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蝕治療2024懶人包!(持續更新)

2.風邪束表型:白斑成片色偏紅,多發於頸額部位,略感痕癢,可伴隨發熱、頭痛、鼻水等風寒或風熱感冒症狀。 日常生活切記做足防曬,因患處缺乏色素,失卻耐曬功能,容易被日照灼傷,若長期暴曬更可引致癌變,故必須提示他牢記避開烈日,並多搽防曬產品也有幫助。 白蝕治療 副作用包括局部皮膚發癢,發紅或接觸性皮炎。 漂白結果是永久性的,因此患者一定要非常肯定他的決定才採用脫色療法。 激光治療白蝕最近也愈來愈受歡迎,事關其治療的方式較為方便,而且副作用亦相對較少。 像308nm準分子激光器可提供紫外光,它的原理類似於光療,但它允許將紫外線光束針對性地照射到白斑區域從而作出治療。

按患者情況,醫生會處方藥物來治療真菌感染。 一般的皮膚癬可使用外用抗真菌藥膏治療,而頑固或嚴重感染則需服用抗真菌藥物,才能徹底根除感染。 在患處塗抹光敏劑(補骨脂素)後,照射紫外線,從而刺激黑色素細胞再生黑色素。 治療方法繁瑣,效果不明顯,而且配合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所以已由​​光療取代。 雖然白蝕有機會因為身體及精神壓力所誘發,但目前仍未有醫學實據充分解釋它們與白蝕的因果關係。 如果家族成員患有白蝕,或患者本身患有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疾病、一型糖尿病、斑禿、惡性貧血、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便會較常出現白蝕。

白蝕治療: 汗斑VS白蝕

加上有些不知者會誤以為此病有傳染性, 對患者避不見面, 白蝕治療 增加患者的自尊心受創。 白蝕治療方法包括外用類固醇藥物、外用非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紫外光燈療法、準分子激光(excimer laser)、植皮手術等。 但白蝕沒有預防方法,患者需要做好防曬措施,例如塗防曬霜,以免曬傷白蝕患處或令病情惡化。 目前亦沒有某些專門適用於白蝕的食療方法,只要均衡飲食,便能維持良好的皮膚免疫系統。 2017年綜合歷年35個臨床研究分析指出, NB-UVB 比 白蝕治療 PUVA治療白蝕成效更優越。 它有效喚醒皮膚黑色素細胞, 同時調節皮膚免疫系統。

如前提及, 白蝕的成因有80%歸因於基因, 20%與環境因素關聯; 先天和後天的自體免疫系統失衡原因都有; 部份白蝕患者伴隨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疾病等。 患者應要驗血去確立有沒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女性患者、病患時間較長、白斑體表面積較大的患者, 亦應檢測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 並定期測量促甲狀腺素水平。 白蝕是自體免疫疾病, 外塗藥物主要達至抗炎(anti-inflammatory)和調節免疫作用。 外塗類固醇類藥物一般建議每天連續使用2-3個月; 或間斷使用, 1個月使用15天, 維持6個月療程; 患者遵從醫生處方使用, 白蝕治療 實屬非常安全可靠。 患者由於皮膚的色素細胞減少或失去活性,褪色區域開始出現於肢端皮膚。

白蝕治療: 白蝕治療

白蝕主要因皮膚的免疫系統紊亂,致肌膚內的細胞不能正常合成出黑色素,皮膚脫色形成較白的異常斑塊,不痕不癢。 白蝕相信是有遺傳傾向,另外亦與身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有關,導致自身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黑色素細胞,令黑色素細胞製造不到顏色。 白蝕多在臉、頸和頭出現; 但也能在手、眼耳口鼻旁、乳頭和性器官找到。 白蝕對患者非常困擾, 因為顏色不均, 令自信心大減。

醫生應按患者的發病情況、病灶範圍、年齡、其他身體狀況, 來決定NB-UVB光照的時間及遞進的速度, 適時調整治療方案; 同時輔以外塗藥物可達到更佳治療效果。 治療方法可適當地使用遮瑕膏去掩飾,同時塗藥膏去改善。 對於較為嚴重的、面積很大的白蝕,可能對於患者來說,把其餘剩下的色素消脫光還好,像Michael Jackson一樣。 初發時多為色素減退斑,一片或幾片,色素未完全消失,故可與正常皮膚分界不清,也有開始發病時為點狀色素減退斑。 皮損逐漸發展擴大,色素完全脫失,可互相融合,與正常皮膚分界漸漸清楚。 皮損發展和靜止常交替進行,部分病人有明顯季節性,一般春末夏初時明顯加重,冬季靜止或減輕,有的病人皮損可較長時間局現於某些部位,而有些病人發展迅速,很快及全身。

