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是什麼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免疫偶聯物,例如 inotuzumab ozogamicin,與血癌細胞結合,可內化並釋放殺死癌細胞的細胞毒素。 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好發於 10歲以下兒童,成年人約佔20%左右。 白血病是有分類的,臨床上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白血病比慢性白血病較嚴重,死亡率較高,疾病的表現也比較複雜,不易處理。 而一些特殊的急性粒細胞白血病,比如說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80~90%都可以徹底治癒。 無論白血球指數過高或過低,醫生都會定期覆檢白血球指數,亦會配合其他進一步的檢查和更全面的臨床問症和判斷,以制定或對現行的治療方案作出適當的調整。

白血病是什麼

其他常見的血液變化有血紅素下降以及血小板數目減少等。 另外,為了要詳細知道病人的血球組織型態,以便診斷為那一種類別的白血病,必須做骨髓抽吸及切片檢查。 這些詳細的檢查,光從抽取手上的血是無法查得的,需做骨髓檢查才有辦法下診斷。 白血病是什麼 因為骨髓造血就如同工廠出貨般,若品質不好,則需調查工廠的作業情形,才知何處出了問題。 許多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的癌細胞有特定的細胞遺傳學特徵,這些染色體異常的種類常對疾病的預後有重要影響。 轉位的染色體會產生不正常的融合蛋白,當轉錄因子因為行程融合蛋白而改變了其性質時便可能造成白血病細胞停止。

白血病是什麼: 骨髓穿刺

白血球數目過多加上不成熟的血芽細胞,是診斷白血病最早且最有力的證據。 用以計算各種白血球的分布比例,可輔助診斷病因,是臨床常用的基本檢查,也是發燒患者的必檢項目。 除此之外,本檢查也可評估單白血球增多症、過敏症、寄生蟲感染等疾病。 另一個重要用途是觀察是否存在異常形態的白血球,例如白血病(血癌)患者會出現許多不成熟的白血球,病毒感染時也可能出現非典型淋巴白血球等。 人體血液主要包含四種血液成份,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血漿,各種成份擔當著不同的功能,其中白血球在免疫系統方面負責抵擋細菌或病毒感染的傳染病。 白血球的指數過高或過低都會為身體帶來不同的影響或疾病,讓 Bowtie 團隊為大家整合白血球的種類、相關的疾病和檢查等資料。

  • 人體的造血過程,即是血球的生成過程,人體內的所有血球都是由骨髓內的幹細胞開始製造,幹細胞在體髓內經過連續的分裂和成熟分化過程,最後形成成熟的血球,再釋放到週邊的血流中,於全身循環。
  • 廣島和長崎原子彈攻擊的倖存者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比率較高;同樣地,大量暴露於X射線的放射師在實施現代的輻射安全措施之前也有較高的罹病率。
  • 至於 CAR-T 免疫療法則是透過患者自身的 T 細胞經過基因工程以識別白血病細胞,以誘導抗血癌免疫反應。
  •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早期的表現通常很隱晦且不具特異性,症狀可能和流行性感冒或其他常見的疾病類似。
  • 若是能做血液或骨髓的異體幹細胞移植則半數以上的病人會治癒。
  • 所以建議患者避免進食太熱、太冷、太硬、酸性、煎炸或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口腔黏膜。

血液循環全身,供給身體各處氧氣與營養成份,同時把產生的廢物運走。 我們可以把血液的成份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液體的血漿,另外就是浮游在血漿中一顆顆的血球,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等。 這些血球各有功能:白血球可以保護身體,幫助身體抵抗外來的病菌,如果白血球過低會容易得到感染。 紅血球內含血紅素,負責運送氧氣到全身,缺少紅血球或血紅素過低就是我們一般說的貧血。

白血病是什麼: 慢性白血病症狀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整體的五年存活率約為25%,60歲以下的患者佔了整體的40%,但只有10%能在診斷後存活超過五年。 由於癌化的大量淋巴芽細胞主要聚集在骨髓當中,因此要確切的診斷出患者是罹患哪種白血病,通常都得藉由骨髓穿刺得知。 骨髓母細胞有二種功能,一是「增殖」以維持族群的延續,二是「分化」成成熟細胞,以發揮其作用。 這兩種功能必須維持平衡,假若增殖之功能下降,則細胞會朝分化成熟的方向走;相反的若分化成熟的功能被抑制住,則細胞會往增殖方向走。 白血病就是因為分化路徑被抑制而增殖,而它可能是因缺少某種物質之故,若能補充此物質如全反式維甲酸,則白血病之細胞便會往分化成熟之方向走去,而後死去,白血病便可因此而獲得解除。 白血球數目增高,可能增加到數十萬以上,且出現大量不成熟之白血球。

