫師病系資料庫

Monobenzone和對苯二酚 是美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脫色劑,治療的副作用包括治療後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炎、治療部位有灼燒感以及增加光敏性和患皮膚癌的風險。 白蝕患者的血清中還可以檢出多種器官的特異性抗體,如抗甲狀腺抗體、抗胃壁細胞抗體、抗腎上腺抗體、抗甲狀旁腺抗體、抗平滑肌抗體及抗黑素細胞抗體等。 雙胞胎會出現白癜風,說明遺傳在白蝕發病中有重要作用。 研究認為白蝕具有不完全的外顯率,基因上有多個致病點,約6-38%的患者有白蝕家族史。 任何性別和種族都有機會出現白蝕, 影響著全球0.1-2%約7000萬人口; 研究發現約80%的白蝕與基因遺傳有關; 其餘20%可綜合歸因於環境或其他因素。 斑駁的膚色令患者外觀上與普通人不一樣, 社會歧視誤解、旁人奇異注目禮/竊竊私語、朋輩欺凌…等都會對患者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和精神困擾, 尤其對成長中的孩童和青少年。

白蝕

第二階段是穩定期,皮損大小及數量不變,延續時間也因人而異,可達數年至十多年。 第三階段是康復期,皮損有自愈傾向,皮損範圍及數量會慢慢減退,但不表示會百分百痊愈。 白蝕 請注意,我們網站所有的醫學文章已經過醫生的專業審查。

白蝕: 症狀

單純改善外觀可以用化妝品掩飾白斑,其他治療方法有類固醇激素、紫外線照射、手術等,用窄波段的紫外線-B照射可以使白斑的邊界不那麼明顯。 目前最有希望和成功率最高的治療手段是自表皮移植,利用吸泡或組織工程等醫學手段,在患處植入黑色素細胞,使得膚色逐漸正常,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白蝕的成因有很多因素,現在醫學界大部份都認為是身體上的免疫系統出現抗體,對皮膚的色素細胞產生破壞,令皮膚出現白色斑點,遺傳和精神壓力都是重要因素之一。 直至目前為止醫學上並未有確實的方法可以預防白蝕。

白蝕: 白蝕的種類

大約有半數的病患會在20歲前出現病徵,而絕大多數會在40歲以前發病。 白蝕大多出現在面部、頸部、手背及外生殖器等處,初期皮膚會出現細小白斑點,然後面積漸漸擴大,其位置的汗毛亦變成白色,白色斑邊緣會比較深黑色。 大部份病例都會進展至中期階段便停止,即有一處或數處地方出現白色斑,亦會有10-20%的病人會自動復原。 運動後要即時沖身,建議穿棉質內衣幫助吸汗,並且要勤於更換衣物。 如果曾患汗斑,夏季期間可間歇性使用抗真菌洗頭水沐浴,例如每星期2次,以減低復發機會。 皮膚痕癢難耐,忽然出現白色斑不知是白蝕還是汗斑?

白蝕: 白蝕的診斷方法

NBUVB誘導白斑色素沉著的完整機制有待闡明。 該企的建築材料業務於去年錄得經調整EBITDA為5.66億元,減少41.97%,主要是由於新冠疫情封控措施,及其後疫情在內地廣泛蔓延,導致商務活動中斷。 房地產市場信心不足,以及地方政府對基建項目的支出減少,進一步抑制對建築材料的整體需求。 白蝕病情可分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病發進行期,皮損可逐漸擴大,數量也會增加,這時期長短不一,可達數年之久。

但要小心,近眼部的皮損不能用過強類固醇藥膏,以防產生青光眼。 由於白蝕屬慢性皮膚病,治療時間較長,但覆診毋須頻密,多是一至兩個月才見醫生一次,如不能負擔私家醫生費用,可向醫管局轄下皮膚專科醫生就診。 白蝕 因為白癜風的病因尚不明瞭,目前沒有根治的手段。

白蝕: 藥物資訊

雖然白蝕有機會因為身體及精神壓力所誘發,但目前仍未有醫學實據充分解釋它們與白蝕的因果關係。 如果家族成員患有白蝕,或患者本身患有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疾病、一型糖尿病、斑禿、惡性貧血、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便會較常出現白蝕。 白蝕初期的病徵,通常是皮膚出現獨立或眾多邊界清楚的色素脫失斑塊,這些色素脫失位置,可以出現在身體上任何位置,但比較多人會首先出現在面部…詳細內容即按此。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