白蝕治療: 【HK01】大暑湯水|全年最濕熱胃口差大便爛? 中醫2款湯水黨參淮山排濕

患者由于皮肤的色素细胞减少或失去活性,褪色区域开始出现于肢端皮肤。 患处一般呈左右对称分布,面积随着时间可能扩大或者不变,部分患处还可能重新着色。 位于头皮部或其他体毛着生区域的患处还可能导致毛发褪色。 皮質激素外塗:多為患者採用,因為使用方法簡單方便,但過度使用或塗用過強激素可引起皮膚變薄,容易感染,近眼的話,可以引起青光眼。 運動後要即時沖身,建議穿棉質內衣幫助吸汗,並且要勤於更換衣物。 如果曾患汗斑,夏季期間可間歇性使用抗真菌洗頭水沐浴,例如每星期2次,以減低復發機會。

白蝕大多出現在面部、頸部、手背及外生殖器等處,初期皮膚會出現細小白斑點,然後面積漸漸擴大,其位置的汗毛亦變成白色,白色斑邊緣會比較深黑色。 大部份病例都會進展至中期階段便停止,即有一處或數處地方出現白色斑,亦會有10-20%的病人會自動復原。 皮膚能引起的疾病多達千種,可寫成數巨冊的醫科書,不能在短短幾篇網頁便談論得一清二楚。

白蝕治療: 白蝕治療|黑色素細胞移植手術|香港皮膚科專科醫生

皮膚痕癢難耐,忽然出現白色斑不知是白蝕還是汗斑?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分辨白蝕和汗斑,接下來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吧。 身體兩側(例如腿、手等)的對稱白蝕影響很常見。 在極少數情況下,白蝕能擴散到全身,患者普遍最關心這個問題,但其實這種情況很少機會發生。 外用卡泊三烯 可阻礙角質形成細胞的增殖,從而促進黑色素細胞的發育, 據報導其療效低於外用皮質類固醇。 患有白蝕人士的身體內有否其他病變,要視乎其他器官的免疫系統有否出現紊亂病況,例如有否患上糖尿病、異位性皮炎、甲狀腺炎等。

白蝕治療

第二階段是穩定期,皮損大小及數量不變,延續時間也因人而異,可達數年至十多年。 第三階段是康復期,皮損有自愈傾向,皮損範圍及數量會慢慢減退,但不表示會百分百痊愈。 請注意,我們網站所有的醫學文章已經過醫生的專業審查。 然而,軼事證據表明,有些人在食用某些食物時會產生負面反應,尤其是那些含有脫色劑氫醌的食物,但大家需要留意,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對不同食物的反應也機會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白蝕治療: 疾病與病徵

如果上開方式均無法改善症狀,也有數種手術方式可供選擇 。 一般而言,同時以多種方式治療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接受提供情感支持的諮商對病患也會有所幫助。 白蝕治療 醫學上認為白蝕主要原因是皮膚局部製造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死亡或其功能發生異常,減少製造黑色素所致。 至於細胞為何出現變化,現代醫學暫未有能確定的證據,一般認為與壓力、緊張情緒、生活環境改變有關。

  • 白癜風一般是在暴露在太陽下之後開始出現,若是深色皮膚的人,會格外明顯。
  • 我們寫了一點關於香港常見皮膚病的簡介節錄如下;這純粹是教育性質,如有皮膚問題應請教你的醫生為上。
  • 白蝕多在臉、頸和頭出現; 但也能在手、眼耳口鼻旁、乳頭和性器官找到。
  • 患有汗斑的高危人士通常都是進入青春期後,因為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或經常在高溫潮濕環境工作,經常流汗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士。
  • 應該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病,亦即是說我們本身的免疫系統錯誤地以為皮膚的黑色素細胞是敵人,黑色素因而漸漸減少,令皮膚各處出現白色斑點。
  • 由於「皮屑芽孢菌」會抑制黑色素形成,導致皮膚形成淡白色斑塊,但當病情活躍發炎時,斑塊會變紅、變啡。

主要是奶白色、邊界明顯、表面毛髮通常都會變白,可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較常見於口部周邊、眼部周邊、手指、手腕、腋下等位置,並且作對稱的分佈,不痕不癢。 白蝕(Vitiligo)在中醫稱為白癜風症或白駁風,是一種後天、慢性色素病變造成的皮膚疾病。 主要症狀為皮膚上出現大小不等、表面光滑、無鱗屑、形狀不規則邊界清楚的淺色或白色駁斑。 皮膚出現白蝕,並有擴散跡象,究竟有甚麼治療方法是甚麼? 網上亦常流傳各種改善白蝕食療及維他命,也有傳聞照太陽燈亦有幫助,當中孰真孰假,的確令白蝕患者苦惱。 這裏我們就找來陳筠華醫生,逐一拆解大家對白蝕的各種迷思。