只要及早診斷和治療,白血病絕非絕症,以兒童急性白血病為例,治癒率高達80%;成人患者治癒率亦達50%。 白血病是什麼 造血幹細胞移植俗稱「骨髓移殖」,醫生會以細針在捐贈者的骨髓中抽取造血幹細胞,再移植到受贈者的骨髓內。 目前有另一種稱為「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療法,捐贈者會注射特殊藥物,只要透過抽血,從血液中就可蒐集造血幹細胞。 一般來說,採用化療來治療急性淋巴細胞性血癌(ALL),治癒機會為60%至70%,當中超過80%的兒童患者能有5年或以上壽命,而成年患者只有25%至35%。

白血病是什麼: 血液抹片檢查

數天後,她再因疼痛問題到急症室,醫生安排電腦掃描,發現胸骨受侵蝕,再經多個檢測後,確診患上多發性骨髓瘤。 這些異常增加的白血球都尚未發育完成,稱之為芽細胞或白血病細胞。 症狀可能包含:出血與瘀斑、疲倦以及感染風險增加。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徵象和症候多半源自於白血病細胞取代了正常的血液細胞。

白血病是什麼

服用retinoic acid治療時,會引起所謂「retinoic acid syndrome」之副作用,需特別加以注意。 此乃因白血病細胞分化成熟而導致白血球過多,而後壓迫到肺裏面去,使肺之血管阻塞,造成病患因氣喘或肺水腫而死。 所以當服用retinoic acid時發現周邊血中白血球數急速增加時,應同時給予化學療法。 近年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化學治療及幹細胞移植之進步,約有20~60%已經可以治癒。 目前積極尋求治療技術及觀念的改進,希望能更加提高治癒率。 白血病的治療,依急性或慢性白血病以及淋巴球或骨髓性白血病,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及支持性療法。

白血病是什麼: 急性白血病常見的5大症狀

常用的治療藥物包括: Daunorubicin、Vincristine、Prednisolone、L-asparaginase。 疾病緩解後其鞏固性治療藥物包括Methotrexate、Ara-C、VP-16等。 之後會再給予口服6-MP及Methotrexate進行維持性治療。 由於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常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所以醫師可能會併用頭部放射線治療或脊髓腔內注射化學治療。 骨髓移植和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用於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也有不錯的成效。

白血病是什麼

單核白血球在骨髓內成長得非常快速,在成熟後先進入血液,再由血液移至身體各組織深處。 在移動期間會進一步成長與分化成巨噬細胞,負責清除外來物,殺死附近的細菌,繼而清除該組織中壞死及老化的細胞。 ,單靠傳統化療成效有限;可幸的是,骨髓移植仍能為不少病者帶來生機。 早年由於骨髓或幹細胞移植的複雜性,令只有年青的血癌病者方可進行手術;今時今日,經醫學界的不斷研究,即使年長的血癌病人亦可接受一種危險性較低的「微型」移植手術。 白血病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2018年數據排行第九,死亡個案為349),每年大約有1,000宗白血病新症,而且半數患者為60歲以下人士。

白血病是什麼: 白血病

化學治療可使白血球數快速下降,達到所謂血液性的緩解,但對骨髓中病變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及其費城染色體通常沒有或只有短暫的影響。 其實對抗癌症,除了以化療直接殺除癌細胞以外對於能影響癌細胞擴展的因子如它與周圍環境以及免疫細胞之間互動的研究,也漸受到重視。 以干擾素為例,它可以作用於 白血病是什麼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及其周圍環境上,因而使得部份病患可以達到真正染色體性的緩解。

  • 得到了白血病,也不是說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改善病情。
  • 白血病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2018年數據排行第九,死亡個案為349),每年大約有1,000宗白血病新症,而且半數患者為60歲以下人士。
  • 因為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局部的病,所以不能靠開刀、放射線治療等局部處理方式來治療。
  • 雖然標準因研究而異,但通常將高風險疾病定義為 Ph 陽性 ALL、WBC 計數升高、CNS 疾病、高風險基因重排或亞二倍體。
  • 當身體不需要卡路里時,便會將其轉化為三酸甘油脂,並儲存在脂肪細胞中,待身體需要能時,脂肪細胞就會釋放三酸甘油脂。

新型靶向療法有望提供有效的抗白血病活性,同時降低傳統化學治療藥物的毒性。 鑑於 ALL 中發生的多種分子和遺傳改變,單一藥物不太可能對所有 ALL 患者有效。 由於能夠表徵每個患者白血病的免疫表型和基因型,作為個體化治療策略的一部分,靶向治療有望改善緩解和生存。

白血病是什麼: 移植造血幹細胞

待病人緩解時再施以Ara-C +DNR化學療法,以避免可能的復發。 而全反式維甲酸併用化學療法,其四年無病存活率高達76%,皆較單獨使用化學療法為優。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原則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相同,若治療的情形不錯,有時維持治療是可以不需要做的。 要特別說明的是此種疾病中之第三亞型是可以利用A酸的衍生物(ATRA)來治療,大約會有80%以上的患者達到緩解效果。

白血病的患者,在顆粒性白血過低時,身體的抵抗力 (免疫力) 較低,如果有發燒的情況,不要當作感冒,只吃退燒藥,因為身體可能已經有嚴重的感染,需要迅速就醫,給予強而有效的抗生素治療。 但是如果白血球已經恢復正常,身體的抵抗力其實不會太差,倒也不必過度焦慮和過度保護,病人的心情開朗樂觀適度過這段治療所引起副作用的重要心藥。 一般癌症我們都會有所謂分期,也就是說一個癌症從一個地方開始長,腫瘤長得愈大,侵犯的範圍愈廣,跑的愈遠,就是愈晚期。 急性白血病從骨髓長出,隨血液散佈到全身,所以並沒有所謂的分期,一開始就是全身性的疾病。 因為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局部的病,所以不能靠開刀、放射線治療等局部處理方式來治療。 但這並不是說它就是末期不治之症,相反的,它有一個特色,就是對化學治療的反應非常好,有相當高的比率可以獲得控制,相當比例的病人甚至可以治癒斷根。

白血病是什麼: 白血球有什麼功能?一文了解過高或過低會出現的症狀

抽出來的骨髓細胞除了看細胞的型態變化,還可以做細胞表面標記及染色體與腫瘤基因等檢查。 主要發生在大人,在台灣每年發生率大約是每十萬個人中有4個。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以依據細胞的形態及來源再細分成M0到M7等不同類型。 不過目前在臨床應用上,最主要的是要把第3型的急性前髓球白血病鑑別出來,因為這一型的治療較特別,容易出血死亡,治療得當的話,痊癒斷根的機會卻又很大。

白血病是什麼

投鼠忌器的結果讓我們在給與化學藥物的劑量上有很大的限制。 給了過強的藥物劑量固然能夠較徹底的殺死癌細胞,卻也可能嚴重傷及骨髓,導致造血功能長久,甚至永遠都不能恢復,病人會感染,出血,甚至死亡。 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意思就是我們可以不考慮骨髓傷害這個限制因素,使用高劑量化學藥物治療來徹底清除癌細胞,這時骨髓同時也被嚴重傷害不能再生,然後我們再輸入造血幹細胞讓造血系統在骨髓中從頭長起。

白血病是什麼: 急性與慢性白血病分類

負責身體的免疫功能,分為 B 淋巴細胞和 T 淋巴細胞,而大部分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指體內負責對抗感染的 B 淋巴細胞過量增生,它是一種原發於造血組織的惡性腫瘤,分佈於血液、骨髓及淋巴組織中。 據統計顯示,超過90%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有此染色體變異。 而慢性骨髓性血癌(CML)患者,有90%接受化療後能有5年或以上壽命。 慢性白血病的病情發展比急性白血病緩慢,沒有骨髓移植的情況下,慢性患者仍可多生存3至5年,直到病情轉為急性。 80%的急性骨髓血癌(AML)患者接受治療後症狀會有所緩解,但單靠化療來治療的復發機會很大,治癒機會只有20%至30%。

白血病是什麼: 血科小知識3 – 什麼是白血病? (參考資料:香港癌症基金會)

舉例來說,急性前骨髓細胞白血病中因為t(15;17)轉位而形成PML-RARα融合蛋白,此蛋白會結合到視黃酸受體元件上,而該元件位於許多骨髓相關基因的啟動子中,因此會抑制骨髓細胞的分化。 本病病程進展很慢,要到晚期才會逐漸影響各器官,造成淋巴結及肝脾腫大,貧血及血小板過低的現象。 所以早期的CLL通常沒症狀,不需要治療,只要觀察就好,平均可以穩定約10年左右,因為早期治療也不能根除這個病,所以在早期沒有症狀時不用急著治療用藥,可以等到病情惡化時,再做治療。

白血病是什麼: 白血病治療及預防方法

從貴婦百貨董娘、台灣首富郭台銘的弟弟,到近期青蛙王子高凌風皆因血癌辭世,使得此疾病再次獲得關注。 根據癌登中心資料顯示,血癌發生率不僅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在死亡率上更已進入十大排名之內。 由於噴鼻式流感疫苗屬減活疫苗,含弱化流感病毒,不建議血癌患者接種;應選擇滅活注射式流感疫苗,當中不含活流感病毒。 至於新冠疫苗,暫時仍缺乏臨牀數據驗證對癌症患者是否安全有效。