白蝕治療: 疾病與病徵 – 白蝕

,並可分類為2種主要型態:節段性與非節段性。 大部分的病歷屬於非節段性,即白斑會出現在身體的二側,而且受影響的皮膚範圍通常會隨著時間而擴大。 另約有10%的病歷屬於節段性,即白斑大多僅出現在身體的某側,而且受影響的皮膚範圍通常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擴大。 白癜風是較容易診斷,任何年齡都可發病,但多見於青年人,皮損可以在任何部位,但較多見於指背、手腕、前臂、面額、生殖器官及其周圍。 患處多見色素脫色,皮損呈瓷白色、邊界清楚、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病情嚴重時,皮損可蔓延全身。 主要是淡白色、邊界較模糊、邊界有時彎曲像地圖、表面有微細鱗屑,常見於皮脂腺發達部位,如上胸、背部與上肢,可能有痕癢感覺。

VASI的平均降低和 [25D] 水平的增加顯示出中等相關性。 若嫌白蝕影響俊臉,目前有特別配方粉底,男女合用,可用來遮蓋異常膚色,效果不錯,男士塗上也不覺異相,不失為緩衝之計,此產品在一般大藥房或化妝品超市有售。 而顏色也有很多種,通常為白色斑點,亦可為淺紅色,深褐色,所以亦稱之為變色糠疹。 局部塗擦皮膚刺激劑,使皮膚發生炎症反應,促使色素增生。

白蝕治療: 醫學美容:治療白癜風5個常用方法

治療方面,醫生可為病人處方外用藥,例如是類固醇藥膏,甚至是非類固醇消炎藥,讓病人塗搽在患處。 若效果未如理想,可用其他治療如激光治療,希望刺激黑色素生長。 當病情穩定,即一年內白色位置沒有再擴大, 病人可考慮以黑色素細胞移植治療方法,在有正常黑色素的位置如臀部和大腿,提取皮膚以作移植手術,以改善受影響皮膚的外觀。

白蝕治療

白蝕影響響1-2%的人口,大多數都在年輕時發病。 白蝕多在臉、頸和頭出現;但也能在手、眼耳口鼻旁、乳頭和性器官找到。 白蝕對患者非常困擾,因為顏色不均,令自信心大減。

白蝕治療: 症狀

我們寫了一點關於香港常見皮膚病的簡介節錄如下;這純粹是教育性質,如有皮膚問題應請教你的醫生為上。 白蝕治療 汗斑,又稱為花斑癬,是因皮膚受真菌感染所致。 常見於在多汗的位置,如上胸、腋下、手臂內側或背部等侷熱而不通風的身體部位。 白蝕是指某部位皮膚色素減少或消失,正常皮膚在陽光照射下會轉深色,令白蝕的皮膚特別顯現,這可解釋當你暴曬後,面部白蝕何以更明顯。

白蝕治療: 我們提供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測試

患處一般呈左右對稱分布,面積隨著時間可能擴大或者不變,部分患處還可能重新著色。 位於頭皮部或其他體毛著生區域的患處還可能導致毛髮褪色。 對於臉上出現白斑的患者,一般會建議配戴太陽眼鏡及化妝;其他治療選項包括塗抹類固醇藥膏、對出現白斑的部位加以光照使其變黑 ,或是反過來利用對苯二酚等藥物來嘗試讓未出現白斑的部分變白 。

白蝕治療: 醫生美學

其它诱因为日晒(特别是暴晒)、系统疾病、手术等。 初发时多为色素减退斑,一片或几片,色素未完全消失,故可与正常皮肤分界不清,也有开始发病时为点状色素减退斑。 皮损逐渐发展扩大,色素完全脱失,可互相融合,与正常皮肤分界渐渐清楚。 皮损发展和静止常交替进行,部分病人有明显季节性,一般春末夏初时明显加重,冬季静止或减轻,有的病人皮损可较长时间局现于某些部位,而有些病人发展迅速,很快及全身。 呈乳白色,大小不一,从1—2厘米到几十厘米不等。

白蝕治療: 健康資訊

直至目前為止醫學上並未有確實的方法可以預防白蝕。 白蝕治療 若病情未穩定不排除會擴大,病變速度快或慢因人而異,縱然出現白蝕的面積愈來愈大,也毋須惶恐有生命危險,白蝕大部分可治好,甚至有部分患者還會自我康復,有自愈傾向。 若想減少白蝕產生,主要治療方法是以調整免疫系統異常作出發點,例如塗搽含類固醇藥膏或作光化治療,有機會使它受控或改善,應求治於皮膚專科為佳。 治療白蝕前需要有詳細的醫學評估, 了解患者個人病史、家族史、仔細的皮膚檢查、評估病情的發展階段, 和預算病患將來的發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