由於血癌沒有特定病徵,醫生未必第一時間會聯想到血癌,有時是透過身體檢查發現,若血常規指數有異常,便會轉介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詳細檢查。 9895/3治療相關之骨髓瘤此分類包括過去曾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治療,並在之後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或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的患者,這些白血病可能帶有特定的染色體異常,預後通常較差。 既然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無法明確找到引發白血病的因素,所以我們其實很難預防。 飲食作息正常,生活習慣良好,常做運動固然有益身體,但並不是因此就不會發生癌症。 白血病是什麼 得到了白血病,也不是說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改善病情。 反倒是要注意微小的血液異常變化,來提早診斷出疾病。

白血病是什麼: 細胞遺傳學

,Velpeau注意到這名患者的血液相當黏稠如膠水一般,並猜測是白血球(white corpuscles)造成的。 白血病是什麼 Bennett發現有一群人死於脾臟腫大,他們的血液都有「顏色和質地」的變化,他用「白血球過多(leucocythemia)」來描述該病理狀況。 )和介白素-2(Proleukin)的免疫療法,該療法已被證實能減少14%的復發率,並增加將近50%的長期緩解率。

然而,這些藥物是針對不同類型的白血病研發,而每種白血病用的藥,都有點不一樣。 所以,一種藥針對這種白血病有效,並不一定對另一種也有效。 詹:病症本身或是治療方案(如使用抑制免疫能力藥物),都抑壓了患者的免疫能力。 白血球的指數異常,不一定代表患上白血病(血癌),很多其他原因或身體狀況,例如妊娠期或炎症,亦會導致白血球偏低或偏高。 一般而言,慢性白血病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不過病徵會隨時間逐漸發展,可能開始出現一些急性症狀,最後成為急性白血病。

例如持續惡化的貧血,反覆感染發燒就可能是白血病的徵兆,不是吃補血藥,退燒藥就好了,應該要檢驗血球,看一下血液腫瘤科的醫生。 好發老年人,多為B細胞型,初期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無意間被發現的淋巴球增生,且大部份的淋巴球為貌似正常之小淋巴球。 這時病人可以毫無症狀或出現免疫力變差的跡象,如長帶狀皰疹,肺炎等。 其次可能出現淋巴腺腫大,肝脾腫大,貧血及血小板減少等症狀。

由於化療本身的毒性(例如骨髓抑制)和免疫力降低後增加的感染風險,年長的患者可能無法接受誘導性化療,對於此類患者,可能需使用強度較低的化學治療或緩和醫療。 急性白血病是一嚴重危急的疾病,治療過程較辛苦,但是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得到控制,也很有可能治癒斷根。 白血病不是絕症,如果不幸得到,要勇敢面對治療,隨著醫療的持續進步,對白血病母細胞特性的逐漸瞭解,治療白血病的標靶藥物也漸露曙光,我們有極大的信心會有很好的機會來戰勝這個癌症。 在台灣骨髓檢查常被誤解,很多人望文生義覺得骨髓是精髓所在,抽了會傷害身體。 其實骨髓只是單純的造血器官,造血提供新的血球以替代衰老的血球細胞。 所以血液可以捐贈,骨髓也可捐贈,抽一點點骨髓來做檢查就更無礙了。

不過這段期間,最主要的問題是,因為強力的化學治療,骨髓中的白血病細胞被大量殺滅,同時整個骨髓的正常造血功能,也受傷暫時完全停產,導致血液中的血球嚴重降低,會有感染發燒,血小板過低,出血的風險。 家屬的照顧方面,要減少訪客,飲食方面要避免生食,要吃煮熟的食物以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環境及本身的清潔也要特別注意。 本病的發生主要是因為有費城染色體,產生bcr-abl 融合基因,製造出具有酪胺酸激酶作用的蛋白質,弄亂了整個細胞。

白血病是什麼: ● 急性白血病:通常來勢洶洶,常見的臨床表現有:

基本問題是造血母細胞的基因起了變化,變成白血病母細胞,所以我們在染色體檢查,基因檢查時會有白血病細胞異常的變化。 這些不正常的母細胞不斷增生,生產出異常的白血病細胞,就成了白血病。 會引起基因發生突變的原因很多,包括輻射線,致癌性的化學藥物,或是病毒等都有可能。 但是大部分的病人都無法明確找到引發白血病的因素。 整個情況也許只是運氣問題;每天有數以萬計的血球細胞在分裂增生,總會碰到一個產生突變成為不正常的細胞,這個不正常的細胞可能自己死掉,或者被身體的免疫力處決掉,也可能存活下來,累積更多的基因突變,繼續惡化成了白血病母細胞。 容易骨折——骨髓瘤患者可能出現溶骨性病變,容易骨折。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